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家知道洗衣粉是鹼性的,含有很多的化工原料,對人體傷害很大嗎

2022-12-02 03:05:14 字數 5829 閱讀 4558

1樓:匿名使用者

洗衣服都是含有鹼的成分,要不怎麼能起到去汙的作用呢。肥皂也是一樣的,主要看是否含有磷的成分,那是最主要的。磷對人體有傷害,鹼不會有什麼傷害的。

2樓:匿名使用者

洗衣粉含磷還是不含磷,與洗淨度無關,主要是壞境汙染的問題,現在市場上賣的正規廠出的洗衣粉都不含磷

含磷的洗衣粉對環境不好,水體中的磷含量過多容易造成赤潮的發生,目前的洗衣粉都不含有磷的成分.

3樓:匿名使用者

用來洗手時感覺**有輕微的灼燒感。

4樓:匿名使用者

洗衣粉本身就是鹼性的洗滌劑哦 鹼是肯定有了 你倒可以看下含不含磷哦

洗衣粉對人體有害嗎

5樓:阿三木的咖啡

洗衣粉對**有明顯的脫脂作用,若經常接觸,**易乾燥角化破裂。尤其是加酶洗衣粉,它含有一種鹼性蛋白酶,這種酶能分解**表面的蛋白質,從而引起皮疹等過敏現象昂。同時洗衣粉還會通過毛孔滲入體內損害肝臟。

洗衣粉屬於合成工業產物 , 成分各個品牌也都不一樣 , 相對危險 . 多數洗衣粉都含有表面活性劑 , (表面活性劑和非離子表面活性劑、陰離子表面活性劑不同)這個可能導致化學物質通過**進入微迴圈 . 短期可能沒什麼反映 , 但是我覺得日積月累會造成體內某種化學物質含量升高,總之就是有安全隱患的。

我們用溼手抓取洗衣粉時會感到洗衣粉在放熱,這是洗衣粉中的鹼性物質及其它化學物質正在對我們的肌膚進行侵害。

6樓:庹映天

由於洗衣粉市場競爭激烈,為了顯示產品的「獨特」功效,一些廠家別出心裁地推出「不傷手的洗衣粉」、「不傷手的洗潔精」等,意在多佔一點市場份額。然而,這些被誇大的宣傳很容易誤導消費者。因為,合成洗滌劑在本質上歸根到底都屬於化工產品,去汙的同時或多或少地都會對**造成傷害。

長時間接觸後會導致皮疹、紅斑、脫屑、溼疹等**問題。如果通過**過多地吸收到體內,還可能損害人體的造血功能、淋巴系統和肝功能,有的甚至有致癌的危險。    有的家庭用洗衣粉洗餐具,這是非常不好的。

洗衣粉中的主要成分是烷基苯磺酸鈉,具有中等毒性。如果它的微粒附著在餐具上通過胃腸道進入人體後,可抑制胃蛋白酶和胰酶的活動性,從而影響胃腸消化功能,同時還會損害肝細胞,導致肝功能障礙,久而久之,會使人腹瀉、消化不良、肝腎異常、脾臟縮小、甚至致癌、導致血液疾病。因此,千萬不要拿洗衣粉當洗碗劑來用。

7樓:匿名使用者

洗衣粉對人體是有一定的危害性的,不過只要不是誤食,只是用來洗衣服的話,關係不大的,當然衣服要漂洗乾淨。衣服上殘留的那一點點洗衣粉對人體的危害很微弱的了。什麼東西只要劑量夠大,都會對人體產生危害!

劑量不夠,就不用太擔心!

8樓:362172○上海妞驍媽

洗衣粉多多少少對人體是有些危害的,但是正常使用應該沒有多大問題。只要使用時適量食用,最終洗滌時沖洗乾淨即可。如果用洗衣機,最好不要超量,否則洗衣機是定時定量的洗滌,很有可能洗不乾淨的。

但是有關小寶寶的東西,最好不要用洗衣粉洗滌。用嬰兒專用的洗衣皁等洗滌。

9樓:流年惘追憶

肯定有害,可是生活中又離不了呀.

10樓:紅糖水

明顯有害三,直接嘗一口

洗衣粉好大的氣味對人體有害嗎?

11樓:愛拍攝的東東

洗衣粉對人體有傷害嗎:

洗衣粉對**有明顯的脫脂作用,若經常接觸,**易乾燥角化破裂。尤其是加酶洗衣粉,它含有一種鹼性蛋白酶,這種酶能分解**表面的蛋白質,從而引起皮疹等過敏現象。同時洗衣粉還會通過毛孔滲入體內損害肝臟。

12樓:匿名使用者

洗衣粉正常應該是鹼性的,並且鹼性還不低,長期用洗衣粉洗車對你的身體可能沒有什麼影響,但是對你的車影響可大了,鹼性的洗衣粉水會給車身造成腐蝕,可能短期內看不出來,但是長期下去你的愛車的車漆將永久性失去光澤,建議不管洗衣粉的味道對你的身體有沒有傷害,都別再用洗衣粉洗車了!

13樓:傻傻傻傻傻

有 會對**不好

洗衣粉含有熒光劑對人體會有什麼傷害?

14樓:還是醬紫吧

降低人體的免疫功能。

其它危害:

1、這一類不容易分解的化學物質,這些物質進入人體後很難分解,積蓄在人體內會大大的降低人體的免疫功能。

2、血液系統受損:化合物質容易汙染人體血液,雖然人體血液有一定解毒功能,但是大量的化合物進入血液勢必引起血液病變。

3、神經系統受損:一些含有人工合成芳香物質的洗衣粉,能對人體神經系統造成毒害,致人出現噁心、嘔吐等症狀。

15樓:匿名使用者

熒光增白劑是一種熒光染料,或稱為白色染料,也是一種複雜的有機化合物。它的特性是能吸收入射光線產生熒光,使所染物質獲得類似熒石的閃閃發光的效應,使肉眼看到的物質很白,達到增白的效果。其作用是把製品吸收的不可見的紫外線輻射轉變成紫藍色的熒光輻射,與原有的黃光輻射互為補色成為白光,提高產品在日光下的白度。

增白劑已經廣泛應用在紡織、造紙、洗衣粉、肥皂、橡膠、塑料、顏料和油漆等方面。

熒光劑不像一般化學成分那樣容易被分解,而是在人體內蓄積,產生許多有害的作用,大大削減人體免疫力;熒光劑與傷口外的蛋白質結合,還會阻礙傷口的癒合;熒光劑能使人體細胞出現變異性傾向,其毒性累積在肝臟或其他重要器官,會成為潛在的致癌因素。造成血液系統受損:化學物質容易汙染人體血液,雖然血液具有一定的自淨能力,微量的有害物質進入其中,會被稀釋、分解、吸附和排出,但長期、大量的有毒物質傾注而入,必致其發生質的變化;進入血液迴圈,會破壞紅細胞的細胞膜,引起溶血現象。

16樓:靜心傾聽

傷害應該談不上,洗衣粉肥皂中的增白劑一般是 二苯乙烯聯苯二磺酸鈉, 按照國家標準《gb 15193.3-2003急性毒性試驗》規範性附錄d「急性毒性劑量分級表」判定,二苯乙烯基聯苯類熒光增白劑(cbs)為無毒,與日常食用的食鹽的急性毒性屬於同等級別。

洗衣粉是酸性還是鹼性

17樓:匿名使用者

因為洗衣粉主要成分為鈉鹽,強鹼弱酸鹽,所以是鹼性

18樓:匿名使用者

德國漢高於2023年以硼酸鹽和矽酸鹽為主要原料,首次發明了洗衣粉,洗衣粉是一種鹼性的合成洗滌劑,洗衣粉的主要成分是陰離子表面活性劑:烷基苯磺酸鈉,少量非離子表面活性劑,再加一些助劑,磷酸鹽、矽酸鹽、元明粉、熒光劑、酶等,經混合、噴粉等工藝製成,現在大部分用4a氟石代替磷酸鹽。

洗衣粉是酸性還是鹼性

19樓:點點在心

是鹼性。

洗衣粉是一種鹼性的合成洗滌劑,洗衣粉的主要成分是陰離子表面活性劑——烷基苯磺酸鈉,和少量的非離子表面活性劑,再加一些助洗成分、增效成分、分散劑等。表面活性劑的作用是減弱汙漬與衣物間的附著力,使汙漬脫離衣物,從而達到洗淨衣物的目的。

擴充套件資料

注意事項:

(一)、洗衣粉,只能用來洗衣服

生活中, 確實有不少人把洗衣粉當「萬用清潔劑」用,除了洗衣服,還拿來洗滌瓜果、蔬菜、餐具,擦洗傢俱、地板,認為它有去汙、消毒、殺菌的作用。殊不知,這樣可能導致洗衣粉進入人體。專家提醒,即使進入體內的洗衣粉數量十分微小,也會引起毒害。

(二)、洗衣粉,別與消毒液混用

許多家庭主婦在用洗衣粉洗滌衣物時,都喜歡加點消毒液。但這種洗衣法恰恰可能使清潔和消毒的效果都大打折扣。

洗衣粉的成分不一樣,有陰離子、陽離子或是非離子的,消毒液也是如此。如果洗衣粉和消毒液混和使用,很容易生成中和性的反應,各自的功效都會減弱。

20樓:匿名使用者

主要成分是對十二烷基苯磺酸鈉,分子式:c12h25-(c6h4)-so3na,而不是苯磺酸鈉:(c6h5)-so3na,其他的還有生物酶、表面活性劑、助洗劑、穩定劑、分散劑、增白劑、香精等。

(鹼性因為是強鹼弱酸鹽c12h25-(c6h4)-so3na)

合成洗衣粉是粉狀(或顆粒狀)洗滌劑,這種洗滌劑是用表面活性與助劑配成粘稠的料漿,然後用噴霧乾燥方法和附聚成型方法制造的一種混合物。洗衣粉是由多種化學成分組成的,起主要作用的是表面活性劑,如烷基苯磺酸鈉、烷基磺酸鈉、脂肪醇硫酸鈉、脂肪醇聚氧乙烯醚、環氧乙烷和環氧丙烷的共聚物等。各種化學物質相互促進,相互彌補,使洗滌去汙效果更為理想。

這些表面活性劑也可直接用來作為洗滌劑使用,但是洗滌去汙效果並不十分理想,而且成本較高。因此,配製洗衣粉時還要加入一些助洗劑和輔助劑,使洗衣粉效能更完善,貯存、使用都比較方便。洗衣粉通用的助劑可分為無機鹽和有機物兩大類。

無機鹽助劑

(1)磷酸鹽。有正磷酸鈉、磷酸氫二鈉、磷酸二氫鈉及三聚酸鈉,洗衣粉中應用較普遍的是三聚磷酸鈉。三聚磷酸鈉中多價的金屬離子具有較強的螯合能力,能將不溶解的多價金屬陽離子絡合,變成可溶性的複合離子,如可將水中的鈣、鎂離子螯合,使它們不致沉積到織物上去,大提高了洗滌劑活性物的洗滌效能。

三聚磷酸鈉還對微細的無機粒子或脂肪微滴具有分散、乳化、膠溶作用,可以提高汙垢的懸浮能力,防止汙垢再沉積到織物上,從而提高了洗滌劑的洗淨作用。由於三聚磷酸鈉含6個結晶水,不易吸收水分,可使洗衣粉保持良好的流動性與顆粒度,使成品乾爽,便於包裝,不致產生粉塵、吸潮、粘結等不良現象。

(2)矽酸鈉。與其他助劑使用時能起到互相協調的作用。具有良好的助洗效果。

它對金屬的表面上生成一層很薄的保護層,抑制洗衣粉中磷酸鹽對洗衣機金屬表面的腐蝕。矽酸鈉的水溶液在洗滌過程中對溶液中的汙垢和固體微粒具有懸浮、分散和乳化的能力,能防止汙垢再沉積到織物上。矽酸鈉水溶液經水解,能產生氫氧基,使溶液保持一定的ph值,這種緩衝作用可節約洗滌劑中表面活性劑的用量。

(3)純鹼。能將脂肪汙垢皂化而將汙垢除去,但在洗衣粉中不宜中入過量,以免洗滌時損傷織物。

(4)硫酸鈉。在洗衣粉中是重要的填充劑,可以降低產品**,也可降低洗滌劑活性物的臨界膠束濃度,能在洗衣粉中表面活性劑濃度較低時發揮洗滌作用。

(5)過氧酸鹽。主要是利用它放出來的活性氧使汙斑氧化,作為去汙斑劑,可除去鐵鏽等斑跡。洗衣粉中常用的是過硼酸鈉nabo3·nh2o(n=1,4),它含10.38%的活性氧。

有機物助劑

(1)羧甲基纖維素。它是用棉短絨先與鹼液反應,生成鹼性纖維素,然後與一氯醋酸鈉的乙溶液經醚化反應,生成羧甲基纖維素鈉鹽。羧甲基纖維素鈉鹽在洗滌劑中的作用是它能吸附在汙垢質點周圍及織物的表面上,由於它帶有多量負電荷,在靜電排斥力作用下,使汙垢質點很好的懸浮,分散在溶液中、不會再沉積到織物上。

(2)熒光增白劑。它是一種微黃色帶有熒光性的染料,它溶解在水中被吸附在衣服的纖維上,而不會立即被水沖掉。這種染料吸附後能增加被洗織物的光澤,保持印花衣服的白度、亮度及鮮豔的色彩度。

此外,在洗衣粉中還常中有料漿調節劑,即甲苯磺酸鈉,以及香料、色素等。

加酶洗衣粉是在洗衣粉中加入了一定數量的酶製劑。酶製劑是一種生物製劑,加入洗衣粉中可對相應的汙垢進行生化反應,如脂肪酶可使油脂類汙垢分解;澱粉酶可分解澱粉類汙垢。使用酶製劑進行洗滌可以縮短洗滌時間,延長織物壽命,有效地提高去汙力。

在通常的加酶洗衣粉中一般都加入的是鹼性蛋白酶,這對洗滌人體所分泌的汙垢有特殊的效能。

漂白型洗衣粉是在洗衣粉中加進了一定數量的漂白劑,例如過硼酸鈉、過碳酸鈉(2na2co3·3h2o2 ,俗名固態雙氧水,白色結晶顆粒,過碳酸鈉溶於水時,分解生成碳酸鈉和過氧化氫,等過氧化物)。國內漂白型洗衣粉主要加過碳酸鈉。此因洗衣粉在60。

c以上的熱水洗滌時可放出活性氧,對織物及衣服上的汙跡產生漂白作用。使白色衣服洗的更加潔白。但最好不要在高溫下洗滌帶色的衣服,這樣會對帶色部位產生漂白作用而使衣服變舊。

如在冷水中洗滌時漂白劑不發揮作用。

含氧彩漂洗衣粉有兩種型別:一種色彩漂粉是單純的含氧漂白劑,基去汙力不大,可作漂白洗後織物用;另一種是色彩漂粉和洗衣粉混合後製成的。這種彩漂洗衣粉,不僅可氧化衣服上的汙垢,而且不損原來的顏色,使本來的色彩更加鮮豔,還能除茶鏽、汗跡、血咖啡漬等難洗的汙垢

用洗衣粉洗衣服洗完後需要把殘留的洗衣粉全部衝乾淨嗎

必須將洗衣粉沖洗乾淨,洗衣粉殘留過多會刺激 會出現紅斑或過敏症狀。洗衣粉的成份共有五大類 活性成份 助洗成份 緩衝成份 增效成份 分散劑lbd 1 輔助成分。主要成分有 織物纖維防垢劑 陰離子表面活性劑 非離子表面活性劑 水軟化劑 汙垢懸浮劑 酶 熒光劑及香料等 較差的洗衣粉常含有磷 鋁 鹼等有害成...

洗衣粉含有熒光劑對人體會有什麼傷害

熒光增白劑是一種熒光染料,或稱為白色染料,也是一種複雜的有機化合物。它的特性是能吸收入射光線產生熒光,使所染物質獲得類似熒石的閃閃發光的效應,使肉眼看到的物質很白,達到增白的效果。其作用是把製品吸收的不可見的紫外線輻射轉變成紫藍色的熒光輻射,與原有的黃光輻射互為補色成為白光,提高產品在日光下的白度。...

饅頭為什麼有洗衣粉味道,饅頭裡加洗衣粉是真的嗎

饅頭為什麼那麼白,有的甚至白得耀眼,這正常嗎?市民張先生說,如今,絕大多數人都不愁沒白麵饅頭吃,可他覺得市場上銷售的饅頭白得太離譜,以致讓人望而生畏。饅頭越來越白,也越來越便宜,同樣大小的饅頭,以前1元錢能買3個,後來可以買4個,現在可以買5個了。張先生不禁生疑 難道是麵粉的質量特別好,製作工藝也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