什麼是加酶的洗衣粉

2022-01-26 14:43:43 字數 1141 閱讀 1743

1樓:檀翰墨

加酶洗衣粉中的常用酶製劑目前在加酶洗衣粉中使用的共有4種:蛋白酶、脂肪酶、澱粉酶、纖維素酶。它們有著對汙垢的特殊去汙能力,並且具有在洗衣粉配方中所佔成本較少而洗滌效果提高很大的特性。

蛋白酶 可將蛋白質水解,變成可溶性的氨基酸的酶。蛋白酶是應用於洗滌劑中最重要的一類酶製劑,這是因為像血、奶、蛋、果汁、汗漬、可可、咖啡等蛋白質是衣物上最普遍存在的汙垢,而且是最難被表面活性劑和其他助洗劑所去除的。蛋白酶能把蛋白質先分解成可溶性的肽鍵,然後再分解成氨基酸,從而很容易被洗去。

在這種場合下,即使不能使蛋白質完全分解,只要得到用合成洗滌劑容易除去的分解物即可。由於生成可溶性物質或易分散於洗滌液中的物質,使吸附的蛋白質汙垢減少,原來在蛋白質存在下牢固地吸附於纖維上的汙垢也比較容易地去除。因洗衣粉是偏鹼性的,因此加酶洗衣粉中的蛋白酶也是耐鹼的,一般是鹼性蛋白酶。

脂肪酶 脂肪酶是繼蛋白酶之後,第二個應用於洗滌劑行業中的酶製劑。它的顯著特點是使洗滌劑在低溫時也能達到對脂肪的優良去除能力。並且它具有效果累積功能,其去汙能力可以隨著洗滌次數的增加而表現得更加明顯。

澱粉酶 是可將澱粉水解,變成糊精或麥芽糖的酶。衣物上常見的澱粉類汙垢有巧克力、土豆泥、麵條、粥等,加入澱粉酶的加酶洗衣粉對去除這類汙垢效果良好。同時,澱粉酶和脂肪酶之間具有很好的協同作用。

實際汙垢中的成分及其複雜,如蛋白質類、脂肪類、澱粉類可能共存,所以利用集中酶製劑的復配,可以大大提高去汙效果。

2樓:東方的太陽

加酶洗衣粉中新增了多種酶製劑,如鹼性蛋白酶製劑和鹼性脂肪酶製劑等。這些酶製劑不僅可以有效地清除衣物上的汙漬,而且對人體沒有毒害作用,並且這些酶製劑及其分解產物能夠被微生物分解,不會汙染環境。所以,加酶洗衣粉受到了人們的普遍歡迎。

3樓:安逸的娃娃菜

具有催化作用,洗衣服效果更好

4樓:

加酶洗衣粉在外觀形態上為含有藍色顆粒,洗衣粉的基本成分與其他洗衣粉大同小異,所不同的是新增了多種生物酶製劑,有鹼性蛋白酶、脂肪酶、澱粉酶、纖維素酶,其中主要是鹼性蛋白酶,對去除蛋白質汙垢有顯著作用。洗衣粉中各種酶製劑的總含量大多為0.5%〜1%。

酶是微生物,是有生命力的,能夠在短時間內大量繁殖,對蛋白質汙垢進行迅速分解,並對人體沒有毒***,不汙染環境,受到人們的普遍歡迎。

饅頭為什麼有洗衣粉味道,饅頭裡加洗衣粉是真的嗎

饅頭為什麼那麼白,有的甚至白得耀眼,這正常嗎?市民張先生說,如今,絕大多數人都不愁沒白麵饅頭吃,可他覺得市場上銷售的饅頭白得太離譜,以致讓人望而生畏。饅頭越來越白,也越來越便宜,同樣大小的饅頭,以前1元錢能買3個,後來可以買4個,現在可以買5個了。張先生不禁生疑 難道是麵粉的質量特別好,製作工藝也有...

臭蟲為什麼怕洗衣粉,雕牌洗衣粉能殺臭蟲

因為洗衣粉主要成份是十二烷基苯磺酸鈉及其輔助物質,一般含量為20 30 易溶於水,其水溶液呈鹼性反應。對害蟲主要是觸殺作用,並能抑制蟎卵的孵化。將洗衣粉水噴布在蟲體上能溶解蟲體上的蠟質而附著在蟲體上,形成一層薄膜閉塞氣孔,使害蟲窒息而死。使用洗衣粉時應注意選用中性洗衣粉,以防洗衣粉含鹼性過大而造成嫩...

洗衣粉和洗滌液的原材料是什麼,洗衣粉的主要原料是什麼

絕大多數洗衣粉裡都包含三聚磷酸鈉 stpp 成分 輕矽 別名輕質矽酸鈉 原粉 大包粉 母粉 輕粉。作用 增加洗衣粉的體積,增加洗滌效果,助洗滌,是洗衣粉的主要載體。1400 2100元 噸,袋裝。碳酸鈉 別名 純鹼 食用鹼 鹼面。純碳酸鈉是一種白色,無味粉末,易溶於水,微溶於醇。作用 中合酸鹼度 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