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白鹿原》中的“鄉約”是什麼,《白鹿原》中的“鄉約”到底是咋回事

2021-09-29 22:07:21 字數 5294 閱讀 1655

1樓:小可愛喏

近日,電視劇《白鹿原》落下帷幕。其中,最具智慧並對全劇主線影響至深的朱先生,給觀眾留下了極為深刻的印象。作為劇中主角白嘉軒的姐夫,朱先生雖不算絕對主角,但在**原著及電視劇中扮演了極其重要的角色。

他不僅是白嘉軒的精神導師,而且每次遇到難事無法解決時,這位智者總能用幾句話就點醒眾人。

陳忠實曾如是評價自己作品中的朱先生:“那是一個更理性也更自覺地堅守傳統儒家文明的最後一個傳人,到他那就終結了。儘管他給讀者的感覺很完美、一個聖人似的人物,但他的結局是悲涼的,時代已經把他淘汰了,個人無法逆轉。

陳忠實那麼,這位神祕而充滿傳奇色彩的朱先生,在歷史上是否真實存在呢?《白鹿原》中的“朱先生”還真有原型。不過,朱先生並不姓朱而是姓牛,他就是清末民初的陝西名士牛兆濂。

所謂“朱”者,即“牛”字和“人”字合二為一。

牛先生名兆濂,陝西藍田縣人,同治六年(2023年)生於當地一清寒的耕讀之家。牛先生自小就非同尋常,入塾讀書後,竟能一覽成誦、過目不忘,鄉間有“神童”之譽。16歲那年,牛先生首應縣考名列前茅,輕鬆獲取秀才功名,遠近皆以“牛才子”稱之。

4年後,牛先生再赴省試而一舉奪魁,聲名達於關輔。可惜的是,由於當時丁憂父喪兼侍母病,牛先生未能一鼓作氣,其一生功名止步於孝廉。

當然,牛先生未能赴京應試的另一個原因也是家境貧寒所致。中舉後,牛先生一邊教讀謀生,一邊拜在關中大儒賀復齋的門下研習程朱理學。庚子年中,陝西因大旱導致嚴重災荒,牛先生應命主持藍田全縣賑恤救濟事宜,因其不辭辛勞、清正躬事,

贏得各方讚賞。事後,陝西巡撫升允以其德才出類而奏聞清廷,後者遂命其赴京參加“經濟特科”考試,以備重用。但是,牛先生志向在學不在官,堅辭不就,繼續其治學教讀生涯。

右二牛兆濂老先生清末新政後,清廷興新學廢科舉,各省紛紛創辦新學堂。時為陝甘總督的升允仍未忘記牛先生,屢次派人延請其為陝西大學堂總教席,牛先生推辭不過只得應召。或許因為新學並不符合牛先生胃口,其僅事教三個月又辭歸藍田故里,

仍治“程朱之學”。此後,牛先生先後在三原“清麓書院”、西安“魯齊書院”、藍田“芸閣學舍”等地講學,其理學思想也日臻成熟,並最終成為陝西關學的最後一代大儒。

2樓:必嗆蹲悔倉誠鞍

朱先生並不姓朱而是姓牛,他就是清末民初的陝西名士牛兆濂。

3樓:匿名使用者

族田就是各家“天地人”不同級別的土地,而族規,其實就是這本《鄉約》。

4樓:檸檬我超萌

這本鄉約源自於著名的《藍田鄉約》,相當於族規,約束和鼓勵村民們重拾信心

5樓:匿名使用者

那個是因為白鹿原的時候,就有了這個傳說,他的地位還是挺高的

6樓:xiao龍惠

族長自然是主角白嘉軒,祠堂原本有老舊的,但是白嘉軒專門花大力氣重修了,族田就是各家“天地人”不同級別的土地,而族規,其實就是這本《鄉約》。

7樓:小姐姐獅子座

這本鄉約源自於著名的《藍田鄉約》,跟家訓差不多,地位很高

8樓:百小度

白嘉軒專門花大力氣重修了,族田就是各家“天地人”不同級別的土地,而族規,其實就是這本《鄉約》。

9樓:黑暗霸主霸鯊

朱先生雖然不是**主角,但是卻起了重要的作用在其中

10樓:718來吧

牛先生再赴省試而一舉奪魁,聲名達於關輔。可惜的是,由於當時丁憂父喪兼侍母病

白鹿原這本書主要表達的是什麼?

11樓:付永波

每個人都有不同的理解

重要的是你自己從書裡領悟到了什麼。

陳忠實的《白鹿原》的主題是什麼?

12樓:要當技術宅

《白鹿原》以陝西關中地區白鹿原上白鹿村為縮影,通過講述白姓和鹿姓兩大家族祖孫三代的恩怨紛爭,表現了從清朝末年到二十世紀七八十年代長達半個多世紀的歷史變化。

20世紀80年代初由於特殊的政治環境而興起了“反思文學”的創作潮流,這種潮流在此後逐步泛化為80年代的一種普遍的文學精神。這種精神影響到90年代的長篇創作,90年代的不少長篇創作,都在不由自主的向這種精神靠攏。

這也使得這期間的長篇創作,在對民族歷史文化的反思方面,達到了一個新的高度。陳忠實正是在這樣的文學思潮之中,有了對《白鹿原》的創作慾念,並且完成了這部能夠代表這種反思新高度的史詩作品。

擴充套件資料:

《白鹿原》是近幾年來非常有代表意義的一部年代大戲,以陝西關中平原上有“仁義村”之稱的白鹿村為背景,講述了白姓和鹿姓兩大家族祖孫三代之間恩怨紛爭的故事。

劇中最重要的兩個人物是白嘉軒和鹿子霖,也分別是白氏一族和鹿氏一族的靈魂人物。兩個人性格截然不同,白嘉軒忠義正直,鹿子霖卻圓滑世故。這樣兩個看起來不能和諧相處的人物卻共同演繹了白鹿原的精彩故事。

白鹿原是陳忠實壓箱底的一部著作,自從寫了這本書之後,他就此生無憾了。所以寫之前他做了很多準備,看了不少縣誌古書這方面的記載,而且做了很多實地考察。

書的第一頁,引用了巴爾扎克的名言:**是一個民族的祕史。 這是關西原上農村:

白鹿原的百年變遷史。從清朝末年,一直寫到新中國成立後,甚至*****的時候的事情,都描述了一部分。

寫白鹿原上幾十號經典人物,在劇烈的社會變遷之下,每個人的命運走向。一生耿直善良的族長白嘉軒,嫉妒心極強、總是不安分的鄉約鹿子霖,忠心到迂腐的長工鹿三,睿智近乎神明的傳統文化化身的朱先生。

其實,利益之爭都是浮雲,面對共同的外敵,團結對外是我們中華民族一直以來的優良傳統。哪怕性格不同、立場不同,哪怕出現了紛爭,但正是本著“白不離鹿,鹿不離白”的原則,白鹿原才得以生生不息。

每個人物形象都個性鮮明,特別經典,讀完書之後,我都覺得這些人物就在身邊。那些人物的性格特徵,處事方式,你都可以感覺得到,歷史從未走遠,而是一直就在你身邊。

這就是這本書的精髓,刻畫人性入木三分。讀這本書就是一種心靈的洗禮的感覺,對於中國傳統文化會進行更刻的反思。

13樓:iam神之寵兒

《白鹿原》主題是“尋根”,它主要是精神和心靈的尋根,帶著對精神中“真”的追求寫出儒家文化的精髓,並通過文字中人物的個性描寫,來宣傳中國文化的深刻價值,表達自己“尋根”理念。

作者的尋根性思考,並不僅僅停留在以道德的人格追求為核心的文化之根,而是進一步更深刻的揭示出傳統文化所展現的人之生存的悲劇性。

《白鹿原》在以關中人生存為大的文化背景下,了一系列的人物活動,粗野樸實的鄉村習俗、慎獨隱忍的儒家精神,則透過一個個鮮活的人物體現出來。

14樓:金果

《白鹿原》的尋根主題主要是精神和心靈的尋根,帶著對精神中“真”的追求寫出儒家文化的精髓,並通過文字中人物的個性描寫,來宣傳中國文化的深刻價值,表達自己“尋根”理念。

作者的尋根性思考,並不僅僅停留在以道德的人格追求為核心的文化之根,而是進一步更深刻的揭示出傳統文化所展現的人之生存的悲劇性。

《白鹿原》在以關中人生存為大的文化背景下,了一系列的人物活動,粗野樸實的鄉村習俗、慎獨隱忍的儒家精神,則透過一個個鮮活的人物體現出來。

對於《白鹿原》文化尋根的主題研究者也有許多異議,因為作者在《白鹿原》中儘可能地突顯了民間歷史的本來面目,側寫了中國當代文藝思潮,也具有新歷史主義**的意義。

擴充套件資料:

時代背景:

20世紀80年代初由於特殊的政治環境而興起了“反思文學”的創作潮流,這種潮流在此後逐步泛化為80年代的一種普遍的文學精神。

這種精神影響到90年代的長篇創作,90年代的不少長篇創作,都在不由自主的向這種精神靠攏,這也使得這期間的長篇創作,在對民族歷史文化的反思方面,達到了一個新的高度。

陳忠實正是在這樣的文學思潮之中,有了對《白鹿原》的創作慾念,並且完成了這部能夠代表這種反思新高度的史詩作品。

作者介紹:

陳忠實,男,中國當代著名作家,中國作家協會副主席。《白鹿原》是其成名著作,其他代表作有短篇**集《鄉村》、《到老白楊樹背後去》,以及文論集《創作感受談》。

中篇**集《初夏》、《四妹子》,《陳忠實**自選集》,《陳忠實文集》,散文集《告別白鴿》等。2023年獲茅盾文學獎,其中《白鹿原》被教育部列入“大學生必讀”系列。

已發行逾160萬冊,被改編成秦腔、話劇、舞劇、電影等多種藝術形式。2023年12月15日,“2006第一屆中國作家富豪榜”重磅釋出,陳忠實以455萬元的版稅收入。

榮登作家富豪榜第13位,引發廣泛關注。2023年9月,陳忠實所著長篇**《白鹿原》入選改革開放四十年最具影響力**。

陳忠實的老家在西安市東郊灞橋區西蔣村。這是南倚白鹿原北臨灞河的小村落,全村不足百戶人家。雖然由此到西安只有不足一小時的、約二十五公里的車程,然而卻是天然的僻靜。

最適合沉心靜氣地思索和精雕細刻地寫作。村裡每一家的後院都緊緊貼著白鹿原的北坡。橫亙百餘華里的高聳陡峭的塬坡遮擋了電視訊號,電視機在這裡也只好當收音機用。

只能聽聽新聞和**之類。但這離西安鬧市不遠的地方確實沒有工業汙染。只要灞河不斷流,河川便清澈見底;還有錯落的農舍,一堆堆的柴火或麥草垛。

平展寬闊的莊稼地;河邊、塬坡上有樹林,那裡有狐狸、獾、稚雞、呱啦雞、貓頭鷹等等,真是一派田園風光。

轉過村裡那座瀕臨倒塌的關帝廟,便是陳忠實從老爺、爺爺和父親流傳下來的家園。在家園大門前不過十米的街路邊,有忠實親手栽下的昂然挺立的法國梧桐。

這本來只有食指粗的小樹,在陳忠實決心動手寫《白鹿原》的一九八八年的早春栽下,四年後它便長到和大人的胳膊一般粗,終於可以讓它的主人享受到篩子般大小的一片綠蔭了。

它是陳忠實為了寫成《白鹿原》這幾年來所付出的一切艱辛,所耗費的心血,乃至他所忍受的難耐的寂寞的活生生的見證。

《白鹿原》在中國當代文壇上,毫無疑問是**叢林中的一棵枝葉茂盛、葳蕤光輝的大樹,確確實實是一座拔地而起的風光無限、撼人心魄的高峰。

15樓:琉璃雨妹妹

中國陝西黃土高原上的白鹿村,是歷史久遠,素有仁義之稱的禮儀大莊。《白鹿原》一書描寫了白姓和鹿姓兩大家族世世代代在這裡生存繁衍,隨著時代的變遷,兩大家族以及周圍的各色人等,為溫飽、為臉面、為光宗耀祖、為爭搶風水……祖輩三代糾纏在財、權、利、欲的無休止的謀算與爭鬥之中。作者以細膩深沉的筆觸,描繪出一群不同典型的主人公的命運悲喜劇,生動、形象、厚重地反映出民族悲壯祕史的一角。

中國陝西黃土高原上的白鹿村,是歷史久遠,素有仁義之稱的禮儀大莊。《白鹿原》一書描寫了白姓和鹿姓兩大家族世世代代在這裡生

存繁衍,隨著時代的變遷,兩大家族以及周圍的各色人等,為溫飽、為臉面、為光宗耀祖、為爭搶風水……祖輩三代糾纏在財、權、利、欲的無休止的謀算與爭鬥之中。作者以細膩深沉的筆觸,描繪出一群不同典型的主人公的命運悲喜劇,生動、形象、厚重地反映出民族悲壯祕史的一角。

白鹿原怎麼度過饑荒的,白鹿原上的人在饑荒中熬下來了沒

據說,中原地區比較嚴重,其他沿海或山區就別說了,靠山吃山,靠水吃水嘛。山上有野獸,海邊有魚,吃口海邊的淤泥也餓不死。據說大荷蘭餓死的最多,可謂成千上萬,但地理條件差不多的河北為什麼死的少很多呢?困難時期一共是三年,那年秋天開始鍊鋼,第二年就開始饑荒了,荷蘭人吃樹皮,弄掉硬皮吃樹立白的那層,屬於澱粉吧...

白鹿原多少字,白鹿原的 原 字是什麼意思?

白鹿原 字數為496000字。白鹿原 是陳忠實的代表作。長達50萬字,是陳忠實歷時六年艱辛創作完成的。以陝西關中平原上素有 仁義村 之稱的白鹿村為背景,細膩地反映出白姓和鹿姓兩大家族祖孫三代的恩怨紛爭。全書濃縮著深沉的民族歷史內涵,有令人震撼的真實感和厚重的史詩風格。1993年6月出版後,其暢銷和廣...

白鹿原原著中,田小娥怎麼死的,白鹿原中結局最悲慘的田小娥,她死前到底經歷了什麼

田小娥死於自己的公公鹿三之手。當黑娃帶著田小娥回到白鹿原時,鹿三以斷絕父子關係來威脅黑娃放棄田小娥,白嘉軒拒絕他們進祠堂完婚 直到黑娃出走後她的境況更是每況愈下,兩次被綁到祠堂挨刺刷 直到最後她被鹿三殺死在炕上。田小娥的死是發人深思的。作者讓田小娥死於自己的公公鹿三之手。希望能幫助到你 白鹿原中結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