其興也勃矣,其亡也乎矣!什麼意思

2022-11-29 12:15:14 字數 4459 閱讀 5205

1樓:帥帥小水牛

是「其興也勃焉 其亡也忽焉」,

「禹、湯罪己,其興也悖焉,桀、紂罪人,其亡也忽焉」,見於《左傳.莊公十一年》,又見於《新唐書.卷一百一十五》:

「禹、湯罪己,其興也勃焉;桀、紂罪人,其亡也忽焉。」「悖」通「勃」,意思是:禹和湯怪罪自己,他們的興盛很迅速,勢不可擋,桀和紂怪罪他人,他們的滅亡也很迅速,突如其來。

2樓:暗香沁人

從前夏朝禹王、商朝湯王、每每歸罪自己。所以他們的興盛是很快的。(亡國的君主。像夏朝的桀、殷朝的紂、件件歸罪別人。)所以他們的亡國也是很容易的。

【宋桓罪己】

宋桓未立。深明大體。遇水恤民。言懼名禮。

【原文】

周宋大水。魯莊公使吊焉。公子御說。

承父命對曰。孤實不敬。天降之災。

又以為君憂。拜命之辱。臧文仲曰。

宋其興乎。禹湯罪己。其興也勃焉。

桀紂罪人。其亡也忽焉。且列國有凶。

稱孤。禮也。言懼而名禮。

其庶乎。

罪歸諸己。則和氣致祥。人心歡洽。

罪歸諸人。則戾氣相感。民怨沸騰。

公子御說以天災引咎自責。臧孫達謂其是宜為君。有恤民之心。

厥後果稱賢君。可見人君之宜履禮愛人也。

【白話解釋】

周朝時候。宋國裡受了重大的水災。魯國裡的莊公就差了人去弔問。

宋國莊公的公子名叫御說的。受了他父親的命。對魯國差來的人說道。

因為了孤的不敬。所以上天降下了災禍。又使得貴國的君侯憂慮。

這是我們覺得很抱歉的。就此拜受了貴國君侯的賜問了。魯國的大夫官臧文仲知道了這一番話。

就說道。宋國將要興起了。從前夏朝禹王、商朝湯王、每每歸罪自己。

所以他們的興起來。是很快的。亡國的君主。

像夏朝的桀、殷朝的紂、件件歸罪別人。所以他們的亡國。也是很容易的。

並且諸侯列國裡面。有了凶災的事情。就自己稱孤。

這是最合於禮的。言語既然恐懼。稱呼又很合禮。

這樣說來。宋國的興起。是無疑的了。

其興也勃胥,其亡也乎焉 什麼意思

3樓:

一層壓一層,一反全都反,官大一級壓死人。剛開始的王朝都吸取前朝滅亡教訓,勵精圖治,與民同樂。這個是其興也博,其亡也忽的原因。

4樓:小美女康康

原文:「禹、湯罪己,其興也悖焉,桀、紂罪人,其亡也忽焉」,見於《左傳.莊公十一年》,

又見於《新唐書.卷一百一十五》:「禹、湯罪己,其興也勃焉;桀、紂罪人,其亡也忽焉。」「悖」通「勃」。

意思就是說:禹和湯怪罪自己(引申為謹慎小心的治理國家),他們的興盛很迅速,勢不可擋,(他們的後代)桀和紂怪罪他人(引申為隨心所欲的治理國家),他們的滅亡也很迅速,突如其來。

這句話最出名的是因為在2023年7月在延安的談話會上黃炎培對***說:「餘生六十餘年,耳聞的不說,所親眼見到的,真所謂『其興也勃焉,其亡也忽焉』。一人,一家,一團體,一地方,乃至一國,不少單位都沒有能跳出這週期率的支配力。

…***回答:「我們已經找到了新路,我們能跳出這個週期率。這條新路,就是民主。只有讓人民起來監督**,**才不敢鬆懈;只有人人起來負責,才不會人亡政息。」

其興也勃焉其亡也忽焉是什麼意思

5樓:匿名使用者

其興也勃焉,其亡也忽焉。出自《左傳 莊公十一年》,原文是:"禹、湯罪己,其興也勃焉;桀、紂罪人,其亡也忽焉。

"現代漢語的意思是:禹和湯常常怪罪自己,他們興盛得很迅速;桀和紂常常怪罪他人,他們滅亡得非常快。

"其興也勃焉,其亡也忽焉"這句的意思是什麼?

6樓:加爾基

意思是:他們的興盛很迅速,勢不可擋,他們的滅亡也很迅速,突如其來。

出自春秋戰國時期左丘明所作的《左傳·莊公十一年》。

原文如下:

禹、湯罪己,其興也勃焉,桀、紂罪人,其亡也忽焉。

譯文如下:

禹和湯怪罪自己,他們的興盛很迅速,勢不可擋,桀和紂怪罪他人,他們的滅亡也很迅速,突如其來。

7樓:言南絮

"其興也勃焉,其亡也忽焉"這句的意思是:禹和湯怪罪自己,他們的興盛很迅速,勢不可擋,桀和紂怪罪他人,他們的滅亡也很迅速,突如其來。

"其興也勃焉,其亡也忽焉"出自「禹、湯罪己,其興也勃焉,桀、紂罪人,其亡也忽焉」,見於《左傳-莊公十一年》,又見於《新唐書-卷一百一十五》:「禹、湯罪己,其興也勃焉;桀、紂罪人,其亡也忽焉。」

《左傳-莊公十一年》全稱《春秋左氏傳》,儒家十三經之一。《左傳》既是古代漢族史學名著,也是文學名著。《左傳》是中國第一部敘事詳細的編年史著作,相傳是春秋末年魯國史官左丘明根據魯國國史《春秋》編成,記敘範圍起自魯隱公元年,迄於魯哀公二十七年。

左丘明,姓左丘,名明,春秋末期魯國人。 左丘明知識淵博,品德高尚。據有魯國以及其他封侯各國大量的史料,所以依《春秋》著成了中國古代第一部記事詳細、議論精闢的編年史《左傳》,和現存最早的一部國別史《國語》,成為史家的開山鼻祖。

《左傳》重記事,《國語》重記言。

8樓:御用小廚

出自《左傳·莊公十一年》。

魯莊公十一年秋天,宋國遭遇了大水災,魯莊公遣使去慰問。宋閔公對來使說:「都是我不好,對上天不誠敬,上天才降下了災難。讓貴國國君擔憂了,真是感激不盡。」

魯國大夫臧文仲聽到了宋閔公的這些話,非常感慨,說道:「宋其興乎!禹、湯罪己,其興也悖焉;桀、紂罪人,其亡也忽焉。 」(「悖」通「勃」,興盛貌。)

大體意思是禹和湯事事能從自己身上找求原因自己,因此他們的興盛很迅速;桀和紂什麼事情都怪罪他人,因此他們的滅亡很迅速。

9樓:夕陽的刻痕

[解釋]:禹和湯怪罪自己,他們的興盛很迅速,勢不可擋,桀和紂怪罪他人,他們的滅亡也很迅速,突如其來。縱覽歷史風雲,細細品味歷代王朝興衰,我們驚奇地發現:

歷代王朝創造繁榮的過程極為相似,其衰亡也經歷了驚人相似的軌跡。

10樓:蝴蝶喝咖啡

意思是禹和湯怪罪自己,他們的興盛很迅速,勢不可擋。桀和紂怪罪他人,他們的滅亡也很迅速,突如其來。

其興也勃焉,其亡也忽焉這是什麼意思

11樓:

一層壓一層,一反全都反,官大一級壓死人。剛開始的王朝都吸取前朝滅亡教訓,勵精圖治,與民同樂。這個是其興也博,其亡也忽的原因。

12樓:匿名使用者

意思是:禹和湯怪罪自己,他們的興盛很迅速,勢不可擋,桀和紂怪罪他人,他們的滅亡也很迅速,突如其來。

13樓:御用小廚

出自《左傳·莊公十一年》。

魯莊公十一年秋天,宋國遭遇了大水災,魯莊公遣使去慰問。宋閔公對來使說:「都是我不好,對上天不誠敬,上天才降下了災難。讓貴國國君擔憂了,真是感激不盡。」

魯國大夫臧文仲聽到了宋閔公的這些話,非常感慨,說道:「宋其興乎!禹、湯罪己,其興也悖焉;桀、紂罪人,其亡也忽焉。 」(「悖」通「勃」,興盛貌。)

大體意思是禹和湯事事能從自己身上找求原因自己,因此他們的興盛很迅速;桀和紂什麼事情都怪罪他人,因此他們的滅亡很迅速。

14樓:澗水澤

他們的興盛很迅速,勢不可擋,他們的滅亡也很迅速,突如其來。

人生萬事其興也勃其亡也忽是什麼意思?

15樓:匿名使用者

人生裡的很多事,在它興盛時,發展迅猛、勢不可擋,在它滅亡時,事態發展也很迅速、突如其來。

注:「其興也勃焉,其亡也忽焉」,出自「禹、湯罪己,其興也悖焉,桀、紂罪人,其亡也忽焉」,見於《左傳。莊公十一年》,又見於《新唐書。

卷一百一十五》:「禹、湯罪己,其興也勃焉;桀、紂罪人,其亡也忽焉。」意思是:

禹和湯怪罪自己,他們的興盛很迅速,勢不可擋,桀和紂怪罪他人,他們的滅亡也很迅速,突如其來。

其興也勃,其亡也忽是什麼意思 5

16樓:洪範周

黃炎培就是這樣告訴mao的。

17樓:匿名使用者

「禹、湯罪己,其興也悖焉,桀、紂罪人,其亡也忽焉」,見於《左傳.莊公十一年》,又見於《新唐書.卷一百一十五》:

「禹、湯罪己,其興也勃焉;桀、紂罪人,其亡也忽焉。」「悖」通「勃」,意思是:禹和湯怪罪自己,他們的興盛很迅速,勢不可擋,桀和紂怪罪他人,他們的滅亡也很迅速,突如其來

其興也勃焉 其亡也忽焉是什麼意思

18樓:狂人橫刀向天笑

意思是:

他們的興盛很迅速,勢不可擋,他們的滅亡也很迅速,突如其來.

出自:「禹、湯罪己,其興也悖焉,桀、紂罪人,其亡也忽焉」,見於《左傳.莊公十一年》,又見於《新唐書.

卷一百一十五》:「禹、湯罪己,其興也勃焉;桀、紂罪人,其亡也忽焉.」「悖」通「勃」,

意思是:禹和湯怪罪自己,他們的興盛很迅速,勢不可擋,桀和紂怪罪他人,他們的滅亡也很迅速,突如其來.

臣之所好者,道也 進乎技矣。是什麼意思

這裡的 道 是 事物的規律 技 則是 宰牛技術 臣之所好者專道也,進乎技矣屬。意思是 臣下所 的是,這已經超過了對於宰牛技術的追求。此句出自 庖丁解牛 莊子 內篇 養生主 它說明世上事物紛繁複雜,只要反覆實踐,掌握了它的客觀規律,就能得心應手,運用自如,迎刃而解。這裡的 道 bai是 養生之道 是d...

愛而不得必得其亡是什麼意思翻譯我必不仁也,必無禮也在古文是什麼意思?

愛而不得必得其亡,快的意思就是說我得不到,我就毀了他,別人也得不到的意思 因為所愛的人永遠都得不到,所以你們這一些感情,就會無疾而終,大約就是這個意思吧。愛而不藏,自取其亡 用現代大白話來翻譯即為 秀恩愛,死的快 的意思 如果愛一個人沒有得到的話,那麼這個人必然會得到內心死去的一些東西。所以每個人都...

父利其然也的然什麼意思,父利其然也的意思

然 的樣子 整句 父親認為這是有利可圖的 他 的父親以為這樣有利可圖 其 是一定,會,有的意思 然 的樣子 父利其然也 的然是 這樣 父親認為那樣有利可圖。然 這樣,這是指傷仲永能作好詩 父利其然也的意思 父利其然也 意思是 他的父親認為這樣有利可圖。出自 傷仲永 原文金溪民方仲永,世隸耕。仲永生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