常見的總結結構方式有哪幾種,總結的正文最常見的三種形式分別是?

2023-01-08 05:25:15 字數 3534 閱讀 5969

1樓:小溪趣談生活

常見的總結結構方式較為常見的有兩種:一種是分方面,從並列的層次闡述經驗;另一種是循順序,按事物的發展過程一以貫之。

這兩種結構方式,是基於事物內部和外部關係的整體網路結構,從縱向和橫向兩個角度組織材料,謀篇佈局;總結的結構形式較為多樣化,一般是根據特定的內容要求和不同型別加以靈活掌握。

2樓:無名之人

1、條文式

條文式也稱條款式,是用序數詞給每一自然段編號的文章格式。通過給每個自然段編號,總結被分為幾個問題,按問題談情況和體會。這種格式有靈活,方便的特點。

2、兩段式

總結分為兩部分:前一部分為總,主要寫做了哪些工作,取得了什麼成績;後一部分是結,主要講經驗,教訓。這種總結格式具有結構簡單,中心明確的特點。

3、貫通式

貫通式是圍繞主題對工作發展的全過程逐步進行總結,要以各個主要階段的情況,完成任務的方法以及結果進行較為具體的敘述。常按時間順序敘述情況,談經驗。這種格式具有結構緊湊,內容連貫的特點。

3樓:顧小蝦水瓶

第一,縱式結構

即按照事物或實踐活動的過程安排內容。按照工作進展的過程來寫,從交代背景到工作的步驟、方法、成效、體會一路寫來。這種寫法的好處是可以清楚的展現事物發展或社會活動的全過程。

此方法常用語單項工作總結;

第二,橫式結構

按事實性質特點和規律的不同分門別類地一次內容列點,使各層次之間呈現相互並列的態勢。這種寫法的優點是讓各層次的內容特點鮮明集中;此方法常用於綜合性工作總結;

第三,縱橫式結構

在同時總結數項工作,安排內容時,即考慮到時間的先後順序,體現事物的發展過程,又注意內容的邏輯聯絡,從幾方面總結出經驗教訓。具體用法是:先採用縱式結構,寫清楚事物發展的各個階段情況或問題,然後用橫式結構總結經驗或教訓。

4樓:職場導師老趙

1、總分式:先總述,再分說。部分與部分關係平列,分述與總述則有層次輩分之別。

其方式有先分後總式、先總後分式和先總後分再總式。先分後總,是把所要表述的物件或主題分成若干部分或側面,從不同角度漸次闡說或論述,最後在此基礎上作出結論或歸納全文。

2、並列式:文章各部分的內容沒有主次輕重之分。例如培根的《輪讀書》,三個部分分別談到了讀書的目的、讀書的方法、讀書的好處,就是採用並列的結構。

3、遞進式:文章幾部分內容逐層深入。例如《不求甚解》一文,先從「不求甚解」一詞的來歷談起,分析了陶淵明的讀書方法,首先要「好讀書」,二是主張讀書要會意。

擴充套件資料(1)記敘型,以事物存在和發展的時空序列安排結構,可分為時空正常式與時空異常式兩種。

(2)論證型,以概念的內在因果聯絡作為結構的主要依據。可分為總分式、平列式、遞進式等幾種。

(3)說明型,以事物本身固有的條理進行佈局。

(4)綜合型,常以一種結構型為主,兼具其他型別。

5樓:聖手書法課堂

《基礎理論》常見結構方式第5節:全包圍結構與半包圍結構

總結的正文最常見的三種形式分別是?

6樓:心飛翔

總結的正文一般包括導言、主體和結尾三個部分1、總結的導言的寫作方法的有:概述基本情況、介紹主要成績、介紹基本經驗、提出,發表議論;

2、總結的主體部分一般包括:基本情況,所做工作的基本過程,主要措施做法;主要成績收穫;基本經驗;存在的和教訓;今後的打算;

3、寫作要求有:要找出規律、要求實辯證、正確使用材料(既要根據總結重點來選取材料,又要注意材料的多樣性。);

總結文章的方法有幾種? 5

7樓:匿名使用者

1.連線每段段意就是主要內容

在認真閱讀課文後,概括出每段的大意,再把各段段意連起來綜合組織一下,就能歸納出主要內容了。綜合組織意思就是,主要內容並不完全等於各段大意的總和,概括時要區別重點段落和非重點段落,做到有詳有略,有的甚至完全捨去。用節意歸併的方法在文字上進行適當的刪增,歸納概括文章的主要內容。

2.抓住課文中關鍵的語句和段落

找文中的過渡句、中心句等本身有概括作用的句子來歸納總結。

3、敘事類的文章,靈活使用歸納方法

歸納主要內容,要在「重點」兩個字上下功夫。一篇文章是由幾個段落組成的,但是總會有一兩個主要段落。文章的中心思想,往往體現在這些段落中。

我們要學會邊讀邊想:這篇文章寫的是什麼人什麼事?什麼景什麼物?

哪些段落是重要的?從而歸納出主要內容。同時還要要注意兩點:

一是在一篇文章中往往有一兩個重點段,應準確判斷,才能正確地歸納主要內容。二是歸納主要內容語言要簡潔、明瞭。歸納一篇文章的主要內容,語句可多可少,但是要寫明白,重點突出,因此,要在認真閱讀的基礎上,恰當地組織語言和運用語言。

8樓:宸圖小課堂

怎麼概括文章的中心思想,歸納總結其中方法,萬變不離其宗,收藏

總結主體部分常見的結構形式有哪幾種

9樓:燮銀姑

(1 )磚混結構:是由磚或承重砌塊砌

築的承重牆,現澆或預製的鋼筋混凝土樓板組成的建築結構。多用來建造低層或多層居住建築。

(2 )框架結構:由樑和柱組成的主體骨架承重結構,樓板一般為現澆混凝土,牆為填充牆。多用來建造中高層和高層建築。

(3 )框架一剪力牆結構:是由剪力牆和框架共同承受豎向和水平作用的結構,也叫框架抗震牆結構。框架抗震牆結構和框架結構的區別是為了增加建築物的剛度和整體性,將框架結構中一部分不受力的填充牆變成承受風和**水平荷載的鋼筋混凝土牆。

多用來建

造中高層和高層建築。

(4 )剪力牆結構:是由剪力牆組成的承受豎向和水平作用力的結構,也叫抗震牆結構。 剪力牆結構的承受豎向和水平荷載的牆體和樓板都是全現澆鋼筋混凝土。多用來建造中高層和高層建築。

(5 )鋼結構:樑、柱、樓板均為鋼材,『牆體由薄金屬板內填輕質保溫材料構成。因此質量輕,可建造超高層建築。

(6 )輕鋼結構:建築物的樑、柱、屋架結構構件由高度簡化的鋼構件組成,施工速度快,適於建築低層和多層工業、民用建築.

常見的總結主要有那兩種

10樓:深圳亞威華

姓名:小明

性別:男

年齡:雖然2023年出生,但永遠是小學生。

生卒年月:(1971---世界滅亡)

擅長:將墨水弄在作業本上、把雞兔關在一個籠子裡、同時開兩個閘門又放水又灌水、走到學校門口發現本子忘帶等等。

特徵:不考第一就考倒數第一,既不驕傲又不氣餒、犯錯誤主動承認、快要遲到時總會遇到沒關的水龍頭或者要過馬路的老奶奶等等

社會地位:與小紅、小強、小芳並稱學業界四大金剛,稱霸語文、數學界,目前正在英語界同李雷和韓梅梅爭奪地位的殊死搏鬥,被70、80、90、00後們深惡痛絕。

總結的正文常見的分層式寫法,是怎樣的?

11樓:情感導師琉璃

是一種縱式結構,其內容和排列順序通常是這樣的:

總體概況、主要成績及做法、存在問題、經驗教訓,今後努力方向。

作文的常見結構型別有哪些,作文結構有哪幾種型別

總分,總分總的結構。還有 寫作的結構方式有哪些 寫作的結構方式有 總分式結 構 並列式結構 分論點結構 對照式結構 遞進式結構。一 總分式結構 文章層次之間是總說和分說的關係。有三種基本形式,1先總後分,2先分後總,3先總後分再總。二 並列式結構 並列邏輯是最基本的分佈結構,表現為幾個分論點之間屬於...

觸電通常有哪幾種,常見觸電有哪幾種

觸電通常有三種,分別是 電擊傷 1 電擊傷 當人體接觸電流時,輕者立刻出現驚慌 呆滯 面色蒼白,接觸部位肌肉收縮,且有頭暈 心動過速和全身乏力。重者出現昏迷 持續抽搐 心室纖維顫動 心跳和呼吸停止。有些嚴重電擊者當時症狀雖不重,但在1小時後可突然惡化。2 電熱灼傷 電流在 入口處灼傷程度比出口處重。...

常見的過樑有哪幾種,常用的過樑型別有哪幾種?各適用於什麼情況下采用?

比較常見的過樑有鋼筋磚過樑 砌磚平拱 磚砌弧拱和鋼筋砼過樑 磚砌楔拱過樑 磚砌半圓拱過樑 木過樑。最為常見的是鋼筋混凝土過樑和鋼筋磚過樑。如果您問的是鋼筋混凝土過樑的規格型號。那就不好說了,太多了,具體要根據洞口尺寸而定。一般圖紙上會提供尺寸,至於配筋要查圖集。幾種常見門頭過樑做法!衛生間用哪種隱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