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春夜喜雨》詩人是怎樣對春雨抒發了「喜」的感情的

2021-03-26 23:05:49 字數 2089 閱讀 1123

1樓:樊廣中

詩的一開頭就用一個「好」字讚美雨。在生活中,「好」常常被用來讚美那些做好事的人。如今用「好」讚美雨,已經會喚起關於做好事的人的聯想。

接下去,就把雨擬人化,說它「知時節」,懂得滿足客觀需要。不是嗎?春天是萬物萌芽生長的季節,正需要下雨,雨就下起來了。

你看它多「好」!

頷聯「隨風潛入夜,潤物細無聲」,進一步表現了雨的「好」。好就好在適時,好在「潤物」。這裡仍然用的是擬人化手法。

「潛入夜」和「細無聲」相配合,表現了這雨是隨風而來的細雨,它就像一個好人,像一個溫柔的人,給了別人生命,但悄無聲息!

頸聯「野徑雲俱黑,江船火獨明」。這雨一下就是一夜,放眼四望,只有船上的燈火是明的,此外,連江面也看不見,小路也辨不清,太空裡全是黑沉沉的雲,地上也像雲一樣黑。好呀!

看起來這雨準會下到天亮。

尾聯寫的是想像中的情景。如此「好雨」,上了一夜,萬物都得到了潤澤,發榮滋長起來了。萬物之一的花,最能代表春色的花,也就帶雨開放,紅豔欲滴,一個「重」字就寫盡了它沉甸甸和紅豔豔的特點。

等到明天清晨去看看吧,整個錦官城匯成了花的海洋。

詩人盼望這樣的好雨,喜愛這樣的好雨,所以題目中那個「喜」字,雖然在詩中沒有露面,但整首詩無限喜悅的心情卻又表現的多麼生動!

2樓:2咿咿茶滴

春夜喜雨》抒寫詩人對春夜細雨的無私奉獻品質的喜愛讚美之情。全詩這樣寫道:「好雨知時節,當春乃發生。

隨風潛入夜,潤物細無聲。野徑雲俱黑,江船火獨明。曉看江溼處,花重錦官城。

」一二句「好」字含情,贊盛春雨。「知時節」賦予春雨以人的生命和情感,在作者看來,春雨體貼人意,知曉時節,在人們急需的時候飄然而至,催發生機。多好的春雨!

首聯既言春雨的「發生」,又含蓄地傳達出作者熱切盼望春雨降臨的焦急心緒。頷聯顯然是詩人的聽覺感受。春雨來了,在蒼茫的夜晚,隨風而至,悄無聲息,滋潤萬物,無意討「好」,唯求奉獻。

瞧,聽雨情景作者體察得多麼細緻,就連春雨灑灑,靜默無聲也被詩人聽出來了。可見,驚喜於春雨的潛移默化,詩人徹夜難眠。頸聯緊承頷聯,詩人唯願春雨下個通宵,又恐突然中止,亦喜亦憂,推門而出,佇立遠眺,只見平日涇渭分明的田野小徑也溶入夜色,漆黑一片,可見夜有多黑,雨有多密。

而江船漁火紅豔奪目,又反襯出春夜的廣漠幽黑,也從側面烘托出春雨之繁密。尾聯絡想象之辭,詩人目睹春雨綿綿,欣慰地想到第二天天亮的時候,錦官城將是一片萬紫千紅的春色。花之紅豔欲滴、生機盎然正是無聲細雨潛移默化,滋潤洗禮的結果。

因此,寫花實乃烘托春雨的無私奉獻品格。

通過以上對詩句的分析,不難看出,杜甫是按這樣一條情感思路來構思行文的,即盼雨——聽雨——看雨——想雨。俗話說,「春雨貴如油」,不錯的,對於這珍貴如油的春雨,眾人皆盼,詩人亦然。而當春雨飄然降臨的時候,詩人更是驚喜不已,甚至臥床靜聽,徹底夜難眠,迫切希望它下過痛快,唯恐其忽然中止,於是輕手輕腳,推門遠眺,靜觀無邊黑夜的茫茫春雨,看到繁密飄灑的春雨,作者又驚喜地聯想到第二天錦官城滿城春色。

詩歌意在盛讚春雨默默無聞、無私奉獻的崇高品質,這份對春雨的喜愛之情描繪得如此細膩逼真,曲折有致,這不能不令人驚歎杜甫洞幽顯微,體物察情的藝術功力。

此外,詩歌細節的捕捉和描繪也能體現詩人體物察情的優長。「隨風潛入夜,潤物細無聲。」「潛」字擬人化,摹春雨來監悄無聲息、無影無蹤的情態,頗具情趣,誘發人們對春雨的喜愛之情。

「潤」字傳達神,準確而生動地寫出了春雨滋潤萬物,靜默無聲的特點,既繪形,又言情,形情皆備,精深獨妙。「花重錦官城」,著一「重」字,準確地寫出了經受春雨一夜洗禮滋潤之後錦官城花朵紅豔欲滴,飽含生機的情態,寄寓了作者對春雨的盛讚之情。「野徑雲俱黑,江船火獨明」則又抓住典型細節,工筆細描,精妙傳神地渲染出春雨迷濛、色彩迷離的氛圍。

總之,杜甫的《春夜喜雨》無論在錘字煉句方面,還是在意象的捕捉、細節的描寫方面,都體現了他體物察情,精細入微的過人之處。結合杜甫詩風沉鬱頓挫來對比賞讀,我們必將獲得對杜詩另一種生命情趣的深刻理解。

3樓:匿名使用者

這首詩寫的是「雨」,詩人敏銳的抓住這場雨的特徵,從各個方面進行描摹。第一句寫了下雨的季節,直接讚美了這場及時雨。雨彷彿知曉人們的心思,在最需要的時候悄然來臨。

後面三句集中寫「夜雨」。野外一片漆黑,只有一點漁火若隱若現。詩人於是興奮地猜測:

等到天明,錦官城裡應該是一片萬紫千紅吧。詩中沒有一個「喜」字,但處處都體現著詩人的喜悅之情。

《春夜喜雨》中詩人是怎樣對春雨抒發了「喜」的感情?求解答

春夜喜雨杜抄甫好雨知時節襲,當春乃發生。隨風潛bai入夜,潤物細無聲。du 野徑雲俱黑,江船zhi 火獨明。曉看紅dao 溼處,花重錦官城。詩文解釋 好雨知道下雨的節氣,正是在植物萌發生長的時侯,它隨著春風在夜裡悄悄地落下,悄然無聲地滋潤著大地萬物。雨夜中野外黑茫茫,只有江船上的燈火格外明亮。天亮後...

《春》作者描繪春雨圖,抒發了什麼感情抒發方式是什麼

抒發了作者熱愛大自然,讚美大自然的思想情懷,細雨如牛毛,散發著春天的氣息,滋潤大地,萬物勃勃生機,一種意境醞釀成詩意,借景抒情 表達了作者對春天的熱愛,作者描繪春雨圖,抒發了什麼感情 春雨圖 寫出了春雨中特有的景象,描繪出春雨中安靜和平的氣象,是一種靜態的美,渲染了春雨沐浴的溫馨,寫出了一種妙不可言...

夜到漁家抒發了詩人怎樣的思想感情

這是唐 張籍的 夜到漁家 漁家在江口,潮水入柴扉。行客欲投宿,主人猶未歸。竹深村路遠,月出釣船稀。遙見尋沙岸,春風動草衣。這首詩,反映了詩人細緻入微地關注人民的生活,從極細微之處著手,用平易自然的凝練的語言給以傾情描寫,從而真實 具體 形象地反映出勞動人民的現實生活狀況,也表達了作者他對勞動人民處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