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一志願是不是就是平行志願中的A志願

2022-11-23 09:00:10 字數 6348 閱讀 4964

1樓:嘯耒閱今

平行志願中,第一志願包括abcde5所學校

平行志願a檔是第一志願中其中的一個

部分高校招生老師在接受諮詢時反覆強調:「平行志願狀態下,a志願其實就是第一志願,考生一定要a志願填報,否則錄取將無法保證。」a志願是不是第一志願,高校在錄取時能不能區分考生的志願,考生在填報志願時應該怎麼看待abc三個志願?

昨天下午,記者就這些問題採訪了有關招生專家。

專家指出,a志願不等於第一志願,院校要求考生必須a志願填報否則無法保證錄取,只是為了吸引高分考生的一種宣傳策略,可操作性比較小。平行志願是指普通類考生所填報的a、b、c3個志願,在專科為a、b、c、d、e5個志願是平行關係而非往年的第

一、第二、第三志願關係。在平行志願狀態下,實行成績優先、遵循志願的投檔原則。成績優先即高分先於低分投出,遵循志願即投出後依照a、b、c的順序依次檢索。

只要考生成績符合abc院校中任何一個院校的投檔線,該生檔案即被投出。省招辦在投放考生檔案時,只檢索該生成績是否符合志願學校投檔線,而不論該生在a、b、c哪個位置報考該校,也不論考生的專業志願資訊。招生院校在接到省招辦投來的考生檔案都顯示為a志願,也就是說招生院校根本看不出考生是a志願還是b或c志願填報的。

從這一點上講,院校提出的必須a志願填報,只是吸引考生的一種策略,在真正的錄取中可行性較小。

目前平行志願狀態下對a、b、c三所院校一視同仁,但是招生院校由於其辦學歷史、學校地位、社會影響、所處城市等種種因素,存在事實上的差異,這種差異就可以看作是填報志願應該考慮的志願梯度。考生在填報時應根據本人的高考總分和在全省的排位來定位自己的志願,並應使a至c或a至e院校不是同一級別,具有一定的覆蓋面,因為今年院校的調檔比率不可能是1:1,超出招生計劃的考生一般都會被高校退檔,為避免遭遇退檔,考生應該儘量擴大專業選擇面,不要一味選擇熱門學校和專業,一定要用足專業志願選項,不盲目填報「不服從」,以提高投檔命中率,適當降低投檔的風險。

2樓:大膽老師說教育

什麼是平行志願?傳統志願和平行志願的區別是什麼?

3樓:睢建設戈庚

可以這麼說,平行志願的改革只是換湯不換藥,a.b.c.

d和1234有什麼不同?但你要知道這也並無絕對,這項政策的實行目的就是為了保護高分考生!原理是這樣的:

平行志願的錄取原則是先分數排隊再看志願,而非平行志願則恰恰相反,明白了嗎?

4樓:匿名使用者

你在什麼地區, 實行平行志願啦嗎? 如果沒有 ,第一志願就是第一志願。第二志願本科一般有2—3個平行志願 ,而專科第二志願則有5個平行志願。

實行平行志願地區沒有第一志願這一說法。只有a b c d e 志願的說法。

5樓:

是的,要選擇好志願,祝你好運。

第一志願和平行志願a有什麼 10

6樓:匿名使用者

志願有兩種,順序和平行。

現在大多省份都是平行。你不要把兩種志願混在一起說。

平行志願:分數優先,遵循志願。

a和b都同時報了c校。(在這裡,對c校來說,沒什麼第一第二)。

只要b的成績高,就先投b的檔。有可能,b投進了,或投不進(成績不夠)。

再來處理a。如果b投進了,有可能,a也有可能投進(如果成績夠)。如果b投不進,a就更沒機會了。

或許,你是想說專業的問題。

a和b都投到c校。錄取時,又得看是按成績錄還是專業志願錄。

如果你說的是這個問題:

按成績錄,優先成績高b。

如果按專業志願錄,優先錄取a。

所以,說到志願時,一是學校志願,一是專業志願,請注意區別。

7樓:大膽老師說教育

什麼是平行志願?傳統志願和平行志願的區別是什麼?

平行志願a算是第一志願嘛

8樓:匿名使用者

現在大部分省市都實行平行志願,它的意思是說,不按以前的梯級志願一樣,比方說以前的梯級志願,你的第一志願報考的院校它看你是第一志願又達到了它們的分數投檔線,它會優先錄取你,相比於比你分數高卻把同一所大學放在第二志願的,錄取概率會比你小,這樣說你能理解嗎?而現在的平行志願完全就是按分數來選擇,報考同一學校的分高者優先,嗯……大概的意思是醬紫,不懂可以再問我噠~

平行志願a是指第一志願 那b就是第二志願

9樓:雲南新華電腦學校

平行志願即在普通類院校各錄取批次分別設定一個平行院校志願和一個徵求平行 平行志願

[1]院校志願。提前錄取批次和本科各批次的平行院校志願均包含a、b、c3所院校或abcde五所院校(例河北省本科一至三批及專科一至三批均為abcde五所),專科各批次平行院校志願均包含a、b、c、d、e5所院校。每所院校志願中含有6個專業志願和1個專業服從調劑志願。

在每批次平行院校志願錄取結束後,省招辦將及時公佈未完成招生計劃的院校、專業及人數,未被錄取的考生須按省招辦規定的時間,自行前往市、縣(市、區)招辦規定的地點填報徵求平行院校志願。徵求平行院校志願包含a、b、c3所院校志願和1個院校服從志願。體育、藝術類各批次暫不設定平行院校志願,每批次設定第一至第四院校志願和院校服從志願(注:

河北省體育藝術本科提前批、本科一批二批,專科提前批、專科一批二批三批不設平行志願,本科三批設定平行志願),並按志願順序依次投檔。  普通類平行院校志願的投檔原則是「分數優先,遵循志願」。在投檔時按考生五門科目總分從高分到低分排序並逐個投檔,在依次檢索考生所填a、b、c或a、b、c、d、e志願時,只要被檢索的3所或5所院校中一經出現符合投檔條件的院校,即向該院校投檔,該生即享受了該批次平行院校志願投檔機會,由高校決定其錄取與否及所錄取專業。

平行志願投檔時,根據有關高校提出的調檔比例,按照投檔原則進行投檔。對五門科目總分相同的考生,按其語、數、外三門科目分數之和從高分到低分排序並投檔,如上述三門科目總分仍相同,則對這部分同分考生按其志願(按從a至c或從a至e的順序)全部投檔,由高校決定 平行志願和順序志願對比

其錄取與否及所錄取專業。對實行自主選拔錄取高校確定的自主選拔錄取考生,且其a志願填報該高校,則按其a志願投檔。對高水平運動員、藝術特長生、單科優秀學生等符合投檔條件的考生,分別按有關政策,並依照考生所報志願,進行補充投檔,由高校決定其錄取與否及所錄取專業。

其中,對單科優秀考生,按其所填報平行志願中的最後一所院校志願投檔

第一志願和平行志願有什麼區別?? 80

10樓:匿名使用者

志願有兩種,順序和平行。

現在大多省份都是平行。你不要把兩種志願混在一起說。

平行志願:分數優先,遵循志願。

a和b都同時報了c校。(在這裡,對c校來說,沒什麼第一第二)。

只要b的成績高,就先投b的檔。有可能,b投進了,或投不進(成績不夠)。

再來處理a。如果b投進了,有可能,a也有可能投進(如果成績夠)。如果b投不進,a就更沒機會了。

或許,你是想說專業的問題。

a和b都投到c校。錄取時,又得看是按成績錄還是專業志願錄。

如果你說的是這個問題:

按成績錄,優先成績高b。

如果按專業志願錄,優先錄取a。

所以,說到志願時,一是學校志願,一是專業志願,請注意區別。

11樓:大膽老師說教育

什麼是平行志願?傳統志願和平行志願的區別是什麼?

12樓:鯨娛文化

平行志願指的是在每個錄取批次中,考生可以報考多個志願,這些報考的志願之間是平行的關係,以分數優先的原則由計算機對考生的志願依次檢索。比如考生報考了a b c這幾個平行志願,如果考生的成績符合a志願就會被錄取,如果分數不夠就會繼續檢索b志願。

第一志願和平行志願有什麼區別

13樓:徐天來

順序志願和平行志願的區別:

以考生甲(500分)、考生乙(490分)二人投檔錄取為例,

在順序志願模式下,考生甲第二志願填報院校2,考生乙第一志願填報院校2。如果考生甲沒有被院校1錄取的話,那麼對於院校2,雖然考生乙的分數比考生甲低,但考生乙將比考生甲優先被投檔。

在平行志願模式下,先同時檢索考生甲的a、b、c、d志願,等考生甲的志願檢索完畢,再對考生乙的志願進行檢索,對於院校2,雖然考生乙作為a志願,考生甲作為b志願,但考生甲比考生乙優先被檢索。

可見,考生甲和考生乙都填了院校2,但錄取辦法不同,投檔優先權也不同。

順序志願篇:各個批次按順序志願錄取

例如順序志願錄取批次為6個,分別為本科提前批、獨立學院提前批(含藝術類專業和體育類專業)、本科第二批預科a類(區內免費預科生)、本科第三批預科批、高職高專提前批(包括高職院校的貧困地區專項計劃)、高職高專預科批。這意味著報以上批次的考生需按照順序志願填報。順序志願各批次分別設2個院校志願,即第一志願和第二志願,每個院校志願設定6個專業志願和「是否服從校內專業調劑」選項。

順序志願 志願優先

順序志願是指在同一個錄取批次設定的多個院校志願中有先後順序,其表述方式為:第一志願、第二志願……投檔原則是「志願優先、成績排序」,即計算機投檔時,先以各校為單位,將填報了該院校志願的考生進行排序,然後根據分數從高到低向對應的院校投檔。

例如,理科考生中有200名考生的第一志願填報了院校a,300名考生填報了院校b。若院校a招生計劃為30人,則將這200人的成績從高分到低分排序,計算機按1∶1.2的比例將排在前面的36名考生檔案投給該校;若院校b招生計劃為40人,則把這300人的成績從高分到低分排序,計算機按1∶1.

2的比例將排在前面的48名考生檔案投給該校。

「順序志願」的投檔分四步

「順序志願」投檔錄取方法:先看志願再看分數。投檔前,先提取出所有達到本批次錄取控制分數線考生名單。以該批次第一志願投檔過程為例,分四個步驟完成:

第一步,根據考生第一志願,按所報院校進行歸類,將所有第一志願填報a院校的考生歸在一起。

第二步,將所有填報a院校的考生按成績排序,然後按a院校招生計劃數1∶1.2的比例,劃出a院校的錄取投檔分數線(也可以按招生院校預先公佈的招生辦法,以小於1∶1.2的投檔比例,劃出錄取投檔分數線)。

第三步,將達到a院校錄取投檔分數線的考生檔案投放給該院校。

第四步,a院校根據招生專業的計劃數及考生專業志願確定錄取名單,將餘下沒有錄取的20%考生,作退檔處理。

第一志願錄取結束後,如果考生所填報的第二志願院校未錄滿或尚有剩餘計劃,再將未錄取考生按其所填的第二志願院校重新歸隊、分別排序,然後按從高分到低分次序投檔。

由於每批次考生只能選擇一個第一志願,某考生如果未被第一志願所填報的院校錄取,其所填的第二志願院校的錄取計劃又已被第一志願報考該校的考生佔滿,就只能等待徵集志願錄取機會,或者進入下一個批次的錄取環節。因此,會出現部分考生因志願填報原因落榜的現象。

平行志願篇:各個批次填寫平行志願

例如各個批次有7個批次要填寫平行志願,分別為貧困地區專項計劃批(本科計劃)、本科第一批a類、本科第一批b類(含預科和學校申請安排在b類的專業)、本科第二批、本科第二批預科b類(含區內普通民族預科班和區外本科第二批預科)、本科第三批、高職高專普通批。平行志願各批次分別設4個院校志願,均為第一志願。每個院校志願設定6個專業志願和「是否服從校內專業調劑」選項,其中區內院校的「是否服從校內專業調劑」選項又分為三種情況,考生須注意分清。

平行志願 分數優先

平行志願模式,是指考生在某批次第一次填報志願時可以填報多個院校志願,所填的多個院校志願之間是平行或者並列關係,均為第一志願。其表述方式為:如a志願、b志願、c志願、d志願……投檔原則是「分數優先,遵循志願」,即計算機投檔時,首先按照分數將考生排序,然後按照順序依次檢索考生所填報的志願,一旦出現符合投檔條件的學校,即向該校投檔。

平行志願設定4個院校志願,也就是考生可填報a、b、c、d四個平行的院校志願,計算機進行檢索時,不分院校而是按報讀的考生成績進行排位,再由計算機按排位高低次序依次檢索每個考生所填報的志願,即遵循「分數優先」的原則。

當檢索到某個考生所填報的志願時,計算機同時分析判斷該考生填報的4個院校志願的預投放檔案數是否已經達到應投檔案數上限(分科類應投檔案數=分科類的計劃數×投檔比例),判斷結果分為三種,分別按以下方式處理:

1.若院校志願中只有一個院校尚未滿額,則將考生檔案預投放到該院校;

2.若考生所填報院校中有多個院校尚未滿額,則將考生檔案預投放到按a、b、c、d順序排序靠前的那所院校,即對考生來說,所填報的志願是有順序的,當符合多所院校的投檔條件時,計算機將把檔案預投放到最靠前的那個志願院校,體現「遵循志願」原則;

3.若考生所填報的所有院校的預投放檔案數已達到或超過應投檔案數,則該考生檔案無法投出,只能參加徵集志願。

無論計算機分析判斷的結果是上述哪一種,對這名考生來說,考生檔案檢索過程結束。等待所有考生檢索完畢,計算機將一次性正式投檔給各個院校。

例如,考生小李的高考[微博]成績為550分。計算機檢索到該生時,首先檢索該生填報志願的a院校,如果a院校投檔檔案數已滿額,則該生無法投到該校;按規則繼續檢索b院校,如果b院校投檔檔案數不足,則該生檔案投到b院校,計算機不再檢索該生的c、d志願。依此類推。

平行志願,是按第一志願為主嗎?是先錄第一志願嗎?如果第一志願被錄取了就不會被第二志願錄取了吧

平行志願錄取原則 如果是以前的普通志願報考方式,招生院校非常看重第一志願,第一志願是非常重要的。平行志願不等於各個志願沒有先後次序 沒有第一志願,但平行志願與以前的志願不同的是,只有考生和招生辦知道你的志願順序,招生院校是不知道的,因此原來只招收第一志願的大學就無從知道報考它的考生是第幾志願報考的它...

平行志願與第一志願第二志願有什麼區別

有差別,首先如果你的第一志願達到你所填學校的投檔分,且你選擇服從調劑的話,那麼你將會被該學校錄取,而不會考慮你的第二志願了。但是,如果你的第一志願沒有達到學校的投檔分的話,那麼就要看你的第二志願了。假如你的志願和和別人的第一志願都達到該學校的投檔分的話,那麼你被錄取的機會就和另一個人的第一志願被錄取...

江蘇省志願既然都是平行志願那我第一志願是不是應該衝一衝。330 AB理科

當然可以也應該衝一衝。這裡給出我根據我對各位考生的問題總結出來的高考填報平行志願的若干注意事項,供你參考 首先,平行志願是各個省市區的招生政策,與具體學校無關。就是說,大學是沒有辦法決定是不是實行平行志願或是不是招收平行志願的考生的。如果一個省市區沒有實行平行志願,那麼這個大學在這個省市區招生時就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