商鞅變法的結果如何 為什麼會有這種結果呢

2022-11-26 14:30:16 字數 5039 閱讀 3579

1樓:匿名使用者

變法是為了秦國強大。商鞅變法成功了,他的變法雖然秦國強大了,只是他當時的政策適合戰時的外部環境。不適合統一之後的秦國,秦始皇上臺統一之後沒有即時的改變政策。

導致被統一的其他六國的老百姓短時間裡接受不了秦國的法律。這是商鞅變法的結果,促使了秦統一六國,促進了統一和**集權的建立。是秦國強大並統一的根本所在。

對於他個人來說,卻觸犯了當時的秦國的貴族和當時擁有利益的利益集體。秦孝公在的時候,有他做後盾,商鞅沒有受到打擊。秦孝公去世之後,他的兒子為了鞏固自己的地位,以及變法時利益遭到損害的集體為了報復。

商鞅雖然在變法上的相關的規則和法律的確很好,只是它觸及了當時的利益集體,而秦孝公又不能在死之前斬掉殘餘的保守勢力。當秦孝公去世之後。他兒子以及那些被商鞅變法損害利益的人就把矛頭對準了商鞅。

2樓:聞雨知秋

戰國時期政治家,思想家,著名的法家代表人物。姬姓,衛氏,原名為衛鞅。因衛鞅本為衛國公族之後,故又稱公孫鞅。

後被秦孝公封於商(今陝西商洛),後人稱之為商鞅,應秦孝公求賢令入秦,說服秦孝公變法。

其核心思想是:「一斷於法」,主要研究制度變革,提出秦國要實行「霸道」。其《商君書》是改革舊制,推行法治的思想理論源泉。

孝公死後,受到貴族誣害以及秦惠文王的猜忌,車裂而死(即五馬分屍)。其在秦執政二十餘年,秦國大治,史稱「商鞅變法」,並由此開始使秦國凌駕于山東六國之上。

然而,商鞅變法觸犯了舊貴族的利益。秦孝公去世後,舊貴族挑撥秦惠王以謀反罪逮捕商鞅。商鞅聽到訊息,立即逃跑。

他找到一家客店準備住宿,店主不知他是商鞅,對他說:「商鞅定下規矩,留住沒有憑證的人,我要受『連坐』的處罰,可憐的商鞅慘死在自己制定的規定下。」這就是著名的典故:

「作法自受」。商鞅只得逃往魏國避難,但是因為他曾率領秦兵攻打過魏國,所以被拒之門外.無奈之下,商鞅只好重返商地,帶領士兵北征鄭國。

惠王派重兵進攻商地。商鞅率包括家丁等兵卒進行抵抗,終因眾寡懸殊而失敗。商鞅被殺於鄭黽池,其屍體被帶回國,處以車裂之刑。

很簡單,因為當時政策的需要,所以才有商鞅變法的出現,你可以回顧過去的百家爭鳴,那時候正是奴隸制過度到封建主義,一切都是未知數,統治者為了自身的統治,選擇性的提倡各家思想,有需要的留下,沒用的否決,你可以看看儒家思想,法家思想,正是那時候所形成一派乃至代代相傳下來,成為了中華美德;

3樓:匿名使用者

商鞅被五馬分屍,受車裂之刑。

變法夭折

4樓:懶懶的人

成功。原因: 一.順應了歷史潮流的發展趨勢。

二.制定了一系列具體有效的辦法。

三.敢於同舊勢力鬥爭。

四.取信於民,得到百姓信任

五.國君的支援。

六.長期遏制秦國的晉國分為韓,趙,魏三國.

七.中原賢士遊說秦國

商鞅變法的結果如何

商鞅變法的意義和結果是什麼

5樓:專業刷粉6w洞

商鞅變法的歷史意義 如果用現在的眼光來看,不但商鞅是現代中國落後的罪人,而且整個封建制度都是使中國落後於現在資本主義國家的最主要的原因。商鞅變法對歷代統治者思想的保守都是一個致命的縛束,有其落後性和破壞性。可是,如果把商鞅變法放在商鞅本人所處的那個時代來看,我們就能從中看到商鞅變法的積極意義是何等的重大和深遠。

綿延了近兩千年的奴隸制度到了春秋晚期,已經完全暴露了其嚴重落後和阻礙社會發展的腐朽本質。通過變法完成從奴隸制度向封建制度的轉變已經勢在必行,只是商鞅順應該了時代潮流,在他手中完成了變法而已。 至於商鞅用比較嚴厲的手段來完成變法,後世人對此頗有異辭,一般都是褒少貶多。

當然是因為商鞅的政策和儒家學說基本處於一種對立的狀態之下,所以在以後儒家思想佔統治地位的封建社會裡倍受儒家學者的嚴厲批評,這也是在情理之中的。不否認商鞅本人的性格之中有著極端固執的思想,這一點和王安石有著極其相似之處。商鞅用法家的學術觀點來進行政治和經濟的改革,必然會用一些比較強硬的措施。

他主張:"治世不一道,便國不法古。"即要用一些不符合當時禮教的做法來進行改革,不能因循守舊,要敢於突破舊的思想,大膽對阻礙當時社會發展的一切不良因素進行強硬的變革。

他的這些觀點放在現在都會被大多數人認為是極端和激進的,何況在兩千多年的以周禮為思想統治基礎的那個年代。可以從秦國進行變法一躍成為強國看出,商鞅變法不但對秦國的強大有著不可磨滅的貢獻,而且對當時其他諸候國的社會發展也產生很大的推動作用。在商鞅之後,就有魏國的李悝變法和吳起改革,及後來吳起在楚國的改革。

在一系列轟轟烈烈的政治經濟改革之後,當時的中國社會已經基本上完成了封建制度的確立和發展。 至於商鞅的變法對於學術上的破壞作用,這點很有道理。但當時社會發展的需要是儘快結束戰爭,使中國統一起來,這是一個大目標,商鞅的變法對於後來秦始皇統一中國起到了巨大的作用,這是在任何時候都不能否認的。

誠如兄所言,春秋時代的百家爭鳴的開放的學術氛圍在秦朝建立的時候已經被壓抑到了令人窒息的程度。可這是秦始皇為了統治的需要,並沒有什麼可指責的,況且,這也不能做為商鞅的罪狀。 重農輕商也是商鞅被後世人所指責的重要原因,但當時的現實是,由於連年戰爭,農業發展遭受了到極嚴重的破壞,使國家貧弱,人民窮困。

擺在統治者面前最重要的任務是如何發展本國的經濟,而且最重要是的統治者如何儘快戰勝其他國家而統一。而且,以當時的情況來看,發展經濟是為了政治上的需要,如果實行輕農重商或農商並重的政策,這對弱小的秦國來說,結果無疑是毀滅性的。在經濟上,最強大的是齊國,就是趙魏楚等國也要比秦國強大許多。

如果開放商業流通,會使秦國的財富源源不斷的流入這些國家。使得貧窮的秦國更加貧窮,根本無法在諸候中立足,更談不上統一大業了。在現在經濟交往中,也是經濟發達國家憑藉著自己強大的財力來不平等的和經濟不發達家國進行**,結果吃虧的也只能是經濟上不發達的國家。

所以,我們不能將在中國延續兩千多年的小農經濟對中國經濟落後所應負的責任完全推給商鞅,這是歷史發展的必然,我覺得商鞅變法從總體上來說,是進步的,對中國歷史的發展也是有巨大貢獻的。

6樓:沒話說呀

商鞅變法是為了使秦國更為富強。 但是,商鞅變法觸犯了貴族的權益,因此保守的貴族便出來反對商鞅的變法。但他們都收到了懲罰。

後,秦孝公逝世,商鞅亦失去了靠山。貴族又出來反對,為商鞅加上「謀反」的罪名,將他處以「車裂」的極刑。他的家人亦遭到殺害。

但已過去20多年,商鞅變法早已深入民心,深受人民的愛戴。因此,商鞅變法便堅持了下來。

怎麼理解:「商鞅雖死,而卒行其法"。商鞅變法的結果到底如何?

7樓:僧璞玉

商鞅在秦孝公的大力支援下,在秦國實行變法運動。新法在全國實行了一年,這時太子觸犯了新法。商鞅想依法處罰太子。

然而太子是國君的繼承人,不能施以刑法。就處罰了監督太子的太傅公子虔,太師公被處以墨刑。這也為商鞅後來的悲慘命運埋下了伏筆。

秦孝公去世,公子虔以"謀反"的罪名逮捕他。將商鞅五馬分屍示眾並誅滅了他全家。

太子雖然殺了商鞅,但並未廢除他的變法。這也奠定了後來秦國統一六國的基礎!

商鞅變法的結果是:秦國的老百姓非常高興,路不拾遺。山林裡也沒有了盜賊,家家富裕,人人保暖。人民勇於為國作戰,不敢為私爭鬥,鄉村,城鎮社會次序安定!

商鞅畫像

8樓:

因為商鞅在秦孝公大力支援下,實行變法變法,雖然商鞅最後被車裂而死,但是他的法律卻一直在秦國延續下去

對於商鞅變法的結果如何的觀點論述題?

9樓:匿名使用者

經過商鞅變法,秦國的經濟得到發展,軍隊戰鬥力不斷加強,發展成為戰國後期最富強的集權國家。

10樓:

商鞅變法是秦國時期非常著名的變法,使秦國富國強兵,是中國歷史上非常有意義的一場變法

11樓:廣謐辰

對於商鞅變法的結果如何?觀點論述題,這是一個歷史的題目

12樓:

歷史課老師

商鞅為什麼要變法,變法前夕社會狀況如何

不是商鞅要變法,是秦孝公要變法,正好商鞅有法。不是商鞅要變法,是秦孝公要變法 求大賢者,商鞅 變法圖強,大勢不可擋,順歷史潮流,秦孝公贏渠樑 為了自保,更為了四海歸一。商鞅為什麼要在秦國變法 因為當時秦國實力弱小,而且屬於西陲之地,被中原各大國視為戎狄之國,商鞅看到了這樣一個能夠一展抱負的機會,自然...

為什麼秦孝公死後,商鞅變法的措施卻能繼續實行

最根本原因是商鞅的措施符合了歷史發展的潮流。變法是先進的,符合當時的政治經濟軍事的需要,就像孫中山死後,辛亥革命不也照樣進行啊 措施沒有問題,人有問題 我個人是這麼看的,商鞅變法,他的核心是 給普通人一個通過刀頭舔血來出人頭地的機會 說白了是六親不認的 本來呢,秦國的國家利益就是那些貴族把持的,現在...

孫夫人為什麼會柺子出逃?最後結果如何

因為孫夫人是站在孫權這邊的,帶走劉禪是為了弄個人質,想要要挾劉備。最後沒成功,因為劉備派人攔下她,把孩子搶了回來,她自己回東吳了。她中了東吳的計謀,以為母親病重所以帶著兒子回去。結果被趙雲和張飛攔住,她自己回了東吳,兒子被留在蜀國。孫夫人之所以會柺子出逃,是因為她中了東吳的計謀,東吳騙孫夫人母親病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