差不多先生傳的中心思想,《差不多先生》這篇課文的主旨

2023-01-08 14:15:13 字數 4998 閱讀 2819

1樓:我是丐幫小長老

反映的是舊社會麻木國民的劣根性,表面上是誇差不多先生凡事不計較,想得通,實際上諷刺差不多先生懶惰迂腐,不求進取,而差不多先生則是一個國民的縮影。很不錯的作品,諷刺辛辣,幽默滑稽。

《差不多先生》這篇課文的主旨

2樓:假面

《差不多先生》這篇課文的主旨:諷刺了當時中國社會那些處事不認真的人。從處事不認真到處世不認真,許許多多的人就在「差不多」的圈套裡度過一生。

《差不多先生傳》是一篇傳記體裁的寓言,內容的安排依照傳記體例:先綱後目的層次來敘寫人物,並以切近生活的事例作為佐證,構成一篇趣味盎然、含義深遠的寓言。

而在筆法上,則巧妙的運用誇飾、排比、映襯、反諷等修辭法,以淺顯生動的語言,因事見理的方式,讓人在荒謬好笑的文字背後,領略作者嚴肅的用心。

3樓:課文與閱讀

《差不多先生傳》,胡適先生創作的一篇傳記題材寓言,諷刺了當時中國社會那些處事不認真的人。從處事不認真到處世不認真,許許多多的人就在「差不多」的圈套裡度過一生。

4樓:王源

《差不多先生傳》,是胡適先生創作的一篇傳記題材寓言,描述諷刺了當時中國社會那些處事不認真的人,短文差不多先生就是這樣的人,他有句名言,凡事只要差不多就可以了,何必太認真呢?在他眼裡,白糖和紅糖差不多,山西和江西差不多,就連自己生了重病,家人找錯了醫生,請來了牛醫,也認為牛醫和人醫差不多。人死前後還說:

「死人和活人差不多,人只要差不多就行了,不要太精確。

差不多先生傳的鑑賞

5樓:嘎嘎6x2z煲溮

《差不多先生傳》是一篇傳記體裁的寓言,內容的安排依照傳記體例:先綱後目的層次來敘寫人物,並以切近生活的事例作為佐證,構成一篇趣味盎然、含義深遠的寓言。而在筆法上,則巧妙的運用誇飾、排比、映襯、反諷等修辭法,以淺顯生動的語言,因事見理的方式,讓人在荒謬好笑的文字背後,領略作者嚴肅的用心。

●傳記體例,先綱後目本文既名為「傳」,所以作者仿的是史記紀傳體寫法:先敘主角的背景及為人,後依時間順序敘述其生平事蹟。這種先交代人物特質,再以事例作為佐證的方式——也就是先綱後目的安排,可以使讀者經由故事中主角一再重演同樣的錯誤,而加深印象,以達到作者諫諍的目的。

文章的第一至三段是「綱」,總寫差不多先生的姓名、籍貫及特質:首段先用疑問句型:「你知道中國最有名的人是誰?

」來引起讀者好奇,而後卻不直接寫出主角姓名,反而說:「提起此人,人人皆曉,處處聞名」,更提高了一層神祕感。接著作者把主角的名字命為「差不多」,還說差不多先生是「各省各縣各村人氏」,這些是在為後面「他是中國全國人的代表」做鋪墊,表明「差不多」這弊病就是全中國人的弊病。

第二段寫的是差不多先生的相貌與特質,採由外而內的順序,先說表象的眼耳鼻口,再說內部深一層的思想。而其「差不多」的態度也跟著由淺入深的呈現,由表面的「不很清楚」、「不很分明」,逐步深入到「不很講究」、「不很精明」、「不細密」。第三段則透過主角的話作總結:

「凡事只要差不多就好了。何必太精明呢?」而作者也藉由這兩句話,引起下面「凡事」的諸多事例,因此第三段可說是具有「承上啟下」的作用。

第四段至第九段描寫差不多先生從小到大的幾件事情,除了依時間順序寫作,事情的簡繁輕重也依著年齡的增長而增加,而後果與影響的程度也隨之逐步加重。作者先寫差不多先生色彩不分(紅糖同白糖,不是差不多嗎),再寫東西不分(陝西同山西,不是差不多嗎),這些瑣碎的小事,在第六段差不多先生長大後,演變成了越來越嚴重的事情:十和千差不多,今天和明天差不多,醫牛的和醫人的差不多,最後甚至因「差不多」的態度而喪命。

而作者敘述時的分量分配,也隨著事情的輕重不同,而有先略後詳的走勢,尤其在第八段「找大夫」一事上,敘述頗為詳盡,也最富趣味。第八段中,先說家人「一時尋不著東街的汪大夫,卻把西街的牛醫王大夫請來了。」不但為差不多先生的死埋下伏筆,更顯示這種馬虎的個性不只差不多先生有,大家都是如此,巧妙迴應了首段「差不多先生……是中國全國人的代表」一句。

其後,差不多先生心裡想道:「好在王大夫同汪大夫也差不多,讓他試試看罷。」則是在為家人的行徑作解釋與認同。

而「這位牛醫王大夫走進床前,用醫牛的法子給差不多先生治病」,除了再次迴應首段,證明大家都這麼隨便外,更提出了一項嚴厲的批判:連最需要講究精確的醫生都馬虎敷衍,那麼全國還有什麼人是認真的呢?第九段寫差不多先生的臨終遺言,充分表現出他「至死不悟」的糊塗本性。

中國人一向說要「達死生」,又說形體生命這個「臭皮囊」不必太戀棧,這類觀念如果不導向「巨集觀」、「豁達」的正面態度上,就容易流為作者所擔心的:「活人同死人也差不多」的苟且任事,而不能認真生活。作者安排死亡一節,顯然對中國幾千年來的生死觀念作了釐清。

●以「諷諭」作結,寄託旨意第十段、十一段說明大家不但認同差不多先生的態度,甚至尊崇他、效仿他,以回扣首段「是中國全國人的代表」,並直指:「然而中國從此就成了一個懶人國了。」總結全中國人都像差不多先生一樣,從小事的顏色不分、東西不分,到時間、金錢的苟且隨便,最後糊塗以死收場。

其中「不肯認真、不肯算帳、不肯計較」三句,更明白表示這些「懶」,都是「不肯」所致,而不是「不能」。所以這兩段是以諷諭總結全文,使首尾相應,也是作者對國人「差不多」的態度最嚴厲的諷刺,與最深切的憂慮。

●客觀敘述,因事見理 本文在寫作的技巧上,通篇善作諷諭,且自始至終不跳出來作主觀批評,而是透過現象與事件描述,使讀者自然從中領悟道理,自作判斷。例如首段的「人人皆曉,處處聞名」、「差不多先生的名字,天天掛在大家的口頭」,用意在諷刺國人個個苟且;第十段寫大家都稱讚他「真是一個有德行的人」、給他一個法號「圓通大師」,其實是在諷刺國人處事圓滑,凡事敷衍不認真。

●文詞生動淺白,善用排比、映襯其次,在遣詞造句上,作者照顧到主角的個性,而寫得十分淺白,使讀者能透過其言語想見其為人。例如搭不上火車一段,他說:「可是火車公司未免太認真了」,不但使人彷彿見到主角埋怨的神情,更感受到他一向推諉塞責的習性。

第九段寫他的臨終遺言,用了許多刪節號,更生動的表現出主角病情嚴重、說話吃力的樣子。而寫他的死,也延續了全文風趣自然的風格,用「一命嗚呼」、「絕了氣」,而不用「過世」、「與世長辭」等嚴肅的字眼。在修辭技巧上,作者善用排比和映襯,不但使文章頗見韻律,還能加強感染力。

例如「他有一雙眼,但看得不很清楚」一整段,以及「是山西,不是陝西」、「身上痛苦,心裡焦急」等,都可以藉由對比,凸顯主角馬虎的程度與事情的嚴重性。而「不肯認真,不肯算帳,不肯計較」這樣的排比修辭,不但念起來有節奏感,也對文旨有加強加深的效果。

差不多先生傳賞析

6樓:ㄋㄍㄙㄠㄜ冉

《差不多先生傳》是一篇別具特色的文章,作者胡適,「五四」文化革命的倡導者,曾任北京大學校長,是著名詩人、文史學家。

文章不僅立意深刻,而且藝術上也獨具匠心。

本文最顯著的特點是深入淺出,語言平易。通篇找不到一個華麗的詞藻,一個難懂的句子。語言大師老舍先生在《關於文學的語言問題》中說:

「不用任何形容,只是清清楚楚寫下來的文章,而且寫得好,就是最大的本事,真正的功夫。」還說:「文藝工作者的本事就是用淺顯的話,說出很深的道理來。

」本文就是這樣一篇典範之作。文章把剖析中國人的劣根性的重大主題用如此淺顯的文字說得如此明瞭。真可謂不用技法就是最高的技法。

全篇不僅語言樸實無華,甚至連講述的幾件事也普通之至,例如買糖、唸書、記賬、搭車、治病之類。這些事都非常生活化,人人經歷,人人都明白。這就更有助於人們理解我們中國人處事馬虎、不肯認真的「差不多」的精神,不得不使人猛然警醒,讓讀者的心靈於樸樸素素的文字中受到強烈的震撼。

所以,我們可不能凡事都「差不多」就行,而要認真喲!

差不多先生傳的作者

7樓:小葵花點穴手

《差不多先生傳》是胡適先生創作的一篇傳記題材寓言,該書講述了差不多先生的相貌和普通人都差不多。他有一雙眼睛,但看的不很清楚;有兩隻耳朵,但聽的不很分明;有鼻子和嘴,但他對於氣味和口味都不很講究。他的腦子也不小,但他的記性卻不很精明,他的思想也不很細密。

該寓言諷刺了當時中國社會那些處事不認真的人。從處事不認真到處世不認真,許許多多的人就在「᝼/p>

胡適《差不多先生傳》描述了一個什麼樣的人物形象

8樓:匿名使用者

《差不多先生傳》,胡適先生創作的一篇傳記題材寓言,諷刺了當時中國社會那些處事不認真的人。從處事不認真到處世不認真,許許多多的人就在「差不多」的圈套裡度過一生。

《差不多先生外傳》閱讀感悟

9樓:

(我覺得這是很深刻的感悟所以推薦給你《打到差不多先生》)尊敬的各位領導、各位嘉賓、各位家長:

今天很高興地代表各位校董、校領導和老師,歡迎你們到臨汕頭大學,和畢業的同學們共度重要和難忘的一刻。

我最近重讀了胡適先生2023年所寫的文章《差不多先生》,差不多先生若真有其人,他早應是不在人世。

我認為胡先生筆下對中國人誇張的描繪雖不全面但發人深省,然而這家傳戶曉的人物,這有一雙眼睛,但看的不是很清楚;有兩隻耳朵,但聽的不很分明;

有腦袋但缺乏洞察力和沒有層次思維的先生卻依然活著,而且可能有特強的繁殖力。

現代科學至今還未找到人不死的靈丹妙方,何以獨是差不多先生能成功存活於世?

也許胡適的差不多先生已變異為病毒,通過其散播,感染越來越多人。病毒強烈的僵化力使腦筋本質聰敏的人思想停滯不前,神志昏沉,虛度其既漫無目的也無所期待的庸碌日子。

也許他還有發白日夢的本事,但缺乏追求夢想的意志,發酸地墮入無底的藉口世界以哄慰自己,種種似是而非的理由還在蔓延,慢慢侵蝕我們的社會、價值觀、體系、技術和經濟。

當我重讀這篇名著,令我驚駭的不僅是差不多先生可憐的愚昧,更糟是旁人接受如此荒謬的存在方式,還企圖自圓開脫,這種扭曲式的浪費智慧行為足以令人哭泣。

醫生常常說準確斷症是痊癒的起點,差不多是一種折損人靈魂的病,令人閒散;要知道人的生命光輝需憑仗自我馳騁超越,

各位同學,如若你不願被命運扣上枷鎖,你必需謹記,活著是一種參與,你要勇於思考、尊重科學、尊重原則,能感受、有追求、能關心,敢於積極,能經得起考驗,骨中有節,心中有慈、心中有愛。

你們都知道我生長在離汕大約45分鐘車程的地方,當年為了戰亂,離鄉別井的時刻我並不知道命運前景將會如何,我只知道在理性誤區中是不可能建造信念或希望;

終我一生,我將毫不含糊和不變地活出我精神力量的華彩和我血肉熱切之心。

我是絕不會成為差不多先生,你們呢?

求《差不多先生》胡適讀後感以上,求《差不多先生》胡適 讀後感300字以上

今天我讀了胡適寫的 差不多先生傳 覺得差不多先生實在可笑,白糖和紅糖差不多,山西和江西差不多,就連自己生了重病,家人找錯了醫生,請來了牛醫,也認為牛醫和人醫差不多。人死前後還說 死人和活人差不多,人只要差不多就行了,不要太精確。我想 哪有這麼傻得人?表面差不多,其實差別太大了啊!這一想,我又想起一件...

古詩中心思想,古詩的中心思想

個撒謊三點會潤滑油黑色後 各色色 各該撒播吧 自己想 別總是要別人來回答 5首古詩主要內容中心思想 閣下 山中送別 這首詩的中心思想是作者與友人在同中分別後,自己若有所思,惆悵不已,看到春草明年會再返青,但不知不有沒有機會與友人相聚,表達了作者對友人的思念懷戀之情 贈汪倫這首是李白的著名詩,他表達了...

求草原課文的中心思想是什麼,《草原》的中心思想是什麼

草原 通過作者的一次訪問活動,描寫了草原的美麗景色和蒙古族人民熱情好客 遠道迎接 盛情款待客人的情景,以寫草原之美襯托蒙族人民的心靈之美,民族團結的精神之美,表現出蒙漢人民的友好情誼,歌頌全國各民族的大團結,抒發了作者對祖國河山無限熱愛的思想感情。草原 是現代詩人老舍創作的一篇散文。課文主要講了草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