衣食住行,為什麼衣排在食的前面,衣食住行裡為什麼衣是排在第一位的?

2021-03-04 02:26:29 字數 4216 閱讀 6523

1樓:匿名使用者

你好!這簡單啊!人可以一天不吃飯!但能不穿衣嗎?(洗澡除外哈!)至少都有一條**嘛!希望採納!謝謝了!

2樓:匿名使用者

難道說不穿衣服去找吃的?意思就是說穿上衣服去找吃的,吃飽了再去找住的

3樓:匿名使用者

早上起來也是先穿衣後吃飯嘛、不可能裸奔撒

4樓:匿名使用者

因為要先穿上衣服才可以吃飯的。

5樓:匿名使用者

那當然了,沒衣服怎辦麼見人啊

衣食住行裡為什麼「衣」是排在第一位的?

6樓:星藍雨戀

中國自古以來都是禮儀之邦,所謂禮儀則分為"禮"和"儀"前面的禮的第一點就是穿著,待人接物給人的第一點印象就是衣著.中國人號面子"衣食住行"中只有衣是外人一眼就能看到的,而後3者都是要跟你在認識你後才瞭解你的"食住行"這些方面,所以"衣"相對來說是比較重要的,並且愛美之心人介有之,楊白勞過年交不上租子吃不飽穿不暖的情況下還要給喜兒扯上2尺紅頭繩,可見中國人將衣看的有多麼重要,俗話說"人靠衣裝,佛靠金裝"

7樓:向翠花孝俏

解釋一、

在人們的衣食住行中,「衣」排在第一位。因為人穿衣不僅僅是為了「蔽寒暑」、防蟲防風雨、遮體避羞等,還具有裝飾身體、美化生活,顯示人的身份地位、民族信仰等作用。因此我國古代服飾成為了民族歷史、文化的一個重要載體。

為什麼我國許多少數民族生活條件很一般,但其民族服飾之精美,令人驚歎。「衣」能排在「衣食住行」之首,就是我國冬季十分嚴寒,許多貧困古人多為缺衣禦寒所苦。「衣」之影響深入到了中國文化和古人生活的方方面面。

解釋二:

古文裡有很多名詞做動詞用,比如此處的「衣」就是指「穿衣服」,「食」就是指「吃飯」;「住」和「行」則還是動詞做動詞用;按語法應該是名詞在前,動次在後才通順,還有一點就是如果把「食」放在前,「衣」就成了被吃的物件,這顯然是古人很忌諱的。所以就把"衣"排在了前面。

8樓:中國夢正能量

因衣知羞,方生品德,這是在區別人與動物~

9樓:匿名使用者

當然是念起來順口的原因

古人說衣食住行,為什麼衣是首位

10樓:匿名使用者

解釋一、

bai在人們的衣食住行du中,「衣」排在zhi第一位。dao

因為人穿衣不僅僅是為了「蔽專寒暑」

屬、防蟲防風雨、遮體避羞等,還具有裝飾身體、美化生活,顯示人的身份地位、民族信仰等作用。因此我國古代服飾成為了民族歷史、文化的一個重要載體。為什麼我國許多少數民族生活條件很一般,但其民族服飾之精美,令人驚歎。

「衣」能排在「衣食住行」之首,就是我國冬季十分嚴寒,許多貧困古人多為缺衣禦寒所苦。「衣」之影響深入到了中國文化和古人生活的方方面面。

解釋二:

古文裡有很多名詞做動詞用,比如此處的「衣」就是指「穿衣服」,「食」就是指「吃飯」;「住」和「行」則還是動詞做動詞用;按語法應該是名詞在前,動次在後才通順,還有一點就是如果把「食」放在前,「衣」就成了被吃的物件,這顯然是古人很忌諱的。所以就把"衣"排在了前面。

11樓:大雲鵬

沒有衣服穿,就連門也出不了,沒法肝火,食物從何而來?

衣食住行為什麼衣是排第一位

12樓:朵朵

「衣食住行e68a8462616964757a686964616f31333431363531」一詞從**來,「衣食住行」要往**去

「衣食住行」,最早見於孫中山先生的《民生主義》。

衣食住行泛指人的穿衣、吃飯、居住、出行等生活上的基本需求。

衣食住行最早出現在孫中山先生的《民生主義》第三講:「大家都能各盡各的義務,大家自然可以得衣食住行得四種需要。」

沈從文的文章《中難過古代服飾研究·北齊張肅俗墓》中提到「前後相繼約兩個世紀,衣食住行相互影響,極為顯著。」

詞語裡先衣後食的提法,源自「豐衣足食」。

漢代桓寬《鹽鐵論》:「繇賦省而民富足;溫衣飽食;藏新食陳;市帛充用;牛馬成群。」

五代王定保《唐摭言》卷十五:「堂頭官人,豐衣足食,所住無不克。」

明朝馮夢龍 《醒世恆言 第三十六卷》:「不須啼泣,還你此去豐衣足食,自在快活!強如在卞家受那大老婆的氣。」

01 文明是群體的產物。

人本來是不穿衣服的,但是人不能不吃飯。不吃飯3-5天就會餓暈,7-10天就會徹底死去,在這一點上大**和普通人沒有任何差別。

關於是什麼原因人類開始穿衣服,有恥辱說、保暖說等,但不管是因為什麼,衣服成為藝術全是因為人群。

這個人和那個人在洗澡時候並沒有什麼區別,走出去他們會把握自己要穿什麼的服飾,什麼服飾符合自己,什麼樣的服飾才會打扮好自己的樣子。

一個農場的工人不是他買不起名牌服飾,而是名牌服飾太不適合穿著在暴土揚場的地方。一個發言人要穿著正裝,因為他要對大眾尊重,他需要正式的感覺。

02 衣食住行終將回到事物的本源。

網路時代開啟了一個完全顛覆觀念、沒有任何隱私可言的社會發展階段。除非你沒有做,只要你做了,所有人都會知道。

你勇敢把自己**出來,你敢於真實地呈現大眾,你就是大眾心目中的明星。你是一個明星你應該在思想上有所轉變,草根逆襲的力量不可小覷,今天你是成功耀眼的,明天一個阿姨就會紅過你多少倍,可能昨天她還是你家的保姆。草根崛起於勇於**。

網路時代尊重內心和真相。別人在做什麼我不一定要做什麼,而是我的內心想做什麼我就去做什麼。

沒有人可以影響他人的要求、想法和渴望,人們更追求事物給我們的最基本的享受。

我們越來越接近一切真相,當然衣食住行也會回到它的本源,越自然越屬於我們的生活。生活原本就有生活的樣子,衣食住行必不可少,它們也不會再給你添亂。

一切都會回到本源。

13樓:歲月就這麼說

bai解釋

一、在人們的衣du食住行中,「衣zhi」排在第一位。因為dao人穿衣不僅僅是為了回

「蔽寒暑」答

、防蟲防風雨、遮體避羞等,還具有裝飾身體、美化生活,顯示人的身份地位、民族信仰等作用。因此我國古代服飾成為了民族歷史、文化的一個重要載體。為什麼我國許多少數民族生活條件很一般,但其民族服飾之精美,令人驚歎。

「衣」能排在「衣食住行」之首,就是我國冬季十分嚴寒,許多貧困古人多為缺衣禦寒所苦。「衣」之影響深入到了中國文化和古人生活的方方面面。

解釋二:

古文裡有很多名詞做動詞用,比如此處的「衣」就是指「穿衣服」,「食」就是指「吃飯」;「住」和「行」則還是動詞做動詞用;按語法應該是名詞在前,動次在後才通順,還有一點就是如果把「食」放在前,「衣」就成了被吃的物件,這顯然是古人很忌諱的。所以就把"衣"排在了前面。

14樓:silent木子

衣食住行,在馬斯洛需求理論裡是最基礎的。任何物質和精神的需求以及享受,一定都是在一個人滿足了自己的衣食住行基本需求之後才產生的。包括常說的「飽暖思淫慾」也是如此。

吃不飽穿不暖,是不可能想其它東西的。

15樓:靜墨閒人

中國自古bai以來都是禮du

儀之邦,所謂禮儀則分為

zhi"禮"和"儀"前面的禮dao的第一

點就是穿著回,待人接答物給人的第一點印象就是衣著.中國人號面子"衣食住行"中只有衣是外人一眼就能看到的,而後3者都是要跟你在認識你後才瞭解你的"食住行"這些方面,所以"衣"相對來說是比較重要的,並且愛美之心人介有之,楊白勞過年交不上租子吃不飽穿不暖的情況下還要給喜兒扯上2尺紅頭繩,可見中國人將衣看的有多麼重要,俗話說"人靠衣裝,佛靠金裝"

16樓:李登豔

中國抄自古以來都是禮襲儀之邦,所謂禮儀則分為"禮"和"儀"前面的禮的第一點就是穿著,待人接物給人的第一點印象就是衣著.中國人號面子"衣食住行"中只有衣是外人一眼就能看到的,而後3者都是要跟你在認識你後才瞭解你的"食住行"這些方面,所以"衣"相對來說是比較重要的,並且愛美之心人介有之,楊白勞過年交不上租子吃不飽穿不暖的情況下還要給喜兒扯上2尺紅頭繩,可見中國人將衣看的有多麼重要,俗話說"人靠衣裝,佛靠金裝"

17樓:匿名使用者

這就是現代人的困惑,已現代人的智商和思維去討論古代人的衣,食,住,行,有些事情真的很韭夷所思哦。

18樓:匿名使用者

我覺得這是從古代傳下來的話,古代人都比較保守,哪像現在的人什麼裸奔呀,亂七八糟的,先有衣服穿,才會考慮吃飯,然後······

19樓:3明天會更好

那麼子曰倉廩實而知禮節又當作何解

新疆人為什麼要住氈房,新疆人的衣食住行

因為放牧吧,比如說他們養羊這塊草地吃完了之後,找新的草地,所以為了便於拆遷!希望是樓主滿意答案!嗯 新疆人不住氈房,像 啊,內蒙人會住氈房。因為是遊牧民族,不能長久的待在一個地方,要經常遷徙,而氈房簡易,易拆,容易攜帶,所以會住氈房。望樓主採納 那是草原遊牧民族住的,不都是新疆人 新疆人的衣食住行 ...

宋朝人的衣食住行是什麼樣的,宋朝人們的衣食住行

1 宋代服飾 1 服飾特點的歷史變化 從北宋初年的簡樸到末年的奢侈。北宋初年,崇尚節儉,衣帽上不得飾綴珠玉,對各級 的服色都有嚴格規定,普通百姓只能穿黑白兩色的衣服。後來,奢侈之風盛行,統治者的衣飾精美華麗。2 反映了受少數民族的影響 受北方少數民族影響,勞動者多穿小袖狹身的短衣。3 出現了纏足陋俗...

過去的年和現在的年有什麼不同衣食住行方面

過去過年那真是吃好的,穿好的,大家一起聚集休閒。因為這樣的日子太少了。現在完全不一樣了。天天像以往的過年,甚至有過之而無不及。現在的年比以前好過多了,但是卻沒有年味。過去的臉是一穿新衣服吃大肉為主,現在的臉更注重分類吃吃穿穿不重要 過去的年和現在的年在一行中方面都有很大的區別 10年前的衣食住行和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