馬鈴薯病毒病怎麼防治,馬鈴薯的病毒病要怎樣防治?

2022-11-21 10:15:10 字數 3913 閱讀 7976

1樓:匿名使用者

簡單,一兩瓶兌水15公斤,趁下午兩點半左右噴施,間隔七天一遍,兩三遍徹底就治好了,前題是先滅蟲。

2樓:農醫生

防治方法(1)採用無毒種薯,各地要建立無毒種薯繁育基地,原種田應設在高緯度或高海拔地區。(2)培育或利用抗病或耐病品種。(3)出苗前後及時防治蚜蟲 尤其靠蚜蟲進行非永續性傳毒的條斑花葉病毒更要防好。

(4)改進栽培措施。留種田遠離茄科菜地;及早拔除病株;實行精耕細作,高壟栽培,及時培土;避免偏施過施氮肥,增施磷鉀肥;注意中耕除草;控制秋水,嚴防大水漫灌。(5)發病初期噴灑抗毒豐(0.

5%菇類蛋白多糖水劑)300倍液、15%病毒必克可溼性粉劑500一700倍液。

3樓:棟天賦

防治馬鈴薯病毒病最經濟有效的方法是採用(無毒種苗)。

馬鈴薯的病毒病要怎樣防治?

4樓:中國農業出版社

馬鈴薯病毒病的防治措施:1)採用無毒種薯。

建立無毒種薯繁育基地,推廣莖尖組織脫毒生產無毒種薯技術,大力繁殖推廣無毒薯。這是防治馬鈴薯病毒病最經濟有效、切實可行的辦法,一般增產30%以上。

(2)種植抗病或耐病品種。

如內薯7號,中薯2號,大西洋,克新1號、2號、3號,烏盟601,疫不加等較抗、耐花葉、條斑病;馬爾卓、抗疫1號,阿奎拉、渭會4號等抗卷葉病。

(3)加強栽培管理。

實行精耕細作,高壟栽培,加強培土;合理施肥,增施磷、鉀肥;留種田要遠離茄科菜田;勤拔病株,以減少毒源。

(4)藥劑防治。

①治蚜防病。可用吡蟲啉、齊蟎素、樂果等及時防治傳毒蚜蟲。參見麥蚜的防治。

②發病前或發病初及時噴灑ns-83增抗劑200倍液,抗毒豐(0.5%菇類蛋白多糖)水劑300倍液,20%病毒a可溼性粉劑500倍液,黃葉速綠水劑500倍液,50%殺菌王水溶性粉劑1000倍液等藥劑,可減輕病毒病的為害。

5樓:匿名使用者

這個藥打一遍出效果,一共用藥三遍左右就行了。如圖

請問馬鈴薯病毒病怎樣防治?

6樓:雲種養

您好選用抗病品種。馬鈴薯病毒病的種類很多,要選育兼抗品種很不容易。加強栽培管理。

主要目的是促進早熟,保證增產,並避免在高溫天氣下結薯。因此,須因地制宜,適時播種,高畦栽培,合理用肥,拔除病株等。

建立健全無毒良種繁殖體系。在大面積種植馬鈴薯的地區都應有一套完整的無毒種薯繁殖體系,建立從原種場到一般生產用種的各級種子田。原種場地點最好設定在高緯度或高海拔地區,如黑龍江省和南方高山區。

這些生態環境不利於病毒增殖,蚜蟲發生極少,有利種薯正常生長。種子田地點與生產田和蚜蟲寄主作物有50米以上的隔離區。播期選擇應避開蚜蟲活動高峰期,使蚜蟲活動高峰與馬鈴薯感病敏感期錯開,並經常施藥治蚜。

藥劑防治:初發現病毒病株,使用奧力克——蔬菜病毒專用40克+有機矽1包或純牛奶250毫升兌水15公斤,進行全株噴霧,連用2天,間隔5天,再用1次,待病情完全得到控制後轉為每個療程用一遍藥預防進行即可。

僅供參考

7樓:新職業農家課堂

農家夜校84 馬鈴薯病毒病發病原因及防治方法(1)

8樓:匿名使用者

您好:這個以預防初 中期噴施這個生物農藥30%懸浮劑柳系列的噴施幾遍就可以了,網上可以找找看。

怎樣防治馬鈴薯病毒病?

9樓:中國農業出版社

馬鈴薯病毒分花葉型(葉面呈淡綠相間或黃綠相間)、壞死型(葉、葉柄、莖出現褐色壞死斑)、卷葉型(葉緣向內翻卷)三種型別,都是由病毒感染引起,病毒通過蚜蟲和汁液摩擦傳毒。

防治措施

(1)採用無毒薯種,建立無病毒種薯地繁育薯種,採用實生苗塊莖留種或莖尖脫毒組織培養繁育薯種。

(2)選種脫毒抗耐病品種,如荷蘭7號、15號、魯引1號、花25、白頭翁、豐收白、克新1號、早大白、廣紅2號等。

(3)種子處理,用天達2116浸拌種專用型600倍液對整體塊莖均勻噴霧,催芽。

(4)改進栽培措施,採用高壟栽培,增施有機肥、生物菌肥、鉀肥和微肥,科學澆水。出齊苗時、發棵期、結薯期各噴施600倍天達2116地下根莖專用型+1000倍天達裕豐液,促植株健壯,增強植株抗病性。

(5)及時防治蚜蟲,可選用2000倍2.5%高效氯氟氰菊酯液或2000倍3%啶蟲脒液或2000倍吡蟲啉等藥液,分別摻加3000倍有機矽液,在蚜蟲遷飛之前細緻噴施,每7~10天一次,連續2~3次,消滅蚜蟲,控制傳毒,減少病害。

馬鈴薯病毒病有哪些防治方法?

10樓:中國農業出版社

①採用無病種薯,推廣莖尖組培脫毒育苗和「微型薯」白頭翁鄭薯4號等抗病品種②加強田間管理:播種前改進栽培措施,如品種田遠離茄科菜地清潔田園,及時清除病殘株,高畦栽培,增施磷鉀肥等③及時防治蚜蟲:10%吡蟲啉可溼性粉劑2500倍液(40克/畝);20%康福多濃可溶劑4000倍液(25克/畝);40%樂果乳油1500~2000倍液(70~100克/畝)④病初噴灑1.

5%植病靈1000倍液或20%病毒a可溼性粉劑500~700倍液(100~150克/畝)7~10天噴1次,連噴2~3次能減少感染,增強抗性,起預防作用病毒病的防治,均屬於預防性質,一旦染病,目前尚無有效的**藥物

11樓:匿名使用者

直接噴施那個國家專利產品生物農藥,效果快還好,儘量越早用效果越好 都用了二十多年了,看看你能不能碰上。

馬鈴薯病毒病的**方案?

12樓:農醫生

1全部病毒病,肥水不合理,溫差大,種子帶毒,高溫乾旱是誘發該病的主要原因,同時由於該病傳染性強,如果少量發生最好拔出深埋,補苗時最好換個地方,藥劑選擇可從三個方面入手,第一,病毒抑制劑+調節劑,第二,補充鋅肥,加強水肥管理,第三,蚜蟲等害蟲,可以參考一下藥劑,病毒病,寧南黴素或者氨基寡糖素或者香菇多糖或者嗎呱乙酸銅或者毒氟磷或者阿泰靈或者畫坨+蕓薹素或者碧護或者海藻精+吡蟲啉或者啶蟲脒或者烯啶蟲胺吡蚜酮+硫酸鋅,最後,農事操作(打頂,抹茬),儘量先管理健株,最後一起管理病株,最好輪做,不要重茬

馬鈴薯a病毒病是怎樣傳播和防治的?

13樓:中國農業出版社

3全部傳播方法:汁液傳,種薯傳,蚜蟲非永續性傳毒。

傳毒介體:主要是通過桃蚜myzus persicae,茄溝無網蚜aphidulanasturtii,百合新瘤蚜neomyzus circumflexus,馬鈴薯長管蚜macrosiphon solanifolu。桃蚜飼毒和接毒各需20s,保毒期20min,無迴圈期。

桃蚜又是馬鈴薯奧古巴花葉病毒的介體,當帶有馬鈴薯奧古巴花葉病毒的桃蚜,侵染有馬鈴薯a病毒的病株時,還可再傳入馬鈴薯奧古巴花葉病毒。

種苗傳植物:馬鈴薯種薯。

自然寄主:馬鈴薯solanum tuberosum。

人工接種可侵染的植物:人工接種可侵染假白花曼陀羅d.meteloides,番茄lycopersicon esculentum,l.

pimpinellifolium,德伯納煙nicotiana debneyi,光菸草n.glauca,心葉煙n.glutinosa,n.

sanderae,n.sylvestris,菸草n.tabacum cvs.

samsun,white burley,假酸漿nicandra physaloides,solanum demissum*s.tuberosum cv.aquila(=a6)和s.

demissum「sda」

病害的防治:培育和使用無毒種薯,拔除田間病株,不論有無症狀,只要檢測證實有病,便儘早去除,噴藥殺蚜防病,防治田間雜草,應用抗病品種如kennebec,katahdin等防病措施。

14樓:匿名使用者

傳播以昆蟲為主,防治目前不會減產的或有機基地,防多以微生物和中藥植物源這個產品,治的話,植物源的這個推為首選吧,越早越好。

馬鈴薯病毒病的病原,什麼是馬鈴薯病毒病?

馬鈴薯x病毒 potato virus x 簡稱pvx 在馬鈴薯上引起輕花葉症,有時產生斑駁或環斑,病毒粒體線形,長480一580奈米,其寄主範圍廣,系統侵染的植物主要是茄科,病毒稀釋限點100000 1000000倍,鈍化溫度68一75c,體外存活期l年以上。馬鈴薯s病毒 potato virus...

馬鈴薯患什麼病?怎麼防治,馬鈴薯得了什麼病?如何進行防治?

根據 判斷應該是馬鈴薯晚疫病 1 選用無病種薯 減少初侵染源。做到秋收入窖 冬藏查窖 出窖 切塊 春化等過程中,每次都要嚴格剔除病薯,有條件的要建立無病留種地,進行無病留種。2 加強栽培管理 適期早播,選土質疏鬆 排水良好的田塊栽植,降低田間溼度,促進植株健壯生長,增強抗病力。3 輪作換茬 防止連作...

馬鈴薯環腐病怎麼防治?謝謝,馬鈴薯環腐病怎麼防治?

晚上好!建立無病留種田,儘可能採用整薯播種。有條件的最好與選育新品種結合起來,利用雜交實生苗,繁育無病種薯。播前汰除病薯。把種薯先放在室內堆放 五 六天,進行晾種,不斷剔除爛薯,使田間環腐病大為減少。此外用50mg kg硫酸銅浸泡種薯10分鐘有較好效果。施用磷酸鈣作種肥,在開花後期,加強田間檢查,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