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谷中的謎底事例,關於山谷中的謎底哲理小故事

2023-01-09 02:05:14 字數 4336 閱讀 2780

1樓:

生活顛三倒四,整天無所事事。

顛三倒四上班,無所事事下課

日子顛三倒四,整天無所事事。

2樓:匿名使用者

日子顛三倒四,整天無所事事。

3樓:豆腐花菜我的愛

顛三倒四上班,無所事事下課

4樓:孤高

生活顛三倒四,整天無所事事。

關於山谷中的謎底哲理小故事

5樓:初戀的味道

王小波提到過伊索寓言裡的一則小故事:大山懷孕了,一陣地崩山裂,臨盆,產下一隻小老鼠。這個故事告訴我們,有些咋咋呼呼的人,看上去能耐挺大,其實就是個屁。

山谷中的謎底由旅行者得到的啟示想到那些名句、成語或故事

6樓:戒稟忘瞳

以退為進

大丈夫能屈能伸。

留得青山在,不怕沒柴燒。

小不忍則亂大謀。

故事:越王勾踐臥薪嚐膽。司馬遷忍辱負重寫《史記》

7樓:手機使用者

您好!大丈夫能屈能伸。

留得青山在,不怕沒柴燒。

小不忍則亂大謀。

以退為進、能屈能伸

越王勾踐臥薪嚐膽。司馬遷忍辱負重寫《史記》。韓信受胯下之辱 。紅軍三萬五千里長徵。

老師講的!

8樓:匿名使用者

薪嘗膽,忍一步風平浪靜退一步海闊天空,留得青山在不怕沒柴燒忍一時風平浪靜,退一步海闊天空

對於外界的壓力,可以通過正面抗爭去戰勝它,但有時也需要像雪松那樣先彎曲一下,做出適當的讓步,以求**的機會。

能屈能伸

9樓:匿名使用者

不是不報,時候未到!嘻嘻

10樓:宇宙海陸空

謎是指西坡長滿鬆、柏、柘、女貞等雜樹,而東坡只有雪松。啟示:為了生存和更好的發展,有時也需要像雪松那樣先彎曲一下,做出適當的讓步,以求**的機會。成語:靈活變通

讀《山谷中的謎底》有感

11樓:天使伊夢

今天,我學習了《山谷中的謎底》這篇課文,感受頗深。課文講述了加拿大的魁北克省山谷中奇異的自然景觀長期沒有揭開的謎底。兩個旅行者揭開了謎底,並指出了啟示。

學了這篇課文,我的啟示是:對於外界的壓力,可以通過正面抗爭去戰勝它,但有時也學要想雪松那樣先彎曲一下,做出適當的讓步,以求**的機會。無論是外在的還是內在的,都要很好地去處理。

壓力無處不在,要正面地去迴應,有戰勝的勇氣,同時也要學習雪松的精神,適當地彎曲,以求機會。人生的起伏也是這樣,善於處理各種壓力,這樣才能更好地生存。當然,彎曲不是委曲求全,而是積蓄力量,等待時機,來完成最後的反擊。

雪松抗擊風雪的故事告訴我們,在人生的路途中,要學會忍耐,彎曲一下是沒有關係的,是為了更好地發展和生活。

我想到了越王勾踐臥薪嚐膽的故事。春秋時期,吳國和越過發生了戰爭。越過被吳國打敗,越王勾踐被吳王夫差腐乳。

後來,吳王釋放了勾踐。勾踐在坐臥的地方掉了個苦膽,每天吃飯是都嚐嚐苦膽。經過了十年的發展積聚力量,終於滅掉了吳國。

這個故事也告訴我們遇到困難及要敢於抗爭,也要學會先退讓以求更好發展的道理。

我聯想到,在我們學習過程中也並不是一帆風順的。有一次,我有一道數學題不會做,下去玩了一會,一回家就算出來了。

確實,有時彎曲不是屈服和毀滅,而是為了生存和更好的發展。

12樓:種延鄒思遠

今天,我們學習了《山谷中的謎底》這一課。在加拿大的魁北克,一座山谷的西坡有很多雜樹,而東坡只有雪松。原來,由於特殊的風向,東坡雪大,西坡雪小,那些雜樹的枝丫在東坡都被壓斷了,無法生存;唯有雪松,當大雪壓得它承受不了時,它便彎下樹枝,待雪滑落再**回來。

如此反覆,雪松完好無損。

課文中,作者留給我們一句話:彎曲不是屈服和毀滅,而是為了生存和更好地發展。

或許,用文字如何如何去解釋這句話太不容易或是沒有必要,用生活去理解或許容易得多。

春秋時期,越國被吳國打敗,越王勾踐甘願做吳王的奴僕,為吳王當牛做馬,好像很順從很馴服,暗地裡卻在打探吳國虛實,獲得了重要的情報。勾踐回到越國後,臥薪嚐膽,最後不僅使自己的國家繁榮昌盛起來,還大敗吳國。越王勾踐為什麼能夠成功?

也許他比雪松更艱難。越王勾踐自己明白,當時自己的力量還遠遠差於吳國,要想反敗為勝以血大恥則必須先忍耐與彎曲,再求反擊。

由彎曲、忍耐又會聯想到,這樣做不僅是為了自己,更多的時候是為了集體利益。

2023年的世界盃足球賽已經結束,但是決賽中的一幕卻讓人不能忘記。當比賽進行到110分鐘左右時,不可思議的事情發生了:法國隊隊長齊達內將義大利隊的馬特拉齊用頭頂翻在地。

這究竟是為什麼?據事後調查,馬特拉齊是在防守時,對齊達內說了一句「你是義大利養出來的一條忘恩負義的狗!」由於是齊達內的告別演出,他無法忍受,便衝動一「頂」。

但是,這一「頂」帶來了什麼?首先,他為齊達內的足球生涯抹了黑,他竟以「被紅牌罰下」這樣尷尬的方式來結束自己的足球生涯。再者,他這一「頂」把法國隊在這之前微弱的優勢攪和得煙消雲散——隊長被罰下,隊員的心裡會怎麼想?

「小不忍則亂大謀」,我想,這也是我由雪松聯想到的給我的啟示。

悟出了這麼多的道理,我想也應該聯絡自身來談一談這個問題。在現實生活中,困難與挫折太多太多。但是我們是不是可以真正正確處理呢?

一位計算機博士為找工作奔波多日,四處碰壁,一無所獲。無奈,他以最低的身份作了登記,結果被一家公司錄用了,職位是程式輸入員。他很珍惜這份工作,乾得很投入、很認真。

不久,老闆發現他的能力非同一般,此時他亮出了學士證書。最後,老闆發現他能解決實際工作中遇到的技術難題,於是決意邀請他晚上去他家中喝酒。在老闆再三盤問下,他才說自己是計算機博士,因為工作難找,就把博士學位瞞了下來。

第二天上班,他還沒來得及出示博士證書,老闆已宣佈他就任公司副總裁。

這位博士正是達到了一種彎曲的境界。或許,如果我們是他,會忙不迭地出示自己的所有證書。可有句話說得好,「半瓶水響叮噹,整瓶水不響」,只要有真才實學,以自己優秀的品質去面對社會,一定會獲得令自己滿意的答案。

由雪松、《山谷中的謎底》想到的太多太多,實在不是能用一篇文章所能概括。本文只是我對雪松的一點理解、感想與心得。還是文中的那句話說得好:

彎曲不是屈服和毀滅,而是為了生存和更好地發展。

13樓:匿名使用者

面對逆境與險境,我們可以不屈不撓地、通過自己的韌性與毅力去戰勝艱難困苦,但有時也需要做出適當的讓步,記住以退為進以、守為攻的策略,這樣,我們才能夠獲得最終的成功。

今天,我們學了一篇課文,名叫《山谷中的謎底》。

這篇課文講述了兩個旅行者在一條南北走向的山谷中尋找奇異景觀的謎底的故事。通過這篇課文,我懂得了對於外界的壓力,可以通過正面抗爭去戰勝它,但有時也需要作出適當的讓步,以求**的機會。

俗話說得好「退一步海闊天空忍一時風平浪靜」。從古至今,也有許許多多的愛國的人忍辱負重才取得成就的。例如越王勾踐,他為了報仇雪恨,在吳王身邊,忍辱負重了三年,最後回到了自己的祖國,也不忘重振國家。

他每天穿素衣、睡柴草、嘗苦膽,用了十年的時間積聚力量和訓練百姓,是越國強大起來,打敗了吳國。除此之外。有許多像這樣的事例如韓信忍受胯下之辱司馬遷忍辱著書……他們這種品質是多麼令人敬佩啊。

而世界上能夠向他們這樣的人又是少之又少因此我們應該向他們學習。

有時候彎曲不是屈服和毀滅,而是為了生存和更好的發展。因此,在逆境面前,我們既要敢於競爭,也要學會退讓,以退為進,才能取得最後的勝利,才能生活得更好。

14樓:匿名使用者

在生活中,常常會遇到一些困難,在這時,我們有兩種選擇: 1、我們可以面對面的2、今天這堂課,我們就一起來學習《山谷中的謎底》這篇課文。 二、初讀

《山谷中的謎底》

15樓:柳丫兒

啟示書上有啊,有時彎曲不是屈服和毀滅,而是為了生存和更好地發展。

最典型的事例就是臥薪嚐膽了吧。

16樓:優優遊遊小吞雲

要學習雪松的精神,在困難面前,既要敢於抗掙,也要像雪松那樣,先彎曲一下 已求**的機會。

聯想到 「臥薪嚐膽」 「司馬遷發憤著『史記』」

由《山谷中的謎底》想到的成語故事

17樓:匿名使用者

大義凜然、義正辭嚴、威武不屈、寧折不彎、屈蠖求伸 以退為進,能屈能伸、忍辱負重等成語

由山谷中的謎底啟發想到的成語,名句,故事

18樓:裁決小沫牴

臥薪嚐膽、百折不撓、忍辱負重······ 小不忍則亂大謀、忍一時風平浪靜,退一步海闊天空、 留得青山,在不怕沒柴燒、大丈夫能屈能伸··...

祝你好運!

由《山谷中的謎底》中的最後一段的一句話,想到了哪些名言警句和

上課的時bai候,旁邊一哥們睡的du特爽,忽然zhi 手機響了 他也慵懶的dao接了,還在那邊專閉著眼睛說說笑笑,然後屬老師也停下來聽他講,差不多一分鐘後,可能是他朋友問他在幹嘛,他愣了一下,立馬反應過來了,道 擦,老子還在上課,我還以為是做夢!山谷中的謎底 中富有哲理的一句話是 一下的一打錯了qw...

有哪些關於平凡中也有價值的名言及事例

把現在正做的事做好,就對永恆有了交待。拉瓦特 把一切平凡的事做好即不平凡,把一切簡單的事做好即不簡單。韓寒 不以小事為輕,而後可以成大事。法 拿破崙 把每一件簡單的事做好就是不簡單,把每一件平凡的事做好就是不平凡。張瑞敏 不以小事為輕,而後可以成大事。法 拿破崙 對於平凡人來說,平凡就是幸福。尼采 ...

誰知道關於逆境中成就名人的事例和名言

生活就像海洋,只有意志堅強的人,才能到達彼岸。馬克思 生命的意義在於付出,在於給予,而不是在於接受,也不是在於爭取。巴金 人只有獻身社會,才能找出那實際上是短暫而有風險的生命的意義。愛因斯坦 成功 艱苦的勞動 正確的方法 少談空話。愛因斯坦 人的價值蘊藏在人的才能之中。馬克思 不要在已成的事業中逗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