形容印象深刻的詞,形容印象深刻的四字詞

2021-05-06 06:25:51 字數 4556 閱讀 8515

1樓:匿名使用者

1、描寫印象深刻的四字詞語:念念不忘、念茲在茲、銘記在心、刻骨銘心。

2、(1)念念不忘:指時刻思念著。形容牢記於心,時刻不忘。出自:《朱子全書·論語》:「言其於忠信篤敬,念念不忘。」

(2)念茲在茲:泛指念念不忘某一件事情。出自:《尚書·大禹漠》:「帝念哉!念茲在茲,釋茲在茲。名言茲在茲,允出茲在茲,惟帝念功。」

(3)銘記在心:「銘」是古代刻於碑版或器物上用以稱功德或申鑑戒的一種文體。銘記在心即對某人某事記在心中,印在記憶裡,不忘記。

(4)刻骨銘心:指銘刻在心靈深處。形容記憶深刻,永遠不忘。出自:唐·李白《上安州李長史書》:「深荷王公之德,銘刻心骨。」

形容記憶深刻的四字成語

2樓:匿名使用者

鐫骨銘心: 鐫:雕刻;銘:刻寫。指牢牢記在心上銘心刻骨: 銘:在金屬上刻字;刻:刻寫。刻寫在心上骨上,形容記憶深刻,難以忘記

鐫心銘骨: 鐫:雕刻。意同「刻骨銘心」。形容永記不忘。

刻骨銘心: 銘刻在心靈深處。形容記憶深刻,永遠不忘。

銘心鏤骨: 形容感受極深,永記不忘。

銘諸肺腑: 比喻永記不忘。

銘記不忘: 比喻牢記在心,永遠不忘。

鏤骨銘心: 銘刻在心靈深處。形容記憶深刻,永遠不忘。

銘肌鏤骨: 形容感受極深,永記不忘。

銘感五內: 比喻內心非常感激

鏤骨銘肌: 比喻牢記不忘。多用為感激之詞。

銘膚鏤骨: 同「銘心鏤骨」。

銘感不忘: 銘:在器物上刻字,比喻記在心裡。深刻地記在心裡,感激不忘。

深銘肺腑: 深深銘記於心。

3樓:猶笛戈芷珍

銘記在心,一生難忘,銘心刻骨,永世難忘,深深烙印,

4樓:續洮仰依萱

刻骨銘心、銘記於心、永生難忘、過目不忘、

5樓:虎璟牛巨集盛

過目不忘

博聞強志

難以忘懷

銘記於心

6樓:神還是經

記憶如新

))))))))斤斤計較經濟((((((((

7樓:白羊座美琪

歷歷在目

言猶在耳

記憶猶新

刻飢刻骨

念念不忘

銘心刻骨

形容印象深刻的四字成語有哪些?

8樓:

刻骨銘心

刊心刻骨

沒齒不忘

念念不忘

過目不忘

讀音:kè gǔ míng xīn

釋義:銘刻在心靈深處。形容記憶深刻,永遠不忘。

造句:這種刻骨銘心的痛苦是他一生也無法忘記的。

成語出處: 唐·李白《上安州李長史書》:「深荷王公之德,銘刻心骨。」

成語語法: 聯合式;作謂語、定語、狀語;含褒義讀音:kān xīn kè gǔ

釋義:指印象深刻,令人難忘。

造句:沒有了,永遠也不會再有了,那刊心刻骨的愛戀。

成語出處:聞一多 《鄧以蟄<詩與歷史>題記》:「作者一向在刊物上發表的文章並不多,但是沒有一篇不詰屈聱牙……也沒有一篇不刊心刻骨,博大精深。

只要你肯埋著頭,咬著牙,在岩石裡邊尋求金子,在海洋絕底討索珍珠。」

反義詞:過眼煙雲

讀音:méi chǐ bú wàng

釋義:一輩子也忘不了。

造句:你的恩德我沒齒不忘。

成語出處: 明·吳承恩《西遊記》第七十回:「長老,你果是救得我回朝,沒齒不忘不恩。」

成語語法: 偏正式;作謂語;用於書面語

讀音:niàn niàn bú wàng

釋義:形容牢記於心,時刻不忘。

造句:南宋詩人陸游臨終前還念念不忘收復失地。

成語出處: 《朱子全書·論語》:「言其於忠信篤敬,念念不忘。」

成語語法: 偏正式;作謂語;指時刻掛在心上讀音:guò mù bú wàng

釋義:看過就不忘記。形容記憶力非常強。

造句:他看書一目十行,而且過目不忘。

成語出處:《晉書·苻融載記》:「耳聞則育,過目不忘。」

近義詞:過目成誦

反義詞:視而不見

描寫讓人留有十分深刻的印象的四字詞語是什麼?

9樓:曾萱寒

刻骨銘心、鏤心刻骨、念念不忘、記憶猶新、心心念念

一、刻骨銘心 [ kè gǔ míng xīn ]

【解釋】:銘刻在心靈深處。形容記憶深刻,永遠不忘。

【出自】:唐·李白《上安州李長史書》:「深荷王公之德,銘刻心骨。」

【譯文】:深荷王公的品行德容,銘刻在心靈深處。

二、鏤心刻骨 [ lòu xīn kè gǔ ]

【解釋】:形容感念深切,難以忘懷。

【出自】:明·許仲琳《封神演義》第九十六回:「妾等蒙陛下眷愛,鏤心刻骨,沒世難忘。」

【譯文】:我們蒙受陛下眷愛,刻在心裡刻骨銘心,終生難忘

三、念念不忘 [ niàn niàn bù wàng ]

【解釋】:念念:時刻思念著。形容牢記於心,時刻不忘。

【出自】:宋 朱熹《朱子全書·論語》:「言其於忠信篤敬,念念不忘。」

【譯文】:說他在忠信篤敬,牢記於心,時刻不忘。

四、記憶猶新 [ jì yì yóu xīn ]

【解釋】:猶:還。過去的事,至今印象還非常清楚,就像剛才發生的一樣。

【出自】:宋·劉克莊《後村全集·跋章南舉千藁》:「僕曩官健上,多識其士,友去之數十年,猶記憶如新相知。」

【譯文】:我以前在官場上,認識許多認識他的人,朋友去世後的幾十年,大家的記憶就像剛剛發生的一樣。

五、心心念念 [ xīn xīn niàn niàn ]

【解釋】:心心:指所有的心思;念念:指所有的念頭。心裡老是想著。指想做某件事或得到某種東西。

【出自】:宋·釋普濟《五燈會元》卷十五:「心心不停,念念不住。」

【譯文】:心思不停歇,念頭止不住。

10樓:匿名使用者

1、描寫印象深刻的四字詞語:念念不忘

、念茲在茲、銘記在心、刻骨銘心。

2、(1)念念不忘:指時刻思念著。形容牢記於心,時刻不忘。出自:《朱子全書·論語》:「言其於忠信篤敬,念念不忘。」

(2)念茲在茲:泛指念念不忘某一件事情。出自:《尚書·大禹漠》:「帝念哉!念茲在茲,釋茲在茲。名言茲在茲,允出茲在茲,惟帝念功。」

(3)銘記在心:「銘」是古代刻於碑版或器物上用以稱功德或申鑑戒的一種文體。銘記在心即對某人某事記在心中,印在記憶裡,不忘記。

(4)刻骨銘心:指銘刻在心靈深處。形容記憶深刻,永遠不忘。出自:唐·李白《上安州李長史書》:「深荷王公之德,銘刻心骨。」

11樓:小驁

刻骨銘心

刻:刻畫,銘:在金屬上刻寫

銘刻在心靈深處,形容記憶深刻永不能忘卻。多用形容某人或某事令人念念不忘。

12樓:萬新福

刻骨銘心、、、、、、、

形容記憶深刻的四字成語比如:刻骨銘心

13樓:匿名使用者

刻骨銘心:[ kè gǔ míng xīn ]

詳細解釋

1. 【解釋】:銘刻在心靈深處。形容記憶深刻,永遠不忘。

2. 【出自】:唐·李白《上安州李長史書》:「深荷王公之德,銘刻心骨。」

3. 【示例】:萬望太尉慈憫,救拔深陷之人,得瞻天日,~,誓圖死保。 ◎明·施耐庵《水滸全傳》第八十回

4. 【語法】:聯合式;作謂語、定語、狀語;含褒義

造句:1、我上高中的那段記憶是最讓人刻骨銘心的,估計我一輩子也不會忘掉。

2、人一生中,無論是失敗的悔恨還是成功的喜悅,往往都會令人刻骨銘心、終身難忘。

近義詞:銘肌鏤骨, 銘刻心骨 ,刻肌刻骨 ,沒世不忘

反義詞:浮光掠影, 過眼雲煙 ,過眼煙雲

印象深刻的四字成語

14樓:霍真普洛茲老哥

記憶猶新 [jì yì yóu xīn]

生詞本基本釋義

猶:還。過去的事,至今印象還非常清楚,就像剛才發生的一樣。

出 處宋·劉克莊《後村全集跋章南舉千藁》:「僕曩官健上;多識其士;友去之數十年;猶記憶如新相知;今屈指故友存者十無一二。」

記憶深刻的四字詞語

15樓:文化傳承的源與流

記憶深刻。

四字詞語:刻骨銘心、銘心刻骨、鏤心刻骨、終生難忘、念念不忘……

形容花的四字詞

16樓:匿名使用者

形容花的成語 :

花枝招展、

火樹銀花、

奼紫嫣紅、

萬紫千紅、

鳥語花香、

花團錦簇、

春暖花開、

繁花似錦、

花紅柳綠、

百花爭豔、

百花齊放

17樓:匿名使用者

百花爭豔,百花齊放,花紅柳綠,花枝招展,火樹銀花。

形容印象非常深刻的詞語,形容印象非常深刻的詞語有哪些?

鐫骨銘心 鐫 雕刻 銘 刻寫.指牢牢記在心上銘心刻骨 銘 在金屬上刻字 刻 刻寫.刻寫在心上骨上,形容記憶深刻,難以忘記 鐫心銘骨 鐫 雕刻.意同 刻骨銘心 形容永記不忘.刻骨銘心 銘刻在心靈深處.形容記憶深刻,永遠不忘.銘心鏤骨 形容感受極深,永記不忘.銘諸肺腑 比喻永記不忘.銘記不忘 比喻牢記在...

作文印象深刻的遊覽地方,作文印象深刻的遊覽地方300字

今天的天氣格外好,萬里晴空飄著朵朵白雲。我和媽媽一早就來到了香山公園。這裡綠樹成蔭,鳥兒在林間自由地嬉戲。我們走了一段,環境就全變了,從綠茵茵的草地變成了茂密的叢林。我們走在一條林間小道上,空氣格外清新。路越來越難走了,稍不小心就會從山坡上跌下去,有時還得手腳並用,才能爬上陡峭的山坡。我們終於看到了...

給我印象深刻的人好詞好句,給我印象深刻的一個人好詞好句

人生就像一場旅行,在乎的不是目的地,而是沿途的風景,和看風景的心情 杭州利群陽光文化傳播 他 她 像一朵花,開在塵埃裡。多年後你可能會忘記那個人的臉,但你記得他 她 和你相處的過程,他給你帶來的感動 超越宋江,不壓孟嘗。摘抄 藏戲 好詞好句好段 藏戲藝人的唱腔 動作豐富多彩,不一而足。不同的人物用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