有誰知道怎樣開導厭學的初三孩子 怎樣治療厭學症怎麼辦

2022-11-16 08:40:13 字數 5206 閱讀 4940

1樓:路姐說家庭教育平臺

1、幫助孩子找到學習動機,讓孩子在學習中感受到愛、關注與被需要的感覺。根據馬斯洛的需要層次理論,除了生存與安全感外,人還有愛和歸屬、自尊和自我實現的需要。作為學生來講,生活中的絕大部分時間都在學習,如果,在學習中他們能夠滿足這些需求,自然也就不會產生厭學的情緒。

2、從行為主義的角度,如果在學習中,孩子能不斷地得到鼓勵或者其他各種形式的正強化,他就會認為學習是一件非常好的事情,厭學也就無從談起。

3、家庭教育對孩子來說至關重要,孩子的問題很大程度上**於父母,孩子調整的同時,父母要積極配合,找到自身的問題,與孩子一同成長。

4、對孩子進行學習方法的指導,讓他們瞭解學習的本質,關注學習過程本身,而不是為成績所累。很多時候,孩子並不清楚學習應該學什麼,學習到底有什麼意義,現行教育體制對成績的強調幾乎是他們對學習的唯一印象。這樣,成績不好的孩子對學習的厭惡也就非常自然了。

此外,很多孩子非常渴望學好,但卻缺乏正確的方法,久而久之他們的自我效能感會大幅下降,對學習產生習得性無助等問題,因此就開始逃避學習。

5、作為應對,我們應該與孩子一同**學習的本質,降低他們對成績的關注,重新認識到學習過程的重要性,強化他們對學習過程的興趣。學習方法的指導,可以讓他們在學習時變得輕鬆,從而也更能享受學習的樂趣。

2樓:始不離兮頭

孩子學習成績差的原因,其實歸根結底在於孩子學習的習慣一直未養成,其實父母是需要關注孩子的習慣培養的

對於孩子學習習慣培養的問題,推薦你關注壹心大哥創辦的公*眾*皓:親子溝通資源圈,不僅有智慧管教孩子的資源,還有熱心的輔導老師指導制定學習計劃,快速掌握提升孩子學習成績的教育方法。

3樓:

孩子厭學多數是壓力大,超過了他能接受的壓力,還有來自負面的情緒,這時應該減輕壓力,給他愛和關懷,使他最快的回到正常的學習中。

初三孩子厭學怎麼辦

4樓:匿名使用者

人是最容易從自己擅長的事情上滋生出強大的自信,這個自信一旦燃起,絕對可以燎原。所以,當你覺得孩子厭學,就要觀察他喜歡什麼擅長什麼

5樓:睿爸育兒記

孩子厭學怎麼辦?#星知計劃#

6樓:kiwione育兒學堂

孩子厭學怎麼辦?4招解決問題

初三孩子有厭學情緒該怎麼辦

7樓:山泉清水淌

培養孩子學習興趣,這裡給你一些思路:

1、發揮父母的榜樣作用。言傳不如身教。父母熱愛學習是最大的鼓勵。

在學習氣氛濃厚的環境中長大的孩子,往往對學習有濃厚的興趣。家長和孩子一同學習。初入學的孩子自我約束力差,多關心孩子的學習,瞭解孩子的作業情況,並及時幫助改正錯誤。

2、設法提高孩子成績。提高孩子成績是培養孩子學習興趣最主要最有效的方法。家長應設法提高孩子學習成績,哪怕是某一科的成績。

3、從孩子的某一特長出發激發孩子的學習興趣。每個孩子都有好的方面,家長可以通過孩子的好的方面、特長和成功,趁機培養學習興趣和毅力,取得較好的效果。帶孩子去科技館或博物館。

可以激發孩子的好奇心和求知慾,增強孩子的學習興趣。

4、家長對孩子要多表揚鼓勵,少指責打罵。孩子都有自尊心,當孩子的成績被大家認可時,他們倍感自豪。家長不要放過每個值得表揚的機會,當孩子取得成績後要讓他感受到成功的喜悅,要讓他知道成功是多麼快樂,於是他下次會照樣去做的。

這種溫和的表揚方式很容易被孩子接受,孩子也不會因一次成績不好而失去學習興趣。

5、要有耐心,不要急功近利。家長在培養孩子的學習興趣時,一定要有耐心,因為孩子的心智發展還不夠成熟,穩定性不夠,所以多好動愛玩,所以不要過於急於求成,以避免造成負作用。

8樓:潤仁教育

怎麼緩解孩子的厭學情緒?

9樓:智慧

直播回看小孩厭學怎麼辦 如何改善厭學情緒

10樓:康翠巧

回答親,厭學主要與家庭因素、學校因素、自身心理因素等有關,具體解決方法如下:1、家長應及時與孩子交流和溝通,分析厭學原因,共同尋找解決方案;2、教師應克服片面追求升學率的傾向,建立和諧的師生關係,共同完成學習任務;3、做好心理指導,必要時可向心理醫生進行諮詢。

11樓:考得尚升學規劃

你好,導致孩子厭學的原因有很多,孩子初三厭學的話可能是學習壓力太大導致的,首先家長不能責怪孩子,應該及時的和孩子溝通,瞭解孩子厭學的主要原因之後,才能更好地幫助孩子擺脫厭學困擾。

如果孩子是因為學習壓力太大導致的厭學,家長可以提前給孩子做一個升學規劃,有很多的升學方案可以幫助孩子考上理想的學校,早規劃,孩子在升學時的選擇才會更多。

初三孩子壓力大嚴重厭學怎麼辦

12樓:考得尚升學規劃

你好,孩子厭學,家長可以和孩子溝通交流一下,看看孩子對於文化課是否還感興趣,是否產生牴觸心理。因為人各有志,三百六十行行行出狀元,不是每個孩子都適合走學習文化這條路的。如果孩子真的對文化課提不起興趣的話家長也可以考慮讓孩子選擇其它的他感興趣的道路,可能會更有利於孩子的學習和成長。

如果孩子是因為學習壓力大導致的厭學,家長可以提前給孩子做一個升學規劃,有很多的升學方案可以選擇,可以根據孩子的成績規劃出最有利的升學方案,早幫孩子做規劃,孩子在升學時才會更輕鬆達到升學目標。

初三孩子有厭學心理怎麼辦 心理諮詢,山西

13樓:濟南新曙光學校

初三的孩子,正處於青春期,厭學心理是一種比較常見的心理情緒。厭學,會嚴重影響孩子的學習、成長與各方面的發展,找出原因,並且處理好這種心理情緒很關鍵。針對不同原因產生的厭學,我推薦採用不同的方法。

第一種,因為學業負擔過重而厭學。

有些初中的教學方式依然是「滿堂灌」「題海戰」,學生們普遍感覺學習任務重、壓力大,除了學習,幾乎沒有其他的生活內容,甚至都沒有時間進行體育鍛煉。很多學生因為學習壓力大,超過了自己能夠承受的能力,反而因此不去專心學習,學習成績不但不進步提高,反而會因為厭惡學習而下降。諸如此類,要儘量舒緩其壓力,客觀地認識自己,結合自己的實際情況,制定恰當的學習目標。

第二種,對學習缺乏興趣而厭學。

興趣是最好的老師,所以對學習抱有興趣的孩子一般成績都很好。但是部分學生因為其他的原因,手機遊戲、**等,對學習失去了興趣,不熱愛學習,自然也就學不好了。對這類學生可以做些認知方面的調節,如學習用其感興趣的科目引發對其他科目學習的動力。

及學習本身是為了獲取知識、提高能力,以便將來踏上社會後,能夠較快、較好的適應社會,在社會中生存。

第三種,因為逆反心理而厭學。

初中、高中孩子正處在叛逆期,家長越讓孩子去學習,處處管著孩子的發展,孩子會產生逆反心理,家長讓怎麼找,孩子偏偏會反著來。對於這種學生,以引導其明白,任何事物都是存在缺陷的,世上沒有絕對完美的事物。所以,要允許有缺點的東西存在,要理解這一點,好好學習,將來用自己豐富的知識來減少這類問題,讓下一代能夠在好的氛圍中成長。

第四種,因為學習成績不好而厭學。

學習成績不好,孩子自然會覺得自卑,反而會更加不喜歡學習。但是學生也要明白,看到自己缺點的同時,也要去看到自己的優點。每個同學的興趣、知識、能力是有所不同的,但並沒有高低貴賤之分,只要根據自己的興趣特長來發展自我,每個人都會取得成功,沒必要因為自己某方面能力的欠缺而小看自己。

關鍵是結合自己的情況,確立適合自己個性缺點的目標,不必鑽牛角尖,關鍵要客觀地評價自己。

第五種,因為和同學關係不好而厭學。

在和同學交往過程中,要多進行換位思考,多站在他人的角度上想問題,自然瞭解一些自己與他人交往的技巧,學會與人溝通,與人交往。

合理分析孩子厭學的原因,多跟孩子做深層次的交流。要多與他的朋友、老師多溝通,多瞭解孩子,尋找解決之道;

如果沒有什麼效果的話,繼而去找一些心理諮詢或者相關的學校幫助解決厭學這種情緒,讓孩子繼續享受人生中為數不多的校園生活!

希望可以幫到您。

14樓:太原天使兒童醫院

找出不上學的原因,看是因什麼問題引起的,才能「對症下藥」。面對這樣的情況,千萬不要打罵,因為打罵不頂事。

因勢利導、循循善誘、曉之以理、動之以情地說服,必要時多用身邊的例子加以對比。

孩子厭學心理需要專業的針對性的**,建議去正規的專科醫院

孩子初三了,厭學該怎麼辦

15樓:泜水布衣

(1)培養孩子對學習的興趣

可與學生特長結合起來。其實特長與學習並不矛盾,眾多事實表明,有特長的學生,他的學習一般也不錯,因為它們可以相互影響,由於有特長、有興趣,他們會經常受到來自學校和家庭的表揚和鼓勵,他們的興趣勁頭也會潛移默化地移到學習方面來,從而相得益彰。調查表明,很多厭學的學生,他們一無特長,二成績也差,有的只是一些不良習慣,如經常上網玩遊戲。

(2)輔導學生提高學習能力

很多厭學的學生一般都是由於學習跟不上,經常受到老師的批評,家長的責怪以及同學們的輕視。索性破罐子破摔,經常逃學,在外"鬼混"。因此,老師和家長,尤其是家長及時想辦法,輔導學生的學習,工作忙和有條件的可請家教,只有學生學習提高了,才會使他們變得自信起來,那麼學習的興趣自然而然就會產生。

(3)儘量減輕學生的心理和學業負擔

老師和家長往往一廂情願地給學生施壓,還嫌不夠,家長在家也要孩子開夜車,甚至恐嚇學生,考不上大學,你就會完蛋,就別來見我。當孩子的心理和能力達不到和承受不了時,就會厭學,有的乾脆離家出走。因此,老師和家長要儘量減輕學生學業負擔,結合中學生心理特點施教,做到富教於樂,勞逸結合。

(4)輔導學生的人際關係

學生人際關係差,也是學生厭學的一個原因。由於學生來自不同文化、經濟和函養的家庭,他們的性格個性亦有很大差異,有些學生由於性格孤僻,不善交往,人際關係自然就差。如果老師和同學再對他們冷漠,他們就會更感孤獨和不安,不良情緒,甚至厭世情緒就會產生。

因此,對這些性格存在缺陷的同學,要伸出友愛之手,關心他們,幫助他們。

(5)老師和家長要注意批評的尺度,成功時讓孩子感到成功的喜悅

中學生的承受能力遠不如成年人,但作為成年人的老師和家長,在批評學生時,就要注意場合和尺度,以激勵為主,少用批評、責怪為妙。對學生學習上的任何進步都要及時給予肯定和表揚,讓孩子們嚐到成功的喜悅,這能克服學生的厭學心理。

16樓:考得尚升學規劃

你好,孩子上初三突然厭學,可能是學習壓力大導致的,家長這時候不能責怪孩子,應該及時的和孩子溝通,瞭解孩子厭學的主要原因,這樣才能更好地幫助孩子擺脫厭學的困擾。

如果孩子學習壓力大,成績差,建議給自己孩子做一個升學規劃,可以根據你孩子的成績規劃出最有利的升學方案,幫助你孩子考上理想的學校,早幫自己規劃,升學時的選擇才會更多。

怎樣勸厭學的孩子,對厭學的孩子如何開導?

興趣是最好的老師,要想辦法引導 培養孩子的學習興趣 學習要循序漸進,先從簡單的入手,讓孩子樹立學習的信心,消除畏難心理。第一 說明智識的重要性。第二 舉例子說明有智識和沒智識的對比。第三 說明學習是為自己學的,而不是為別人而學。一封媽媽寫給孩子的信。騙他有遊樂場,騙他有超好玩的過山車 如果有條件最好...

初三孩子厭學怎麼辦,初三的孩子厭學怎麼辦?

初三學生厭學主要原因如下 害怕失敗,害怕面對自己考試失利,無法面對壓力使得我們初三的學生厭學,總體來說就是為了逃避考試。有些父母對於孩子的成績過分的專注,有些對於孩子過多的指責,使得孩子對於考試缺乏信心,由此產生自暴自棄的想法。針對以上原因,對於初三學生的厭學,給出如下建議 首先,讓學生做好面臨困難...

有誰知道,買什麼禮物送給初三的學生,謝謝

你是老師還是家長?朋友?家長可以送學生用的平板,老師送個勵志擺件,朋友可以送創意禮物 送什麼禮物給初三學生 可以送影集,筆記本,寫上你鼓勵和祝福的話。你是老師吧,其實老師送什麼都是好的。可以試試許願瓶,雖然有些幼稚了 把想說的寫裡面就是了 還可以試試送相簿。隨便買個水晶裝飾讓她以後可以擺這桌上就可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