周朝人的衣食住行 貴族與百姓 ,周朝的人怎麼吃飯的?

2023-01-03 23:45:24 字數 3106 閱讀 8498

1樓:身相等虛

吃紅薯、吃醃木薯片、木薯粉糊糊幾個月幾個月的吃,頓頓如此。南瓜、車前、橛類各種野菜、嫩樹芽(必須是能吃的那種)野果、各種野生小動物,青蛙、蛇、鳥、四腳蛇、壁虎、各種小蜫蟲:如螞蚱(大的)、蜻蜓、土狗(稻田水裡跑的那種)、蟋蟀、(阿彌陀佛!

小時我都幹過吃過,罪過罪過)……看看現在餐桌上各種醃的菜,那就是艱難時人發明出來的儲存食物的方法。這是我小時學的,父母教,老人教。

西周時期老百姓是怎樣的生活狀態

2樓:血紅心黑

可以看詩經,裡面有很多記載

周朝百姓都做吃什麼

3樓:影子2015歲月

據《周禮》記載,周天子的膳食包括「食用六穀,膳用六牲,飲用六清,羞用百二十品,珍用八物,醬用百有二十甕。」吃飯時還要有**,各種食物的加工不但精細,而且還要根據春夏秋冬四季不同氣候的變化進行調節,對主、副食的搭配也有明確的規定。

周朝人們對於飲食是非常重視的,各類食品都有最佳的調製時間,春季時調製六穀食物;夏季時調製羹湯,羹是用肉或菜調和五味做成的帶汁的食物;秋季時調製醬類食物,醬是用鹽醋等調料醃製而成的肉醬;冬季則可以調製各種飲料。牛肉宜與梗米搭配;羊肉宜與黍米搭配;豬肉宜與高粱米搭配;狗肉宜與粟米搭配;雁肉宜與麥子搭配;魚肉宜與蓏搭配,蓏即瓜類植物的果實。用肉類與植物類的食物搭配有益於人體的健康,對於現代也很有指導意義。

周朝的人怎麼吃飯的?

4樓:蓋倫

鼎在周朝是用來吃飯的碗,這個碗就比較有分量了,只有貴族的人才能用這樣的碗吃飯,貧民百姓就沒有這個福氣了,在周朝看地位就看誰的桌子上放鼎比較多,鼎越多說明地位越高,有點類似現代的人有錢了,有地位了就要吃點不一樣的用店不一樣的,來體現一下自己和別人的區別!

桌子上放一個鼎那就是貴族中較低的地位「士」鼎裡放的食物只能是豬肉。三個鼎是這些人群出入正式場合了,比如說家裡有喜事了,也不能太丟人所以就可以多放兩個「碗」多吃兩樣東西,最高階的就是放9個碗了也就是九鼎了,只有當時的國家老大才能享用,九鼎就代表天子了,一言九鼎就代表天子分量了,如果放在現在這句話估計就是「一言九碗」了

光有肉不行,吃的多了就膩歪了,還的有主食,主食就需要用這個東西來盛了.這個東西叫簋(gui)是用來盛飯的,也就是盛主食的,做工很細緻,一看都是有錢人才能用,有的還有蓋子,蓋上蓋子還可以保溫,

肉有了主食有了,是不是也需要來點小菜了,肉醬,醃菜等一些醃製品就放在這這個地方,這個器皿叫豆,類似高足盤,上部呈圓盤狀,盤下有柄,柄下有圈足.

如果有些人人要吃一些羊頭了牛頭了,就需要俎這個東西了,是盛肉的案子或者盤子,可以放個羊頭之類的,當然這個東西也可以放其他東西,也可以作為小桌子,把自己的鼎啊豆啊簋啊都放上去弄個盤盤碟碟的看上去很高大上.

5樓:真實的黑山王爺

鼎是煮肉的鍋,不是吃飯的碗

春秋時期的衣食住行是怎樣的?

6樓:小誤狼

在飲食方面是分食制,也就是個個人自己吃自己的,不會有幾個人聚在一起吃飯,就像《趙氏孤兒》中程嬰和孩子一起吃麵是不可能的。

7樓:匿名使用者

沒用史書記載這麼全。

8樓:魅古

那時候吃飯還沒有筷子湯匙,手抓飯

商朝時人們的衣食住行都有哪些

西周時期的國人 庶人 平民有什麼關係,是什麼

9樓:匿名使用者

是一種等級關係。

1、庶人:周代社會的平民。後世無官爵者亦稱庶人。周代是貴族為主體的社會,貴族階級由天子、諸侯、卿、大夫、士諸貴族等級構成。

妻妾眾多,子孫繁衍的貴族,按照宗法制度規定,唯嫡長子(即大宗)得繼承父爵,嫡妻的餘子和眾妾的兒子(即小宗)則獲得較低的爵位,或因無爵而淪為庶人。此外,庶人還包括具有自由身份的勞動者及免除人身依附關係的奴隸。

2、國人:西周時期,把居住在都城之內的平民叫做國人,而居住在郊外的,叫野人,但兩者都不是統治階級,這裡的國人不是指農民,而是指有奴隸,平民,手工業者,小奴隸主等等一些權力較小或者沒有權力的人,而不是單單的農民而已。

3、平民:本謂平善之人。後泛指普通老百姓。

擴充套件資料

周代統治族居住在國中(城內)及國郊,稱為國人。國人中的上層為卿、大夫、士,下層為庶人。大部分庶人居於城郊,耕種貴族分給的土地,享有貴族給與的政治﹑軍事權利。

如參加國人大會和國人盟會,參與軍事活動,充當徒卒等。但他們往往也承擔沉重的義務。如庶人當兵作戰,則需負擔軍事裝備,繳納軍賦。此外,青壯庶人還要擔負一定勞役。

在一定條件下,庶人有可能轉化為貴族等級成員,如以軍功晉升為士﹑大夫等;其它等級或階級的人也能轉變成庶人。

周代庶人屬於平民階層,僅僅是關於庶人身分多種看法之一。由於對周代社會及有關庶人的史料有不同認識,西周封建論者認為庶人是農奴;魏晉封建論者認為西周春秋的庶人為原始社會末期農村公社成員;西周奴隸論者中,除庶人平民說外,還有庶人奴隸論。

秦以後,除奴婢外,無官﹑爵及秩品者均泛稱庶人。史籍中常見奪官的官吏及削籍的宗室被免為「庶人」的記載。

魏晉南北朝時期,門閥士族興起。他們自恃清顯,不僅歧視無官爵者,而且一些位卑職微的小吏或門第不顯的品官,亦被其貶為「寒庶」﹑「寒素」,以及時有「士庶天隔」之說。

但當時在法律方面,並無嚴格區別士人與庶人權利﹑義務的規定,如什伍相坐之法,士庶均不能免。唐以後,庶人一詞使用漸少,逐漸為「民」﹑「百姓」﹑「黎庶」﹑「庶民」等所取代。

10樓:殘紅影

庶人:周代社會的平民。後世無官爵者亦稱庶人。

周代是貴族為主體的社會,貴族階級由天子、諸侯、卿、大夫、士諸貴族等級構成。妻妾眾多,子孫繁衍的貴族,按照宗法制度規定,唯嫡長子(即大宗)得繼承父爵,嫡妻的餘子和眾妾的兒子(即小宗)則獲得較低的爵位,或因無爵而淪為庶人。此外,庶人還包括具有自由身份的勞動者及免除人身依附關係的奴隸。

國人:西周時期,把居住在都城之內的平民叫做國人,而居住在郊外的,叫野人,但兩者都不是統治階級,這裡的國人不是指農民,而是指有奴隸,平民,手工業者,小奴隸主等等一些權力較小或者沒有權力的人,而不是單單的農民而已。

平民:本謂平善之人。後泛指普通老百姓

所以說,平民包括庶人和國人,而國人也包括庶人

維吾爾族的衣食住行講解,維吾爾族的衣食住行講解

我有維文的。可能你用不了。找找漢文的吧。新疆人的衣食住行 新疆是以維吾爾族為代表的。衣著 白吐馬克 歐熱吐瑪克 巴旦姆花帽 亞克太克 託尼等等食物 馬奶 饢餅 油炸饊子 住所 帳篷 氈房 固定住房 出行 馬匹 摩托車 汽車 維吾爾族姑娘的服裝 詳細介紹 維吾爾族服飾 維吾爾人熱情奔放 性格豪邁,其服...

衣食住行之類似的詞語,類似衣食住行的四字詞語有哪些?

梅蘭竹菊 樓臺亭閣 筆墨紙硯 魑魅魍魎 金銀銅鐵 琴棋書畫 柴米油鹽 生老病死 江河湖泊 風雨雷電 日月星辰 豺狼虎豹 說學逗唱 鍋碗瓢盆 男女老少 鰥寡孤獨 類似 衣食住行 的四字詞語有哪些?1 油鹽醬醋 y u y n ji ng c a.泛指烹調佐料。比喻另外新增的原來沒有的內容。b.指瑣碎庸...

衣食住行,為什麼衣排在食的前面,衣食住行裡為什麼衣是排在第一位的?

你好!這簡單啊!人可以一天不吃飯!但能不穿衣嗎?洗澡除外哈!至少都有一條 嘛!希望採納!謝謝了!難道說不穿衣服去找吃的?意思就是說穿上衣服去找吃的,吃飽了再去找住的 早上起來也是先穿衣後吃飯嘛 不可能裸奔撒 因為要先穿上衣服才可以吃飯的。那當然了,沒衣服怎辦麼見人啊 衣食住行裡為什麼 衣 是排在第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