表示動靜的成語形容動靜的成語

2021-03-08 01:10:40 字數 6261 閱讀 9720

1樓:du笑傲江湖

東觀西望 觀:看;望:向遠處看。形容四處觀望,察看動靜。

出處:明·馮夢龍《喻世回明言》答第26卷:「張公也慌張了,東觀西望,恐怕有人撞見。」

動靜有常 常:常規,法則。行動和靜止都有一定常規。指行動合乎規範。

出處:《周易·繫辭上》:「動靜有常,剛柔斷矣。」

寂然不動 寂:寂靜。寂靜無聲,一點動靜都沒有。

出處:《周易·繫辭下》:「《易》無思也,無為也,寂然不動,感而遂通天下之故。」

驚弓之鳥 被弓箭嚇怕了的鳥不容易安定。比喻經過驚嚇的人碰到一點動靜就非常害怕。

出處:《戰國策·楚策四》;《晉書·王鑑傳》:「黷武之眾易動,驚弓之鳥難安。」

2樓:我是大角度

動而bai若靜

【讀音】:dò

dung ér ruò jìng

【解釋】:動:zhi行動;dao若:象。行動卻象靜專止一樣屬。指軍隊或某種事情雖已行動,由於隱蔽等原因,使人感到象沒有行動一樣。

【出處】:清·陳光憲《歷代名將事略》:「動而若靜,則疑我之休兵

3樓:匿名使用者

動靜結合,以動寫靜,以靜制動

形容動靜的成語

4樓:匿名使用者

東觀西望 觀:看;望:向遠處看。形容四處觀望,察看動靜。

出處:明版·馮夢龍《喻世明言權

》第26卷:「張公也慌張了,東觀西望,恐怕有人撞見。」

動靜有常 常:常規,法則。行動和靜止都有一定常規。指行動合乎規範。

出處:《周易·繫辭上》:「動靜有常,剛柔斷矣。」

寂然不動 寂:寂靜。寂靜無聲,一點動靜都沒有。

出處:《周易·繫辭下》:「《易》無思也,無為也,寂然不動,感而遂通天下之故。」

驚弓之鳥 被弓箭嚇怕了的鳥不容易安定。比喻經過驚嚇的人碰到一點動靜就非常害怕。

出處:《戰國策·楚策四》;《晉書·王鑑傳》:「黷武之眾易動,驚弓之鳥難安。」

5樓:匿名使用者

寂靜、飛流、慢慢、匆匆、曲折、漩渦、跳躍、漫步、微笑、看著、哈哈大笑、震耳欲聾、怒目相視、一蹦一跳、優美動聽

形容動靜的詞語

6樓:敏尋綠嶽昕

比較常見的有這些:

百動不如一靜、沉烽靜柝、沉靜寡言、沉聲靜氣、沉心靜氣淡泊以明志,寧靜以致遠、澹泊明志,寧靜致遠、動靜有常、風平浪靜、更闌人靜更

7樓:蛙家居

描寫動靜的詞語比較常見的有這些:

寂靜、飛流、慢慢、匆匆、曲折、漩渦、跳躍、漫步、微笑

8樓:那一幕

寂靜、飛流、慢慢、匆匆、曲折、漩渦、跳躍、漫步、微笑、看著、哈哈大笑、震耳欲聾、怒目相視、一蹦一跳、優美動聽

形容「動靜」的成語有哪些?

9樓:匿名使用者

震耳欲聾

拼音:zhèn ěr yù lóng

釋義:形容聲音很大,耳朵都快震聾了。

寂然不動

拼音:jì rán bù dòng

釋義:寂:寂靜。寂靜無聲,一點動靜都沒有。

東觀西望

拼音:dōng guāng xī wàng釋義:觀:看;望:向遠處看。形容四處觀望,察看動靜。

動靜有常

拼音:dòng jìng yǒu cháng釋義:常:常規,法則。行動和靜止都有一定常規。指行動合乎規範。

驚弓之鳥

拼音:jīng gōng zhī niǎo釋義:被弓箭嚇怕了的鳥不容易安定。比喻經過驚嚇的人碰到一點動靜就非常害怕。

形容動靜的詞語有哪些?

10樓:紅日張彥芳

寂靜:形容沒有一點的聲音,悄悄的,十分安靜。

飛流:快速飛行、瀑布,飛泉、流星。

慢慢:遲緩的樣子。

匆匆:急急忙忙的樣子。

曲折:指彎曲,複雜的、不順當的情節,違背自己本意的奉承。

漩渦:水流遇低窪處所激成的螺旋形水渦。

跳躍:兩腳用力離開原地向上或向前跳。

漫步:悠閒地隨意走。

微笑:略有笑容。

怒目相視:彼此憤怒地看著對方。

造句:爸爸媽媽吵架了,他們怒目相視。

我看見一棵樹被旋渦捲進去了。

回去的路,不慎摔了一跤。

演講者講得太快了,他只能匆匆記下幾個支離破碎的字。

兩人手攙著手,在外灘的林陰大道上邊漫步邊說笑。

江面浪花跳躍,江水歡快地唱著歌兒。

放學後幾個小朋友追逐打鬧著。

表示合作的成語

11樓:_清風詠絮

鼎力協作 戮力齊心、齊心併力、齊心併力、齊心滌慮、齊心合力、齊心戮力、齊心同力、

齊心協力、齊心一力 人心齊,泰山移、協力齊心、萬眾一心、眾虎同心、眾心成城、眾心如城

共創輝煌 攜手邁進 同甘共苦 同生共死 同舟共濟 相濡以沫 共赴危難 共同奮鬥 有福同享

有難同當 齊心協力 齊心協力 地利人和 和睦相處 和衷共濟 一唱一和 一團和氣 不謀而合

齊心合力 通力合作 一拍即合 珠聯璧合 一團和氣 協力同心 甘苦與共 同甘共苦 同舟共濟

精誠團結 和睦相處 相輔相成 輔車相依 輔車脣齒 互相扶持 共舉大事 共同進退 生死一處

分工合作 通力合作 齊心協力 同舟共濟 萬眾一心 眾志成城 志同道合 風雨同舟 集思廣益

取長補短 休慼相關 生死相依 抑強扶弱 急公好義 風雨同舟 同舟共濟 和衷共濟 戮力同心

齊心協力 同仇敵愾 群策群力 同心同德萬眾一心 同甘共苦

共創輝煌 攜手邁進 同甘共苦 同生共死 同舟共濟,相濡以沫 共赴危難 共同奮鬥 有福同享

有難同當 互相扶持 共舉大事 共同進退 生死一處 分工合作 通力合作 齊心協力 同舟共濟

萬眾一心 眾志成城 志同道合 風雨同舟 集思廣益 取長補短 休慼相關 生死相依 抑強扶弱

急公好義 風雨同舟,同舟共濟,和衷共濟,戮力同心,齊心協力,同仇敵愾,群策群力,同心同德萬眾一心,同甘共苦 共創輝煌 攜手邁進 同甘共苦 同生共死 同舟共濟,相濡以沫 共赴危難 共同奮鬥

有福同享 有難同當 互相扶持 共舉大事 共同進退 生死一處

12樓:匿名使用者

萬眾一心

[拼音]:wàn zhòng yī xīn

[釋義]:千萬人一條心。形容團結一致。

[出處]:《後漢書·朱擕傳》:「萬人一心,猶不可當,況十萬乎!」

[例句]:只要大家萬眾一心,艱苦奮鬥,我們就一定能實現四個現代化。

眾心成城

[拼音]:zhòng xīn chéng chéng

[釋義]:指萬眾一心,如堅固城堡。比喻眾人團結一致,力量無比強大。

[出處]:《國語·周語下》:「眾心成城,眾口鑠金。」韋昭注:「眾心所好,莫之能敗,其固如城也。」

[例句]:有道是「眾心成城,眾口鑠金」,譭譽自古非空穴,口碑亦能鑄豐碑。

同生共死

[拼音]:tóng shēng gòng sǐ

[釋義]:生死與共,形容情誼極深。

[出處]:《隋書·鄭譯傳》:「鄭譯與朕同生共死,間關危難,興言急此,何日忘之。」

[例句]:當年我們在戰場上是同生共死的難兄難弟。

精誠團結

[拼音]:jīng chéng tuán jié

[釋義]:精誠:真誠。一心一意,團結一致。

[出處]:《莊子·漁父》:「真者,精誠之至也,不精不誠,不能動人。」

[例句]:上下一心,精誠團結,務殲一切來犯之敵。

分工合作

[拼音]:fēn gōng hé zuò

[釋義]:眾人各司其責,共同從事工作。

[出處]:沈從文《常德的船》:「有些家中人說不定還留在縣裡,經營一種不必要本錢的職業,分工合作,都不閒散。」

[例句]:這次大掃除,我們分工合作,各負其責。

13樓:匿名使用者

一、通力

合作

1、讀音:tōng lì hé zuò

2、釋義:通力:一起出力。不分彼此,一齊出力。

3、出處:《論語·顏淵》:「盍徹乎」朱熹注:「一夫受田百畝,而與同溝共井之人通力合作,計畝均收。」

4、造句:

(1)中美**通力合作終於抓住了****。

(2) 此次球賽,只要大家通力合作,眾志成城,就有機會得到勝利。

(3)在這次突擊任務中,同志們同條共貫,通力合作,取得了很大的進展。

二、珠聯璧合

1、讀音:zhū lián bì hé

2、釋義:璧:平圓形中間有孔的玉。珍珠聯串在一起,美玉結合在一塊。比喻傑出的人才或美好的事物結合在一起。

3、出處:《漢書·律曆志上》:「日月如合璧,五星如連珠。」

4、造句:

(1)這兩支隊伍聯合作戰,珠聯璧合,能給敵人威脅。

(2) 所有珠聯璧合葡萄酒都是手工製作,精心細緻。

(3)尤其是和張正芳同臺演出,真可以說是珠聯璧合。

三、中西合璧

1、讀音:zhōng xī hé b

2、釋義:合璧:圓形有孔的玉叫璧,半圓形的叫半璧,兩個半璧合成一個圓叫「合璧」。比喻中國和外國的好東西合到一塊。

3、出處:ì清·李寶嘉《官場現形記》第三十一回:「這長苗子是我們中國原有的,如今攙在這德國操內,中又不中,外又不外,倒成了一箇中外合璧。」

4、造句:

(1)這座中西合璧的建築物見證了中國近代史上的許多重大事件。

(2)房間介紹全新客房設計中西合璧,擁有豪華套房高階標準間和商務單人間。

(3)被英法聯軍燒燬的舉世聞名的圓明園,就是中西合璧的園林建築群。

四、裡應外合

1、讀音:lǐ yìng wài hé

2、釋義:應:接應;合:配合。外面攻打,裡面接應。

3、出處:元·楊梓《豫讓吞炭》第三折:「反被韓,魏同謀,裡應外合,決水淹我軍,甲士潰亂,死者山積。」

4、造句:

(1)我軍裡應外合,徹底殲滅了敵軍。

(2)要攻破他們的毒窟,得裡應外合,才有可能將所有毒梟一網打盡。

(3)嚴格地說,這並不是什麼新的戰爭方式,傳統的裡應外合手段和兵敗如山倒的雪崩效應起的作用更大。

五、分進合擊

1、讀音:fēn jìn hé jī

2、釋義:軍隊從幾個方向前進,協同圍擊同一目標。

3、出處:***《中國革命戰爭的戰略問題》第五章第六節:「將敵軍對我軍的戰略上的分進合擊,改為我軍對敵軍的戰役或戰鬥上的分進合擊。」

4、造句:

(1)先是沒什之中兩伍各自接戰,演練每伍軍士的分進合擊之術。

(2)採用分進合擊的作戰方針,期望一舉殲滅紅一方面軍主力於黎川、建寧一帶。

(3)毫不猶豫地兵分八處,分進合擊,試圖將自己包圍在榕樹嶺,一舉殲滅。

六、齊心合力

1、讀音:qí xīn hé lì

2、釋義:形容認識一致,共同努力。

3、出處:《墨子·尚賢》:「《湯誓》曰:『聿求元聖,與之戮力同心,以治天下。』」

4、造句:

(1)工人們齊心合力,只用一天時間就把道路修好了。

(2)決定了,大家就齊心合力地幹吧。

(3)我們齊心合力完成這個新專案。

七、齊心協力

1、讀音:qí xīn xié lì

2、釋義:形容認識一致,共同努力。

3、出處:《墨子·尚賢》:「《湯誓》曰:『聿求元聖,與之戮力同心,以治天下。』」

4、造句:

(1)不善合作,一敗塗地,齊心協力,共享成功。

(2)在拔河比賽中,同學們齊心協力,終於戰勝了對手。

(3)不論遇到任何困難,只要團結一致,齊心協力,就一定能克服困難,取得最後的勝利。我們人類要是都能像黑螞蟻一樣,還會有什麼做不到的呢。

八、通功易事

1、讀音:tōng gōng yì shì

2、釋義:分工合作,互通有無,拿多餘的換沒有的。

3、出處:《孟子·滕文公下》:「子不通功易事,以羨補不足,則農有餘粟,女有餘布。」

4、造句:

(1)開放市場,有利於通功易事、互通有無,對調濟人民生活中短缺的商品有極大的作用。

(2)和諧社會應該滿足通功易事效率,其制度基礎在於擴充套件人們的自由選擇機會。

(3)男勤於織,女勤於紡,通功易事,賴以生活,小民生計,十居**。

表示必須的成語形容必須成語

必由之路 由 經由。必定要經過的道路。泛指事物必須遵循的規律或做事必須遵守的法則。操刀必割 操 持。手裡拿著刀,一定要割物。比喻辦事必須及時。不自在,自在不 人要有成就,必須刻苦努力,不可安逸自在。除惡務盡 惡 務 必須。清除壞人壞事必須乾淨徹底。寸利必得 寸利 微小的利益。微小的利益也必須得到,不...

表示剪刀的成語,形容剪刀的成語

剪燭西窗 ji n zh x chu ng 釋義 原指思念遠方妻子,盼望相聚夜語。後泛指親友聚談。例句 今視之殆如夢寐,與談詩文,慧黠可愛。如得良友。清 蒲松齡 聊齋志異 連瑣 形容剪刀的成語 成語 哀梨並剪 拼音 i l b ng ji n 解釋 並剪 幷州產的鋒利剪刀。比喻言語 文章流暢爽利。出...

表示拘謹的成語,形容拘謹的成語

扭扭捏捏 不羈之才 copy 羈bai 馬籠頭,比喻約束。非凡的不可拘du束的才能。不zhi羈之士 羈 dao拘束 士 讀書人。不受拘束的讀書人。跅弛不羈 放蕩不受拘束。跅弛之士 跅 放蕩。指性情豪放,不受拘束的人。跅幪不羈 放蕩不受拘束。同 跅弛不羈 跅弢不羈 放蕩不受拘束。同 跅弛不羈 抵掌談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