表示順從的成語,形容順從的成語有哪些

2021-05-06 06:26:54 字數 3365 閱讀 7151

1樓:匿名使用者

卑躬屈膝 甘心屈從 口服心服 輸心服意 心服情願心服首肯 心悅誠服 做小服低 卑躬屈節 摧眉折腰奴顏媚骨 奴顏婢膝 崇洋媚外 **求榮 蠖屈鼠伏降顏屈體 賣身投靠 趨炎附勢 奴顏婢膝 低三下四奇恥大辱 胯下之辱 搖尾乞憐 搖尾乞食 乞哀告憐百依百順 言聽計從 千隨百順 唯命是從 計合謀從計行言聽 謀聽計行 言從計納 言從計聽 言聽謀決

形容順從的成語有哪些

2樓:匿名使用者

千依百順 [qiān yī bǎi shùn][釋義] 形容非常順從。

低眉順眼 [ dī méi shùn yǎn ]低著眉頭,兩眼流露出順從的神情。形容馴良、順從。

唯唯諾諾 [ wéi wéi nuò nuò ]諾諾:答應的聲音。形容自己沒有主意,一味附和,恭順聽從的樣子。

3樓:匿名使用者

言聽計從、百依百順、唯命是聽。

4樓:匿名使用者

【百順百依】:形容什麼都順從。同「百依百隨」。

【百順千隨】:形容什麼都順從。同「百依百隨」。

【百衣百隨】:什麼都依從。形容一切都順從別人。

【百依百從】:百:比喻很多;依:順從;從:跟從。什麼都依從。形容一味順從。

【百依百順】:依、順:順從。什麼都依從。形容一切都順從別人。

【百依百隨】:形容什麼都順從。

【百縱千隨】:什麼都順從。形容一切都順從別人。

形容順從的成語

5樓:天蠍

[肉袒面縛] 肉袒:去衣露體,表示願受責罰;面縛:兩手反綁面對勝利者,表示放棄抵抗。脫去上衣,反縛著手。形容順從投降。

[低首下心] 首:頭;下心:屈服於人。形容屈服順從。

[千依百順] 形容非常順從。

[千依萬順] 形容非常順從。同「千依百順」。

[低眉順眼] 低著眉頭,兩眼流露出順從的神情。形容馴良、順從。

[百依百隨] 形容什麼都順從。

[百縱千隨] 什麼都順從。形容一切都順從別人。

[百依百順] 什麼都依從。形容一切都順從別人。

6樓:riandow丶新

逆來順受~~~~~~~~~~~

形容順從的成語

7樓:愛

肉袒面縛

千依萬順

千依百順

千隨百順

逆來順受

逆耳良言

面從腹誹

靡然順風

桀驁不遜

桀驁不恭

桀傲不馴

桀傲不恭

桀敖不馴

降心相從

將順其美

嫁雞逐雞

嫁狗逐狗

嫁狗隨狗

蓋不由己

俯首聽命

低首下心

低眉順眼

打躬作揖

8樓:匿名使用者

1、奉命唯謹: 奉命:接受命令;唯:只有;謹:小心謹慎。指服從命令,小心謹慎。

2、俯首聽命: 聽:服從,順從;命:命令。形容人馴順的樣子。

3、唯命是從: 是命令就服從,不敢有半點違抗。

4、從風而服: 從:順從;服:服從。象順風倒下一樣就迅速服從了。

5、俯首貼耳: 俯首:低頭。低著頭,耷拉著耳朵。形容恭順服從,屈卑馴服的樣子。

6、惟命是從: 猶言惟命是聽。指絕對服從。

7、惟命是聽: 叫做什麼,就做什麼。指絕對服從。

8、從令如流: 從令:服從命令;如流:好象流水向下,形容迅速。形容絕對服從命令。

9、言聽計從: 聽:聽從。什麼話都聽從,什麼主意都採納。形容對某人十分信任。

形容順從的樣子的成語有哪些?

9樓:

1、奉命唯謹【fèng mìng wéi jǐn 】: 奉命:接受命令;唯:只有;謹:小心謹慎。指服從命令,小心謹慎。

2、俯首聽命【fǔ shǒu tīng mìng 】: 聽:服從,順從;命:命令。形容人馴順的樣子。

3、唯命是從【wéi mìng shì cóng 】: 是命令就服從,不敢有半點違抗。

5、俯首貼耳【fǔ shǒu tiē ěr 】: 俯首:低頭。低著頭,耷拉著耳朵。形容恭順服從,屈卑馴服的樣子。

造句:奉命唯謹【fèng mìng wéi jǐn 】我們老領導對上級的指示一向是奉命唯謹的。

奉命唯謹【fèng mìng wéi jǐn 】但也正因為他事君與做人奉命唯謹,善於察言觀色,唯漢武帝馬首是瞻,所以官運才能亨通,以80高齡死於丞相之位。

奉命唯謹【fèng mìng wéi jǐn 】談不上什麼辛苦不辛苦的,都督見召,我們這些在底下當小兵的,能不奉命唯謹麼?

奉命唯謹【fèng mìng wéi jǐn 】我自然也奉命唯謹,趕著去見「我奶奶」。

奉命唯謹【fèng mìng wéi jǐn 】壽禮的事情自有阿婆阿母費心,侄男奉命唯謹就是。

表示「順從」的詞語有哪些?

10樓:匿名使用者

奉命唯謹、俯首聽命、唯命是從、從風而服、俯首貼耳、肉袒面縛、千依百順、唯唯否否、逆來順受、蓋不由己。

1.奉命唯謹 [ fèng mìng wéi jǐn ]釋義:奉命:接受命令;唯:只有;謹:小心謹慎。 指服從命令,小心謹慎。

出處:明·陶宗儀《輟耕錄》卷十五:「諸官奉命唯謹。」

2.俯首聽命 [ fǔ shǒu tīng mìng ]釋義:聽:服從,順從;命:命令。形容人馴順的樣子。

例句:太監永遠是~,甘當奴才的角色。

3.唯命是從 [ wéi mìng shì cóng ]釋義:是命令就服從,不敢有半點違抗。

例句:張科長對於上級領導的指示向來~,句句照辦。

4.俯首貼耳 [ fǔ shǒu tiē ěr ]釋義:俯首:低頭。低著頭,耷拉著耳朵。形容恭順服從,屈卑馴服的樣子。

例句:在趙大爺面前,阿漢永遠是~的。

5.千依百順 [ qiān yī bǎi shùn ]釋義:形容非常順從。

出處:明·凌濛初《初刻拍案驚奇》卷二十七:「凡是船家教他做些什麼,他千依百順。」

描寫順從的詞語

11樓:砍柴人的咖啡屋

比較常見的有:【阿順取容】:阿:曲從,迎合。曲意順從以博取他人的歡悅。

【阿意順旨】:阿意:迎合他人心意;順旨:順從君主意圖。曲意逢迎,順從君主的意圖。

【阿諛順旨】:阿諛:用言語恭維別人。逢迎諂媚,順從別人意旨。

【阿旨順情】:逢迎諂媚,順從別人意旨。同「阿諛順旨」。

【百順百依】:形容什麼都順從。同「百依百隨」。

【百順千隨】:形容什麼都順從。同「百依百隨」。

表示必須的成語形容必須成語

必由之路 由 經由。必定要經過的道路。泛指事物必須遵循的規律或做事必須遵守的法則。操刀必割 操 持。手裡拿著刀,一定要割物。比喻辦事必須及時。不自在,自在不 人要有成就,必須刻苦努力,不可安逸自在。除惡務盡 惡 務 必須。清除壞人壞事必須乾淨徹底。寸利必得 寸利 微小的利益。微小的利益也必須得到,不...

表示任性的成語,形容任性的成語有哪些

我行我素 w x ng w s 來 生詞本基本釋義 自 詳細釋義 素 bai平素,向來。不管人du家怎樣說zhi,仍舊按照自己平素的一套去做。dao 出 處清 李寶嘉 官場現形記 他夫婦二人還是毫無聞見 依舊是我行我素。例 句1.對於上級指示,甚至陽奉陰違,必然會犯錯誤。近反義詞 近義詞剛愎自用 本...

表示隱忍的成語,形容隱忍的成語有哪些?

屈己待人 委屈自己,以禮待人。形容謙虛 忍讓的好品行。溫良恭儉讓 原意為溫和 善良 恭敬 節儉 忍讓這五種美德。這原是儒家提倡待人接物的準則。現也形容態度溫和而缺乏鬥爭性。溫良儉讓 溫 溫和 良 善良 儉 節制 讓 忍讓。儒家提倡待人接物的準則,泛指態度謙恭,舉止文雅。溫良忍讓 聽他人意志的擺佈 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