柳枝詞抒發了什麼思想感情,表現手法有

2022-12-31 16:30:13 字數 3630 閱讀 4416

1樓:匿名使用者

運用比喻,用「載」字把抽象的別情化為有形的、可以被運載的東西,更能顯示出別情的沉重.②運用「移情於物」(擬人)的手法, 「人自離別,卻怨畫舸」,似乎是這無情的畫舸,在經過一段沉默難耐的等待之後,只等行人上了船,便毫不遲疑地把人載向江南.人情無奈,遷怨於物,如此言情,深婉蘊藉.

鄭文寶的柳枝詞抒發了什麼思想感情,表現手法有什突出特點

2樓:匿名使用者

您好!思想感情:抒發了離情別緒。

表現手法:①漂亮的船靜靜地停泊在碧綠的春水之上,又與岸邊楊柳相綰,宛如一幅優美的春潭畫舸圖。這是以外物之靜反襯內心之亂;②後兩句不說人有情而怨別,卻怪畫船無情,極有情味;③末句化無形為有形,將抽象的「離恨」化為有形的可以被「載」之物,使人分外感到離恨的沉重。

3樓:匿名使用者

運用比喻,用「載」字把抽象的別情化為有形的、可以被運載的東西,更能顯示出別情的沉重。②運用「移情於物」(擬人)的手法, 「人自離別,卻怨畫舸」,似乎是這無情的畫舸,在經過一段沉默難耐的等待之後,只等行人上了船,便毫不遲疑地把人載向江南。人情無奈,遷怨於物,如此言情,深婉蘊藉。

4樓:匿名使用者

不曉得哦 不好意思 我是打醬油的

鄭文寶的柳枝詞抒發了什麼思想感情,表現

5樓:北京燕園思達教育

它是運用比喻,用「載」字把抽象的別情化為有形的、可以被運載的東西,更能顯示出別情的沉重。②運用「移情於物」(擬人)的手法, 「人自離別,卻怨畫舸」,似乎是這無情的畫舸,在經過一段沉默難耐的等待之後,只等行人上了船,便毫不遲疑地把人載向江南。人情無奈,遷怨於物,如此言情,深婉蘊藉。望採納

趙文寶的柳枝詞表達了怎樣的思想感情

6樓:專注文化知識解答

《柳枝詞》表達了詩人自己對友人的依依不捨的真摯情誼。

《柳枝詞》是北宋鄭文寶所創作。

詩詞是寫離恨,用了反襯手法,「畫舸」「春潭」等美景寄寓離別時的不捨。同時,詩人還描繪了一個生活畫面:「酒半酣」酒只半酣,船卻起錨,多麼的不捨和無奈啊!

三四句,字面上是說行人「不管煙波與風雨」,依然遠去,實際上是借對友人的毫無道理的埋怨進一步抒發自己依依不捨的真摯情誼。

古離別(唐 韋莊)抒發了什麼思想感情?在表現手法上有什麼突出特點?

7樓:以筆代劍

《古離別》是韋莊寫的!抒發了作者不忍離別又無可奈何的心情!

8樓:張海吃了魚

餓餓餓wewe二天回家

柳枝詞第四句運用了哪些藝術手法?表達效果如何? 30

9樓:ha繪城

)①運用比喻,用「載」字把抽象的別情化為有形的、可以被運載的東西,更能顯示出別情的沉重。②運用「移情於物」(擬人)的手法, 「人自離別,卻怨畫舸」,似乎是這無情的畫舸,在經過一段沉默難耐的等待之後,只等行人上了船,便毫不遲疑地把人載向江南。人情無奈,遷怨於物,如此言情,深婉蘊藉。

後人補這一詩題的理由.......

古代有折柳贈別的風俗,「柳」代表「留別」,以「柳枝詞」為題能準確表現詩中的離情別恨,同時,詩歌第一句「系」字暗寫「潭柳」,以「柳」為題也切合當時時情景,因此後人補「柳枝詞」為題。

10樓:快樂的是什麼

《柳枝詞》詩歌中的載的妙處:將無形的離恨具體化,表現出愁思很多。

詩歌鑑賞中的思想感情,表現手法有哪

11樓:匿名使用者

常見的詩歌表現方法指的是:

白描、象徵、襯托、渲染、對比、抑揚、動靜結合、正側結合、虛實結合。

1白描中國畫技法名。用墨線勾描物象,不著顏色的畫法。也有略施淡墨渲染。多數指人物和花卉畫。也泛指文學創作上的一種表現手法,即使用簡練的筆墨,不加烘托,刻畫出鮮明生動的形象

2象徵象徵指藉助某一具體形象,以表現某種抽象的概念、思想或感情。其特點是利用象徵物與被象徵物之間的某種類似,使被象徵物的某一內容得到含蓄而形象的表現。在文學作品中,象徵通常是以具體事物來暗示作者的思想、態度與感情的方式。

他就象暗喻或明喻省去了第一部分,只留下第二部分,它有自己的實體,卻代表另一種東西。

3襯托利用事物間近似或對立的條件,以一些事物為陪襯來突出某些事物的藝術手法。利用事物的近似條件來襯托一事物,稱正襯;利用事物的對立條件來襯托一事物,稱反襯。

4烘托是指通過側面描寫,使所要表現的物件鮮明突出的表現手法。側面描寫即間接描寫,即通過對周圍人物或環境的描寫來表現主要物件。

5渲染渲染本是一種國畫技法,一般是在需要強調的地方濃墨重彩,使畫面形象的某一方面更為突出。用於藝術創作,就是指正面著意描寫。

6對比把兩種對立的事物或者同一事物的兩個不同方面放在一起,相互比較。運用對比,或使對立事物的矛盾鮮明突出,揭示本質,給人深刻啟示;或使事物對立的兩個方面互相映襯,相得益彰,給人深刻印象。

7抑揚把貶抑否定的方面和肯定的方面同時說出來,只突出強調其中一個方面以達到抑此揚彼或抑彼揚此的目的。有先揚後抑和先抑後揚之分。

8動靜結合

動靜結合是指對事物、景物作動態、靜態的描寫,兩者相互映襯,構成一種情趣。

9正側結合

描寫,正面描寫和側面描寫相結合。

10虛實結合

在詩歌欣賞中,虛與實是相對的,如書上所言,有者為實,無者為虛;有據為實,假託為虛;客觀為實,主觀為虛;具體為實,隱者為虛;有行為實,徒言為虛;當前為實,未來是虛;已知為實,未知為虛等等。

涉江採芙蓉 通過什麼表現手法 表達了什麼思想感情

12樓:

1、涉江採芙蓉主要表現手法:

《涉江採芙蓉》是遊子思鄉之作,只是在表現遊子的苦悶、憂傷時,採用了「思婦調」的「虛擬」方式:「在窮愁潦倒的客愁中,通過自身的感受,設想到家室的離思,因而把一性質的苦悶,從兩種不同角度表現出來」。

從這一點看,《涉江採芙蓉》為表現遊子思鄉的苦悶,不僅虛擬了全篇的「思婦」之詞,而且在虛擬中又借思婦口吻,「懸想」出遊子「還顧望舊鄉」的情景。

2、全詩所抒寫的,乃是故鄉妻子思念丈夫的深切憂傷,從思念物件的角度落筆,來襯寫詩人自己的思鄉懷人之情。

原詩:《涉江採芙蓉》兩漢:佚名

涉江採芙蓉,蘭澤多芳草。

採之慾遺誰,所思在遠道。

還顧望舊鄉,長路漫浩浩。

同心而離居,憂傷以終老。

釋義:我踏過江水去採荷花,生有蘭草的水澤中長滿了香草。

可是我採了荷花要送給誰呢?我想要送給遠方的愛人。

回頭看那一起生活過的故鄉,路途顯得那麼無邊無際。

兩心相愛卻不能在一起。於是我們要各在一方,愁苦憂傷以至終老異鄉。

13樓:匿名使用者

全詩所抒寫的,乃是故鄉妻子思念丈夫的深切憂傷,《涉江採芙蓉》是遊子思鄉之作,只是在表現遊子的苦悶、憂傷時,採用了「思婦調」的「虛擬」方式:「在窮愁潦倒的客愁中,通過自身的感受,設想到家室的離思,因而把一性質的苦悶,從兩種不同角度表現出來」。從這一點看,《涉江採芙蓉》為表現遊子思鄉的苦悶,不僅虛擬了全篇的「思婦」之詞,而且在虛擬中又借思婦口吻,「懸想」出遊子「還顧望舊鄉」的情景。

這樣的詩情抒寫,就不只是「婉曲」,簡直是奇想了!

《新月》這首詩抒發了作者怎樣的思想感情

這首詩表達了詩人思念故鄉的思想感情。在這首短詩中,詩人將對故鄉的眷念和嚮往之情表達得淋漓酣暢,豐富的想象力無疑是讓詩人思緒騰飛的翅膀。兩個 你 指的是故鄉,在詩中的作用是使表達真切。詩人為我們創造了一個非常美好的意境,讀了這首詩,我們會想起 舉頭望明月,低頭思故鄉 的低吟和 獨在異鄉為異客,每逢佳節...

《新月》這首詩抒發了作者怎樣的思想感情

這首詩表達了詩人思念故鄉的思想感情。在這首短詩中,詩人將對故鄉的眷念和嚮往之情表達得淋漓酣暢,豐富的想象力無疑是讓詩人思緒騰飛的翅膀。兩個 你 指的是故鄉,在詩中的作用是使表達真切。詩人為我們創造了一個非常美好的意境,讀了這首詩,我們會想起 舉頭望明月,低頭思故鄉 的低吟和 獨在異鄉為異客,每逢佳節...

夜到漁家抒發了詩人怎樣的思想感情

這是唐 張籍的 夜到漁家 漁家在江口,潮水入柴扉。行客欲投宿,主人猶未歸。竹深村路遠,月出釣船稀。遙見尋沙岸,春風動草衣。這首詩,反映了詩人細緻入微地關注人民的生活,從極細微之處著手,用平易自然的凝練的語言給以傾情描寫,從而真實 具體 形象地反映出勞動人民的現實生活狀況,也表達了作者他對勞動人民處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