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晉」有在古代晉升官職的意思嗎,拜 歷 遷 入 是不是古代表官職升遷的詞語

2022-11-27 14:45:27 字數 1877 閱讀 7609

1樓:靈魂巡遊者都藍

是的有這個意思。

晉〈動〉

(會意。小篆字形,從日。指追著太陽一直前進。本義:上進)

進晉,進也。日出,萬物進。——《說文》

晉者,進也。——《易·序卦》

王提馬而走諸侯晉。——《周禮·田僕》

盍孟晉以迨群兮。(盍:為什麼不;孟,勉力;迨,趕上;群:大家。)——班固《幽通賦》

又如:晉謁(晉見;謁見);晉接(進見;接見);晉食(進獻食品)

晉升。提高地位、級別或榮譽

以功晉知府。——《清史稿·桂中行傳》

晉封英王。——《陳玉成》

又如:晉封(晉升加封);晉秩(晉升官職或等級);晉階(升級);晉號( —hào晉升其稱號)

低,俯見梓晉然實而俯。——《尚書大傳》

又如:晉然(低垂的樣子;俯下的樣子)

授予,尤指在公共典禮中授予(如學位或貴族稱號) 。如:晉授

晉見,正式地會見,拜訪 。如:晉謁

晉〈名〉

周代諸侯國名 。周成王封弟叔虞於唐,叔虞子燮父改國號為晉,春秋時居有今山西省大部與河北省西南地區,地跨黃河兩岸。後被其大夫韓、趙、魏所分而亡

子夏之 晉。——《呂氏春秋·慎行論》

晉師三豕過河。

晉師己亥涉河。

晉於是始墨。(晉國從此以黑衣為喪服。墨,活用為動詞,意動用法。)——《左傳·僖公三十二——三十三年》

又如:晉用楚材(謂一國聘用別國的人才);晉邦(指春秋時代的晉國);晉陽之甲(喻稱地方官吏不滿朝廷而舉兵向內為興「晉陽之甲」);晉棘(指春秋晉國垂棘之地所產的美玉)

朝代名司馬炎代魏稱帝,國號晉,都洛陽,史稱西晉(公元265—316年),共四帝,為前趙所滅

晉太原中。—— 晉· 陶淵明《桃花源記》

無論魏晉。

魏晉氏以下。—— 唐· 柳宗元《柳河東集》

晉陶淵明獨愛菊。—— 宋· 周敦頤《愛蓮說》

司馬睿即位建康,保有江南之地,史稱東晉(公元317—420年),共十一帝,為劉裕所取代

五代時,石敬瑭滅後唐稱帝,國號晉,都洛陽,史稱後晉(公元936—946年)

背晉以歸 染。—— 宋· 歐陽修《新五代史·伶官傳》

又如:晉年(喻指懷念故朝之思);晉帖(指晉人的書跡或其摹本、刻帖);晉京(晉朝的京城。指洛陽)

山西省的簡稱 。如:晉劇

水名 。源出山西省太原市西南懸甕山,分北、中、南三渠,東流入汾河

2樓:

「晉」有在古代晉升官職的意思,答案是肯定的。

例句:生晉太傅 ,死諡文正,是一個文官在體制內一般能獲得的最高榮耀。

拜、歷 、遷 、入 是不是古代表官職升遷的詞語

古代的**如何升遷

3樓:匿名使用者

不同朝代、不同時期,不同的人,情況各有不同,要回答你的問題就要寫一本書。**升遷主要靠:政績武功、考績升遷、人際關係、賄賂、買官等。

晉王在古代的職位是什麼

4樓:匿名使用者

職位不一定。單字王是其爵位。

5樓:森淼淼水林林

看電視所知應該就是王爺

古代官職升降用語

古代關於官職任、免、升、降、平調的詞語

文言文表官職升遷任命的詞有哪些

古代表示擔任…的官職有哪些字或詞表示?

古文中代表調動官職的字詞有哪些?

古代將軍官職,古代將軍官職的名稱有哪些?

車騎將軍 驃騎將軍 虎威將軍等。這基本上都是一些封號吧,並不是所謂官職。當然亦有等級之分。不同朝代的等級制度不一,以下介紹最具代表性的漢朝和唐朝。漢代軍職 伍長 什長 都伯 百人將 牙門將 騎督 部曲督等 別部司馬 軍司馬 都尉 騎都尉 校尉 但五校幾乎成清貴武職,偏文 中郎將 五官 左 右 虎賁中...

在古代的時候大將軍跟刺史哪個大,古代的官職,象太守,刺史,知府等等的大小怎麼分??

將軍是軍職,刺史是行政職務,不可同日而語。不過說實在大部分時間,大將軍屬於國家比較高階的軍職,剛出現時還是國家最高軍職,不過某些時期官職氾濫,將軍滿地跑。刺史則是州官,州剛出現時,和現在省差不多大小,時代變遷,州也越來越小,一度和現在縣級市差不多。古代的官職,象太守,刺史,知府等等的大小怎麼分?在古...

喏在古代是什麼意思,諾在古代是不是有是的意思?

古代表示敬意的呼喊 唱喏 對人作揖,同時出聲致敬 1 舊時男子所行的一種禮節,給人做揖同時出聲致敬。2 舊時顯貴出行,喝令行人讓路,叫 唱喏 先君言,舊制,朝參,拜舞而已。政和以後,增以喏。然紹興中,予造朝,已不復喏矣。宋 陸游 老學庵筆記 諾,在古代,確切點說是先秦時期是用來應答的。相當於清朝的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