糖尿病該如何膳食,糖尿病人應該怎樣用餐

2022-11-29 07:10:10 字數 4267 閱讀 1089

1樓:金魚的眼鏡

不要吃太多油膩的食品,最好不要吃麥芽糖,少吃甜食。

糖尿病人應該怎樣用餐

2樓:營養師雷敏

糖尿病人主食怎麼吃?哪些食物不會升高血糖呢?

3樓:wbq哥們

自從我去年得了糖尿病我沒事兒,就研究糖尿病人,如何吃飯究竟吃什麼好,我想把我的一些經驗介紹給大家。

4樓:ok達鴻暉

糖尿病不是單一的疾病而是複合病引起的綜合症,是包括遺傳及環境因素在內的多種因素共同作用的結果。

5樓:李浩

吃得清淡點,正常一日三餐,不要辛辣油膩就可以了

糖尿病人很瘦應怎樣控制飲食?

6樓:

如果有糖尿病或者血糖高的人,飲食關鍵是要按原則,沒有固定什麼食物能吃不能吃的,一般說不能吃糖水、甜的東西、油膩的食物或者夜宵等等,是因為進食的熱量過高而會明顯影響血糖,其實糖尿病需要按原則控制飲食,你可以參考糖尿病患者飲食原則進行控制,同時結合適當的運動,健康的生活習慣,也可以活得精彩。醫學營養**,它是糖尿病綜合**的重要組成部分。 對醫學營養**依從性差的患者很難得到理想的代謝控制。

不良的飲食結構和習慣還可能導致相關的心腦 血管危險因素如高血壓、血脂異常和肥胖等的發生或加重。以下附上相關的原則,希望有所幫助:

營養**總則

糖尿病及糖尿病前期患者都需要依據**目標接受個體化醫學營養**,

由熟悉糖尿病**的營養(醫)師指導下完成更佳。

控制總能量的攝入,合理均衡分配各種營養物質。

營養**的目標

■ 達到並維持理想的血糖水平

■ 減少心血管疾病的危險因素,包括控制血脂異常和高血壓

■ 提供均衡營養的膳食

■ 減輕胰島β細胞負荷

■ 維持合理體重:超重/肥胖患者減少體重的目標是在3-6個月期間體重減

輕5%-10%。消瘦患者應通過均衡的營養計劃恢復並長期維持理想體重

脂肪■ 膳食中由脂肪提供的能量不超過飲食總能量的30%

■ 飽和脂肪酸和反式脂肪酸的攝入量不應超過飲食總能量的10%

單不飽和脂肪酸是較好的膳食脂肪**,在總脂肪攝入中的供能比宜達到

10%-20%。可適當提高多不飽和脂肪酸攝入量,但不宜超過總能量攝入的

10%■ 食物中膽固醇攝入量<300mg/天

碳水化合物

■ 膳食中碳水化合物所提供的能量應占總能量的50%-60%

■ 低血糖指數食物有利於血糖控制

■ 蔗糖引起的血糖升高幅度與同等數量的澱粉類似,不超過總能量的10%

■ 糖尿病患者適量攝入糖醇和非營養性甜味劑是安全的

■ 每日定時進三餐,碳水化合物均勻分配

蛋白質■ 腎功能正常的糖尿病個體,推薦蛋白質的攝入量佔供能比的10%-15%。

■有顯性蛋白尿的患者蛋白攝入量宜限制在0.8g/kg/d,從gfr下降起,即應實

施低蛋白飲食,推薦蛋白質入量0.6g/kg/d, 並同時補充複方α-酮酸製劑

■ 攝入蛋白質不引起血糖升高,但可增加胰島素的分泌反應。

飲酒■ 不推薦糖尿病患者飲酒。飲酒時需把飲酒中所含的熱量計算入總能量範

圍內■每日不超過1-2份標準量/日

(一份標準量為:啤酒350ml,紅酒150ml或低度白酒45ml,各約含酒精15g)

■ 酒精可能促進使用磺脲類或胰島素**的患者出現低血糖

鹽■ 食鹽攝入量限制在每天6g以內,高血壓病人更應嚴格限制攝入量。

糖尿病人如何注意飲食??

7樓:

1.糖尿病患者不是什麼都不可以吃的,也是可以吃些零食滿足一下自己的嘴巴,其中蘋果與花醬是可以拌在一起吃的,花醬中研究表明是能夠助於控制血糖的水平的,同時還能夠滿足飢餓感,來控制自己過多的飲食。

2.另外還可以吃一些桃仁或水果乾,桃仁能夠避免餐後血糖的飆升,酸奶葡萄乾搭配也是可以控制血壓下降的,如,將半杯的原味酸奶撒上以大湯勺葡萄乾是可以助於二型糖尿病血壓下降的,得了糖尿病並不是與美味說了再見,只要合理的來搭配控制好熱量是可以保持血糖的穩定的!

3.糖尿病到現在醫學的發展並沒有說有什麼樣的方法能夠**的,主要是在日常生活中控制飲食,一種屬於慢性疾病,給大家帶來了不少困擾,在飲食中要注意到吃某些水果的禁忌,不要盲目的選擇,如果在空腹血糖在大於7.8毫摩爾的/升的話是不能夠吃水果的。

4.糖尿病患者也是在餐前餐後時段是不允許吃水果的,但最好不要吃,如果吃就吃些比較含糖低的水果,比如說:西瓜,西瓜含糖量只有4%,不過這是在嚴格控制熱量的前提下能夠進食一點,這個在飲食控制上也是是可行的。

糖尿病患者要定期檢查血糖,即便是空腹血糖低於7.8毫摩爾/升也是不能夠鬆懈的,要保持在血糖正常範圍內的,飲食對糖尿病患者是非常重要的,控制好飲食對自己病情好轉是非常有利!要定期檢查!

5.糖尿病的**原則並不是藥物**是方能見效的,一定要注意在飲食方面,要注重控制好體重,攝入熱量,減少食物中的脂肪,增加一些纖維含量。

6.脂肪要在提供的能量中不能高達30%以上,更不推薦糖尿病患者飲酒,飲酒每天不能超過啤酒350ml,白酒45ml,食鹽要控制在每天6g以內,這樣是對糖友們很大的幫助,起到很好的作用也就是食**!以免引發併發症!

8樓:悔蕪

這個內容真心多,得自己買書看,我就買了好幾本看,書上介紹的才詳細

9樓:養生有約

糖尿病患者吃飯時,做好這5點,穩定血糖,遠離併發症。

糖尿病的人怎麼飲食**?

糖尿病人應怎樣控制飲食

如何降血糖和如何控制飲食,該多吃什麼

10樓:歐碧詩祛斑

降糖食物

1.苦瓜 苦瓜味極苦,性寒,有清熱解暑、清肝明目、解毒的功能。現代醫學研究發現,苦瓜含苦瓜甙、5—羥色胺、穀氨酸、丙氨酸及維生素b1等成分。

苦瓜的粗提取物有類似胰島素的作用,能降低血糖,對糖尿病有良好的防治作用。

2.洋蔥 味甘、辛,性微溫,與蔥、蒜性味相近,具有健胃、增進食慾、行氣寬中的功效,與大蒜一起食用有降糖效果。經常食用洋蔥,既可充飢,又能降糖治病。

洋蔥3.麥麩 味甘,性平、偏涼,除充飢、補充營養外,尚可養心安神。麩小麥可益氣、除熱、止汗;麥麩調中、清熱、止虛汗,可根據病情所需而選用。

用麥麩、麵粉按6:4的比例,拌和雞蛋,做成糕餅,可作為糖尿病病人正餐或加餐食品。

4.魔芋 魔芋是一種低熱能、高纖維素食物。因其分子量大,粘性高,在腸道內排洩緩慢,能延緩葡萄糖的吸收,有效降低餐後血糖升高。

魔芋中所含的葡萄甘露聚糖對降低糖尿病患者的血糖有較好的效果。又因為它吸水性強,含熱能低,既能增加飽腹感,減輕飢餓感,又能減輕體重,所以是糖尿病患者的理想食品。

5.豬胰 性平,焙乾研成粉末,長期服用對降血糖和維持血糖穩定有明顯療效。

6.南瓜 南瓜降糖味甘,性溫,有補中益氣、消炎止痛的功能。現代研究發現,南瓜能促進胰島素的分泌。

7.紫菜 紫菜含有豐富的紫菜多糖、蛋白質、脂肪、胡蘿蔔素、維生素等,其中的紫菜多糖能顯著降低空腹血糖。糖尿病患者可於飯前食用紫菜,以降低血糖。

8.黑木耳 含木耳多糖、維生素、蛋白質、胡蘿蔔素和鉀、鈉、鈣、鐵等礦物質,其中木耳多糖有降糖效果,動物實驗表明,木耳多糖可以降低糖尿病小鼠的血糖。黑木耳可炒菜或燉湯,也可作配料。

除了上述食物之外,還有很多食物有降血糖的作用。比如:胡蘿蔔、大蒜、山藥等都對降血糖有很大作用。

9.西葫蘆 促進人體內的胰島素分泌。

10.豆芽

控制餐後血糖上升。

11樓:九葉藍茶業

降血糖是可以通過食療的方法來降的,可以吃一些以下的食物:

1,主食上吃一些粗糧、雜糧之類的食物,像燕麥、蕎麥、小麥等。

2,可以吃一些苦瓜、洋蔥、南瓜等蔬菜。

3,吃一些石榴、蘋果等水果。

注意事項:

1,飲食上多多注意,不要吃含糖量高的食物,像蜜餞、巧克力、冰淇淋等。

2,不要吸菸,要控制飲酒,不能喝太多的酒。

12樓:匿名使用者

常見水果含糖量排行榜

含糖量在4%—7%之間的水果:西瓜、草莓、白蘭瓜等。

含糖量在8%—10%之間的水果:梨、檸檬、櫻桃、哈密瓜、葡萄、桃子、菠蘿等。

含糖量在9%—13%之間的水果:蘋果、杏、無花果、橙子、柚子、荔枝等。

含糖量在14%以上的水果:柿子、桂圓、香蕉、楊梅、石榴等。

日常多吃點食用菌類,比如信和安堂蟲草花,其平喘止咳,具有增強體力精力,還能起到明顯降低血糖、尿糖的作用。

糖尿病人適合什麼主食,糖尿病人吃什麼主食好?

飲食注意事項 1 合理控制能量,根據個體的不同的情況,使體重達到正常範圍。2 選擇複合糖類 最好選用吸收較慢的多糖類穀物,如玉米 蕎麥 燕麥 紅薯等,在食用含澱粉較多的根莖類食物如土豆 藕的時候,要替代部分主食 限制小分子糖,如蔗糖 葡萄糖的攝入。3 增加可溶性食物纖維攝入,食物纖維有降低空腹血糖和...

糖尿病人應該注意什麼,糖尿病人應該注意些什麼

1認真進行糖尿病的自我管理,堅持定期監測血糖 尿糖,血糖已控制在相對良好和穩定的水平 2.儘量迴避含糖高的乾果,選擇含糖低的鮮果 例如西瓜 草莓等 3.進食水果最好在空腹和兩餐之間,少量開始,如半個桔子或蘋果,最多不超過10og。宜少食多餐,一日不少於三餐,有條件上下午安排間食及睡前進食,即保證吸收...

糖尿病人夏季吃什麼好,糖尿病人夏季應該注意什麼?

養生廚神點評 1 夏季天氣比較炎熱,糖尿病人,要選擇既可以降暑又可以穩固血糖的口感爽口的食物。如可以選擇的蔬菜有 黃瓜 西紅柿 苦瓜 蔥頭 南瓜 香菇 以及一些菌類的蔬菜。這些蔬菜都可以幫助糖友降血糖,長期食用還可以預防糖尿病併發症。2 在夏季時,沒有併發糖尿病腎病的患者,可以多食用豆類及豆製品。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