現在的中國第一歷史檔案館在明清是做什麼的

2022-11-24 06:20:07 字數 1291 閱讀 4643

1樓:匿名使用者

當初就是為放檔案的。不過名字叫皇史宬!

皇史宬是我國封建社會檔案庫房建築方面的一個最傑出代表,是我國古代檔案事業的一份珍貴遺產。皇史宬建於明世宗嘉靖十三年(2023年),是明代統治者為妥善收藏皇族的重要檔案在皇城內仿照古代石室金匱而建造的專用庫房。皇史宬座落在紫禁城東側的宮殿群中,它不僅鮮明地體現了我國古代建築的特色,而且更具有作為檔案庫房所要求的各種特點,整個建築全用磚石砌成,沒有一點木材,牆壁厚而堅實,僅東西山牆各開一窗,殿內築以四尺多高的石臺,上面排列有銅皮鎏金,雕龍閃耀的大木櫃,皇家的實錄,聖訓等重要檔案盡收其中,意取我國古代「石室金匱」之制。

清代統治者也將皇史宬作為存放皇家重要檔案的專用庫房。

中國第一歷史檔案館在那裡?

2樓:上海小草莓

在北京故宮博物院西華門內北側。

中國第一歷史檔案館是專門保管、整理編目、編輯研究、查閱利用、修復複製明清兩朝****和皇室檔案的**級國家檔案館。館址在北京故宮博物院西華門內北側,總建築面積1.76餘萬平方米,館藏1000餘萬件明清檔案。

中國第一歷史檔案館館藏明、清兩代**和部分地方機關檔案共74個全宗,1000餘萬件,其中除明代檔案3000餘件外,主要是清代檔案,包括2023年至2023年以及溥儀退位後住在紫禁城和寄居天津時期形成的檔案。絕大部分為漢文紙質檔案,也有滿、蒙古、藏文件案和清代早期形成的少量滿文木牌、滿文老檔等。這些檔案絕大部分已經過不同程度的整理編目,能夠提供查閱利用。

館內設整理編目部、保管利用部、編研部、滿文部、技術部、《歷史檔案》雜誌社和辦公室等機構。全國明清檔案目錄中心也設在該館。該館所存檔案基本已對外開放利用,供國內外各單位和個人查閱。

3樓:打鳥的故事

中國第一歷史檔案館是專門保管明清兩朝****和皇室檔案的**級國家檔案館。明清檔案與敦煌藏經、殷墟甲骨一起被稱為中國近代三大文化發現,是中華民族的無價瑰寶,也是世界歷史的珍貴文化遺產。

中國第一歷史檔案館所藏1000餘萬件明清檔案,是明清**和皇室在歷史的時空中留下的原始記錄,久存大內,祕不示人。這些巨量珍檔,從不同側面 反映了明朝歷史,更翔實記錄了清王朝自肇建到衰亡的全部過程,甚至當今現實社會中的許多問題都可在明清檔案中追根溯源找到蹤影。明清檔案所蘊藏的巨大歷史 資訊,既具有豐富性和系統性,更具有可靠性和權威性,其作用獨特,價值彌足珍貴。

4樓:匿名使用者

館址在北京故宮博物院西華門內北側,總建築面積1.76餘萬平方米,館藏1000餘萬件明清檔案。

5樓:仲珊雨亭

在北京故宮博物院西華門 。

為中國獲得的第一枚奧運金牌歷史上中國在奧運會上奪得第一枚金牌的人是誰

許海峰為中國贏得第一枚奧運金牌。許海峰在第23屆奧運會上,獲男子手槍60發慢射冠軍,成為本屆奧運會首枚金牌得主,同時也是中國奧運會歷史上的首位冠軍得主,打破了中國奧運史上金牌 零 的紀錄。從教後,他帶選手獲得了兩枚奧運會金牌。許海峰是名副其實的金牌運動員和金牌教練。許海峰1957年8月1日生於福建漳...

中國在奧運會歷史上的各個第一次,中國男足歷屆奧運會戰績,包括北京,歷史上的第一次

2008年第一次舉辦奧運會.1932年第10屆奧運會中國第一次參加奧運會.1922年,國際奧委會選舉我國王正廷為國際奧委會委員,這是國際奧委會第一位中國委員。1952年,在芬蘭赫爾辛基舉行的第十五屆奧運會,新中國成立後,首次參加奧運會競技,第一次走進奧運會賽場,雖未取得成績,但維護了中國參加奧運會競...

在中國歷史上翻譯是誰,在中國歷史上第一個翻譯是誰

有名的,安祿山算一個 通曉六國語言 他後雖是 大壞蛋 但有翻譯本事,是事實 中國歷史上第一個翻譯是誰 這個沒人知道了,在中國很早的時候,就已經是多民族多文化的國家了,所以翻譯這個行當早就存在了。不過中國歷史上最早的翻譯學校是明朝的四夷館。中國第一個翻譯是誰?不確定,因為在西周時中原就有跟外番交往的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