請問紅樓夢中寶釵和探春哪個好,《紅樓夢》中王熙鳳 薛寶釵 賈探春三個能力相比如何?

2022-11-16 08:50:07 字數 4508 閱讀 8721

1樓:華麗麗滴乖貓

這個是看個人的觀點不同來看的,紅樓夢中的人物各有其不同的個性,不同的人也就欣賞不同的型別

寶釵是一個交際能力很強的人,沒人挑她的錯,即使苛刻如黛玉最終也被她收服,樣貌也是很出眾的,才情更是可堪比黛玉

探春則是一個很有能力的女子,要強,在管理家業的時候顯現出來了不小的魄力,鳳姐也讚歎她

這兩個女子都有自己閃光的地方,無法說哪個更好,各有千秋吧

2樓:匿名使用者

從古人角度寶釵好

但是從現代人的眼光看探春好

3樓:芬瑩

探春好。這是我的答案。

請問最佳答案會怎樣給出,你只問哪個好,個人有個人的看法,是沒有最佳答案的呀。

4樓:匿名使用者

我喜歡探春,直率,大方!寶釵太圓滑了

5樓:瀟湘緲月

我喜歡探春,雖然身世不好,但直爽。

寶釵太假了

6樓:越獄的檸檬

憑自己的感覺,每個人的看法是不一樣的。你也沒必要分得清楚,只要記著你兩個都喜歡就行了!

7樓:陽光下的欣

寶釵如鳳姐般圓滑,而探春直率 你說喜歡哪個呢

《紅樓夢》中王熙鳳、薛寶釵、賈探春三個能力相比如何?

8樓:翠微略影

王熙鳳的陰毒可謂人人皆知,作為榮府「總管」,她弄權作勢,兩面三刀。她用毒計害死賈瑞,又陰謀逼死尤二姐。她生性尖酸刻薄,到最後害了全家。

她的個性是潑辣的,文中處處都不忘點明這一點,像她過生日那天,與那鮑二家的媳婦拼命,向老太太求救,足以見得。但畢竟她很能幹聰明,榮府上下大小事務都得她說了算,又善於迎合賈母,深得老太太的寵愛。她的根本目的使聚攏錢財,趙姨娘曾說過「這一半家產不叫她搬到她孃家去,我也不是個人。

」薛寶釵是當時正統淑女的典範。她恪守婦道,但也對當時的社會抱有一種強烈的批判精神。傳統觀點認為薛寶釵「城府頗深,能籠絡人心,得到賈府上下的誇讚」。

脂硯齋對於釵、黛寫應制詩一事的評語也是:「在寶卿有生不屑為此,在黛卿實不足一為」。正如她在《螃蟹詠》裡所說的「酒未敵腥還用菊,性防積冷定須姜」,後來寶玉讀到寶釵所作的《螃蟹詠》,也禁不住要為寶釵憤世嫉俗的思想叫好,高呼「寫的痛快」!

雖說如此,但寶釵在一定程度上也有她的城府。例如王夫人的丫鬟金釧死了,寶釵說「姨娘也不必過於念念於茲,多賞她幾兩銀子便完了。」還有,她在偷聽了墜兒和紅玉在滴翠亭的話後的應急反應,雖說沒明說,但看過書都知道,寶釵的城府不淺!

這三人中能力最強的是探春,她有卓超的才幹,過人的智慧,深僻的見解,遠大的眼光。55回說道,鳳姐生病,由探春與李紈管家,眾人先聽見李紈獨辦, 各各心中暗喜,以為李紈素日原是個厚道多恩無罰的,自然比鳳姐兒好搪塞. 便添了一個探春,也都想著不過是個未出閨閣的青年小姐,且素日也最平和恬淡,因此都不在意,比鳳姐兒前更懈怠了許多.

只三四日後,幾件事過手, 漸覺探春精細處不讓鳳姐, 只不過是言語安靜,性情和順而已.連王熙鳳都對平兒說:囑咐你:

他雖是姑娘家,心裡卻事事明白,不過是言語謹慎。他又比我知書識字,更利害一層了。並第56回 敏探春興利除宿弊,探春檢視家中大小賬目,發現發放給各個房的月錢和發放給買辦的重疊了,便想出了兩全的辦法,與寶釵等人商議年裡往賴大家去,從賴大家中得到啟發,和自家的情況對比,最後提出好的辦法,豈不是足以見她的辦事能力和精幹了,用現在的話說,就是分析綜合解決問題的素質。

誰怪寶釵說「真真膏粱 之談!你們雖是個千金,原不知道這些事」,而後寶釵又玩笑似的說:「你才辦了兩天事就利慾薰心,把朱子都看虛了。

你再出去,見了那麼利弊大事,越發連孔子也都看虛了呢。」探春聞此言,卻一本正經地回答:「你這樣一個通人,竟沒看見姬子書,當日姬子云:

『登利祿之場,處運籌之界者,窮堯舜之詞,背孔孟之道……』」如此一番精闢的言辭,豈是一位普通女兒說得出的,非有政治眼光能矣!她雖為妾生,但處處要求自己的主子身份,為了得到平等的地位,她不得不與自己的生母趙姨娘割斷「天然臍帶」,與正室夫人王夫人接上一條「人工臍帶」。她不認自己的親舅舅,卻滿口叫王夫人的哥哥王子騰為舅舅。

其實探春很無奈,在這個「恨不得你吃了我,我吃了你」的賈府,她不得不這樣。

紅樓夢中探春、王熙鳳、薛寶釵誰管理家政最好嘞?

請問紅樓夢探春是什麼樣的人物?

9樓:心語梧桐

——賈探春形象分析

1.胸襟闊朗 精明志高

作為金陵十二釵之一,賈探春性格開朗、大方,才情高且有這自己的一番抱負,是個有政治家風範的小姐。《紅樓夢》中關於探春的故事情節主要有探春組織詩社、探春治家、探春說抱負等,件件事都給人留下深刻印象。 《紅樓夢》眾多人物形象中探春是濃墨重書的人物之一。

她的身上散發著一股怡人的清香,給人耳目一新感覺。她是一位婦女卻沒有婦女的悲天憫人,她像男人卻掙脫不了婦女命運的樊籬;她有極強的理財、治家能力,卻不能盡情發揮;她有自己的一絲政治豪情,但終究擺脫不了封建倫理的桎梏

2.賈探春,別號蕉下客,賈政庶出女,姐妹中排行第三。探春是賈府的三小姐,削肩細腰,長挑身材,鵝蛋臉兒,俊眼修眉,頻盼神飛。

這是書中對探春在賈府地位和相貌的描述。和其他的姐妹比較,她舉止大方,胸襟闊朗,沒有迎春的懦弱,也沒有惜春的孤僻,是個大氣、具有男子性格的女性,卻不像湘雲那麼大咧咧的不修邊幅。

她五分。」,可見王熙鳳對她這個小姑子也很敬佩。

3.探春理財、治家的能力和她的政治家風範

在曹雪芹筆下,探春是屬於大觀園裡正統一派的女性,正統派的女性中,還有王熙鳳、薛寶釵等,而探春在其中是比較有政治風度的一個。 「才自精明志自高,生於末世運偏消。」探春,也只是整個悲劇中的一曲罷了。

10樓:狗咬〓耗子

辦事能力極強,沒有因為自己是庶出而自卑~~

紅樓夢第四十回中林黛玉、賈探春、薛寶釵三處居室主人的性格、情趣 5

11樓:々望舒冰舞

本人寫了一篇小文。主要是針對,林黛玉和薛寶釵二人的分析。

至於探丫頭,還沒有些。先將本人文章的複製出來,或有不足。僅供參考。

紅樓夢中,寫了寶釵和黛玉這2個奇女子。關於這2個奇女子如何理解?是百家爭鳴。今天,緊緊從一個小小的細節上寫一寫,或有不足,權當一笑。

紅樓夢中,2個所住之地方應該是家喻戶曉了,有句俗話叫,物以類聚,人以群分。曹公把一個數碼樣的人安排在什麼樣的地方。不真表明此人為什麼樣的人?

在書中,第17回,我們有幸跟隨賈政,一一遊覽這些地方,我們就來仔細的瞧瞧。

首先,來到的黛玉的《有鳳來儀》。用寶玉的話說,《這是第一處行幸之處,必須頌聖方可。》首先,這裡就存在一個疑問,在絕大多數人的眼中,黛玉不是一個非常憤世嫉俗的人物嗎?

為什麼曹公會讓一個「憤世嫉俗」的人住在這麼一個《頌聖》氛圍很濃的地方?我想,在曹公的筆下,黛玉也不是一個那麼《憤世嫉俗》的人吧。

再來,看看賈政對此處的看法,《這一處還罷了。【庚辰側批:一處。】若能月夜坐此窗下讀書,不枉虛生一世。」說畢,看著寶玉,唬的寶玉忙垂了頭。》

書中,賈政可謂是那個時代封建家長的代表。賈政看到此處,便看著寶玉說讀書的事,在賈政嘴下的《書》指的可不是什麼怡情悅性的書,指的就是四書,五經等經濟仕途文章。這裡,就有了第二個疑問,黛玉不是非常的反感寶玉從事經濟仕途的嗎?

為什麼偏偏她的住所,讓賈政想起了仕途經濟?由此可見,黛玉,也不是傳聞的那麼討厭討厭經濟仕途吧!

路過了黛玉的居所,我們來到寶釵的地方。

還在,屋外賈政看了看屋子說了句:「此處這所房子,無味的很。」步門而入。

看見屋中奇景,《不禁笑道:「有趣!》然後,《順著遊廊步入》最後,嘆道:

「此軒中煮茶操琴,亦不必再焚香矣。【己卯(庚辰、戚序、蒙府)夾批:前二處,一曰」月下讀書「,一曰」勾引起歸農之意「,此則」操琴煮茶「,斷語皆妙。

】此造已出意外,諸公必有佳作新題以顏其額,方不負此。」

整個賈政的態度是一波三折,首先是 無味,在者,有趣,最後,嘆道,諸公必有佳作新題以顏其額,方不負此。」

我想,此一波三折的態度,既可以說是對蘅蕪院的直觀描寫,也是對寶釵這個人的客觀評價。

正如寶釵其人,初識不久,不能盡其特點。往往大多數人對其評價都為,《無味得很。》因此,網上絕大多數,對寶釵的評價也都停留在《無味》這二字上。

而真正《步入室內》瞭解寶釵的人就會發現寶釵優點,《不禁笑道:「有趣」》但,要是能真正的進入屋內,深入的瞭解寶釵,才會嘆道:「此造已出意外。必有佳作放不負於此啊!」

古寫此文,望能不負於此!

12樓:聖光彈2號

林黛玉:內慧外秀

探春:精明能幹,有心機,能決斷

薛寶釵:耿介孤高又憤世嫉俗的女子

夠簡單的吧!!!!

嘻嘻!給我點贊同嘻嘻!!!!!!!

紅樓夢第五十六回中,平兒和探春,寶釵,李紈是一種什麼關係

13樓:匿名使用者

李紈:寶玉的寡嫂

平兒:賈璉是寶玉的堂兄,鳳姐是寶玉的姑表姐也是賈璉的妻子,平兒是鳳姐的陪嫁丫鬟,也是賈璉的小妾

探春:寶玉的異母妹妹(寶玉父親的小妾趙姨娘生的)寶釵:寶玉的姨表姐

14樓:匿名使用者

很簡單,都是姐妹關係。

紅樓夢中是寶釵好還是黛玉好,林黛玉和薛寶釵誰更好

這個問題歷來有很多爭議,主要由以下幾種。一 擁黛抑釵 大體認為黛玉真而寶釵偽,黛玉直而寶釵曲,黛玉親而寶釵疏,黛玉熱而寶釵冷,黛玉的身世 結局令人痛惜落淚,而寶釵的背景與 婚姻上的 勝利,叫人不服氣 不痛快 不平衡。新中國建立以來,則更增添了對於黛玉反封建叛封建而寶釵 封建的判定,擁黛抑釵,幾成不移...

新版紅樓夢中林黛玉死亡和賈寶玉娶寶釵,在第幾集

第43集 為了給寶玉沖喜,賈母一力促成寶玉和寶釵的婚事。眾人隱瞞了寶玉和黛玉,鳳姐更想出掉包計來,寶玉誤以為自己要娶的是黛玉。黛玉遇見傻大姐,無意中得知了寶玉的婚事,傷心欲絕,焚去了舊日書稿。第44集 寶玉成親之時,黛玉魂離之時。黛玉參破了生死,安然而死。寶玉得知後去瀟湘館大哭。寶釵使了激將計,兩人...

紅樓夢中林黛玉和薛寶釵更喜歡哪?原因是什麼

薛寶釵,溫厚,賢淑,大方,冷美人。林黛玉,多心,多愁善感,體態嬌氣,生事悽苦。都喜歡,原因是多多益善,此處省略990字 紅樓夢裡賈母對於林黛玉和薛寶釵更喜歡哪一個?為什麼?當然是喜歡林黛玉。喜歡薛寶釵的,那是王夫人。林是賈母最疼愛的女兒賈敏所生的,和賈母的關係非常親近。而薛,本來是入宮選秀,沒選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