形容很好說話的成語,形容說話很好聽的成語有哪些

2021-05-06 06:25:51 字數 4872 閱讀 4276

1樓:

平易近人

【拼音】:píng yì jìn rén

【釋義】:對人和藹可親,沒有架子,使人容易接近。也指文字淺顯,容易瞭解。

【出處】:《史記·魯周公世家》:「平易近民,民必歸之。」

形容說話很好聽的成語有哪些?

2樓:說到底

口吐蓮花 娓娓動聽 口角生風 能言善變 對答如流 出口成章

聲似銀鈴 口齒伶俐 能說會道 伶牙俐齒 語驚四座 妙語連珠

形容說話很難聽的成語?

3樓:芸芸眾生芸眾生

氣勢洶洶  (

baiqì shì xiōng xiōng) 例句: 不一會du兒zhi,幾個反革命分子氣勢洶洶地又來dao到版劉胡蘭跟前,不由分說權,吆喝著把劉胡蘭押到廟裡去了。

咄咄逼人 ( duō duō bī rén ) 例句:也許你是有理的,但如此咄咄逼人,有失厚道。

盛氣凌人  (shèng qì líng rén )例句:做思想工作,切不能盛氣凌人,而應該循循善誘,春風和氣。

惡語傷人  (è yǔ shāng rén )例句:甜言慰語三冬暖,惡語傷人六月寒。喜時之言多失信,怒時之言多失禮。知者不博,博者不說,妙語精言,不多為貴!

蠻不講理   (mán bú jiǎng lǐ )例句:對待這種蠻不講理的人,就應該這樣。

出口傷人 ( chū kǒu shāng rén )例句:他這個人素質太差了,不是出言不遜,就是出口傷人。

血口噴人   (xuè kǒu pēn rén )例句:這事我們去解決,你先別血口噴人好不好?

形容運氣很好的成語

4樓:匿名使用者

1、福至心靈

福:幸運。意思是人運氣來了,心也變得靈巧了。

出處宋·司馬光《資治通鑑·五代後漢高祖天福十二年》:「鄙語有之:福至歸靈,禍來神昧。」

2、吉人天相

吉人:善人;相:幫助,保佑。迷信的人認為好人會得到天的幫助。多用作對別人的患病或遇到困難、不幸的安慰話。

出處元·無名氏《桃花女》:「你只管依著他去做,吉人天相,到後日我同女孩兒去賀你也。」

3、逢凶化吉

逢:遭遇;凶:不幸;吉:吉利、吉祥。遇到凶險轉化為吉祥、順利。

出處明·施耐庵《水滸傳》第42回:「豪傑交遊滿天下,逢凶化吉天生成。」

4、時來運轉

舊指時機來了,命運也有了轉機。指境況好轉。

出處清·褚人獲《隋唐演義》:「然後漸漸時來運轉,建功立業,加官進爵,天下後世,無不讚他的功高一代,羨他的位極人臣,哪知全虧了昔日救他的這位君子。」

5、官運亨通

官運:官場中的運氣。亨通:順利。指仕途順利,步步高昇。

出處清·李寶嘉《官場現形記》第43回:「正碰著官運亨通,那年修理提工案內,得了個異常勞績,保舉免補本班,以府經補用。」

5樓:啊一洗得一路

很多啊。財運亨通、官運亨通、吉人天相、時至運來、順水順風、鴻運當頭、天降洪福、洪福齊天、否極泰來等等。

6樓:小雄鷹

鴻運當頭 天降洪福 洪福齊天 時來 運轉 否極泰來 順水順風

7樓:宮軍

鴻運當頭 天降洪福 洪福齊天

否極泰來 順水順風 財運亨通

逢凶化吉 吉人天相

絕處逢生 絕路逢生

時來運來 時來運旋 時來運轉順水順風 遇難成祥 遇難呈祥運開時泰 運旺時盛 運轉時來吉人自有天相

8樓:雙魚呆

好運連連

運氣好的一個接一個

形容人好說話的成語

9樓:u盾

口直心快kǒu zhí xīn kuài

[釋義] 想什麼說什麼,為人直爽

[語出] 巴金《家》:「倒是覺慧口直心快,他終於說了出來。」

[近義] 心直口快

10樓:匿名使用者

和顏悅色

hé yán yuè sè

【解釋】顏:面容;悅:愉快;色:臉色。臉色和靄喜悅。形容和善可親。

【出處】《論語·季氏》:「友便辟,友善柔、友便佞,損也。」邢昺疏:「善柔,謂面柔,和顏悅色以誘人者也。」

【結構】聯合式。

【用法】用以形容人態度和藹;微露喜悅之色。含褒義。一般作狀語。

【正音】和;不能讀作「hè」;悅;不能讀作「duì」。

【辨形】悅;不能寫作「閱」;顏;不能寫作「言」。

【近義詞】平易近人、和藹可親

【反義詞】橫眉怒目、殺氣騰騰、聲色俱厲

【例句】

(1)雖然她看見黃太太竟那樣~地對待師母;但心裡還是老大不痛快的。

(2)她什麼時候都~;從沒見過她發怒。

11樓:淞澗錦鯉

單刀直入    用短柄刀直接刺入。原比喻認定目標,勇猛精進。後比喻說話直接了當,不繞彎子。

快人快語    快:爽快,痛快。直爽的人說直爽的話。

12樓:匿名使用者

和藹可親

平易近人

平易近民 悲天憫人 大慈大悲 一團和氣 慈眉善目

13樓:匿名使用者

和藹可親、平易近人、和顏悅色

14樓:超你入懷

口吐蓮花 娓娓動聽 口角生風 能言善變 對答如流 出口成章

聲似銀鈴 口齒伶俐 能說會道 伶牙俐齒 語驚四座 妙語連珠

口若懸河

形容話說的很好的成語

15樓:開始懂了

: 形容話講的好的詞語如下: 口若懸河,字字珠璣 滔滔不絕,如雷貫耳 妙語連珠,巧舌如簧 精彩絕倫,娓娓動聽

16樓:龍氏風采

能說會道、

滔滔不絕、

出口成章、

巧舌如簧、

妙語連珠、

伶牙俐齒、

口齒伶俐、

對答如流、

娓娓而談、

談笑風生、

侃侃而談、

花言巧語、

辯口利辭、

天花亂墜、

鬥脣合舌、

大辯不言、

辯才無礙、

滿舌生花、

油嘴滑舌、

脣槍舌劍、

三寸之舌、

銅脣鐵舌、

娓娓動聽、

舌戰群儒、

誇誇其談、

乖嘴蜜舌、

鼓吻弄舌、

虛嘴掠舌、

慧心妙舌、

能言快語

形容每句話都說的很好,很精闢.有什麼成語

17樓:匿名使用者

字字珠璣

【拼音】:zì zì zhū jī

【釋義】:珠璣:珠子。每個字都像珍珠一樣。比喻說話、文章的詞句十分優美。

【出處】:清·文康《兒女英雄傳》:「任憑是篇篇錦繡,字字珠璣,會不上一名進士。」

【例句】:那段充滿哲理的議論;真是~;擲地有聲!

18樓:紫府真君

字字珠璣,這個成語怎麼樣?

19樓:武夷山大道

字字珠璣

【拼音】: [zì zì zhū jī]

【釋義】:比喻說話、文章的詞句十分優美。延伸指說話或寫文章言簡意深,凝鍊有力。

【出處】:清·文康《兒女英雄傳》:「任憑是篇篇錦鏽;字字珠璣;會不上一名進士。」

【造句】:

1、這篇批評北京市交通的文章,字字珠璣,正是切中要害。

2、那段充滿哲理的議論,真是字字珠璣,擲地有聲!

3、其通篇洋溢著機智、詼諧和幽默,可謂字字珠璣句句「哲理」,讓人開懷大笑之後又回味無窮,餘音繞樑三日而不絕。

4、字字珠璣,滴淚迸血,制義之中不可無一,不能有二。

5、陶大人字字珠璣,吾受教了,此生只求為漢室除殘去穢,復我光武榮光。

【近義詞】:一字千金 字字珠玉 擲地有聲 生花妙筆【反義詞】:詰屈聱耳 狗屁不通 詰屈聱牙 語言無味【用法】主謂式;作謂語、賓語;含褒義;指說話或文章。

形容說話很有文采的成語

20樓:平常心新號

妙語連珠

【拼音】:miào yǔ lián zhū【解釋】:連珠:串珠。巧妙風趣的話一個接一個。

【出處】:路遙《平凡的世界》第二卷第54章:「他出口成章,妙語連珠,常常使眾人大飽耳福。」

【示例】:他妙語連珠地發言讓大家捧腹大笑。

【近義詞】:妙語雙關

【反義詞】:廢話連篇

【語法】:作謂語、賓語、狀語;指人說話風趣

形容這個人很隨和很好說話的成語

21樓:明天又要洗衣服

溫文爾雅 [wēn wén ěr yǎ]

[釋義] 溫文:態度溫和,有禮貌;爾雅:文雅。形容人態度溫和,舉動斯文。...

[出處] 清·蒲松齡《聊齋志異》:「太守愕然曰:『此名士之子;溫文爾雅;

22樓:匿名使用者

和藹可親、平易近人。

23樓:邵麥蒙敏叡

成語【和光同塵】和光同塵_金山詞霸【拼

音】:hé

guāng

tóng

chén

【解釋】:和;同:一起;混同;光:榮耀;塵:塵俗.指把光榮與塵濁同樣看待.

該成語指代不露鋒芒、與世無爭的處世態度.

【出處】:《老子》:「和其光;同其塵.」

形容說話傷人成語,形容說話順暢的成語

出口傷人 出言不遜 血口噴人。出口傷人 解釋 說出話來汙辱人 說出的話有損人的尊嚴。出言不遜 解釋 全句意為指某人說話態度傲慢粗暴無禮,言語不客氣。血口噴人 解釋 比喻用惡毒的話汙衊或辱罵別人。出言不遜 冷嘲熱諷 話裡帶刺 添油加醋 血口噴人 出口傷人 出言不遜 血口噴人。形容說話順暢的成語 對答如...

形容很好的學習環境成語,形容生意很好的成語

鳥語花香 書聲琅琅 繁花似錦 綠樹成蔭 綠草如茵 錯落有致 別具一格 整潔大方繁花似錦 鬱鬱蔥蔥 枝繁葉茂 奼紫嫣紅 草長鶯飛 得天獨厚 成語解釋 拼音 d ti n d h u 釋義 天 天然,自然 回厚 優厚 具備答的條件特別優越,所處環境特別好。出處 清 洪亮吉 江北詩話 卷二 得天獨厚開盈尺...

形容很好聽的成語,形容歌曲很好聽的成語

餘音繞樑 y y n r o li ng 形容歌聲優美,給人留下難忘的印象。娓娓動聽 w i w i d ng t ng 形容善於講話,使人喜歡聽。洋洋盈耳 y ng y ng y ng r 洋洋 眾多 盈 充滿。指巨集亮而優美的聲音充滿雙耳。形容講話 讀書的聲音悅耳動聽。餘音嫋嫋 y y n ni...