蜂蜜為什麼會凝聚,蜂蜜為什麼會凝固?

2023-01-10 13:55:14 字數 5841 閱讀 7759

1樓:匿名使用者

在秋冬季,由於蜂蜜中的葡萄糖易結晶,此時的蜂蜜有時會出現「返砂」現象,「返砂」的蜂蜜的營養價值並無明顯改變,仍然可以服用。

多數消費者的意識中一直認為蜂蜜就應該是液體狀的,如果放置一段時間後變成了豬油狀,而且沉澱漸漸增多,便心生疑慮,大呼上當。不再購買的人有之,要求退貨的有之。由於他們認為蜂蜜結晶是摻糖了,便尋找不結晶的蜂蜜,這反而使不易結晶的假蜜和工藝不科學的高溫濃縮蜜有了市場。

蜂蜜的自然結晶純屬正常物理現象,並非化學特性。蜂蜜結晶的快慢與所含的葡萄糖結晶核的數量、溫度高低、含水量和蜜源花種有著密切的關係。通常條件下,蜂蜜中葡萄糖的含量越高,結晶核的數量也越多,結晶的速度就越快,因為蜂蜜的結晶,實質上是葡萄糖從蜂蜜中析出被分離的一種現象和過程。

從分子論的觀點來看,在蜂蜜裡葡萄糖分子本來是毫無秩序地運動著的,但在一定的溫度下,蜂蜜裡葡萄糖超過它的溶解度,成為過飽和溶液時,就有一部分葡萄糖分子在蜂蜜裡開始有規則地運動、排列起來,形成一個微小的結晶核,成為一個結晶的中心,更多的葡萄糖分子有規則地排列在它的各面,逐漸形成較大的晶體,從蜂蜜裡分離出來,結晶即很快產生,這就是蜂蜜結晶的全過程。因此,結晶蜂蜜對其營養成分和應用價值不但毫無影響而且使其性質更穩定,析出的晶體是葡萄糖,非常酥軟,而不是白糖(摻糖的蜂蜜沉澱以後用筷子捅非常堅硬)。結晶蜂蜜最好直接食用,也可用60℃左右的熱水加熱溶解。

當然,像槐花、棗花等少數蜜因果糖含量高,所以很少結晶。此外,經過超高溫濃縮的蜂蜜因破壞了結晶核,所以一般也不易結晶,但同時也破壞了營養成分,使其價值大打折扣。假蜂蜜一般是沒有結晶的特性。

2樓:匿名使用者

野花蜂蜜也會凝結。

不會凝結的蜂蜜常經過煉製,與何種花蜜無關。

蜂蜜為什麼會凝固?

3樓:中國農業出版社

由於蜂蜜中含有大量的葡萄糖和果糖,而葡萄糖在一定條件很容易結晶,但果糖則不會結晶。若蜂蜜中葡萄糖含量多則結晶迅速,若蜂蜜中果糖含量高則不易結晶。

4樓:匿名使用者

蜂蜜凝固了,是純天然蜂蜜的結晶現象,不影響食用。蜂蜜為什麼會結晶,首先要了解蜂蜜的基本成份,純正的天然蜂蜜含有多種營養成分,糖份約佔總物質80%,其中果糖和葡萄糖過飽和溶液佔總糖量85-95%,蔗糖佔5%左右。由於葡萄糖具有容易結晶的特性,因此從蜂巢裡分離出來的天然蜂蜜,在較低的溫度下(0-14℃)放置一段時間,葡萄糖就會逐漸結晶,所以蜂蜜結晶實際上是蜂蜜中葡萄糖引起的,這主要取決於蜂蜜中葡萄糖和果糖(不易結晶)之間的比例,即葡萄糖佔還原糖的百分比例。

一般來說,當葡萄糖與果糖含量相等 1:1 結晶緩慢;當比例為 1:2 時,一般不出現結晶;當比例為1:

0.9時,即葡萄糖含量高於果糖含量時,溫度適宜時結晶就很快現。如槐花蜜葡萄糖與果糖的比例約為 2:

3 就不容易結晶;油菜蜜約為18:17 結晶的速度則很快。

5樓:俎健尹綺南

不用擔心。蜂蜜的結晶是一種物理現象,結晶之後,蜂蜜從液態變為固態,顏色從深到淺,但其成分並沒有改變,蜜蜂在適宜的條件下,由於葡萄糖顆粒聚集在一起。便形成結晶塊,在13—14℃時最容易結晶,一旦外界溫度超過40℃,結晶蜜就慢慢溶解,從固態變成液態,但過不多久,溫度下降又會結晶。

白色的結晶是優質蜂蜜的證明

6樓:day水泊梁山

密中的糖氣溫低時會形成結晶

蜂蜜為什麼會膨脹

7樓:中國農業出版社

蜂蜜發酵是由於蜂蜜含水量過高,從而使蜂蜜中的酵母菌生長繁殖,引起蜂蜜發酵。在發酵過程中,酵母菌使蜂蜜中的葡萄糖和果糖分解,產生乙醇和二氧化碳,而乙醇在好氧細菌的作用下轉化為酸,從而使蜂蜜變稀、變酸,體積膨脹。

8樓:教育知識問題解答

是由於蜂蜜含水量過高,從而使蜂蜜中的酵母菌生長繁殖,引起蜂蜜發酵。在發酵過程中,酵母菌使蜂蜜中的葡萄糖和果糖分解,產生乙醇和二氧化碳,而乙醇在好氧細菌的作用下轉化為酸,從而使蜂蜜變稀、變酸,體積膨脹。

蜂蜜在常溫、常壓下,具有兩種不同物理狀態,即液態和結晶態(無論蜂蜜是貯存於巢洞中還是從巢房裡分離出來)。液態蜜也就是蜂蜜從蜂巢中分離出來並始終保持著透明或半透明黏稠狀的液體。然而多數品種蜂蜜放置一段時間後,尤其在氣溫較低時,逐漸形成結晶態,這樣蜂蜜稱為結晶蜜。

結晶是由於蜂蜜中所含葡萄糖具有易結晶的特性,所以結晶蜂蜜並沒有降低其營養價值和天然食品的本性,是純粹的物理現象。

結晶蜜由於晶體的大小不同,可分為大粒結晶、小粒結晶和膩狀結晶,結晶顆粒直徑大於0.5微米的為大粒結晶;顆粒直徑小於0.5微米的為小粒結晶;結晶顆粒很小,看起來似乎同質的,稱為膩狀結晶或油脂狀結晶。

9樓:田野牧蜂

可能是變質導致的,蜂蜜變質後會產生異常的酸味、臭味、苦味、甚至是變質發酵後的酒精氣味,還有的會在表面產生大量密集的小氣泡,這就是蜂蜜變質後產生的氣體所導致的,建議大家在儲存蜂蜜時儘量密封、避光,天氣較熱時還可以放入冰箱內冷藏儲存,最大限度的延長其保質期。

10樓:喜歡喝茶吃肉

蜂蜜沒有成熟,進一步發酵,發酵之後可能就會變酸的哦!

11樓:晚輩小聲

蜂蜜濃度過低,發酵了!

12樓:

天然純蜂蜜會發酵的,發酵要產生氣體。只是發酵比較緩慢,成熟度越高的蜜發酵越緩慢。如果你把蜂蜜攪拌幾分鐘,然後靜置在陰涼處個把星期,再搖晃,如果能感覺到膨脹,就至少說明蜂蜜的成熟度不高。

如果能感到明顯的膨脹,而且長時間放置會有異味,那至少說明蜂蜜不純。把蜂蜜攪拌幾分鐘後如果放溫度較高的地方長時間,再搖晃,不會膨脹,那要不就是假的,要不就是人工殺過曲的。人工殺過曲的除了貴點跟白糖有什麼差別呢?

為什麼有的蜂蜜會固化?如何解決?

13樓:吳田田

這是蜂蜜的正常結晶,不是變質。只要將你那裝蜂蜜的瓶子蓋緊後連瓶放在鍋裡,加入冷水,放小火上慢慢加熱,等水燙了,結晶也還原成液體了,而且以後也不會再變塊狀了。

這個方法我試過的,效果很不錯的。

14樓:豐沛鮃

蜂蜜含糖量高誰說會固化?

蜂蜜為什麼會凝固?好象豬油?

15樓:冰雪女皇

結晶是蜂蜜重要的物理特性,蜂蜜是葡萄糖的飽和溶液。在適宜條件下,小的葡萄糖結晶核不斷增加,長大,便形成結晶狀。緩緩下沉,在溫度為13—14℃時,能加速結晶過程。

然而蜂蜜含有幾乎與葡萄糖等置的果糖,以及 糊精 等膠狀物質,十分粘稠,能推遲結晶的過程。蜂蜜較之其他過飽和溶液穩定。在含水量低的蜂蜜中,大多數的結晶粒留在蜂蜜中,果糖摻雜在中間成為一體;在含水量高的蜂蜜裡,結晶的葡萄糖粒很快沉底,形成明顯的固態、液態兩層,稱之為「半結晶」。

有時也發現葡萄糖晶體在上層,底層為液體,中間夾著氣體,這是由於結晶蜜發酵產生二氧化碳把固態結晶核頂到上層,粘附於容器壁的緣故。結晶蜂蜜在形態上有細膩、細粒和粗粒的區別,這與蜂蜜成分以及貯存條件有關,有些蜂蜜容易結晶,大多數蜂蜜在較低溫度下結晶,少數蜂蜜長時間不結晶

16樓:愛上小寧

那是結晶,有一些種類的純蜂蜜是容易結晶的,比如荊軻蜜,而又一些又不容易結晶,比如槐花蜜,結晶以後的蜂蜜是不影響其質量的,可以用溫開水衝開服用。我家就是養蜜蜂的。放心好了。

17樓:一口甜蜜

蜂蜜結晶會有好多顏色 白色像豬油一樣的比較多 ,除此之外還有別的顏色 淡紅 淡黃等等 顏色跟採集時候花的顏色有關 一般白色居多 也比較細膩 結晶是因為葡萄糖的含量大於果糖含量時就很容易結晶 小於不容易結晶 等於結晶速度與一般

【阿細蜜源】

18樓:匿名使用者

是葡萄糖的結晶,可以繼續吃

為什麼有的蜂蜜會凝固,有的不會

19樓:sky小呆呆

蜂蜜凝固也就是蜂蜜結晶,為什麼有的蜂蜜易結晶,有的就不會主要原因如下:

蜂蜜結晶是一種物理變化,主要是因為品種原因,與蜂蜜的品質無關。蜂蜜所以會結晶主要是因為其中的葡萄糖是一種很容易結晶的物質。一般來說,在較低的溫度下(0-14℃)放置一段時間,葡萄糖就會逐漸結晶,所以蜂蜜結晶實際上是蜂蜜中葡萄糖引起的。

一般來說,當葡萄糖與果糖含量相等為1:1時結晶緩慢;當比例為1:2時,一般不出現結晶;當比例為1:0.9時,即葡萄糖含量高於果糖含量時,溫度適宜時結晶就很快出現。

就比如說槐花蜜葡萄糖與果糖的比例約為 2:3 就不容易結晶,放在冰箱裡也不會結晶;而油菜蜜約為18:17 結晶的速度則很快,這個季節放在室外一般都會結晶。

所以,不同花的蜂蜜結晶的情況並不相同,也就出現了有的蜂蜜會「凝固」,有的不會這種現象。

20樓:x證

原因分析:

蜂蜜有的會凝固,有的不會的原因有很多,比如:蜂蜜的等級、環境溫度、成分(人工餵養成分以及採蜜的成分)等、不產生結晶主要原因還是果糖含量高。

一般來說,當葡萄糖與果糖含量相等 1:1 結晶緩慢;當比例為 1:2 時,一般不出現結晶;當比例為1:

0.9時,即葡萄糖含量高於果糖含量時,溫度適宜時結晶就很快現。如槐花蜜葡萄糖與果糖的比例約為 2:

3 就不容易結晶;油菜蜜約為18:17 結晶的速度則很快。

拓展資料:

適宜人群:

一般人群均可食用,蜂蜜適宜肺燥咳嗽、乾咳無痰之人食用;適宜腸燥便祕,尤其適宜老年人、體弱者、病後、產婦便祕時食用;適宜胃及十二指腸潰瘍患者食用;適宜高血壓、心臟病、冠心病、肝臟病人食用;適宜生長發育期的兒童食用;適宜神經衰弱、失眠患者以及肥胖者食用。

儲存方法:

蜂蜜儲存時應放在陰涼、乾燥、清潔、通風處,溫度保持在5~10℃。空氣溼度不超過75%的環境中。裝蜂蜜的容器要蓋嚴,防止漏氣,減少蜂蜜與空氣接觸。

21樓:貝爾愛生活

蜂蜜結晶原因 一 蜂蜜結晶不是因為加了白糖 因為蜂蜜裡的葡萄糖圍結起來形成的小顆粒,這些小顆粒會在周圍包裹果糖漿,迅速擴散發展很多因此形成結晶 二 溫度使蜂蜜結晶 三 蜂蜜結晶是一種自然現象營養價值不會變

22樓:匿名使用者

結晶蜂蜜跟不結晶的蜂蜜區別在於

蜂蜜裡面的葡萄大大於果糖 氣溫在13~14度.

單一的花不會結晶,可能是蜂蜜裡裡新增了其他的花種.

兩者沒有誰好誰差之分.只是結晶的蜂蜜容易儲存其他的沒什麼

23樓:匿名使用者

越純的越不結晶含糖量越高的越愛結晶

24樓:匿名使用者

凝固叫結晶,高濃度蜂蜜低溫下會結晶,說明蜂蜜濃度高新增劑少。

結晶(凝固)的好。

25樓:匿名使用者

不凝固的純度比較高,好一點。

蜂蜜為什麼會出現分層的現象

26樓:

蜂蜜分層了一般發生在蜂蜜結晶的過程中,裝在瓶子裡的蜂蜜下面結晶上面不結晶,或上下結晶中間不結晶。出現這種情況有3個原因:

1.處於結晶過程中的蜂蜜,其結晶過程不是短短几天,而是半個月或者數月,蜂蜜開始分層結晶,明顯可以看出蜂蜜從底部開始,上層為液態,底部結晶部分為淺色結晶固體狀態。處於結晶過程中的蜂蜜可以正常食用。

2.處於融化過程中的蜂蜜,本來冬天已經全結晶的蜂蜜,在夏天的高溫下,部分結晶的蜂蜜融化的液態在上面,另一部分處於結晶狀態仍然沉在下面,這種現象也不影響食用。

3.未成熟的蜂蜜出現的區域性結晶,未成熟蜜是採回不久的花蜜未經充分釀造的稀蜜,大多是1-2天取蜜,自然水分含量較高,許多營養物質不全面,不充足,不穩定,冬天氣溫偏低時只有下面部分處於結晶狀態,剩下的液態部分稀的跟水一樣,這種蜂蜜需儘快食用。苗子蜂情家的蜂蜜比較稠,他 父母養蜂很多年,應該是自然成熟蜜。

自然成熟的蜂蜜一般經過蜜蜂5-7天的採集釀造,且波美度達到41°以上,具有蜂蜜應有的活性營養成分。

蜂蜜為什麼會變多膨脹,蜂蜜為什麼會膨脹

是由於蜂蜜含水量過高,從而使蜂蜜中的酵母菌生長繁殖,引起蜂蜜發酵。在發酵過程中,酵母菌使蜂蜜中的葡萄糖和果糖分解,產生乙醇和二氧化碳,而乙醇在好氧細菌的作用下轉化為酸,從而使蜂蜜變稀 變酸,體積膨脹。通俗點講 就是蜂蜜的純度低,水分多,酵母菌繁殖迅速,所以會變酸。如果蜂蜜濃度太低,水份含量太高,導致...

為什麼蜂蜜會被列為滋補上品?為什麼說蜂蜜會解毒?

蜂蜜被列為滋補上品,主要是因為蜂蜜有比較高的營養價值,含有比較高的蛋白質,維生素,特別是果糖的,對於身體是有一定好處的,所以說很多時候人們把蜂蜜作為滋補湯品,此外,蜂蜜和鴨蛋,還有香油一起對於 支氣管炎哮喘有一定效果。蜂蜜味甘 平 無毒,主心腹邪氣,諸驚癇痙攣,安五臟諸不足,益氣補中,止痛解毒,除百...

蜂蜜為什麼會凍住 會凍的蜂蜜好還是不會凍的好

然而蜂蜜含有幾乎與葡萄糖等置的果糖,以及糊精等膠狀物質,十分粘稠,能推遲結晶的過程。蜂蜜較之其他過飽和溶液穩定。在含水量低的蜂蜜中,大多數的結晶粒留在蜂蜜中,果糖摻雜在中間成為一體 在含水量高的蜂蜜裡,結晶的葡萄糖粒很快沉底,形成明顯的固態 液態兩層,稱之為 半結晶 有時也發現葡萄糖晶體在上層,底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