夜到漁家抒發了詩人怎樣的思想感情

2023-01-16 14:05:10 字數 2700 閱讀 3087

1樓:資料不詳

這是唐  張籍的《夜到漁家》

漁家在江口,潮水入柴扉。

行客欲投宿,主人猶未歸。

竹深村路遠,月出釣船稀。

遙見尋沙岸,春風動草衣。

這首詩,反映了詩人細緻入微地關注人民的生活,從極細微之處著手,用平易自然的凝練的語言給以傾情描寫,從而真實、具體、形象地反映出勞動人民的現實生活狀況,也表達了作者他對勞動人民處境的同情。末尾兩句詩中,作者的感情跳躍,興奮久盼未歸的漁家終於可以回來了,那種欣喜躍然於筆端,尤其是末句,形象生動,調子輕快,神采飛揚,極富神韻,給人特別深刻的印象,凝聚了詩人對漁民的深情厚意。供參考。

《漁家》這首詩表達作者怎樣的思想感情

2樓:冷侃娛文

畫家只是表現自己的閒情雅趣而不真實反映漁民的痛苦生活。

表達了對畫家的不滿

3樓:

漁家孫承宗

呵凍提篙手未蘇,滿船涼月雪模糊。

畫家不識漁家苦,好作寒江釣雪圖。

末句是說畫家只是表現自己的閒情雅趣而不真實反映漁民的痛苦生活。

夜到漁家 思想感情

4樓:匿名使用者

夜到漁家

張籍漁家在江口, 潮水入柴扉。

行客欲投宿, 主人猶未歸。

竹深村路遠, 月出釣船稀。

遙見尋沙岸, 春風動草衣。

這首《夜到漁家》,一本作《宿漁家》。張籍用蘸滿感情的筆墨描繪了前人較少觸及的漁民生活的一個側面,題材新穎,藝術構思富有獨創性。

春天的一個傍晚,詩人行旅至江邊,映入眼底的景色,蕭索而落寞。詩人一開頭就展示漁家住所的典型特徵:茅舍簡陋,靠近僻遠江口,便於出江捕魚。

時值潮漲,江潮侵入了柴門。詩人在柴門外窺望,發現屋裡闃無一人。詩人為何在門外徘徊張望呢?

原來他要在這戶漁民家裡投宿,而屋主人卻還未回家。「行客欲投宿」,暗示時已臨晚,而「主人猶未歸」,則透露出主人在江上打漁時間之長,其勞動之辛苦不言而喻。此時此刻,詩人只好在屋外躑躅,等待,**四周環境:

竹叢暗綠而幽深,鄉間小路蜿蜓伸展,前村還在遠處;詩人焦急地眺望江面,江上漁船愈來愈稀少。一個「遠」字,隱隱寫出詩人急於在此求宿的心境。「月出」,表明夜已降臨。

「釣船稀」則和「主人猶未歸」句,前後呼應,相互補充。

面對這冷落悽清的境界,詩人渴望主人歸來的心情更加迫切。他不斷眺望江口,遠遠看見一葉扁舟向岸邊行來,漁人正尋沙岸泊船,他身上的蓑衣在春風中飄動。期待已久的漁人大概回來了吧!

詩人喜悅的心情陡然而生。結尾一句,形象生動,調子輕快,神采飛揚,極富神韻,給人特別深刻的印象,凝聚了詩人對漁民的深情厚意。

書湖陰先生壁》抒發了詩人怎樣的思想感情

5樓:一米八的脖子

《書湖陰先生壁》表達了詩人對朋友家清新環境的喜愛之情,及對朋友湖陰內先生的深厚友情。容

全詩其次運用映襯和擬人手法,寫出了庭院的美,庭院和周邊環境兩者互相映襯,組成了一幅內與外、人造與天然美結合的完美的境界。

特別是後面一聯,把山水擬人化,青山為主人送來秀麗的風光,居然闖門而入,把主人對自然景物的愛和自然景物對主人的愛融和一起,生動地表現了主人愛美的情趣。

全詩既讚美了主人樸實勤勞,又表達了作者對美麗的田園風光的喜愛之情以及對湖陰先生高尚品質的讚美之情,以及詩人退休閒居的恬淡心境,從田園山水和與平民交往中領略到無窮的樂趣。

6樓:匿名使用者

這首詩是題寫在湖陰先生家屋壁上的。前兩句寫他家的環境,潔淨清幽,暗示主人生專活情趣的高雅。後兩句轉

屬到院外,寫山水對湖陰先生的深情,暗用「護田」與「排闥」兩個典故,把山水化成了具有生命感情的形象,山水主動與人相親,正是表現人的高潔。詩中雖然沒有正面寫人,但寫山水就是寫人,景與人處處照應,句句關合,融化無痕。詩人用典十分精妙。

讀者不知典故內容,並不妨礙對詩歌大意的理解;而詩歌的深意妙趣,則需要明白典故的出處才能更深刻地體會。講了湖陰先生的無私教師育人的品質,讚頌了他的善施教化,也表達了作者對他這位朋友敬重之情。

〈夜到漁家〉 簡析這首詩作者所要表達的情感

7樓:歐陽正

這首《夜到漁家》,一本作《宿漁家》。張籍用飽蘸感情的筆墨描繪了前人較少觸及的漁民生活的一個側面,題材新穎,藝術構思獨到。   春天的一個傍晚,詩人行旅至江邊,映入眼底的景色,蕭索而落寞。

詩人一開頭就展示漁家住所的典型特徵:茅舍簡陋,靠近僻遠江口,便於出江捕魚。時值潮漲,江潮浸溼了柴門。

詩人在柴門外窺望,發現屋裡闃無一人。詩人為何在門外徘徊張望呢?原來他要在這戶漁民家裡投宿,而屋主人卻還未回家。

「行客欲投宿」,暗示時已臨晚,而「主人猶未歸」,則透露出主人在江上打漁時間之長,其勞動之辛苦不言而喻。此時此刻,詩人只好在屋外躑躅,等待,**四周環境:竹叢暗綠而幽深,鄉間小路蜿蜓伸展,前村還在遠處;月亮出來了,詩人焦急地眺望江面,江上漁船愈來愈稀少。

用一個「遠」字,隱隱寫出詩人急於在此求宿的心境。「月出」表示已到了夜裡。「釣船稀」則和「主人猶未歸」句,前後呼應,相互補充。

面對這冷落悽清的境界,詩人渴望主人歸來的心情更加迫切。他不停眺望江口,遠遠看見一葉扁舟向岸邊行來,漁人正尋沙岸泊船,他身上的蓑衣在春風中飄動。好像是期待已久的漁人回來了,詩人喜悅的心情陡然而生。

結尾一句,形象生動,調子輕快,神采飛揚,極富神韻,給人特別深刻的印象,凝聚了詩人對漁民的深情厚意。

《春夜喜雨》詩人是怎樣對春雨抒發了「喜」的感情的

詩的一開頭就用一個 好 字讚美雨。在生活中,好 常常被用來讚美那些做好事的人。如今用 好 讚美雨,已經會喚起關於做好事的人的聯想。接下去,就把雨擬人化,說它 知時節 懂得滿足客觀需要。不是嗎?春天是萬物萌芽生長的季節,正需要下雨,雨就下起來了。你看它多 好 頷聯 隨風潛入夜,潤物細無聲 進一步表現了...

《春夜喜雨》中詩人是怎樣對春雨抒發了「喜」的感情?求解答

春夜喜雨杜抄甫好雨知時節襲,當春乃發生。隨風潛bai入夜,潤物細無聲。du 野徑雲俱黑,江船zhi 火獨明。曉看紅dao 溼處,花重錦官城。詩文解釋 好雨知道下雨的節氣,正是在植物萌發生長的時侯,它隨著春風在夜裡悄悄地落下,悄然無聲地滋潤著大地萬物。雨夜中野外黑茫茫,只有江船上的燈火格外明亮。天亮後...

雁門太守行這首詩抒發了詩人怎樣的思想感情

此詩用濃豔斑駁的色彩描繪悲壯慘烈的戰鬥場面,表現了邊塞風光和瞬息萬變的戰爭風雲,抒寫了邊關戰士誓死為國的壯志豪情,抒發了作者渴望得到任用,建功立業的決心。唐代李賀 雁門太守行 原文為 黑雲壓城城欲摧,甲光向日金鱗開。角聲滿天秋色裡,塞上燕脂凝夜紫。半卷紅旗臨易水,霜重鼓寒聲不起。報君 臺上意,提攜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