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離地有多遠

2022-11-24 16:25:15 字數 1026 閱讀 9955

1樓:瘋子的風言風語

大氣層的厚度大約在1000千米以上,但沒有明顯的界限。整個大氣層隨高度不同表現出不同的特點,分為對流層、平流層、中間層、暖層和散逸層,再上面就是星際空間了。

對流層在大氣層的最低層,緊靠地球表面,其厚度大約為10至20千米。對流層的大氣受地球影響較大,雲、霧、雨等現象都發生在這一層內,水蒸氣也幾乎都在這一層記憶體在。這一層的氣溫隨高度的增加而降低,大約每升高1000米,溫度下降5~6℃。

動、植物的生存,人類的絕大部分活動,也在這一層內。因為這一層的空氣對流很明顯,故稱對流層。

對流層以上是平流層,大約距地球表面20至50千米。平流層的空氣比較穩定,大氣是平穩流動的,故稱為平流層。在平流層內水蒸氣和塵埃很少,並且在30千米以下是同溫層,其溫度在-55℃左右。

平流層以上是中間層,大約距地球表面50至85千米。這裡的空氣已經很稀薄,突出的特徵是氣溫隨高度增加而迅速降低,空氣的垂直對流強烈。

中間層以上是暖層,大約距地球表面100至800千米。暖層最突出的特徵是當太陽光照射時,太陽光中的紫外線被該層中的氧原子大量吸收,因此溫度升高,故稱暖層。

散逸層在暖層之上,為帶電粒子所組成。

在離地面500千米以上的叫外大氣層,也叫磁力層,它是大氣層的最外層,是大氣層向星際空間過渡的區域,外面沒有什麼明顯的邊界。在通常情況下,上部界限在地磁極附近較低,近磁赤道上空在向太陽一側,約有9~10個地球半徑高,換句話說,大約有65000千米高。在這裡空氣極其稀薄。

除此之外,還有兩個特殊的層,即臭氧層和電離層。臭氧層距地面20至30千米,實際介於對流層和平流層之間。這一層主要是由於氧分子受太陽光的紫外線的光化作用造成的,使氧分子變成了臭氧。

從地面以上大約50千米開始,到大約1000千米高的這一層,叫做電離層。美麗的極光就出現在電離層中。電離層是高空中的氣體,被太陽光的紫外線照射,電離成帶電荷的正離子和負離子及部分自由電子形成的。

電離層對電磁波影響很大,我們可以利用電磁短波能被電離層反射回地面的特點,來實現電磁波的遠距離通訊。

2樓:匿名使用者

天地緊相連,地面以上就是天。

太陽離地球有多遠,太陽離地球有多遠?

地球繞日公轉軌道是一個接近正圓的橢圓,太陽位於橢圓軌道的一個焦點上,這樣在一年內 乃至在一天內,日地距離都在不停的變化之中。每年1月初,地球位於繞日公轉軌道的近日點,日地距離達到最小值,約為1.471億千米。每年7月初,地球位於繞日公轉軌道的遠日點,日地距離達到最大值,約為1.521億千米。太陽和地...

月亮離地球多遠,月亮離地球有多遠?

月球繞地球的軌道是橢圓形,最近時 近地點 約36萬3300公里,最遠時 遠地點 約40萬5500公里,平均約38萬4400公里。月亮離地球有多遠?嫦娥奔月 已經不再是神話傳說,人類已經成功登上月球?那麼,地球到月球到底有多遠?由於美國宇航員到達月球后在那裡安裝了鐳射反射器,美國和法國科學家獲得地球與...

月宮二號離地球有多遠,月宮二號離地球有多遠月宮二號離地球有多遠

天宮二號在距地面393公里的軌道高度與神舟飛船進行了交會對接,預計會在該高度繼續飛行。月宮二號離地球有多遠月宮二號離地球有多遠 天宮二號空間 實驗室,將在離地球近400公里的近地軌道上繞地球飛行。天宮二號,即天宮二號空間實驗室,是繼天宮一號後中國自主研發的第二個空間實驗室,也是中國第一個真正意義上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