緊急有關因式分解,初一數學 緊急 謝謝 因式分解(完全平方公式)

2022-12-14 10:25:17 字數 5902 閱讀 9269

1樓:莫依溪

方法一. 提公因式法

各項都含有的公共的因式叫做這個多項式各項的公因式。 如果一個多項式的各項有公因式,可以把這個公因式提出來,從而將多項式化成兩個因式乘積的形式,這種分解因式的方法叫做提公因式法。 具體方法:

當各項係數都是整數時,公因式的係數應取各項係數的最大公約數;字母取各項的相同的字母,而且各字母的指數取次數最低的;取相同的多項式,多項式的次數取最低的。 如果多項式的第一項是負的,一般要提出「-」號,使括號內的第一項的係數成為正數。提出「-」號時,多項式的各項都要變號。

口訣:找準公因式,一次要提淨;全家都搬走,留1把家要變號,變形看奇偶。

例如: -am+bm+cm=-m(a-b-c);

a(x-y)+b(y-x)=a(x-y)-b(x-y)=(x-y)(a-b)。

注意:把2a^2+1/2變成2(a^2+1/4)不叫提公因式

方法二. 公式法

如果把乘法公式反過來,就可以把某些多項式分解因式,這種方法叫公式法。

平方差公式:a^2-b^2=(a+b)(a-b);

完全平方公式:a^2±2ab+b^2=(a±b)^2;

注意:能運用完全平方公式分解因式的多項式必須是三項式,其中有兩項能寫成兩個數(或式)的平方和的形式,另一項是這兩個數(或式)的積的2倍。

立方和公式:a^3+b^3=(a+b)(a^2-ab+b^2);

立方差公式:a^3-b^3=(a-b)(a^2+ab+b^2);

完全立方公式:a^3±3a^2b+3ab^2±b^3=(a±b)^3.

其他公式:a^3+b^3+c^3+3abc=(a+b+c)(a^2+b^2+c^2-ab-bc-ca)

例如:a^2 +4ab+4b^2 =(a+2b)^2。

分解因式的技巧

1.分解因式與整式乘法是互為逆變形。

2.分解因式技巧掌握:

①等式左邊必須是多項式;

②分解因式的結果必須是以乘積的形式表示;

③每個因式必須是整式,且每個因式的次數都必須低於原來多項式的次數;

④分解因式必須分解到每個多項式因式都不能再分解為止。

注:分解因式前先要找到公因式,在確定公因式前,應從係數和因式兩個方面考慮。

3.提公因式法基本步驟:

(1)找出公因式;

(2)提公因式並確定另一個因式:

①第一步找公因式可按照確定公因式的方法先確定係數在確定字母;

②第二步提公因式並確定另一個因式,注意要確定另一個因式。

③提完公因式後,另一因式的項數與原多項式的項數相同。競賽用到的方法如果把乘法 公式反過來,就可以把某些多項式分解因式,這種方法叫公式法。

2樓:我的顏色

是啊,百科裡面都有耶

3樓:匿名使用者

【初一數學題】 【緊急】

4樓:侯凌霜

1、廣場面積是a²平方米

一個花壇面積是b²

所以草坪面積是a²-4b²平方米

2、所以a²+5ab+4b²=(a+b)(a+4b)請採納答案,支援我一下。

5樓:

1~10、d d d d c d b d b b 11、x(x+8) 12、a(2x-3y) 13、a(b-2)^2 14、9/4 x+3/2 15、8(x-y)(4y-x) 16、a-5 17、20

18、1 1

初一數學 緊急 謝謝~因式分解(完全平方公式)

6樓:匿名使用者

(1)x²-9x+___81/4____=_____(x-9/2)²________.

(2)a^4+10a²+___25_______=___(_a²+5)²_________.

(3)1-__4n_____+4n²=____(1-2n)²__________。

(4)4x²+___20xy_______+25y²=______(2x+5y)²_________。

(5)9a²b²+15ab+____25/4_________=_(_3ab+5/2)²_____________。

(6)x^4+x²+___1/4____________=___(x²+1/2)²_________。

9.分解因式:

(1)a²-6ab+9b²=___(a-3b)²__________

(2)16+24m+9m²=___(4+3m)²__________

(3)a²b²+ab+4分之1=___(ab+1/2)²____________

(4)49x²-14xy+y²=___(7x-y)_²____________

(5)9分之1+3分之1x²+4分之1四次方=__(1/3+x²/2)²________________

(6)25a²-20ab+4b²=____(5a-2b)²_________________

7樓:匿名使用者

8.將下列完全平方式中所缺的項補完整,並將它們表示成平方的形式。

(1)x²-9x+__(9/2)^2_____=_(x-9/2)^2____________.

(2)a^4+10a²+____25______=__(a^2+5)^2___________.

(3)1-__4n_____+4n²=___(1-2n)^2___________。

(4)4x²+__20xy________+25y²=__(2x+5y)^2_____________。

(5)9a²b²+15ab+_____(5/2)^2________=____(3ab+5/2)^2___________。

(6)x^4+x²+_(1/2)^2______________=__(x+1/2)^2__________。

9.分解因式:

(1)a²-6ab+9b²=_(a-3b)^2____________

(2)16+24m+9m²=______(4+3m)^2_______

(3)a²b²+ab+4分之1=___(ab+1/2)^2____________

(4)49x²-14xy+y²=______(7x-y)^2__________

(5)9分之1+3分之1x²+4分之1四次方=__(1/3+1/2x^2)^2_________________

(6)25a²-20ab+4b²=__(5a-2b)^2___________________

【初一數學題】 數學知識** 【緊急】

8樓:匿名使用者

d;b;

c;c;

c;a,360°-2(180°-a)=2a=150°;

c,be/5=4/6,be=10/3,陰影面積=[10(5/3+5)-5*4/3]/2=30;

a;d;c。

9樓:乖苝鼻

1-5 dbccc 6-10 abadc7.陰影部分為直角梯形,面積=(上底+下底)*高*1/2bg=4,fd=ab=10,bf=ce=5所以, s=(4+10)*5*1/2=35, 答案為 b

10樓:尹六六老師

1、d

2、b

3、c

4、c

5、c  【2、3、4是對的】6、a

【∠1=180°-∠aea'=180°-2∠aed,同理∠2=180°-2∠ade

∠1+∠2=360°-2∠aed-2∠ade=2(180°-∠aed-∠ade)=2∠a=150°】

7、b

【(4+10)×5÷2=35】8、a

9、d   【x=m+1≥0】10、c【外角定理,36°+62°=98°】

11樓:鬥帝神尊

(1)d(2)b(3)c(4)c(5)c(6)a(7)b(8)a(9)d(10)c 若要過程請再問

12樓:匿名使用者

dbccca

badc

13樓:銀星

1、d2、b

3、c4、c

5、c6、a

7、d8、a

9、d10、c

14樓:匿名使用者

、d、c

、c、c

、b、c

、b、c

、d、c

因式分解有哪幾種方法?

15樓:假面

1、提公因式法

幾個多項式的各項都含有的公共的因式叫做這個多項式各項的公因式。如果一個多項式的各項有公因式,可以把這個公因式提出來,從而將多項式化成兩個因式乘積的形式,這種分解因式的方法叫做提公因式法。

具體方法:當各項係數都是整數時,公因式的係數應取各項係數的最大公約數;字母取各項的相同的字母,而且各字母的指數取次數最低的;取相同的多項式,多項式的次數取最低的。

如果多項式的第一項是負的,一般要提出「-」號,使括號內的第一項的係數成為正數。提出「-」號時,多項式的各項都要變號。

2、公式法

如果把乘法公式反過來,就可以把某些多項式分解因式,這種方法叫公式法。

平方差公式:a²-b²=(a+b)(a-b);

完全平方公式:a²±2ab+b²=(a±b)²;

注意:能運用完全平方公式分解因式的多項式必須是三項式,其中有兩項能寫成兩個數(或式)的平方和的形式,另一項是這兩個數的積的2倍。

3、待定係數法

例如,將ax2+bx+c因式分解,可令ax2+bx+c=0,再解這個方程。如果方程無解,則原式無法因式分解;如果方程有兩個相同的實數根(設為m),則原式可以分解為(x-m)2如果方程有兩個不相等的實數根(分別設為m,n),則原式可以分解為(x-m)(x-n)。

4、十字相乘法

十字分解法的方法簡單來講就是:十字左邊相乘等於二次項係數,右邊相乘等於常數項,交叉相乘再相加等於一次項係數。其實就是運用乘法公式(x+a)(x+b)=x²+(a+b)x+ab的逆運算來進行因式分解。

16樓:浦繡梓農笑

提公因式法、分組分解法、待定係數法、十字分解法、雙十字相乘法、對稱多項式等等。

1、一般地,如果多項式的各項有公因式,可以把這個公因式提到括號外面,將多項式寫成因式乘積的形式,這種分解因式的方法叫做提公因式法。

2、分組分解法指通過分組分解的方式來分解提公因式法和公式分解法無法直接分解的因式,分解方式一般分為「1+3」式和「2+2」式。

3、待定係數法是初中數學的一個重要方法。用待定係數法分解因式,就是先按已知條件把原式假設成若干個因式的連乘積,這些因式中的係數可先用字母表示,它們的值是待定的,由於這些因式的連乘積與原式恆等,然後根據恆等原理,建立待定係數的方程組,最後解方程組即可求出待定係數的值。

4、十字分解法的方法簡單來講就是:十字左邊相乘等於二次項係數,右邊相乘等於常數項,交叉相乘再相加等於一次項係數。其實就是運用乘法公式(x+a)(x+b)=x²+(a+b)x+ab的逆運算來進行因式分解。

5、雙十字相乘法是一種因式分解方法。對於型如

ax²+bxy+cy²+dx+ey+f

的多項式的因式分解,常採用的方法是待定係數法。這種方法運算過程較繁。對於這問題,若採用「雙十字相乘法」(主元法),就能很容易將此型別的多項式分解因式。

6、一個多元多項式,如果把其中任何兩個元互換,所得的結果都與原式相同,則稱此多項式是關於這些元的對稱多項式。x²+y²+z²,xy+yz+zx都是關於元x、y、z的對稱多項式。

初一數學因式分解題

1 x 2 x 3 2 x 3 x 1 3 2x 1 x 5 4 x 4 4 5 x 2 x 5 x 2 x 1 x 2 5x 6 x 2 x 3 x 2 2x 3 x 3 x 1 2x 2 9x 5 2x 1 x 5 x 4 4在實數範圍不能因式分解 x 2 x 1 x 2 x 2 12 設a x...

初一因式分解題

1 x y 3 9 x y 6 x y 2 x y x y 2 6 x y 9 x y x y 3 2 2 a 2 b 2 1 2 4a 2b 2 a 2 b 2 1 2ab a 2 b 2 1 2ab a b 2 1 a b 2 1 a b 1 a b 1 a b 1 a b 1 3 ax by ...

兩道關於因式分解的初一數學題過程)

1 設其中較長一段為a米,則另一段為 20 a 米 a 4 20 a 4 10 a 4 20 a 4 a 4 20 a 4 105 a 2 5 10 a 2 5 2 a 2 7 a 14 所以兩段分別為14m和6m 2 從第一為同學沒有看錯二次項 常次項可知 二次項為2x 常數項為18 從第二位同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