馬鈴薯病毒病的病原,什麼是馬鈴薯病毒病?

2023-01-10 02:30:19 字數 2838 閱讀 2908

1樓:昔豔利

馬鈴薯x病毒 (potato virus x 簡稱pvx)在馬鈴薯上引起輕花葉症,有時產生斑駁或環斑,病毒粒體線形,長480一580奈米,其寄主範圍廣,系統侵染的植物主要是茄科,病毒稀釋限點100000~1000000倍,鈍化溫度68一75c,體外存活期l年以上。

馬鈴薯s病毒 (potato viruss 簡稱pvs),在馬鈴薯上引起輕度皺縮花葉或不顯症,病毒粒體線形,長650奈米,其寄主範圍較窄,系統侵染的植物僅限於茄科的少數植物,病汁液稀釋限點1一10倍,鈍化溫度55一60c,體外存活期3一4天。

馬鈴薯a病毒 (potatovirusa簡稱pva)在馬鈴薯上引起輕花葉或不顯症病毒粒體線形,長730奈米,其寄主範圍較窄,僅侵染茄科少數植物,病汁液稀釋限點10倍,鈍化溫度44~52c,體外存活期12一18小時。

馬鈴薯y病毒 (potato virus y 簡稱pvy),在馬鈴薯上引起嚴重花葉或壞死斑和壞死條斑,病毒粒體線形,長730奈米,該病毒寄主範圍較廣,可侵染茄科多種植物,病汁液稀釋限點100一1000倍,鈍化溫度52一62c,體外存活期1~2天,

馬鈴薯卷葉病毒 (potatolea行ollvirus簡稱plrv)病毒粒體球狀,直徑25奈米。該病毒寄主範圍主要是茄科植物,在馬鈴薯上引起卷葉症,病毒稀釋限點10000倍,鈍化溫度70c,體外存活期12一24小時,zc低溫下存活4天。此外tmv也可侵染馬鈴薯。

2樓:新職業農家課堂

農家夜校84 馬鈴薯病毒病發病原因及防治方法(1)

什麼是馬鈴薯病毒病?

馬鈴薯病毒病是什麼?

3樓:中國農業出版社

病毒病為馬鈴薯主要病害。分佈廣,發生普遍。病害因地區、管理、氣候條件而異。通常造成輕度損失,少數地區或特殊年份發病較重,顯著影響馬鈴薯生產。此病還可侵染多種其它作物。

症狀此病在田間常表現花葉、壞死、卷葉3種症狀型別。花葉型即葉片顏色不均,呈現濃淡相間花葉或斑駁,嚴重時皺縮矮化,有時還表現明脈。壞死型即在葉、葉脈、葉柄和枝條、莖蔓上出現褐色壞死斑點,後期轉變成壞死條斑,嚴重時葉片枯死或萎蔫脫落。

卷葉型即葉片沿主脈由邊緣向內翻卷,繼而葉片變硬、變脆,嚴重時葉片捲曲呈筒狀。田間複合侵染時多引起馬鈴薯條斑壞死(彩版二十一,124)。

病原此病主要由馬鈴薯x病毒(potato virus x簡稱pvx)、馬鈴薯y病毒(potato virus y簡稱pvy)、馬鈴薯s病毒(potato virus s簡稱pvs)和馬鈴薯卷葉病毒(potato leafroll virns簡稱plrv)侵染所致。pvx病毒粒體線形,長480~580奈米,寄主範圍廣,系統侵染植物主要是茄科,汁液稀釋限點100000~1000000倍,鈍化溫度68~75℃,體外存活期1年以上,在馬鈴薯上引起輕花葉,有時產生斑駁或環斑。pvy病毒粒體線形,長730奈米,寄主範圍較廣,可侵染多種茄科植物,汁液稀釋限點100~1000倍,鈍化溫度52~62℃,體外存活期1~2天,在馬鈴薯上引起嚴重花葉或壞死斑點和條斑。

pvs病毒粒體線形,長650奈米,寄主範圍較窄,系統侵染只限於少數茄科植物,汁液稀釋限點1~10倍,鈍化溫度55~60℃,體外存活3~4天,在馬鈴薯上引起輕度皺縮花葉或不顯症。plrv病毒粒體球狀,直徑25奈米,主要侵染茄科植物,汁液稀釋限點10000倍,鈍化溫度70℃,體外存活期12~24小時,2℃低溫下存活4天,在馬鈴薯上引起卷葉。此外,馬鈴薯a病毒(potato virus a簡稱pva)和菸草花葉病毒(tmv)也可侵染馬鈴薯。

發病特點

病毒主要在帶毒薯塊內越冬,為播種後形成病害的主要初始毒源。在田間pvy、pvs、plrv都可通過蚜蟲及汁液摩擦傳毒。高溫乾旱、田間管理粗放、蚜蟲數量大,病害發生嚴重。

25℃以上高溫降低寄主對病毒的抵抗力,有利於傳毒媒介蚜蟲的繁殖、遷飛和傳病,使病害迅速擴充套件蔓延,加重其受害程度。此外,品種抗性和栽培措施在很大程度上影響發病程度。

防治方法

(1)建立無毒種薯繁育基地。採用莖尖組織脫毒種薯,以確保無毒種薯種植。

(2)選用抗耐病優良品種。可選用中薯2號、3號、東農304、鄂薯1號、魯馬鈴薯2號、津引1號、克新1號、鄭薯4號、烏盟601和白頭翁、豐收白、疫不加、廣紅2號等。

(3)加強栽培防病。施足有機底肥,增施磷、鉀肥。精細整地,高壟或高埂栽培。生長期及時中耕除草和培土,適時澆水,嚴防大水漫灌。

(4)出苗前後徹底防治蚜蟲。必要時在發病初期噴灑1.5%植病靈乳劑1000倍液,或20%病毒a可溼性粉劑500倍液。

4樓:匿名使用者

很多地區都有了,陝西比較多。也都打這個產品治好,不復雜了。

請問專家馬鈴薯病毒病怎麼回事?

5樓:雲種養

症狀常見的馬鈴薯病毒病有3種型別

花葉型:葉面葉綠素分佈不均,呈濃綠淡綠相間或黃綠相間斑駁花葉,嚴重時葉片皺縮,全株矮化,有時伴有葉脈透明;

壞死型:葉、葉脈、葉柄及枝條、莖部都可出現褐色壞死斑,病斑發展連線成壞死條斑,嚴重時全葉枯死或 萎蔫脫落;

卷葉型:葉片沿主脈或自邊緣向內翻轉,變硬、革質化,嚴重時每張小葉呈筒狀。 此外還有複合侵染,引致馬鈴薯發生條斑壞死。

輕花葉病:由x病毒引起,並常與其他病毒負荷侵染。病株生育正常,僅葉片表現出不同的斑駁或輕微花葉,氣溫過高、過低時症狀都易隱蔽

病毒由汁液接觸傳染。

重花葉病:病株上的葉脈、葉柄及莖均有黑褐色壞死條斑,併發脆易折。感病初期葉片呈現斑駁花葉或有枯斑,

通常是接觸傳毒,主要是汁液接觸傳染,健康植株在田間經風吹、動物來回走動、機械作業均有可能傳毒,切刀也可以傳染。昆蟲中以咀嚼式口器的蝗蟲可以傳毒。其他昆蟲不傳病。

供你參考

謝謝評價

6樓:新職業農家課堂

農家夜校84 馬鈴薯病毒病發病原因及防治方法(1)

馬鈴薯病毒病怎麼防治,馬鈴薯的病毒病要怎樣防治?

簡單,一兩瓶兌水15公斤,趁下午兩點半左右噴施,間隔七天一遍,兩三遍徹底就治好了,前題是先滅蟲。防治方法 1 採用無毒種薯,各地要建立無毒種薯繁育基地,原種田應設在高緯度或高海拔地區。2 培育或利用抗病或耐病品種。3 出苗前後及時防治蚜蟲 尤其靠蚜蟲進行非永續性傳毒的條斑花葉病毒更要防好。4 改進栽...

馬鈴薯患什麼病?怎麼防治,馬鈴薯得了什麼病?如何進行防治?

根據 判斷應該是馬鈴薯晚疫病 1 選用無病種薯 減少初侵染源。做到秋收入窖 冬藏查窖 出窖 切塊 春化等過程中,每次都要嚴格剔除病薯,有條件的要建立無病留種地,進行無病留種。2 加強栽培管理 適期早播,選土質疏鬆 排水良好的田塊栽植,降低田間溼度,促進植株健壯生長,增強抗病力。3 輪作換茬 防止連作...

馬鈴薯白絹病的發病條件是什麼,馬鈴薯白絹病發病條件是什麼?

發病條件 菌絲不耐乾燥,發育適溫32 33 最高40 最低8 耐酸鹼度範圍ph1.9 8.4,最適ph5.9。在田間病菌主要通過雨水 灌溉水 肥料及農事操作等傳播蔓延。六 七月高溫潮溼,馬鈴薯地溼度大或栽植過密,行間通風透光不良,施用未充分腐熟的有機肥及連作地發病重。供您參考 馬鈴薯白絹病發病條件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