金剛經有何歷史價值 說明了什麼,《金剛經》有著怎樣的歷史意義

2022-11-25 00:35:07 字數 2535 閱讀 3568

1樓:匿名使用者

金剛經,在中國文化中,金剛經是影響非常大的一部佛經。千餘年來,不曉得有多少人研究金剛經,唸誦金剛經,因金剛經而得到感應,因金剛經而悟道成道。金剛經是佛經典中很特殊的一部,他最偉大之處,是超越了一切宗教性,但也包含了一切宗教性。

我們研究金剛經時,不能將它侷限於佛教的範圍,佛在金剛經裡說: 『一切賢聖,皆以無為法而有差別』,這就是說,佛認為古往今來一切聖賢,一切宗教成就的教主,都是得道成道的;只因個人程度深淺不同,因時、地的不同,所傳化的方式有所不同而已。

金剛經的這一個重點,徹底破除了一切宗教的界限,它與佛教一部大經——華嚴經的宗旨一樣,承認一個真理、一個至道,並不認為一切宗教的教化僅限於勸人為善而已。在座的諸位先生女士們,大概也各有不同宗教的信仰,我們今日研究金剛經,先把自己觀念意識裡宗教的界限和形式放在一旁,然後再來研究金剛經的要點與精神,這樣才會得益。

在所有的佛經,以及後世菩薩高僧大德們的著作中,金剛經在學術的分類上,歸入般若部,所以叫做金剛般若波羅密經。什麼叫般若呢?大致上說,大智慧就叫做般若。

因為過去翻譯佛經的原則是觀念不完全相同的字不翻,寧可譯音再加以註解。就像現在中西文化交流,遇到翻譯氣字(氣功的氣,修道的氣)就不能翻,因為不能譯成瓦斯,也不能譯成空氣,或其他的氣。由於外文每一個氣都有一個專有的字,而中國字欲不同,氣字上面多加一個字意思就不同了。

空氣、煤氣、電氣,就是人發脾氣,都是氣字上面加字不同而有異,所以單獨一個氣字只好翻音,然後再加註解。當時般若不譯成大智慧,也是這個原因。

所謂般若智慧不是普通的智慧,是指能夠了解道、悟道、修證、了脫生死、超凡入聖的這個智慧。這不是普通的聰明,這是屬於道體上根本的智慧。所謂根本的智慧,也是一個名稱,拿現在觀念來講,就是超越一般聰明與普通的智慧,而瞭解到形而上生命的本源、本性。

2樓:好茶細品

我才疏學淺,只能粗略說一下自己的意見:金剛經是一部佛學重要經典,能使眾生脫離各種執見和煩惱,為一方便殊勝法門(猶如一扇方便之門,使人迅速通往更高之境界,故喻稱門),如果不研究佛學或仔細研讀金剛經,單從人文科學或歷史角度來考察,是無法體會的。

3樓:無憶無痕

《金剛經》是我國目前發現的最早的雕版印刷品,說明我國古代印刷技術發明早,其餘就是佛教方面的作用了。

4樓:

最早雕版——《金剛經》

《金剛經》有著怎樣的歷史意義

5樓:諦觀如幻

金剛經的意義,怎麼能說是歷史意義呢?

學佛人,應知金剛經是智慧寶藏,開般若門,示菩提路。

不要把佛法當佛學來搞,白白荒廢今生有緣接觸佛法的福分。不要學無智之人,坐在甘泉旁邊,焦渴而死。

不要把金剛經當作世間的理論學問知識,佛法不是世間的戲論。

6樓:凡殳

《金剛經》全稱《能斷金剛

版若波羅蜜密經》,是初期大乘佛教的代表經典之一,也是般若類佛經的綱要書。在中國佛教界,《金剛經》流行極為普遍,如三論、天台、普賢、唯識等宗派,都各有註疏。尤其是自唐宋以來盛極一時的禪宗,更與《金剛經》有深厚淵源。

宋代,出家人的考試,有《金剛經》一科。

7樓:白若琪是隻貓

在中國佛教界,《金剛經》流行極為普遍,如三論、天台、普賢、唯識等宗派,都各有註疏。尤其是自唐宋以來盛極一時的禪宗,更與《金剛經》有深厚淵源。宋代,出家人的考試,有《金剛經》一科。

《金剛經》全稱《能斷金剛版若波羅蜜密經》,是初期大乘佛教的代表經典之一,也是般若類佛經的綱要書。

8樓:迷失

佛教界公認的大成就者六祖慧能大師開示。

金剛經的歷史價值是什麼?

9樓:匿名使用者

世界現存最早的有明確時間記載的印刷品

10樓:匿名使用者

是世界上現存最早的,標有確切日期的雕版印刷品

11樓:匿名使用者

是世界上現存最早,標有確切日期的雕版印刷品

金剛經在歷史上的地位是?

12樓:匿名使用者

《金剛般若波羅蜜經》來自印度的初期大乘佛教。因其包含根本般若的重要思想,在般若系大乘經中被視為一個略本;本經說「無相」而不說「空」,保持了原始般若的古風。本經六種譯本中,通常流通的是鳩摩羅什的初譯。

如印順法師所說,此後的五譯是同一唯識系的誦本,比如菩提流支、達摩笈多等,都是依無著、世親的釋本譯出;只有羅什所譯為中觀家(般若系)的誦本。又如呂澄說,羅什傳龍樹的般若學,所以能「心知其意」;到玄奘新譯般若經,《金剛經》其實已「面目全非」了。

13樓:匿名使用者

迄今為止所知世界上最早的有明確印刊日期的雕版印刷品。

14樓:_然諾重_君須記

迄今為止所知世界上最早的有明確印刊日期的印刷品

15樓:teat金牛

是世界上最早出現第一部的印刷體

16樓:你本來是佛

禪宗修習,舉足輕重。

讀誦金剛經後怎樣迴向讀誦金剛經後怎樣迴向

就用普通的大回向即可。如果給專門的人迴向,就把他名字加進去即可。迴向偈願以此功德,莊嚴佛淨土。上報四重恩,下濟三途苦。若有見聞者,悉發菩提心。盡此一報身,同生極樂國。誦完金剛經怎麼迴向 誦完金剛經怎麼迴向 印光大師迴向文 我昔所造諸惡業,皆由無始貪嗔痴,從身語意之所生,一切我今皆懺悔。眾生無邊誓願度...

佛經說什麼心經,金剛經,地藏經,楞嚴經,華嚴

佛說的一切經都是圍繞著戒定慧三學,經經相通,心經說諸法空相,不生不滅不增不減不垢不淨,金剛經說凡所有相皆是虛妄,就像鏡中花水中月夢中境一般,不能說是沒有,也不能說是真的存在,所以才講空,非有非無,生滅增減垢淨如是,所有相皆如是,所以都有相同之處的 一 總的說 諸行無常,是生滅法。生滅滅已,寂滅為樂。...

誦讀《金剛經》,有什麼講究嗎?讀譯文的加持效果等同與原文嗎

應先學經意,後持經書原文。必竟現在的人都是 文化人 應先解經意。以前的人識字的是非常少的。參考 讀原文。金剛經白話解說 金剛經與清淨心的培養 在家誦讀 金剛經 有什麼講究嗎?印光大師法語 讀經須知 何謂恭敬?印光大師雲 淨手潔案 主敬存誠 如面佛天 如臨師保,則無邊利益自可親得。凡欲閱讀經典,須先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