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什麼我總是感覺趙雲在蜀老是被大材小用

2022-11-24 03:45:11 字數 1029 閱讀 7155

1樓:勤樂天

趙雲本來就是個警衛隊長,到後期才到前線殺敵的。羅貫中寫三國演義在大事上還是遵循歷史的,所以你會感覺趙雲在某些戰爭中地位不高。

2樓:匿名使用者

史上蜀國沒有五虎上將,只是陳壽的三國志將關張馬黃並列一傳。 陳壽在三國志中為趙雲作傳雖字數很少,但將其與關張馬黃並列,是考慮到他們的勇猛相敵,功勞相匹,如果趙雲不與關張馬黃相類,陳壽完全可以將他歸在其他人中,沒有必要湊人數。這至少證明趙雲是有資格與關張馬黃平起平坐的。

此外,〈雲別傳〉所載諸事蹟,毫無疑問地證明了趙雲是一位智勇雙全、有膽有識的虎將,且其政治遠見和戰略判斷是其他四將所不能及。〈雲別傳〉雖非正傳,但也不能認為其毫不可信。 有人說趙雲一生的官位並不很顯赫,甚至還不如魏延,其實這是一種錯誤理解。

趙雲的角色是掌內事,是禁軍統領,這一職務非親信心腹智勇足備之人不能勝任。「中護軍」是一個非常重要的職務。蜀的**軍,《歷代兵制》說:

「蜀置五軍。其左、右將軍、督、護一人,其中師、監、護、典、參軍各一人,其前師、將軍、監、護、督軍各一人,其後督、將軍、兼一人。其將校略如漢。

」五軍即前、後、左、右、中軍,中軍與曹魏一樣同時又是宿衛部隊,前、後、左、右四軍略等於曹魏的外軍。據《三國志.蜀志.

關張馬黃趙傳》,前、後、左、右軍的統帥分別是前將軍、後將軍、左將軍、右將軍。而中軍,由於蜀國沒有設定中領軍,故而以中護軍為統帥。因而關張馬黃趙分別為前右左後中五軍的軍事統帥,陳壽將其列為一類立傳,自有其道理。

趙雲之所以沒有留下斬將奪關的輝煌戰績,是因為中軍與外軍的分工不同。趙雲的職責在禁衛而不在臨陣破敵,重防禦而不可主動出擊,他很少有機會像關張馬黃那樣統領大兵與敵正面交鋒,因為領袖安全才是第一要務,擅自進攻反而是失職行為。從這個角度再看趙雲的事蹟,作為中軍統帥他做得非常出色,正如關張馬黃作為外軍統帥甚稱其職一樣,趙雲在他的工作崗位上功勞卓著無可挑剔,切不可因為其工作性質不同就歧視

3樓:宣哥無限叼

在我看來趙雲不是小用而是少用 因為在我看來趙雲等人是不被劉備信任和器重的 這也包括了諸葛亮(當然備和亮的關係是在赤壁之後開始疏遠了)

為什麼我總是感覺沒精神呢,老是感覺疲勞,沒有精神是怎麼回事

先,檢查是不是生病呢 再次,是不是自己心裡上面有些不愉快開心呢 要是這些都不是呢 考慮是不是最近忙的太累呢?休息一下吧 或許就會好 就是生活沒激情了吧,找點有意思的事情來做做,要不就出去玩一下,徹底放鬆,或許回油所改善,單調重複的生活難免讓人厭煩 你要加強身體鍛鍊呀 老是感覺疲勞,沒有精神是怎麼回事...

為什麼我總是感覺被欺負?別人都感覺我好欺負

看來這個問題我是最有權利去回答你了.因為我以前我也是這麼的一個人.我還清楚記得,我讀小學的時候.我常常被女生欺負.但是我後來給了自己一個警惕仁善給人負,馬善給人騎.所以我自初中以來,我不再是以前那樣給人欺負我都吞聲忍氣.該生氣,該爆發的時候就要爆發.別讓別人覺得你很好欺負.不只要下狠心爆發一次,我感...

為什麼我吸菸總是被薰到眼睛啊,抽菸時候老是會薰到眼睛,這樣對眼睛有什麼傷害 有什麼後果呢

煙不好 燒出來的煙大 與叼煙姿勢有很大關係 一對火眼睛睛,多好呀!抽菸時候老是會薰到眼睛,這樣對眼睛有什麼傷害?有什麼後果呢?暈,你抽菸對你的肺那麼大的傷害你不管,卻來在乎對眼睛的傷害和後果啊,孰輕孰重你應該先要搞清楚 眼睛會有刺痛感,流眼淚。越來越疲憊。後果是視力下降.不過。確是對肺部傷害較嚴重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