著名的亞歐間的海峽是什麼,著名的亞歐之間的海峽是什麼

2023-01-07 17:35:13 字數 3892 閱讀 5859

1樓:

被稱為「天下嚥喉」的土耳其海峽,是地中海通往黑海的唯一海峽,故又稱黑海海峽。它包括博斯普魯斯海峽、馬爾馬拉海和達達尼爾海峽三部分,全長345 km,整個海峽呈東北—西南走向,是亞、歐兩洲的分界線。土耳其海峽是西亞、北非和南歐通往黑海的咽喉。

這種獨特的地理位置,使它無論在過去、現在或將來,都將是兵家必爭之地。

2樓:甘肅萬通技工學校

亞歐間的海峽是土耳其海峽。

著名的亞歐之間的海峽是什麼?

3樓:匿名使用者

土耳其海峽是亞歐的分界線,穿過土耳其

直布羅陀海峽是歐非的分界線,連線地中海和大西洋

著名的亞歐間的海峽是哪個海峽

4樓:匿名使用者

是土耳其海峽

土耳其海峽(又稱黑海海峽)是連線黑海與地中海的唯一通道,包括博斯普魯斯海峽(又叫伊斯坦布林海峽)、馬爾馬拉海和達達尼爾海峽(又叫恰納卡萊海峽),古往今來皆為兵家必爭之地,戰略地位十分重要。

被稱為「天下嚥喉」的土耳其海峽,是地中海通往黑海的唯一海峽,故又稱黑海海峽。它包括博斯普魯斯海峽、馬爾馬拉海和達達尼爾海峽三部分,全長345 km,整個海峽呈東北-西南走向,是亞、歐兩洲的分界線。

5樓:匿名使用者

土耳其博斯普魯斯海峽

.著名的亞歐間的海峽是 (

6樓:匿名使用者

在亞洲大陸最西端的黑海與地中海之間,有一條至關重要的「**水道」,它把亞洲和歐洲大陸分割開來,其中間部分是馬爾馬拉海峽,南端叫達達尼爾海峽,北端叫博斯普魯斯(伊斯坦布林)海峽,總稱黑海海峽(又叫土耳其海峽)

7樓:匿名使用者

土耳其海峽(又叫黑海海峽)

包括博斯普魯斯海峽,馬爾馬拉海,達達尼爾海峽三部分

著名的亞歐間的海峽是什麼海峽?

8樓:其樂無窮

土耳其海峽。

亞歐兩洲:烏拉爾山脈——烏拉爾河——裡海——高加索山脈——黑海——土耳其海峽 非歐兩洲:直布羅陀海峽——地中海。

被稱為「天下嚥喉」的土耳其海峽,是地中海通往黑海的唯一海峽,故又稱黑海海峽。它包括博斯普魯斯海峽、馬爾馬拉海和達達尼爾海峽三部分,全長345 km,整個海峽呈東北—西南走向,是亞、歐兩洲的分界線。兩岸主權均屬於土耳其。

土耳其海峽

海峽名 長度(km) 寬度(km) 主航道水深(m)

博斯普魯斯海峽 30.6 747~3700 27.5~124 。

達達尼爾海峽 61.0 1200~6400 57~92 。

連線兩海峽的馬爾馬拉海東西長約250 km,南北寬約70 km,面積11800 km2,是世界上最小的海,但水卻很深,最深處達1355 m,平均深度為183 m。

土耳其北部的黑海,面積43.64平方公里,介於甘肅省與雲南省之間。黑海這麼大的面積,卻只有一個狹窄的出口,也就是土耳其的博斯普魯斯海峽(以下簡稱海峽a)。

黑海岸邊,順時針方向,有六個國家:土耳其、保加利亞、羅馬尼亞、烏克蘭、俄羅斯和喬治亞。

黑海國家要去地中海,就必須經過土耳其的海峽a。海峽a全長30.4千米,最寬約3.

6公里,最窄約708米,最深約120米,最淺只有27.5米。這麼狹長狹窄的地帶,過往船隻都必須取得土耳其的通行許可,要想矇混過關太難了。

一戰後奧斯曼土耳其帝國戰敗,國際託管了海峽兩岸,很大一個原因是這裡特殊的地理位置。一直到2023年,聯合國才把這裡歸還土耳其。

二戰之後,保加利亞、羅馬尼亞、蘇聯(在這個地區是克蘭、俄羅斯和喬治亞)都是社會主義國家,冷戰時西方就利用土耳其來封鎖以上幾個國家,那時可看做是資本主義鎖住社會主義。冷戰後蘇聯解體,這些國家個個與土耳其苦大仇深,土耳其仍對這些國家進行選擇性封鎖。

來看被鎖住的這幾個國家,保加利亞、羅馬尼亞、烏克蘭、喬治亞這四國,除了黑海有海岸線,其他領土都在陸地上,一旦海路被封鎖,與內陸國就沒有區別了。俄羅斯雖然海岸線很長,但大多數都在北冰洋裡面,用處不大。而黑海的海港,是俄羅斯最南部的海港,也是最靠近地中海的海港,戰略地位重要。

著名的亞歐間的海峽是

9樓:你家招財貓

土耳其海峽 亞歐的分界線!在土耳其境內

參考資料:

土耳其海峽(又稱黑海海峽)是連線黑海與地中海的唯一通道,包括博斯普魯斯海峽(又叫伊斯坦布林海峽)、馬爾馬拉海和達達尼爾海峽(又叫恰納卡萊海峽),古往今來皆為兵家必爭之地,戰略地位十分重要。

10樓:匿名使用者

土耳其海峽-----------亞歐分界線

11樓:湖中的紫色花瓣

伊斯坦布林海峽。【土耳其】

12樓:痴咩

土耳其海峽是亞歐的分界線,穿過土耳其

直布羅陀海峽是歐非的分界線,連線地中海和大西洋

著名亞歐間海峽

著名的亞洲間的海峽是什麼?

13樓:匿名使用者

1、土耳其海峽:又稱黑海海峽。因其位於土有其境內,故稱為土耳其海峽;又因其是地中海誦往黑海的唯一海峽,故又稱為黑海海峽。

土耳其海峽位於土耳其的亞洲部分與歐洲部分的領士之間,故又是亞歐兩大洲的分界。海峽呈東北—西南走向,包括黑海與馬爾馬拉海之間的博斯普魯斯海峽、馬爾馬拉海以及位於愛琴海與馬爾馬拉海之間的達達尼爾海峽。2、曼德海峽:

位於西亞阿拉伯半島的西南端和非洲大陸之間,是紅海和印度洋之間的唯一水上通道。曼德海峽名稱全譯為巴布·厄申·曼德,阿拉伯語中巴布意為:「門」,曼德意為「流淚」,全意即「流淚之門」。

因為這裡海峽水道窄,風浪大,水流急,暗礁險灘多,航行困難,故帆船到此常傾覆,使航海者心驚膽寒,再加上聽到兩岸懸崖間風嘯悽歷的可怕聲音,常常催人淚下。3、霍爾木茲海峽;位於阿拉伯半島東北端與伊朗之間,是波斯灣出入印度洋的水上要道,又是海灣石油航運出口的必經之路。海峽中有霍爾木茲島,公元2023年阿拉伯人在島上建立霍爾木茲王國,海峽因此而得名。

霍爾木茲系薩桑王朝第四任國王的名字,在波斯語中意為「光明之神」。4、馬六甲海峽:位於亞洲東部馬來半島和蘇門答臘島之間,西北連安達曼海,東南接南中國海,是溝通印度洋和太平洋之間的重要海上航道。

馬來半島上一個古代城堡,在中國古代典籍中稱滿刺加、麻六甲、馬拉甲,海峽因此而得名。其城名馬六甲,源於梵語,意為「大的島嶼」,而實際馬六甲城所在的只是一個大的半島。5、臺灣海峽:

位於臺灣島和中國大陸福建之間,因臺灣島而得名。明朝中葉前,原安平地方有一土著民族叫「臺窩灣」,其發音接近閩語「大員」、「大灣」、「臺員」,後經官府正式命名為「臺灣」。 6、白令海峽:

位於亞洲東北部楚科奇半島和北美洲的阿拉斯加半島之間,是溝通北冰洋和太平洋的唯一水上通道。公元2023年,丹麥航海家維圖斯·白令奉彼得一世之命,為查明亞洲和北美洲大陸在北方是否相連線,白令乘船從堪察加河口出發,抵達北緯67°18』處,證實亞洲和北美洲大陸並不相連,為了紀念這一重大發現,後人以他的名字將亞洲、北美洲之間的海峽命名為白令海峽。

亞歐間的海峽是

14樓:有野心的男孩

在亞洲大陸最西端的黑海與地中海之間,有一條至關重要的「**水道」,它把亞洲和歐洲大陸分割開來,其中間部分是馬爾馬拉海峽,南端叫達達尼爾海峽,北端叫博斯普魯斯(伊斯坦布林)海峽,總稱黑海海峽(又叫土耳其海峽)

15樓:電撩

土耳其海峽(又稱黑海海峽)是連線黑海與地中海的唯一通道,包括博斯普魯斯海峽和達達尼爾海峽,古往今來皆為兵家必爭之地,戰略地位十分重要。冷戰時期,美蘇均將黑海海峽確立為全球最重要的海上咽喉之一。冷戰後,北約仍視黑海海峽為歐亞大陸的戰略要點之一。

黑海海峽呈東北-西南走向。東北端為博斯普魯斯海峽,西南端為達達尼爾海峽,兩海峽之間是土耳其內海馬爾馬拉海。

著名的亞歐間的海峽是什麼海峽

土耳其海峽。亞歐兩洲 烏拉爾山脈 烏拉爾河 裡海 高加索山脈 黑海 土耳其海峽 非歐兩洲 直布羅陀海峽 地中海。被稱為 天下嚥喉 的土耳其海峽,是地中海通往黑海的唯一海峽,故又稱黑海海峽。它包括博斯普魯斯海峽 馬爾馬拉海和達達尼爾海峽三部分,全長345 km,整個海峽呈東北 西南走向,是亞 歐兩洲的...

著名的反義詞是什麼著名的近義詞是什麼

著名的反義詞是 無名,著名的近義詞是 出名,有名,知名,聞名,馳名。著名的反義詞 平凡無名 著名的近義詞 出名聞名 知名馳名 有名盛名 近義詞是 聞名 出名 知名 反義詞是 無名 草根 平庸 普通 著名的近義詞是什麼 著名的近義詞是 聞名 知名 馳名 有名。一 聞名 讀音 w n m ng 釋義 聽...

法國最著名的食物是什麼,法國最著名的美食是什麼

著名食物 麵包 步入法國的城市,一家家麵包店隨即映入眼中,衣著整齊的店員滿臉笑容,彬彬有禮地接待著八方的來客。法國人有邊走邊吃的習慣,兒童上學也喜歡手拿長麵包,大口大口地吃。有時,他們把麵包當棍棒,追逐捅打,別具情趣。著名食物 主要是法式鋦蝸牛,鵝肝,棍子麵包 法式鋦蝸牛,鵝肝,棍子麵包 法國最著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