如果社會普遍信奉物質主義,拜金主義,個人主義會有什麼後果

2022-11-17 19:30:10 字數 2226 閱讀 8078

1樓:

社會將走向敗壞

如聖經所說的,走向所多瑪、蛾摩拉

2樓:清風吹涼屁屁

和以前的歐洲列強一樣

3樓:春去晚夏來遲

付費內容限時免費檢視

回答所謂拜金主義,就是盲目崇拜金錢、把金錢價值看作最**值、一切價值都要服從於金錢價值的思想觀念和行為。

拜金主義是一種金錢至上的思想道德觀念,認為金錢不僅萬能,而且 是衡量一切行為的標準。持拜金主義觀念的人認為:「在社會上,無錢萬萬不能」與「金錢至上」等,這種價值觀被認為起源於資本主義鼓勵人類追求自我利益的思想主張。

拜金主義經常引起許多批評,尤其經常被許多保守派的人士給抨擊成造成現代社會物慾橫流、道德淪喪的象徵之一。

批評者認為,拜金主義者太過強調金錢的重要性,以致於拜金主義者變得唯利是圖、對許多事物經常只看得到表面,看不到其內涵、精神層面也極為空虛;然而也有人認為,追求更好、更富裕的生活是所有人類的本性,而拜金主義不過是在現代資本主義社會的風氣下,人類此種本性的一種反映而已。

拜金主義的危害】

拜金主義危害嚴重。從人的發展來看,拜金主義與人的全面發展相背離,剝奪了人的本質的豐富性,把人降低為金錢的奴隸;從社會來看,拜金主義盛行的社會必然是一個物慾橫流、人情冷漠、爾虞我詐、人人自危的社會,是一個道德淪喪、信仰缺失的社會 。

經濟領域如果任拜金主義氾濫,就會使經濟秩序陷入混亂,誠信喪失,就會使誠實勞動得不到回報,使坑蒙拐騙、敲詐勒索者大行其道;政治領域如果盛行拜金主義,執政黨和**就會失去廣大人民群眾的信任和支援,執政黨的政權就有得而復失的危險;文化領域如果一切唯金錢至上,整個社會就沒有了精神支柱,沒有了凝聚力,社會發展就失去意義和價值。

希望我的回答對你有幫助

更多6條

4樓:三維嚮導

那就不是社會主義而是資本主義

普遍信奉物質主義,拜金主義,享樂主義會有什麼後果

5樓:小魚的生活筆記

人越來越自私。物質是幸福追求的基礎,物質豐富是人類社會進步的基本條件。然而幸福並不等同於物質佔有,單純的物質主義幸福觀以物化遮蔽了理性,在消費社會中影響著人們對幸福的判斷。

與近代政治哲學家對幸福的理解不同,馬克思認為一定時代的幸福觀念是由生產方式所決定的。資本主義現代生產方式雖然為人們的物質生活提供了豐裕的基礎,但卻使人們在生產過程中遭遇勞動異化,進而在日常生活中陷入物質主義泥淖。

因此,只有變革阻礙人們實現幸福生活的生產關係和交往關係,使人們真正意識到幸福是在實現社會進步的勞動中創造的,從而擺脫物化邏輯,超越物質主義,才能在進一步實現物質豐裕的奮鬥中實現精神的富足。

擴充套件資料

馬克思對幸福和「幸福時代」的理解

青少年時期的馬克思就深入思考過如何實現人生幸福的問題。他在高中畢業作文中這樣寫道:「歷史把那些為共同目標工作因而自己變得高尚的人稱為最偉大的人物;經驗讚美那些為大多數人帶來幸福的人是最幸福的人……

我們的幸福將屬於千百萬人,我們的事業將悄然無聲地存在下去,但是它會永遠發揮作用,而面對我們的骨灰,高尚的人們將灑下熱淚。」

在馬克思看來,幸福不應當是純粹滿足私利的主觀感受,那不過是「可憐的、有限的、自私的樂趣」;真正的幸福在於「為人類而工作」,在努力實現大多數人的幸福的事業中塑造自己壯麗的人生。

在同一時期,馬克思還思考了何謂「幸福時代」,這體現在他的中學拉丁語作文中:「風尚純樸、積極進取、官吏和人民公正無私而成為幸福時代」,這是「最美好的時代」。

「如果一個時代的風尚、自由和優秀品質受到損害或者完全衰落了,而貪婪、奢侈和放縱無度之風卻充斥氾濫,那麼這個時代就不能稱為幸福時代」。

在這個意義上,幸福體現了一種具有時代性的精神高度,它基於必要的物質生活條件,但從根本上反映了人們進取的態度、優秀的品質和純樸的時代風尚。

陷入貪婪、奢侈和放縱無度的泥淖,是遠離美好生活的物化放逐,是文化迷失和價值虛無的表現,意味著人生的沉淪,只能走向幸福的反面。

拜金主義,享樂主義,個人主義三者有何共同特徵?

6樓:殘月血一

拜金主意就是非常愛錢有錢就跟誰。享樂主義就是有錢就花了及時行樂。個人主義就是什麼都只顧自己。

一個人如果受到拜金主義,享樂主義,極端個人主義等錯誤思想和腐朽觀念的侵蝕,不能樹立正確的人生觀,那

7樓:匿名使用者

就是說,以後這人,基本就毀了,自顧自己享樂,拜金,沒有社會公德心等等等等。

接盤俠這種現象真的普遍存在嗎,現在社會接盤俠多嗎?

是真的普遍存在。因為一大批90後的婚姻年紀要來了。90後這一代處在一種社會思潮劇烈交鋒的時期,舊有的傳統主義被新時代的開放的性理念劇烈地衝擊。而這批老實人,現在要結婚了。在過去,社會對於性比較保守,大部分的新婚妻子在婚前一般也都是沒有性經歷的。男青年們完全可以在25歲之前有充足的時間,去打拼奮鬥學習...

論述普遍聯絡的觀點在建設有中國特色社會主義中的重要意義

聯絡作為一般哲學範疇,通常是指事物或現象之間以及事物內部要素之間相互連結 相互依賴 相互影響 相互作用 相互轉化等相互關係。在無限的宇宙中,聯絡不是個別事物之間暫時的 特殊的關係,而是一切事物 現象和過程所共有的客觀的 普遍的本性 任何事物都不能孤立地存在,都同其他事物發生著聯絡 世界是萬事萬物相互...

如果我們的社會沒有明星會怎樣,如果我們的社會沒有明星會是什麼樣的?

如果沒有明星的話我們的生活中可能會少了很多樂趣,少了愛看的綜藝和愛聊的明星八卦,可能我們的重心會更多放在工作學習上。會很枯燥。因為很多人看明星,其實是為了樂趣,如果少了明星,可能會失去一些樂趣,變得枯燥。會少了那些追星族。瘋狂的追星這種現象已經很普遍了,太狂熱了。如果我們的社會沒有明星會是什麼樣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