脂硯齋是《紅樓夢》中哪個人物的原型?脂硯齋和曹雪芹又是有怎樣

2021-07-15 14:26:01 字數 881 閱讀 2946

1樓:匿名使用者

脂硯齋究竟是什麼人?這是一直困擾紅學界的問題。前段時間,著名紅學研究權威周汝昌認為脂硯齋就是《紅樓夢》中史湘雲的原型,引發了激烈的爭議。

12月10日,在“江蘇省紅樓夢學會2023年學術年會”上,與會的江蘇紅學研究專家對周汝昌的新觀點進行了猛烈的抨擊。

一直以來,紅學界的普遍觀點是脂硯齋乃是曹雪芹的平生摯友或是曹氏家族裡熟悉曹雪芹的人;也有觀點認為,脂硯齋就是曹雪芹本人。著名紅學家周汝昌卻稱,脂硯齋原是曹雪芹的紅顏知己。理由有三:第

一、她是書里人物;第

二、她是女性;第

三、她和曹雪芹的倫理關係,親密無比。周汝昌甚至提出,脂硯齋就是《紅樓夢》中史湘雲的原型。

紅學研究專家、南大教授吳新雷認為,這絕對是屬於沒有充分材料證實的一家之言。他告訴記者,目前這方面的研究材料還是相當缺乏的,大家從僅有的一些文獻資料上來推斷,觀點也都不一致,不過大多數還是傾向於脂硯齋應為男性,周老肯定脂硯齋為一女性,甚至點名就是史湘雲是站不住腳的。

江蘇紅學研究會的會員俞潤生老先生認為脂硯齋為史湘雲的說法絕對是錯誤的。他說周汝昌固然是研究紅學的巨擘,但對於明明是很有爭議的問題,在沒有充分材料佐證的情況下,輕易下脂硯齋就是史湘雲,而史湘雲就是曹尋芹妻子的結論,治學態度是有失嚴謹的。而且還把自己的觀點強加到其他研究者的身上,就是一種學術上的霸權行為。

他還告訴記者,即將在央視播出的大劇《曹雪芹》杜撰的成分居多,劇情與歷史事實將相距很遠。理由很簡單,關於可查的曹雪芹的歷史資料實在太少,對曹雪芹的瞭解還大多停留於對他的**研究和閱讀他與一些友人的往來信件,不足以完整地表現這樣一個文學巨匠。

2樓:匿名使用者

不好說,目前佔上風的說法是史湘雲

3樓:匿名使用者

史湘雲曹雪芹的表妹李氏

紅樓夢中的史湘雲的原型人物是脂硯齋嗎

脂硯齋究竟是什麼人?周汝昌認為,是脂硯齋定了最後這部書的大名稱,脂硯齋重評石頭記 這是定名。定名時曹雪芹還活著,那就是說曹雪芹同意把脂硯齋的書評作為這一部偉大著作的組成部分。由此可見兩人關係之密切。第二,裡邊許多批語是從女性的立足點出發的。周汝昌認為她就是 紅樓夢 中史湘雲的原型。有記載,書未成,芹...

紅樓夢香消玉損的順序,《紅樓夢》中每個人物最後結局怎樣?

你好,很高興為你解答 林黛玉 抑鬱而終 賈寶玉 身陷囹圄 薛寶釵 遠嫁他鄉 王熙風 客死異鄉 史湘雲 淪落風塵 賈元春 病死宮中 湘雲和丈夫感情很好,可是不幸的是她的丈夫卻患病早逝.元春在宮中享盡榮華,最後頁病逝.迎春出嫁後處處遭其夫打罵蹂躪.探春遠嫁.惜春不聽眾人勸阻待發修行.尤二姐嫁給賈璉後,到...

脂批紅樓夢中的脂硯齋到底何許人

脂硯齋,是 紅樓夢 抄本系統 脂硯齋重評石頭記 的主要評點者。關於脂硯齋的身份,紅學界主要有四種說法 一 作者說 二 妻子說 三 叔父說 四 堂兄弟說。這些都是針對脂硯齋和曹雪芹的關係而言。有部分紅學家傾向於 妻子說 此說由紅學家周汝昌先生所提出,他從脂批中挑出若干條類似女子語氣的批語,遂認定脂硯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