下面是「某地地質剖面圖讀圖回答題小題1圖中內外

2021-03-04 09:21:24 字數 1901 閱讀 8857

1樓:手機使用者

小題1:a

小題2:d

試題分來析:自

小題1:根據圖示完整的地質構造應生成較晚,而被破壞的地質構造較早生成;按照基本規律「晚生成的破壞先生成的」分析,故圖示侵入型岩漿岩破壞了噴出型岩漿岩;斷層破壞了侵入型岩漿岩,而褶皺又被噴出型岩漿岩破壞,故選a項。

小題2:圖示洞穴形成與石灰岩地區,故應屬於溶洞,為流水溶蝕作用的結果。

點評:本題有一定難度,學生需要掌握從岩層的破壞與被破壞關係判斷地質作用的早晚,故認真仔細讀圖是解題的關鍵。

圖10是「某地地質剖面圖」。讀圖回答問題。 小題1:圖中內外力作用發生的先後順序依次是 a.褶皺、巖

2樓:手機使用者

小題復1:a

小題2:c

本題考查地質製作用。

bai小題1:根據圖示地質構造之間的被破壞du關zhi系判斷,斷層破壞了侵入岩;侵dao入巖破壞了噴出巖;噴出巖破壞了上覆沉積岩;褶皺被上述地質作用全部破壞,上覆岩層沒有發生彎曲,故說明上覆岩層與褶皺後再沉積生成,故選a項。

小題2:圖示洞穴判斷為溶洞,是石灰岩地區由於長期的流水溶蝕而形成。

該圖為某地地質剖面圖。讀圖回答問題。 小題1:圖中內、外力作用的先後順序是( ) a.褶皺、岩漿

3樓:手機使用者

小題bai1:a

小題2:b

試題分析:

小題1:注意利用

du地質構造之間

zhi的破壞關係判dao

斷先後順序專。由圖示資訊判斷,褶皺被噴屬出巖破壞;噴出巖被侵入岩破壞;侵入岩又被斷層破壞,由此可確定先後關係。

小題2:圖中山峰是岩漿噴出地表形成的,故1應屬於噴出巖,a錯誤;洞穴是流水侵蝕作用形成的,b正確;岩層斷裂形成斷層面,c錯誤;岩石彎曲是受水平擠壓形成的,且圖示4位於向斜,「背斜儲油」;d錯誤。

點評:本題解題的關鍵能從圖示提取有效資訊,並結合構造地貌形成的地質作用過程分析。

讀某地地質剖面示意圖,回答小題。 小題1:該地的幾次主要地質作用,按發生時間的先後順序依次是( )

4樓:自救無菐

小題抄1:a

小題2:c

小題1:圖中

顯示褶皺上部岩層a、b呈水平分佈且褶皺頂部平緩,說明a、b兩岩層出現在褶皺之後;另外,圖中斷層p2 破壞了褶皺,說明斷層p2 發生在褶皺之後,但斷層p2 沒有破壞b沉積層,說明斷層p2 出現在b沉積層之前,而斷層p1 破壞了b沉積層,說明斷層p1 出現在b沉積層之後。則發生的先後順序為a項所示。

小題2:可能的解釋是:在沒有形成a、b岩層之前,c岩層隨地殼抬升而出露地表,被外力侵蝕而破壞掉,然後該處岩層又下降成圖中狀態。

圖為某地岩層剖面圖,讀圖回答題。 小題1:按岩層和地質構造形成的先後順序排列為 a.1234 b.

5樓:俊丶出品

小題1:d

小題2:c

試題分析:

小題1:根據岩層之間的破

壞關係,先生成的破壞後生成的,結合圖示13均為沉積岩層,岩層越往下生成時間越早,故判斷3早於1生成;圖示2斷層破壞了13岩層所在的褶皺,故判斷2在13之後生成;而4沉積岩層保持水平狀況,未被破壞,故判斷4沉積岩層生成最晚。

小題2:根據圖示斷層和褶皺地質構造的生成,反映了內力作用的結果,a錯誤;圖示1處岩層相對3岩層下沉,b錯誤;背斜儲油,向斜儲水,故圖示1處中間岩層向上拱起,為背斜,可能有石油儲存,c正確;3處岩層發生彎曲,為褶皺,d錯誤。

點評:本題難度一般,解題需要把握以下幾點:1能根據地質構造的破壞與被破壞關係;岩層的上下關係判斷生成時間的早晚;2能根據岩層的變形和變位判斷地質構造;3掌握「背斜儲油,向斜儲水」的原理。

讀某地的地質剖面圖,回答下列問題1我國下列地形的形

1 斷層是岩層受到擠壓力過大或者張力作用,使得岩層發生斷裂,出 現斷裂面,並且在斷裂面兩側的岩層有錯動和位移,形成斷層 丙處是斷層構造,是下降的一側,形成地塹,如我國的渭河平原,汾河谷地 2 褶皺是因為岩層受到水平擠壓力,使得岩層出現一系列彎曲變形,它包括背斜和向斜 背斜的岩層向上拱起 向斜的岩層向...

圖為某地區地質構造剖面圖,讀圖後回答下列問題

1 地壘 地塹 向斜 背斜 bd c 2 d處為背斜構造,頂部岩層受張力作用形成裂隙,易版被侵蝕成谷地。b處窪地權是由於b處巖塊相對下降,兩邊巖塊相對上升而成。3 ff fg 4 承壓 5 不能,因為井口已經超出承壓水位線。讀 某地地質構造剖面圖 回答下列問題 12分 1 下列字母代表的地質構造名稱...

關於工程地質剖面圖資料的意思,工程地質剖面圖各符號的意思

1 1 3a 1和 3a是 的下標,是小字,表示第 層土體的亞層,你可以理解成第 層土體裡面夾有很多的薄層,1和3a是這麼多薄層的編號 2 n是指標準貫入試驗的錘擊數,n 18就是標準貫入試驗的錘擊數是18擊 3 23.17和31.40 23.17是該線所畫位置的絕對海拔高程,31.40是所畫的該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