地形圖上表示地物的符號有哪些,地形圖上表示地物的符號有哪幾種

2022-12-09 20:25:14 字數 6108 閱讀 8079

1樓:河南劉創業

(1)比例符號 是將實物按照圖的比例尺直接縮繪在圖上的相似圖形,所以也稱為輪廓符號。

(2)非比例符號 當地物實際面積非常小,以致不能用測圖比例尺把它縮繪在圖紙上,常用一些特定符號標註出來它的位置。

(3)線性符號 長度按比例,而寬窄不能按比例的符號,某種地物成帶狀或狹長形,如鐵路、公路等其長度可按測圖比例尺縮繪,寬窄卻不按比例尺。

以上三種型別並非絕對不變的,對於採用那種符號取決於圖的比例尺,並會在圖例中標出。

2樓:匿名使用者

比例符號,標記符號,非比例符號

地形圖上表示地物的符號有哪幾種

3樓:歐蘭中國

依比例尺表示的符號、

半依比例尺表示的符號、

不依比例尺表示的符號三種

4樓:鐧懼湴銉諱竷閲

比例符號、依比例符號、非比例符號

求地形圖常用地物符號大全 200

5樓:不抽就是不抽

其實國家對地形圖符號有統一的標準和規範,對地形圖圖式和文字表述都有一定的專

要求和約定。不同屬比例尺的地形圖,對符號的要求也略有差異,但總體不會有太大變化。你若對地形圖符號需要詳細瞭解,可以從網路上查詢國家大比例尺地形圖圖式規範,裡面詳盡列出了所有地形圖地物符號表示方法和式樣。

前幾十種都是比較常見的地形地物圖式符號。比如交通,分為不同等級的道路,鐵路、高鐵、高速公路、國道等等,比如水系,如河流,湖泊;比如建築物、居民地、植被與土質;比如桓柵、比如獨立地物等等共八大類要素。

6樓:匿名使用者

地形名稱copy: (1)山頂:也可稱山峰,山嶺。

等高線地形圖中,等高線數值中部高四周低,則中部為山嶺 (2)山脊:等高線地形圖中,等高線由高處向低處彎曲的地方 (3)山谷:等高線地形圖中,等高線由低處向高處彎曲的地方 (4)盆地:

等高線...

地形圖上表示地物的符號有哪幾種?

7樓:季風過境

依比例尺表示的符號、半依比例尺表示的符號、不依比例尺表示的符號三種

地形圖上的標記符號分為三種,分別為什麼?

8樓:匿名使用者

地形圖是表示地形、地物的平面圖件,是用測量儀器把實際測量出來,並用特定的方法按一定比例縮繪而成的。它是地面上地形和地物位置實際情況的反映。

地形圖上表示地形的方法很多,最常用的是以等高線表示地形起伏,並用特定的符號表示地物,一般的地形圖都是由等高線和地物符號所組成。

地形圖對野外地質工作具有重要意義,是野外地質工作必不可少的工具之一。因為藉助地形圖可對一個地區的地形、地物、自然地理等情況有初步的瞭解,甚至能初步分析判斷某些地質情況,地形圖還可以幫助我們初步選擇工作路線,制定工作計劃。此外,地形圖是地質圖之底圖,地質工作者是在地形圖上描繪地質圖的,沒有地形圖作底圖的地質圖是不完整的地質圖,它不能提供地質構造的完整和清晰的概念。

因而在野外地質工作之前要懂得地形圖,會使用地形圖。

一、地形圖的內容和表示方法

(一)比例尺是實際的地形情況在圖上縮小的程度。因為地面上地形與地物是不可能按實際大小在圖上繪出,而必須按一定比例縮小,因此地形圖上的比例尺也就是地面上的實際距離縮小到圖上距離之比數,一般有數字比例尺,直線比例尺和自然比例尺,往往標註在地形圖圖名下面或圖框下方。

1.數字比例尺是用分數表示,分子為1,分母表示在圖上縮小的倍數,如萬分之一則寫成1:10000,二萬五千分之一寫成1:25000。

2.線條比例尺或稱圖示比例尺,標上一個基本單位長度所表示的實地距離。

3.自然比例尺:把圖上l釐米相當實地距離多少直接標出,如1釐米=200米。

此外,比例尺的精度也是一個重要的概念。

人們一般在圖上能分辯出來的最小長度為0.1毫米,所以在圖上0.1毫米長度按其比例尺相當於實地的水平距離稱為比例尺的精度。

例如比例尺為1:1000其0.1毫米代表實地0.

1米,故1:1000之地形圖其精度為0.1米。

從比例尺的精度看出不同比例尺的地形圖所反映的地勢的精確程度是不同的,比例尺越大,所反映的地形特徵越精確。

(二)地形的符號

一般用等高線表示。

1.等高線的含含義及其特徵

等高線是地面同一高度相鄰點之連線,等高線的特點為:

(1).同線等高。即同一等高線上各點高度相同。

(2).自行封閉。各條等高線必自行成閉合的曲線,若因圖幅聽限不在本幅閉合必在鄰幅閉合。

(3).不能分叉,不能合併。即一條等高線不能分叉成兩條,兩條等高線不能合併成一條(懸崖,峭壁例外)。

等高線是反映地形起伏的基本內容,從這一意義上說地形圖也就是等高線的水平投影圖(當然,還要附加一些內容)。黃海平均海平面是計算高程的起點,即等高線的零點。按此可算出任何地形的絕對高程。

等高距——切割地形的相鄰兩假想水平截面間的垂直距離。在一定比例尺的地形圖中等高距是固定的。

等高線平距——在地形圖上相鄰等高線間的水平距離,它的長短與地形有關。地形坡緩,等高線平距長,反之則短。

2.各種地貌用等高線表示的特徵。

(1)山頭與窪地 從圖4—2—1中可見山頭與窪地部是一圈套著一圈的閉合曲線。但它們可根據所注的高程來判別。封閉的等高線中,內圈高者為山峰,如圖中a。反之則為窪地,如圖中b。

圖4-2-1 山頭與窪地之等高線特徵

兩個相鄰山頭間的鞍部,在地形圖中為兩組表示山頭的相同高度的等高線各自的閉相鄰並列,其中間處為鞍部,如圖c。

兩個相鄰窪地間為分水嶺,在圖上為兩組表示凹陷的相同高度等高線各自封閉,相鄰並列,如圖d。

(2).山坡 山坡的斷面一般可分為直線(坡度均勻),凸出,凹入和階梯狀四種。其中等高線平距之稀密分佈不同。

均勻坡,相鄰等高線平距相等。

凸出坡:等高線平距下密上疏。

凹入坡:等高線平距下疏上密。

階梯狀坡:等高線疏密相間,各處平距不一。

(3).懸崖、峭壁: 當坡度很陡成陡崖時等高線可重疊成一粗線,或等高線相交,但交點必成雙出現。還可能在等高線重迭部分加繪特殊符號。

(4).山脊和山谷:如圖4-2-2所示,山谷和山脊幾乎具有同樣的等高線形態,因而要從等高線的高程來區分,表示山脊的等高線是凸向山脊的低處,如圖中a處.表示山谷的等高線則凸向谷底的高處,如圖中b處。

圖4-2-2 山脊與山谷等高線特徵

(5).河流 當等高線經過河流時,不能垂直橫過河流,必須沿著河岸繞向上遊,然後越過河流再折向下遊離開河岸,圖4-2-3。

圖4-2-3 河流等高線特徵

3.地物符號

地形圖中各種地物是以不同符號表示出來的,有以下三種:

(1)比例符號 是將實物按照圖的比例尺直接縮繪在圖上的相似圖形,所以也稱為輪廓符號。

(2)非比例符號 當地物實際面積非常小,以致不能用測圖比例尺把它縮繪在圖紙上,常用一些特定符號標註出來它的位置。

(3)線性符號 長度按比例,而寬窄不能按比例的符號,某種地物成帶狀或狹長形,如鐵路、公路等其長度可按測圖比例尺縮繪,寬窄卻不按比例尺。

以上三種型別並非絕對不變的,對於採用那種符號取決於圖的比例尺,並會在圖例中標出。

二、讀地形圖

閱讀地形圖的目的是瞭解,熟悉工作區的地形情況,包括對地形與地物的各個要素及其相互關係的認識。因而不單要認識圖上的山、水、村莊、道路等地物,地貌現象,而是要能分析地形圖,把地形圖的各種符號和標記綜合起來連成—個整體。以便利用地形圖為地質工作服務。

讀圖的步驟如下:

1.讀圖名 圖名通常是用圖內最重要的地名來表示。從圖名上大致可判斷地形圖所在的範圍。

2.認識認識地形圖的方向 除了一些圖特別註明方向外,一般地形圖上方為北,下方為南,右面為東,左面為西。有些地形圖示有經緯度則可用經緯度定方向。

3.認識地形圖圖幅所在位置,從圖框上所標註的經緯度可以瞭解地形圖的位置。

4.瞭解比例尺 從比例尺可瞭解圖面積的大小,地形圖的精度以及等高線的距離。

5.結合等高線的特徵讀圖幅內山脈、丘陵、平原、山頂、山谷、陡坡、緩坡、懸崖等地形的分佈及其特徵。

6.結合圖例瞭解該區地物的位置,如河流、湖泊、居民點等的分佈情況,從而瞭解該區的自然地理及經濟、文化等情況。如圖4-2-4所示為某地區地形圖。

圖4-2-4 某地區地形圖

三、利用地形圖製作地形剖面圖

地形剖面圖是以假想的堅直平面與地形相截而得的斷面圖。截面與地面的交線稱剖面線。 地質工作者經常要作地形剖面圖,因為地質剖面與地形剖面結合一起,才能更真實反映地質現象與空間的聯絡情況。

地形剖面團可以根據地形圖製作出來,也可在野外測繪。

(一).利用地形圖制地形剖面圖之步驟:

1.在地形圖上選定所需要的地形剖面位置。如圖4-2-5,繪出ab剖面線。

2.作基線,在方格紙上的中下部位畫一直線作為基線a'b'定基線的海拔高度為o,亦可為該剖面線上所經最低等高線之值。如圖為500m。

3.作垂直比例尺.在基線的左邊作垂線a'c',令垂直比例尺與地形圖比例尺一致,則作出的地形剖面與實際相符。如果是地形起伏很和緩的地區,為了特殊需要也可放大垂直比例尺,使地形變化顯示得明顯些。

4.垂直投影,將方格紙基線a'b'與地形圖ab相平行,將地形圖上與ab線相交的各等高線點垂直投影到a'b'基線上面各相應高程上,得出相應的地形點。剖面線的方向一般規定左方就北就西,而剖面的右方就東就南。

5.連成曲線,將所得之地形點用圓滑曲線逐點依次連線而得地形輪廓線。

6.標註地物位置、圖名、比例尺和剖面方向,並加以整飾,使之美觀。

圖 4-2-5 利用地形圖作地形剖面線

(二)野外測繪地形剖面圖

在做路線地質工作時常常要求能夠在現場勾繪出地形剖面,以便在地形剖面圖上反映路線地質的情況。首先要確定剖面的起點,剖面方向,剖面長度,並根據精度要求確定剖面的比例尺。繪製步驟與前一方法相似。

差別在於水平距和高差是靠現場觀測來確定。這時確定好水平距離和高差便成為畫好地形剖面的關鍵。當剖面較短時,水平距離和高差可以丈量或步測,刻面較長時只能用目估法或參考地形圖來計算平距與高差或根據氣壓計來計算高程。

勾畫地形剖面一般是分段進行,即觀測一段距離後就勾畫一段。否則容易畫錯,失真,如果技巧熟練,地形不復雜時,也可一氣呵成。

四、利用地形圖在野外定點

在野外工作時,經常需要把一些觀測點(如地質點、礦點、工點、水文點等)較準確地標繪在地形圖中,區域地質測量工作中稱為定點。

利用地形圖定點一般有兩種方法,

(一)在精度要求不很高時(在小比例尺填圖或草測時)可用目估法進行定點,也就是說根據測點周圍地形,地物的距離和方位的相互關係,用眼睛來判斷測點在地形圖上的位置。

用目估法定點時首先在觀測點上利用羅盤使地形圖定向,即將羅盤長邊靠著地形圖東邊或西邊圖框,整體移動地形圖和羅盤,使指北針對準刻度盤的o度,此時圖框上方正北方向與觀測點位置的正北方向相符,也就是說此時地形圖的東南西北方向與實地的東南西北方向相符。這時一些線性地物如河流、公路的延長方向應與地形圖上所標註的該河流或公路相平行。

在地形圖定向後,注意找尋和觀察觀測點周圍具有特徵性的在圖上易於找到的地形地物,並估計它們與觀測點的相對位置(如方向、距離等)關係,然後根據這種相互關係在地形圖上找出觀測點的位置,並標在圖上。

(二)在比例尺稍大的地質工作中,精度要求較高則需用交會法來定點。

首先要使地形圖定向(方法與目估法相同)

然後在觀測點附近找三個不在一直線上且在地形圖上己表示出來的已知點如三角點、山頂、建築物等,分別用羅盤測量觀測點在它們的什麼方向。此時羅盤之對物覘板對著觀測者(因觀測者所定位置是未知數),豎起砧覘板小孔覘板通過小孔和反光鏡之中線再描所選之三角點或山頭,當三點聯成直線且水泡居中時讀出指北針所指讀數即為該測線之方位,即觀測點位於已知點的什麼方向,將三條測線方位記錄之。

在圖上找到各己知點,用量角器作圖,在地形圖上分別繪出通過三個已知的三條測線,三條測線之交點應為所求之測點位置。如三條測線不相交於一點(因測量誤差)而交成三角形(稱為誤差三角形),測點位置應取誤差三角形之小點。

具體應用此法時應注意兩點:

1.量測線方向時如羅盤砧覘板對著已知點瞄準則指南針所指讀數為所求觀察點之方位。指北針所指讀數則是已知點位於此觀測點之方向。為了避免混亂,一般採用羅盤對物砧覘板對著未知數(所求點之方向)讀指北針。

2.用量角器將所測的測線方向畫在圖上時應注意採用地理座標而不是按羅盤上所注方位。

實際工作時往往將目估法和交會法同時並用,相互校正,使點定得更為準確。例如用三點交會法畫出誤差三角形後,用目估法找出測點附近特殊之地形物和高程來校對點之位置。

問在CAD地形圖上的符號表示什麼意思

這點資訊太少,能否顯示更大範圍的內容 包含更多的類似符號,以便判斷。應該是點號和高程,最好把全圖發過來看看。cad地形圖中,這些符號是指什麼?左邊代表耕地,右邊代表未成林 樹幼苗 表示這些地方是草地 農田 cad地形圖上,這個符號是什麼意思 紅色的,像大寫字母t 這個符號表示的是此處有一路標 我看像...

CAD地形圖各種形式的電線符號都表示什麼意思啊,有圓點兩

一個箭頭的是低壓輸電線。220伏。兩個箭頭的是高壓輸電線,電線上標註的數字是電壓伏數。還有一個圓圈兩邊是圓點的是通訊線。一個圓點兩邊線上標單箭頭的,低壓電力線 一個圓點兩邊線上標雙箭頭 高壓電力線 你出一個圖,我就好辨認。現在只能初略判斷為一個電源開關。cad圖紙怎麼畫引上線和引下線。還有從中間引上...

CAD地形圖中的一些符號是什麼意思?有圖麻煩幫忙看一下

你的圖上的是 石砌駁坎或護坎 cad地形圖中,這些符號是指什麼?左邊代表耕地,右邊代表未成林 樹幼苗 表示這些地方是草地 農田 麻煩看一下這一題,先看懂地形圖然後回答一下問題 上下左右是橫向距離,弧線是高度,a點處 於140的高度,b點處於200的高度,我沒尺子,大概估計一下,a點座標大概是 21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