有什麼表示文章或繪畫好的成語,形容「畫畫得好」的成語有什麼?

2022-11-27 16:15:21 字數 5355 閱讀 9501

1樓:鋼蛋兒

行雲流水

丹青妙筆

拍案叫絕

妙筆生花

筆掃千軍

筆下生花

惜墨如金 點石成金 筆下生輝 一氣呵成 字字珠玉 酣暢淋漓淋漓盡致 栩栩如生 維妙維肖 惟妙惟肖 文筆極佳 才思敏捷博學多才 才高八斗 學富五車 言簡意賅 完美無缺 一針見血遠見卓識 義正詞嚴 出口成章 出類拔萃 出神入化 氣貫長虹氣勢磅礴 氣吞山河 排山倒海 驚濤駭浪 雷霆萬鈞 驚心動魄橫掃千軍 驚天動地 見縫插針 文從字順 十全十美 無懈可擊無與倫比 龍飛鳳舞 文筆犀利 文風幽默 文章雅緻 層次清晰觀念明確 歡風華麗 妙不可言 妙趣橫生

短小精悍

寓意深刻

樸實無華

個性張揚

文筆流暢

辭藻華麗

人物豐滿

形象鮮活

2樓:匿名使用者

容文章好的成語 :

妙筆生花、行雲流水、筆下生花、短小精悍、拍案叫絕、樸實無華、一氣呵成、語不驚人、酣暢淋漓、淋漓盡致形容畫美的成語 :

栩栩如生、惟妙惟肖、畫龍點睛、神來之筆、出神入化、妙手丹青、活靈活現、畫蛇添足、鬼斧神工、爐火純青、

形容「畫畫得好」的成語有什麼?

3樓:暴走少女

描寫畫畫得好的成語有很多,比如妙筆生花、破畫欲來、惟妙惟肖、栩栩如生、活靈活現、點睛之筆、丹青妙筆、如臨此境、下筆如神、妙致毫巔、一筆傳神、蒼勁雄渾、入木三分、墨灑青山、一揮而就、妙筆丹青等。

一、妙筆生花

【解釋】:比喻傑出的寫作才能。

【出自】:五代·王仁裕《開元天寶遺事·夢筆頭生花》:「李太白少時,夢所用之筆頭上生花後天才贍逸,名聞天下。」

白話文:「李白小時候,夢中所用的筆頭上開花後天才安逸,天下聞名。」

【語法】:偏正式;作謂語;含褒義

【近義詞】點睛之筆、筆下生花、筆走龍蛇

二、入木三分

【解釋】:相傳王羲之在木板上寫字,木工刻時,發現字跡透入木板三分深。形容書法極有筆力。現多比喻分析問題很深刻。

【出自】:唐·張懷瓘《書斷·王羲之》:「王羲之書祝版,工人削之,筆入木三分。」

白話文:「王羲之寫信祝版,工人削的,筆進入木三分。」

【示例】:我們讀這首詩,尤其有一種入木三分、痛快淋漓的感受。——秦牧《手莫伸》

【語法】:偏正式;作謂語、定語、狀語、補語;含褒義

【近義詞】力透紙背、鞭辟入裡、刻畫入微、鐵畫銀鉤、一語道破、一語破的

【反義詞】不著邊際、走馬觀花、略見一斑

三、惟妙惟肖

【解釋】:描寫或模仿的非常逼真。

【示例】:她扮演一位英雄的母親,言談舉止,無不惟妙惟肖。

【語法】:聯合式;作謂語、定語、補語;含褒義

【近義詞】呼之欲出、維妙維肖、活靈活現、栩栩如生、唯妙唯肖

【反義詞】畫虎類犬

四、栩栩如生

【解釋】:栩栩:活潑生動的樣子。指藝術形象非常逼真,如同活的一樣。

【出自】:《莊子·齊物論》:「昔者莊周夢為胡蝶,栩栩然胡蝶也,自喻適志與!不知周也。俄然覺,則茫茫然周也。」

白話文:「過去莊周夢見自己變成蝴蝶,向栩栩但是蝴蝶的,比喻自己愜意與!不知道周了。突然間覺得,那茫茫然周了。」

【示例】:這些畫裡的蝦所以栩栩如生,是由於他深刻觀察過真正的蝦的生活,筆墨變化、寫照已經達到了極高境界的緣故。 ——秦牧《蝦趣》

【語法】:偏正式;作謂語、定語、狀語;含褒義

【近義詞】繪身繪色、躍然紙上、栩栩欲活、生龍活虎、繪聲繪色

【反義詞】半死不活、死氣沉沉

五、活靈活現

【解釋】:形容神情逼真,使人感到好像親眼看到一般。

【出自】:明·馮夢龍《警世通言》卷五:「再說王氏聞丈夫凶信,初時也疑惑。被呂寶說得活龍活現,也信了。」

白話文:「再說王氏聽說丈夫死了的訊息,開始時的懷疑。被呂寶說得活龍活現,的信了。」

【示例】:他忽然把個樂正子又請出來,說的活靈活現,倒也有個意思。——清·李汝珍《鏡花緣》第六十五回

【語法】:主謂式;作定語、狀語、補語;指人說話等方面

【近義詞】栩栩如生、躍然紙上、繪聲繪色、有聲有色、惟妙惟肖、活龍活現、活眼活現、活神活現、維妙維肖

【反義詞】泥塑木雕

4樓:小皮尤兒

1.栩栩如生

2.惟妙惟肖

3.神來之筆

4.妙手丹青

5.活靈活現

6.畫龍點睛

7.呼之欲出

8.活龍活現

9.身臨其境

10.躍然紙上

1. 栩栩如生 [xǔ xǔ rú shēng]指藝術形象非常逼真,如同活的一樣。

造句:老師在黑板上畫了一隻小鳥,真是栩栩如生。

2. 惟妙惟肖 [wéi miào wéi xiào]描寫或模仿的非常逼真。

造句:故宮珍藏的翠玉白菜,惟妙惟肖,確是古代藝品中的鳳毛麟角。

3. 神來之筆 [shén lái zhī bǐ]由神靈幫助而寫出的作品。形容作品文句精彩。

造句:夕陽的斜暉下,那一抹淡淡的炊煙,猶如神來之筆,構成了一幅恬靜的畫。

4. 妙手丹青 [miào shǒu dān qīng]妙手:技能高超的人;丹青:繪畫的顏料,比喻繪畫的藝術。指優秀的畫家。

造句:愛好畫畫的他在美術學院拜了幾位妙手丹青為師,幹起了畫匠職業。

5. 活靈活現 [huó líng huó xiàn]形容神情逼真,使人感到好像親眼看到一般。

造句:老舍先生用生動的語言文字把小貓描寫的活靈活現。

6. 畫龍點睛 [huà lóng diǎn jīng]原形容樑代畫家張僧繇作畫的神妙。後多比喻寫文章或講話時,在關鍵處用幾句話點明實質,使內容生動有力。

造句:文章的結尾畫龍點睛,點明瞭中心思想。

7. 呼之欲出 [hū zhī yù chū]形容畫像非常逼真,也形容文學作品的人物描寫十分生動。

造句:這幅肖像畫畫得惟妙惟肖,栩栩如生,真有呼之欲出之勢。

8. 活龍活現 [huó lóng huó xiàn]形容描述或模仿的人或事物生動逼真。

造句:初時也疑惑,被呂寶說得活龍活現,也信了。

9. 畫中有詩 [huà zhōng yǒu shī]形容長於描寫景物的詩,使讀者如置身圖畫當中。也形容詩的意境非常優美。

造句:唐詩宋詞中那些情景交融的佳句,莫不令人感到詩中有畫,韻味無窮。

10. 躍然紙上 [yuè rán zhǐ shàng]躍然:活躍地呈現出來的樣子。活躍地顯現在紙上。形容刻畫、描寫得非常生動、逼真。

造句:通過她細緻的描摹,一隻憨態可掬的小熊躍然紙上。

5樓:匿名使用者

妙筆生花,破畫欲來、維妙維笑,以假亂真、點睛之筆、丹青妙筆、如臨此境、下筆如神、妙致毫巔、一筆傳神、蒼勁雄渾、入木三分、墨灑青山、一揮而就

妙筆丹青

栩栩如生

形容別人畫畫的好的成語有哪些

6樓:匿名使用者

1、呼之欲出

成語拼音:hū zhī yù chū

成語解釋:呼:招呼;之:代詞;指代呼喚的物件;欲:就要。指好像叫他一聲;他就會出來似的。形容畫像非常逼真。也形容文學作品中的人物刻畫十分生動。

成語出處:宋 蘇軾《郭忠恕畫贊序》:「空濛寂歷,煙雨滅沒,恕先在焉,呼之或出。」

2、活龍活現

成語拼音:huó lóng huó xiàn

成語解釋:龍:古代傳說的一種靈怪動物。指像活的龍出現一樣。形容神情生動逼真;好像就在眼前。

成語出處:明 馮夢龍《警世通言》卷五:「再說王氏聞丈夫凶信,初時也疑惑,被呂寶說得活龍活現,也信了。」

3、畫龍點睛

成語拼音:huà lóng diǎn jīng

成語解釋:畫龍之後再點上眼睛。比喻在關鍵地方簡明扼要地點明要旨;使內容生動傳神。也比喻在整體中突出重點。

成語出處:唐 張彥遠《歷代名畫記 張僧繇》:「金陵安樂寺四白龍不點眼睛,每雲:

『點睛即飛去。』人以為妄誕,固請點之。須臾,雷電破壁,兩龍乘雲騰去上天,二龍未點眼者見在。

」4、栩栩如生

成語拼音:xǔ xǔ rú shēng

成語解釋:形容形象逼真;如同活人一樣。栩栩:生動活潑的樣子;生:活的。

成語出處:清 吳趼人《發財祕訣》:「那個人做得才和棗核般大,頭便像一顆綠豆,手便像兩粒芝麻,卻做得鬚眉欲活,栩栩如生。」

5、有血有肉

成語拼音:yǒu xuè yǒu ròu

成語解釋:有生命;有活力;形容文藝作品形象生動;內容充實。

成語出處:秦牧《藝海拾貝 核心》:「但是總覺得那種思想交鋒並不是有聲有色,有血有肉,語言獨特,激動人心的。」

7樓:春意盎然

1、【成語】: 妙筆生花

【拼音】: miào bǐ shēng huā

【解釋】: 生花:長出花朵。比喻傑出的寫作才能。

【出處】: 唐·馮贄《雲仙雜記》卷十:「李太白少夢筆頭生花,後天才贍逸,名聞天下。」

【舉例造句】: 她妙筆生花,頃刻寫就一篇好文章。

2、【成語】: 惟妙惟肖

【拼音】: wéi miào wéi xiào

【解釋】: 肖:相似。描寫或模仿的非常逼真。

【出處】: 清·蒲松齡《聊齋志異·各本序跋題辭〈讀聊齋雜說〉》:「形容維妙惟肖,彷彿《水經注》造語。」

【舉例造句】: 這裡寫趙姑母的嘮叨和龍鍾,惟妙惟肖。 ★朱自清《「老張的哲學」與「趙子曰」》

3、【成語】: 點睛之筆

【拼音】: diǎn jīng zhī bǐ

【解釋】: 筆:文筆。指文章傳神絕妙之處。

【出處】: 《晉書·顧愷之傳》:「愷之每畫人成,或數年不點目睛。人問其故。答曰:『四體妍蚩,本無闕少於妙處,傳神寫照,正在阿睹中。』」

4、【成語】: 刻畫入微

【拼音】: kè huà rù wēi

【解釋】: 微:細小。精心細緻地描摹,連極小之處也不大意。形容認真細緻,一絲不苟。

【出處】:

【舉例造句】: 人物栩栩如生,器物刻畫入微,簡直是樑亦清又復活了! ★霍達《穆斯林的葬禮》第五章

5、【成語】: 入木三分

【拼音】: rù mù sān fēn

【解釋】: 相傳王羲之在木板上寫字,木工刻時,發現字跡透入木板三分深。形容書法極有筆力。現多比喻分析問題很深刻。

【出處】: 唐·張懷瓘《書斷·王羲之》:「王羲之書祝版,工人削之,筆入木三分。」

【舉例造句】: 我們讀這首詩,尤其有一種入木三分、痛快淋漓的感受。

6、【成語】: 畫龍點晴

【拼音】: huà lóng diǎn jīng

【解釋】: 比喻寫文章或講話時,在關鍵處用幾句話點明實質,使內容生動有力。

【出處】: 唐·張彥遠《歷代名畫記·張僧繇》:「金陵安樂寺四白龍不點眼睛,每雲:

『點睛即飛去。』人以為妄誕,固請點之。須臾,雷電破壁,兩龍乘雲騰去上天,二龍未點眼者見在。」

表示事故的有什麼成語,形容車禍的成語

一長半短 指意外的災禍或事故。同 一長二短 一長二短 指意外的災禍或事故。有事之秋 指戰爭或多事故的年頭。尺蚓穿堤,能漂一邑 蚯蚓雖小,但它把堤岸穿透了,就能把整個城市淹沒。比喻不注意小的事故,就會引起大禍。杜漸防萌 杜 堵住 漸 指事物的開端 萌 萌芽。在事故或災害尚未發生時就預防。蠹啄剖梁柱 比...

表示任性的成語,形容任性的成語有哪些

我行我素 w x ng w s 來 生詞本基本釋義 自 詳細釋義 素 bai平素,向來。不管人du家怎樣說zhi,仍舊按照自己平素的一套去做。dao 出 處清 李寶嘉 官場現形記 他夫婦二人還是毫無聞見 依舊是我行我素。例 句1.對於上級指示,甚至陽奉陰違,必然會犯錯誤。近反義詞 近義詞剛愎自用 本...

表示隱忍的成語,形容隱忍的成語有哪些?

屈己待人 委屈自己,以禮待人。形容謙虛 忍讓的好品行。溫良恭儉讓 原意為溫和 善良 恭敬 節儉 忍讓這五種美德。這原是儒家提倡待人接物的準則。現也形容態度溫和而缺乏鬥爭性。溫良儉讓 溫 溫和 良 善良 儉 節制 讓 忍讓。儒家提倡待人接物的準則,泛指態度謙恭,舉止文雅。溫良忍讓 聽他人意志的擺佈 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