衣食住行之類似的詞語,類似衣食住行的四字詞語有哪些?

2021-03-04 08:24:01 字數 1714 閱讀 7013

1樓:鐵不張

梅蘭竹菊

、樓臺亭閣、筆墨紙硯、魑魅魍魎、金銀銅鐵、琴棋書畫、柴米油鹽、生老病死

江河湖泊、風雨雷電、日月星辰、豺狼虎豹、說學逗唱、鍋碗瓢盆、男女老少、鰥寡孤獨

類似「衣食住行」的四字詞語有哪些?

2樓:luvian靜

1、油鹽醬醋【yóu yán jiàng cù】a.泛指烹調佐料。 比喻另外新增的原來沒有的內容。

b.指瑣碎庸俗。

平淡是柴米油鹽醬醋茶,而冷漠就是徹底的不愛。

2、樓臺亭閣【lóu tái tíng gé】統指多種供休息、遊賞的建築物。

路邊的青松翠柏也不遜色,鬱郁蒼蒼,遠處巖頂的樓臺亭閣若隱若現。

3、筆墨紙硯【 bǐ mò zhǐ yàn】中國獨有的文書工具,即文房四寶。

學寫毛筆字,首先準備好筆墨紙硯,然後靜心提筆。

4、魑魅魍魎【chī mèi wǎng liǎng】原為古代傳說中的鬼怪。指各種各樣的壞人。

那些魑魅魍魎,在光天化日之下終於出現了原形。

5、喜怒哀樂【 xǐ nù āi lè 】喜歡、惱怒、悲哀、快樂。泛指人的各種不同的感情。

一個充滿歡聲笑語的初中生活,一個充滿喜怒哀樂的初中生活,一個充滿酸甜苦辣的初中生活。

6、琴棋書畫【qín qí shū huà】生存是柴米油鹽醬醋茶。生活是琴棋書畫歌舞花。生存僅僅為了活著,生活卻不僅僅是為了生存。

3樓:匿名使用者

樓臺亭閣 筆墨紙硯 琴棋書畫

衣食住行類的成語有哪些?

4樓:青山隱隱

1、豐衣足食  fēng yī

bai zú shí

解釋du

:足:夠。 穿的吃的zhi都很豐富充足。形dao容生活富裕。

2、飢寒交

回迫   jī hán jiāo pò

解釋:答交:一起,同時。衣食無著,又餓又冷。形容生活極端貧困。

3、玉食錦衣  yù shí jǐn yī解釋:錦衣:鮮豔華美的衣服;玉食:珍美的食品。 精美的衣食。形容豪華奢侈的生活。

4、敝綈惡粟  bì tí è sù

解釋:指衣食粗劣。

5、衣食不周   yī shí bù zhōu解釋:周:齊備。 形容衣食缺乏,生活困窘。

6、安居樂業   ān jū lè yè

解釋:安:安定;樂:喜愛,愉快;業:職業。 指安定愉快地生活和勞動。

7、安土重遷  ān tǔ zhòng qiān解釋:土:鄉土;重:看得重,不輕易。 安於本鄉本土,不願輕易遷移。

8、安家落戶  ān jiā luò hù解釋:安:安置;落戶:指定居。 到一個新地方安家,長期居住。

9、家給人足  jiā jǐ rén zú解釋:家家衣食充裕,人人生活富足。

10、國泰民安   guó tài mín ān解釋:泰:平安,安定。國家太平,人民安樂。

衣食住行窮類似的詞語

5樓:天蠍

【詞語】:

吃喝bai拉撒

【注音】:chī hēdu lāzhi sā【釋義】:吃飯、喝水、拉屎、dao撒尿內

【出處】:老

舍《四世同容堂》:「當一個文化熟到了稀爛的時候,人們會麻木不仁的把驚魂奪魄的事情與刺激放在一旁,而專意到吃喝拉撒中的小節目上去。」

維吾爾族的衣食住行講解,維吾爾族的衣食住行講解

我有維文的。可能你用不了。找找漢文的吧。新疆人的衣食住行 新疆是以維吾爾族為代表的。衣著 白吐馬克 歐熱吐瑪克 巴旦姆花帽 亞克太克 託尼等等食物 馬奶 饢餅 油炸饊子 住所 帳篷 氈房 固定住房 出行 馬匹 摩托車 汽車 維吾爾族姑娘的服裝 詳細介紹 維吾爾族服飾 維吾爾人熱情奔放 性格豪邁,其服...

衣食住行,為什麼衣排在食的前面,衣食住行裡為什麼衣是排在第一位的?

你好!這簡單啊!人可以一天不吃飯!但能不穿衣嗎?洗澡除外哈!至少都有一條 嘛!希望採納!謝謝了!難道說不穿衣服去找吃的?意思就是說穿上衣服去找吃的,吃飽了再去找住的 早上起來也是先穿衣後吃飯嘛 不可能裸奔撒 因為要先穿上衣服才可以吃飯的。那當然了,沒衣服怎辦麼見人啊 衣食住行裡為什麼 衣 是排在第一...

宋朝人的衣食住行是什麼樣的,宋朝人們的衣食住行

1 宋代服飾 1 服飾特點的歷史變化 從北宋初年的簡樸到末年的奢侈。北宋初年,崇尚節儉,衣帽上不得飾綴珠玉,對各級 的服色都有嚴格規定,普通百姓只能穿黑白兩色的衣服。後來,奢侈之風盛行,統治者的衣飾精美華麗。2 反映了受少數民族的影響 受北方少數民族影響,勞動者多穿小袖狹身的短衣。3 出現了纏足陋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