什麼是計算機網路?計算機網路的基本組成部分是什麼

2023-01-08 21:00:23 字數 4348 閱讀 1447

1樓:浮淑蘭空畫

分為四個部分

1.計算機系統

2.通訊線路和通訊裝置

3.網路協議

4.網路軟體

計算機網路的基本組成是什麼?

計算機網路由幾部分組成?各有什麼功能?

2樓:六六

計算機網路通常由三個部分組成,它們是資源子網、通訊子網和通訊協議。

所謂通訊子網就是計算機網路中負責資料通訊的部分;資源子網是計算機網路中面向使用者的部分,負責全網路面向應用的資料處理工作;而通訊雙方必須共同遵守的規則和約定就稱為通訊協議,它的存在與否是計算機網路與一般計算機互連繫統的根本區別。

3樓:慕斯

計算機網路的組成基本上包括:

1、計算機

進行數值計算,又可以進行邏輯計算,還具有儲存記憶功能。是能夠按照程式執行,自動、高速處理海量資料的現代化智慧電子裝置。

2、網路作業系統:

網路作業系統 ,是一種能代替作業系統的軟體程式,是網路的心臟和靈魂,是向網路計算機提供服務的特殊的作業系統。藉由網路達到互相傳遞資料與各種訊息,分為伺服器(server)及客戶端(client)。

而伺服器的主要功能是管理伺服器和網路上的各種資源和網路裝置的共用,加以統合並控管流量,避免有癱瘓的可能性,而客戶端就是有著能接收伺服器所傳遞的資料來運用的功能,好讓客戶端可以清楚的搜尋所需的資源。

3、傳輸介質(可以是有形的,也可以是無形的,如無線網路的傳輸介質就是空間):

網路中傳輸資訊的載體,將訊號從一方傳輸到另一方。

4、相應的應用軟體:

使用者可以使用的各種程式設計語言,以及用各種程式設計語言編制的應用程式的集合,分為應用軟體包和使用者程式。

一、概念:

計算機網路是指將地理位置不同的具有獨立功能的多臺計算機及其外部裝置,通過通訊線路連線起來,在網路作業系統,網路管理軟體及網路通訊協議的管理和協調下,實現資源共享和、資訊傳遞的計算機系統。

二、作用

1、資源共享

硬體資源:包括各種型別的計算機、大容量儲存裝置、計算機外部裝置,如彩色印表機、靜電繪圖儀等。

軟體資源:包括各種應用軟體、工具軟體、系統開發所用的支撐軟體、語言處理程式、資料庫管理系統等。

資料資源:包括資料庫檔案、資料庫、辦公文件資料、企業生產報表等。

通道資源:通訊通道可以理解為電訊號的傳輸介質。通訊通道的共享是計算機網路中最重要的共享資源之一。

2、網路通訊

3、提高計算機的可靠性和可用性

網路中的每臺計算機都可通過網路相互成為後備機。一旦某臺計算機出現故障,它的任務就可由其他的計算機代為完成,這樣可以避免在單擊情況下,一臺計算機發生故障引起整個系統癱瘓的現象,從而提高系統的可靠性。而當網路中的某臺計算機負擔過重時,網路又可以將新的任務交給較空閒的計算機完成,均衡負載,從而提高了每臺計算機的可用性。

4、集中管理

計算機在沒有聯網的條件下,每臺計算機都是一個「資訊孤島」。在管理這些計算機時,必須分別管理。而計算機聯網後,可以在某個中心位置實現對整個網路的管理。

如資料庫情報檢索系統、交通運輸部門的定票系統、軍事指揮系統等。

5、分佈處理

把要處理的任務分散到各個計算機上執行,而不是集中在一臺大型計算機上。這樣,不僅可以降低軟體設計的複雜性,而且還可以大大提高工作效率和降低成本。

6、均衡負荷

當網路中某臺計算機的任務負荷太重時,通過網路和應用程式的控制和管理,將作業分散到網路中的其它計算機中,由多臺計算機共同完成。

4樓:我是一個麻瓜啊

計算機網路的組成基本上包括:計算機、網路作業系統、傳輸介質以及相應的應用軟體四部分。

1、計算機,俗稱電腦,是現代一種用於高速計算的電子計算機器,可以進行數值計算,又可以進行邏輯計算,還具有儲存記憶功能。是能夠按照程式執行,自動、高速處理海量資料的現代化智慧電子裝置。

2、網路作業系統 ,是一種能代替作業系統的軟體程式,是網路的心臟和靈魂,是向網路計算機提供服務的特殊的作業系統。藉由網路達到互相傳遞資料與各種訊息,分為伺服器(server)及客戶端(client)。

而伺服器的主要功能是管理伺服器和網路上的各種資源和網路裝置的共用,加以統合並控管流量,避免有癱瘓的可能性,而客戶端就是有著能接收伺服器所傳遞的資料來運用的功能,好讓客戶端可以清楚的搜尋所需的資源。

3、網路傳輸介質,指在網路中傳輸資訊的載體,常用的傳輸介質分為有線傳輸介質和無線傳輸介質兩大類。不同的傳輸介質,其特性也各不相同,它們不同的特性對網路中資料通訊質量和通訊速度有較大影響。

4、應用軟體,是和系統軟體相對應的,是使用者可以使用的各種程式設計語言,以及用各種程式設計語言編制的應用程式的集合,分為應用軟體包和使用者程式。應用軟體包是利用計算機解決某類問題而設計的程式的集合,供多使用者使用。

計算機網路組成的三要素是什麼?

5樓:寶劍無痕

算機網路組成的三要素為:計算機及輔助裝置(hub集線器)、通訊介質(導線、無線)、網路軟體(windows nt、novell)

6樓:匿名使用者

計算機及輔助裝置(hub集線器)、通訊介質(導線、無線)、網路軟體(windows nt、novell)

7樓:司空巧夏樑豆

具體一bai

點你的問題

我只知道計du算計網路組zhi

成的三要素:「計算

dao機及輔助裝置(hub集線回器)、通

信介答質(導線、無線)、網路軟體(windowsnt、novell)

還有計算機網路的協議三要素:」語法、語義、規則「這些貌似是考計算機證的一些題目吧

參考一下吧

如果不對,那就不好意思了

8樓:濮鴻疇鍾絢

計算機網來絡,是指將地理位源置不同的具有bai獨立功能的多臺計算機及其du外部裝置,通zhi過通dao信線路連線起來,在網路作業系統,網路管理軟體及網路通訊協議的管理和協調下,實現資源共享和資訊傳遞的計算機系統。

網路構成三要素:計算機及輔助裝置(hub集線器)、通訊介質(導線、無線)、網路軟體(windows

nt、novell)

9樓:沉夢之子

●1多臺地理上分散的獨立計算機系統。( 計算機及輔助裝置(hub集線器 ) )

●2通訊協議cpcp/ip

●3傳輸介質( 網路光纖 )和網路裝置(路由器)(資訊書上的答案)

計算機網路由哪兩部分組成,各自的作用是什麼?

10樓:demon陌

1、計算機網路分成通訊子網和資源子

網兩部分。

通訊子網的功能:負責全網的資料通訊;

資源子網的功能:提供各種網路資源和網路服務,實現網路的資源共享。

2、網路硬體系統和網路軟體系統。

網路硬體系統:主要包括有:網路伺服器、網路工作站、網路介面卡、傳輸介質等。

網路軟體系統:主要包括有:網路作業系統軟體、網路通訊協議、網路工具軟體、網路應用軟體等。

11樓:匿名使用者

計算機網路系統

是由計算機系統、資料通訊和網路系統軟體組成的,從硬體來看主要有下列組成

12樓:流年丶冬

一個完整的計算機網路系統是由網路硬體和網路軟體所組成的。網路硬體是計算機網路系統的物理實現,網路軟體是網路系統中的技術支援。兩者相互作用,共同完成網路功能。

網路硬體:一般指網路的計算機、傳輸介質和網路連線裝置等。

網路軟體:一般指網路作業系統、網路通訊協議等。

13樓:你的賬戶不可用

資源子網和通訊子網

資源子網就是實現資源共享

通訊子網就是實現通訊和提供外部介面

什麼是計算機網路?計算機網路由哪幾部分組成

14樓:單晚竹剛雁

計算機網路=資源子網+通訊子網+協議

資源子網:由若干個主機組成,它們向各個使用者提供服務;

通訊子網:由一些專用的節點交換機和連線這些節點的通訊鏈路組成;

一系列的協議:這些協議是為在主機之間或主機和子網之間的通訊而用

什麼是計算機網路?計算機網路由哪幾部分組成

15樓:

凡將地理位置不同,並具有獨立功能的多個計算機系統通過通訊裝置和線路而連線起來,且以功能完善的網路軟體(網路協議、資訊交換方式及網路作業系統等)實現網路資源共享的系統,可稱為計算機網路。

計算機網路四要素為:

1、通訊線路和通訊裝置;

2、有獨立功能的計算機;

3、網路軟體支援;

4、實現資料通訊與資源共享。

計算機網路 什麼是計算機網路,計算機網路的主要功能

三大功能具體解釋 資料通訊 資料通訊是計算機網路最基本的功能。它用來快速傳送計算機與終端 計算機與計算機之間的各種資訊,包括文字信件 新聞訊息 諮詢資訊 資料 報紙版面等。利用這一特點,可實現將分散在各個地區的單位或部門用計算機網路聯絡起來,進行統一的調配 控制和管理。2.資源共享 資源 指的是網路...

計算機網路是什麼,1 什麼是計算機網路

把計算機組織在一起,能夠資源共享 計算機網路 將地理位置不同的計算機實現資源共享的系統 1 什麼是計算機網路?計算機網路是指將地理位置不同的具有獨立功能的多臺計算機及其外部裝置,通過通訊線路連線起來,在網路作業系統,網路管理軟體及網路通訊協議的管理和協調下,實現資源共享和資訊傳遞的計算機系統。另外,...

學習計算機網路意義是什麼,學習計算機網路有什麼意義

隨著網際網路的快速發展,一種新的學習 網路學習迅速崛起,網路學習以其成本低 速度快 效果好的優點,越來越受到學習者和研究者的重視.本文從教育學角度分析了網上學習資源對學習者學習活動的影響並得出網路學習受到普遍歡迎的原因,著重論述了網路學習的教育學意義.一 網路環境下協作學習的意義 目前,網路教育已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