紀念戳片,紀念郵戳片和郵資機聯體紀念郵戳片都是什麼 三者有什麼區別

2022-11-27 16:25:18 字數 4165 閱讀 9209

1樓:品酷百味

我在郵政局工作三年了,這個問題還真不好回答!

片:是指明信片 分帶郵資和不帶兩種 還有帶兌獎的中國郵政賀卡!

紀念戳:重大事件的標誌性圖案和文字做成戳記蓋在明信片或者信封上以留作紀念!

郵戳:是由郵政部門製作的,作為消郵資的標記,通常蓋在郵資圖或郵票上!

郵資機:在名信片或信封上加蓋郵資圖案的機器,通常作大批量處理不帶郵資的明信片和信封,以省去貼郵票的麻煩!

聯體紀念郵戳:是指紀念戳和郵戳合二為一的戳記!

綜上所述

紀念戳片:是指代有紀念戳的明信片。

紀念郵戳片:是紀念戳和郵戳並存的明信片。

郵資機聯體紀念郵戳片:是指由郵資機加蓋聯體紀念郵戳的明信片。

其實在實際情況中很難完全區分開以上幾種,它們間的關聯很多!

2樓:

樓主所說的「片」,應該是特指明信片。

紀念戳片,是指蓋有紀念戳記的明信片。這裡說的紀念戳,是指沒有銷票功能的「紀念圖章」。

紀念郵戳片,是指蓋有紀念郵戳的明信片。這裡的紀念郵戳,是指有銷票功能的「郵政工作戳記」,在特定時間段內,與普通的郵政日戳一樣具有銷票功能。

郵資機聯體紀念郵戳片,是指利用郵資機加蓋的,有連體戳記的明信片。目前,國內的郵資機紀念戳,一般由普通的日戳與紀念戳(紀念圖章)聯合構成,俗稱「連體」或「聯體」戳。

極限片可以戳郵資機宣傳戳嗎?

3樓:匿名使用者

極限片不可以戳郵資機宣傳郵戳!宣傳郵戳一般都是國家釋出的物品或者東西的宣傳!

4樓:匿名使用者

反面加蓋寄發也是可以的!

郵局的郵戳可以隨便蓋嗎?

5樓:蠢貓

《規定》明確,郵電日戳是郵電通訊部門經辦業務的重要戳記,是憑以確認郵電局所與使用者之間以及局所之間權責關係的印信。

在郵政日戳的種類中,明確了郵電日戳分為:普通日戳、郵資已付日戳、特種日戳三大類。普通日戳分郵政日戳、電信日戳、機要日戳以及收寄機、郵資機、過戳機、郵票蓋銷機等機器上裝用的日戳四種。

郵資已付日戳分中、法文對照的郵資已付日戳和機要通訊郵資已付日戳兩種。特種日戳分風景日戳和模擬日戳兩種。

6樓:熊貓牙

正規的郵政日戳,原則上只能加蓋在真實流通的郵件上,反應郵件的週轉流通過程。偶爾也能應集郵愛好者要求加蓋在空白的卡紙、封、片上,但有一個原則,對於無郵資憑證的空白麵,必須加貼有效郵資憑證,並且郵戳必須跨於郵資和封、片部位。純粹的空白卡紙、封、片,一般是不會應允加蓋郵戳的。

信封背面的落地郵戳,如果當時發現未蓋,及時向郵局反應提出,可以酌情考慮補蓋。

戳具編號為「寅」字的,屬於集郵用品範圍,通過郵協的朋友可以稍微放鬆點使用限制,但有些原則還是絕對不能變通的,例如:日期。

遇到郵票發行的時候,有些郵局或郵票公司(集郵公司門市部)會在櫃檯擺放一個相應的紀念郵戳,這個也是屬於有效的郵戳,這個就隨集郵愛好者自己加蓋,相應的限制(例如加蓋的地方,是否騎縫郵票等等)也就少了很多。

7樓:匿名使用者

郵政法規定,郵戳只能加蓋在郵票上,所以,小本子上每頁貼一枚郵票,到郵局就可以加蓋郵戳了。

8樓:相約共白首

有熟人可以,按規定肯定不行。

9樓:匿名使用者

不 可 以 的

10樓:匿名使用者

郵戳就算郵政的印章,按規定是不能隨便蓋的,如果在筆記本上蓋戳後再隨便寫內容,郵政是要負法律責任的

郵戳該如何收集?

11樓:環映菱

郵戳是郵局蓋在實寄郵件上的各類郵政戳記,包括郵政日戳、紀念郵戳和風景郵戳、內部業務用戳、宣傳郵戳等。是郵政史的反映。收集郵戳是集郵活動的重要內容之一。

收集郵戳首先應當明確收集目的。如果是為了組編郵政史郵集,就應該對郵政部門所使用過的戳記廣為收集,以便精心篩選,沙裡淘金。如果是為了欣賞戳的藝術性和造型的美就要把精力放在收集紀念郵戳和風景郵戳上。

特別是每發行新郵票時,郵票總公司和地方郵票公司總要刻制紀念戳。這種由郵政部門批准的,兼有郵票發行首日和紀念雙重意義的戳記,收集起來,日積月累,就是一幅有收藏價值和觀賞價值的精美畫卷。由於這種收集主要目的是欣賞戳印的設計藝術,因此,非戳類的紀念戳(紀念圖章)也可一起收集。

1、普通日戳:指各級郵政業務部門日常使用的郵戳,就是通常用的普通組合戳,戳記表明收、發郵件的年、月、日、時間和地點,有的帶有編號,如1號戳、2號戳或其他標識等等。一般的郵件上大多用此郵戳。

2、宣傳戳:為宣傳或紀念某一事件、事物而使用的郵戳,多數具有一定的時間性,其中一些有字釘可以更換時間,有的沒有字釘時間是刻上去的不能更換隻限當天使用,有的宣傳戳只有宣傳內容而無時間,可分普通日戳組成雙聯戳,也可分獨立的組合戳。

3、紀念戳:是一種時效性極強的有特定紀念文字或圖案的郵戳,以及經郵政部門同意由集郵公司使用的新郵首日戳,同時還包括專設臨時郵局使用的也刻有特定紀念文字,圖案的郵戳。重大節日紀念戳、重大事件紀念戳等等都屬於此類。

4、臨時戳:為宣傳或紀念某一事件臨時使用刻制,上面刻有「臨時」或「臨」字樣。

5、專用郵戳:指郵局的專業部門或專設郵局所用的郵戳,其中前者如**、航空等標識性戳蓋上後表明郵件的屬性但無時效概念,也不能銷票;後者如輪船郵局、火車郵局、流動郵局或臨時郵局等戳,除了均刻有專用方面的字樣外;同時也標明收件的日期、時間,甚至地點、船號、行車線路等等。

6、指示戳:指蓋在郵件上向接收郵局或收件人說明情況或處理意見的戳記,也稱「通知性郵戳」,其中以欠資戳、退件戳最為多見。

7、代資郵戳:指蓋在郵件上表示郵資已付的郵戳,它包括註明「郵資已付」、「郵資總付」及蓋有相應郵資數值等形式。有與日戳構成雙聯形式的,也有單獨使用的。

又可分為手蓋戳和機蓋戳兩類,還有蓋在紙上或印在紙上再粘到郵件上的「代票」形式。近些年來電子郵資機可以給出多種面值的郵資籤條,其上還印有一些花紋、圖案,也很受歡迎,有一些國家頗有取代普通郵票的勢頭。

8、內部郵戳:凡是不在公眾正常使用的郵件上蓋用的郵戳,多屬於內部郵戳。如郵政公事戳、軍郵郵戳、機要通訊郵戳等等。內部郵戳也可分為普通、專用、紀念、代資等。

如果想用戳來組編一個專題戳集,那就要根據主題巧妙地構思,從大量郵戳中細細挑選。比如要組編一部百家姓戳集,那就必須大量收集郵政日戳,從中篩選出打頭字帶有趙、錢、孫、李??字樣的郵戳。

收集郵戳的方法,可以用郵戳紀念卡貼上郵票,請求有關郵局加蓋;也可以大量收集實寄過的舊信封,從中挑選戳印清晰完美的收藏。值得注意的是,如果舊信封上所貼郵票比較珍貴,或者有較重要的史料價值和特殊的紀念意義,還是不要剪為好。因為收藏這樣一枚珍貴的實寄封,遠比收藏一枚有用的戳要珍貴得多,它可以在很多類別的郵集中派上用場。

全國首個彩色郵資機宣傳戳什麼時候限時發行?

12樓:丫梨說

7月11日,為慶祝2023年「中國航海日」,航海郵局正式在上海霍山路150號對外開放營業。全國首個彩色郵資機宣傳戳也從11日起三天限時發行。

其中,《中國航海日吉祥物》郵資機宣傳戳為彩色圖案,這是全國首次發行彩色郵資機宣傳戳,為期三天,具有極高的紀念意義和收藏價值。郵資機宣傳戳是郵戳的一種,是在郵戳旁邊加上一些宣傳圖案,有一定使用期限,深受郵戳愛好者的追捧。

除了活動紀念封、郵資機宣傳戳,航海郵局還同步發行了《上海航運文化十大地標》連體明信片、個性化郵票、《共繪航海夢》郵資片等一系列具有紀念意義的創意衍生產品。

據瞭解,《上海航運文化十大地標》連體明信片通過手繪地圖的形式,將上海主要涉水地標用明信片載體予以展現。同時,在明信片郵資面貼上與十大地標對應的個性化郵票,將地標建築放入郵票,實現上海航運發展文化多元化表達。

《共繪航海夢》郵資明信片是將此前「中國航海日・共繪航海夢」活動中評選出的優秀「航海畫作」運用到明信片的設計中,是對航海日系列活動一份美好的紀念和定格,也是航海文化與郵政文化的巧妙融合。

據悉,「航海新時代絲路再出發」紀念封11日同步釋出。此外,上海北外灘航運服務中心還設立航海郵局個性化郵筒,以多元化表達、個性化服務讓航海文化更加深入人心。

什麼是郵資機宣傳戳?它比郵票有收藏價值嗎

13樓:匿名使用者

郵資機宣傳戳是郵戳的一種,和郵票不是一個門類。郵資機郵戳上可以設定郵資金額,減少大宗信件貼郵票的麻煩。一些銀行的對賬單經常使用這個。

郵資機宣傳戳,是在郵戳旁邊加上一些宣傳圖案,這樣的郵戳有一定的使用期限,所以受到郵戳愛好者的追捧。

急!急!關於北京奧運紀念戳

北京郵政添新業務 奧運紀念戳可定製 記者昨天從北京郵政獲悉,為進一步滿足集團客戶的個性化需求,北京郵政配合奧運定製型郵品的使用,首次推出了為集團客戶單獨製作奧運紀念戳的服務。為了迎接奧運會的到來,日前北京郵政推出了多種定製型奧運產品。北京郵政充分利用北京2008年奧運會紀念郵票和郵品發行的特許經營權...

會發行什麼紀念鈔和紀念幣,今年有什麼紀念鈔和紀念幣發行

建軍九十週年紀念幣 第一批已經預訂結束,0922開始兌換 大概在2017你那才揮發性的啊,逼近銀行製作需要時間啊 今年有什麼紀念鈔和紀念幣發行 中國人民銀行決定2015年發行中國航天普通紀念幣 紀念鈔和2016年賀歲普通紀念幣各1枚 張 同時,原計劃2014年發行的2015年賀歲普通紀念幣將調整至2...

紀念和懷念的區別,紀念和懷念有什麼區別?

懷念 是主觀上的內心活動.可以只是內心想想,不管客觀上是否表現出來.紀念 則必須要有些實際舉動了,比如祭奠 寫文章 建紀念碑等.所以,我們說 用實際行動來紀念 是對的 而說 用實際行動來懷念 就是錯的了,因為我們是不能用具體的事物來 懷念 的.紀念 和 懷念 有什麼區別?紀念 和 懷念 的區別為 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