什麼是馬鈴薯的原原種 原種和良種

2021-08-21 12:17:01 字數 1995 閱讀 5473

1樓:假面

原原種是用脫毒的試管苗移栽或扦插最初產生的種薯。

原種是由良種繁殖場或品種育成單位通過原種生產程式繁殖出的純度較高,質量較好,而且能進一步供繁殖良種使用的基本種子。

良種是在原種的基礎上,因地制宜改良的品種,品質和產量會更優良。原原種是用脫毒的試管苗移栽或扦插最初產生的種薯,個頭比較小。

2樓:中國農業出版社

原原種是指育種家育成的遺傳性狀穩定的品種或親本的最初一批種子,其純度為100%。它是繁殖良種的基礎種子。原種是指用原原種繁殖1~3代或按原種生產技術規程生產的、達到原種質量標準的種子,其純度在99.

9%以上。良種包括優良品種和優良種子兩層含義。

什麼是馬鈴薯的原原種、原種和良種?

3樓:小嫣老師

原種是由良種繁殖場或品種育成單位通過原種生產程式繁殖出的純度較高,質量較好,而且能進一步供繁殖良種使用的基本種子。

而良種是在原種的基礎上,因地制宜改良的品種,品質和產量會更優良。原原種是用脫毒的試管苗移栽或扦插最初產生的種薯,個頭比較小。

擴充套件資料

馬鈴薯原種繁育就是原原種種植後收穫原種的過程,也是脫毒良種繁育的基礎,其質量的好壞直接關係到脫毒良種繁育的質量,目前,以各鄉鎮產業扶貧“一分田”為主的馬鈴薯原原種己逐漸配送到戶,為了保證所繁育的原種質量達標,發揮最大的增產潛力,在原原種種植時必須注意以下事項:

1、地塊選擇:必須選擇海拔2000m以上的高山冷涼區,為防止土傳病害影響種薯質量,切忌連作,輪作年限應在三年以上,同時儘量與商品薯分開種植,以防商品薯病害交叉傳播。

2、種薯處理:選擇已通過休眠(開始露芽)、粒重2克以上、無病害、畸形的種薯。未露芽種薯,出庫後要進行提溫催芽或晒種催芽(嚴禁陽光直射),待露芽0.5cm後再播種。

4樓:中國農業出版社

原原種是指育種家育成的遺傳性狀穩定的品種或親本的最初一批種子,其純度為100%。它是繁殖良種的基礎種子。原種是指用原原種繁殖1~3代或按原種生產技術規程生產的、達到原種質量標準的種子,其純度在99.

9%以上。良種包括優良品種和優良種子兩層含義。

種子區分良種和原種是什麼意思? 5

5樓:

不知道你說的是種子還是生命體?

原種就是指生命體的母體,細胞的繁殖體。

如果是種子就是指用原原種繁殖的1~3代或按原種生產技術規程生產的達到原種質量標準的種子,其純度在99.9%以上。

概括一句話:就是最好的種子或者生命體(母體、細胞)3.1 原種

用育種家種子繁殖的第一代至第三代或按原種生產技術規程生產的達到原種質量標準的種子。

3.2 良種

用常規種原種繁殖的第一代至第三代和雜交種達到良種質量標準的種子。

什麼叫母種、原種、栽培種?

6樓:新黑衣成員

答:食用菌菌種一般分母種、原種和栽培種。 母種是直接從子實體(組織或抱子)、菇木(耳木)分離得到的菌種。

培養基常採用營養豐富、較易吸收的馬鈴薯瓊脂培養基(又稱pda培養基,其成份:去皮馬鈴薯勸o克,荀萄糖20克,瓊脂18一20克,水1000毫升)。為了便於保藏、運輸和防止雜菌汙染,一般採用試管裡培養,故又稱“試管菌種”。

原種是將培養好的母種接種到木屑、麥草等培養基中得到的菌種。一般一支母種可接原種3~5瓶。常用的培養基有木腐菌和草腐菌兩種。

木腐菌(如銀耳、香菇、靈芝等)培養基:木屑78腸、米糠20腸、石膏1腸、食糖1呱。草腐菌培養基:

類草經發酵堆制的是蘑菇菌種培養基,新鮮稻草加1務硫酸按是草菇菌種培養基。 由於原種的數量有限,為了適應大批生產的需要,必須將原種再行擴大培養,其所得的菌種稱栽培種。一般一瓶原種可接栽培種50一bo瓶,培養基與原種培養基基本相同,只是有的菌類栽培種培養基取材可更廣些。

如銀耳栽培種常採用小枝條或小木塊作材料,香菇栽培種有的用甘蔗渣、玉米芯矛代替木屑,蘑菇哎栽培種有的用河泥漿與類作原料。成一20一

如何鑑別原種及栽培袋的質量,如何配製靈芝原種和栽培種培養基?

1 看外表看菌瓶標籤與黑木耳菌種是否相符,以防錯購。從接種日起算,菌齡內應為30 40天。看瓶壁有容無破裂或棉塞脫落。2 看菌絲菌絲潔白,純度高,絨毛狀粗 短 密 齊,為好菌種。如果有綠 橘黃 紅 青 灰色,則為已感染雜菌的菌種,需要淘汰。3 看耳基瓶壁與料之間如無淡黑色的耳基,為好菌種 如有少量,...

菌種原種的培養基和栽培種培養基需要發酵嗎 如果要發酵,那麼發酵期是多長時間啊

香菇 靈芝的母種培養基一般就是土豆葡萄糖培養基,配製後裝試管滅菌,冷卻凝固即可接種。栽培種培養基一般為木屑培養基,按配方配製,滅菌,冷卻即可接種。都不需要發酵。常見的培養基需要發酵的食用菌為雙胞蘑菇,其原種和香菇差不多,栽培時需要堆積發酵。想詳細瞭解,可看呂作舟老師的 食用菌栽培學 無論哪種菇類的原...

馬鈴薯病毒病的病原,什麼是馬鈴薯病毒病?

馬鈴薯x病毒 potato virus x 簡稱pvx 在馬鈴薯上引起輕花葉症,有時產生斑駁或環斑,病毒粒體線形,長480一580奈米,其寄主範圍廣,系統侵染的植物主要是茄科,病毒稀釋限點100000 1000000倍,鈍化溫度68一75c,體外存活期l年以上。馬鈴薯s病毒 potato viru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