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山三嶺二槽

2022-11-26 13:35:20 字數 1151 閱讀 6659

1樓:樹袋熊

川東平行嶺谷地區的背斜頂部,最常見的形態是一山二嶺一槽和一山三嶺二槽,另外一山一嶺無槽也比較多,在極個別地方甚至有一山四嶺三槽的。

這些不同形態,都是因為背斜頂部受拉張應力,導致裂隙發育,岩石脆弱易風化而形成的。

許多人都知道背斜頂部受拉應力而變得疏鬆,向斜底部受壓應力變得緻密堅固。但是這是不全面的,其實並非背斜岩層一定被拉張、向斜岩層一定被壓縮。

事實上褶皺的受力情況如附圖中的第一幅所示,被斜的上層岩石受拉張而變得疏鬆易風化,但背斜的地層岩石卻是受壓的;而向斜正好相反。在褶皺中層的岩石,則即不被拉張,也不被擠壓,屬於中性層。

因此,背斜頂部上層的岩石確實是易風化剝離的,但如果剝離暴露出了下層相對緻密堅固的岩層時,則背斜頂部形成槽谷的趨勢就會變慢甚至停止。

另外,由於被斜各部分的曲率不同,導致各部分受拉應力大小不一致從而引起各部分緻密程度不同,也可能形成一山三嶺二槽或一山一嶺無槽的地貌,請參考附圖中的6和7。

2樓:匿名使用者

朋友,這題不難,用不著200分.

背斜因隆起構造疏鬆,易被流水侵蝕.向斜因受壓縮,構造緊密,不易被侵蝕.背斜部分被侵蝕,成山谷,即槽;向斜部分所受侵蝕較少,即成為了山嶺.

你堆一個沙丘實驗一下,把沙丘衝開兩個槽,看看是不是成為了「一山三嶺二槽」了.

3樓:真宮寺小喬

「一山三嶺二槽」,應該與一山二嶺一槽」成因是一樣的,只不過在背斜岩層中容易被侵蝕風化的石灰岩層被難以侵蝕的岩層比如玄武岩、花崗岩等包夾,形成「夾心餅乾」的結構,當由於外力作用使得這個「夾心餅乾」的底部露出地表時,由於中部的岩層侵蝕速度快,兩邊相鄰的岩層侵蝕速度慢,使得中部的岩層形成了「槽」,而相鄰的岩層形成了「嶺」,於是便形成了一山三嶺二槽」。

4樓:棒棒糖

廣安市渠江以東的華鎣山、銅鑼山、明月山屬川東平行褶皺嶺谷山脈,由侏羅紀末期燕山運動褶皺而成。山脈呈條狀,平行排列,頂部一般較平緩,兩翼較陡而對稱。在漫長的地質年代裡,頂蓋硬砂岩被剝蝕,其下部石灰岩出露並經流水侵蝕發育為槽谷,原來的山脊頂部因此出現"一山三嶺二槽"或"一山二嶺一槽"形態。

渠江以西的金城山,頂部平坦而兩側陡峭,岩層組成單一。

5樓:

其實答案去年就有了,只不過如有**說明更清楚。我有空畫完上送一個上來。

為什麼一山不容二虎,為什麼有「一山不容二虎」這種說法呢?

老虎是獨居動物,只有在交配期才會與異性接觸。每隻虎都有自己的領地,也叫棲息地。這塊棲息地有一定的範圍。老虎常常將有特殊氣味的液體,塗在棲息地邊界的樹上,來提醒或警告其他老虎 這是我的地盤。任何對手越過界線,就會遭到打擊。這些液體,是由老虎身上特殊的腺體分泌的。老虎是猛獸。在自然界裡,在它棲息的地方,...

正入萬山圈子裡,一山放過一山攔,有什麼哲理

山的阻攔,象徵人生道路上的艱難和問題。一山放過一山攔,體現了矛盾普遍性原理和事物發展的前進性和曲折性的統一。正入萬山圈子裡,一山放過一山攔,有什麼哲理 詩詞原文 莫言下嶺便無難,賺得行人空喜歡。正入萬山圈子裡,一山放過一山攔。哲理 詩人藉助景物描寫和生動形象的比喻,通過寫山區行路的感受,說明一個具有...

張一山從哪個藝術學校畢業的,張一山個人生活介紹?

北京電影學院啊,和楊紫是同學 北京電影學院 2010年,張一山的高考總分為365分,高出藝術類本科錄取線78分。張一山多大 張一山,家有兒女 中劉星的扮演者,1992年生於北京,8歲開拍廣告片,此後在電視上很少露面,直到在 小兵張嘎 中扮演佟樂才給人留下了較為深刻的印象。張一山,1992年5月5日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