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力資源管理的六種基本功能,人力資源管理的基本職能

2022-11-15 18:25:11 字數 5331 閱讀 3262

1樓:春風化雨時

人力資源管理一般是五個功能。

人力資源管理五個功能

(1)獲取

根據企業目標確定的所需員工條件,通過規劃、招聘、考試、測評、選拔、獲取企業所需人員。

獲取職能包括工作分析、人力資源規劃、招聘、選拔與使用等活動。

a.工作分析:是人力資源管理的基礎性工作。在這個過程中,要對每一職務的任務、職責、環境及任職資格作出描述,編寫出崗位說明書。

b.人力資源規劃:是將企業對人員數量和質量的需求與人力資源的有效供給相協調。需求源於組織工作的現狀與對未來的**,供給則涉及內部與外部的有效人力資源。

c.招聘與挑選:應根據對應聘人員的吸引程度選擇最合適的招聘方式,如利用報紙廣告、網上招聘、職業介紹所等。挑選有多種方法,如利用求職申請表、面試、測試和評價中心等。

d.使用:經過上崗培訓,給合格的人安排工作。

(2)整合

通過企業文化、資訊溝通、人際關係和諧、矛盾衝突的化解等有效整合,使企業內部的個體、群眾的目標、行為、態度趨向企業的要求和理念,使之形成高度的合作與協調,發揮集體優勢,提高企業的生產力和效益。

(3)保持

通過薪酬、考核,晉升等一系列管理活動,保持員工的積極性、主動性、創造性,維護勞動者的合法權益,保證員工在工作場所的安全、健康、舒適的工作環境,以增進員工滿意感,使之安心滿意的工作。

保持職能包括兩個方面的活動:一是保持員工的工作積極性,如公平的報酬、有效的溝通與參與、融洽的勞資關係等;二是保持健康安全的工作環境。

a.報酬:制定公平合理的工資制度。

b.溝通與參與:公平對待員工,疏通關係,溝通感情,參與管理等。

c.勞資關係:處理勞資關係方面的糾紛和事務,促進勞資關係的改善。

(4)評價

對員工工作成果、勞動態度、技能水平以及其他方面作出全面考核、鑑定和評價,為作出相應的獎懲、升降、去留等決策提供依據。

評價職能包括工作評價、績效考核、滿意度調查等。其中績效考核是核心,它是獎懲、晉升等人力資源管理及其決策的依據。

(5)發展

通過員工培訓、工作豐富化、職業生涯規劃與開發,促進員工知識、技巧和其他方面素質提高,使其勞動能力得到增強和發揮,最大限度地實現其個人價值和對企業的貢獻率,達到員工個人和企業共同發展的目的。

a.員工培訓:根據個人、工作、企業的需要制定培訓計劃,選擇培訓的方式和方法,對培訓效果進行評估。

b.職業發展管理:幫助員工制定個人發展計劃,使個人的發展與企業的發展相協調,滿足個人成長的需要。

2樓:匿名使用者

人力資源規劃、招聘與選拔、薪酬設計、績效考核、培訓、勞動關係管理

3樓:聖殿騎士

什麼時候變成六個功能了?人力資源管理有四大功能:吸納、維持、開發、激勵

人力資源管理是有六大基本職能:職位分析、人力資源規劃、招聘錄用、培訓開發、績效管理、薪酬管理

別搞錯了!

4樓:上竹下間

即人力資源的六大模組

人力資源規劃、招聘與選拔、薪酬設計、績效考核、培訓、勞動關係管理另外還有一個比較重要的

就是崗位設計

這六大模組貫穿人力資源管理全過程

對於從事人事方面工作的人來說

必須掌握

面試的時候也常考你對六大模組中幾個模組的認識能力

人力資源管理的基本職能

5樓:月影流蘇

人力資源管理工作的五個基本職能:

(1)獲取職能,人力資源管理根據企業目標確定的所需員工條件,通過規劃、招聘、考試、測評、選拔、獲取企業所需人員。獲取職能包括工作分析、人力資源規劃、招聘、選拔與使用等活動。

(2)整合職能,通過企業文化、資訊溝通、人際關係和諧、矛盾衝突的化解等有效整合,使企業內部的個體、群眾的目標、行為、態度趨向企業的要求和理念,使之形成高度的合作與協調,發揮集體優勢,提高企業的生產力和效益。

(3)保持職能,通過薪酬、考核,晉升等一系列管理活動,保持員工的積極性、主動性、創造性,維護勞動者的合法權益,保證員工在工作場所的安全、健康、舒適的工作環境,以增進員工滿意感,使之安心滿意的工作。

(4)評價職能,對員工工作成果、勞動態度、技能水平以及其他方面作出全面考核、鑑定和評價,為作出相應的獎懲、升降、去留等決策提供依據。評價職能包括工作評價、績效考核、滿意度調查等。其中績效考核是核心,它是獎懲、晉升等人力資源管理及其決策的依據。

(5)發展職能,通過員工培訓、工作豐富化、職業生涯規劃與開發,促進員工知識、技巧和其他方面素質提高,使其勞動能力得到增強和發揮,最大限度地實現其個人價值和對企業的貢獻率,達到員工個人和企業共同發展的目的。

1、人力資源管理,就是指運用現代化的科學方法,對與一定物力相結合的人力進行合理的培訓、組織和調配,使人力、物力經常保持最佳比例,同時對人的思想、心理和行為進行恰當的誘導、控制和協調,充分發揮人的主觀能動性,使人盡其才,事得其人,人事相宜,以實現組織目標。

2、人力資源:是指在一定範圍內的人,所具有的勞動能力的總和,或者說;是指能夠推動整個經濟和社會發展的、具有智力勞動和體力勞動的總和。

3、人力資源管理,是指運用科學方法,協調人與事的關係,處理人與人的矛盾,充分發揮人的潛能,使人盡其才,事得其人,人事相宜,以實現組織目標的過程。

6樓:時代華商商學院

人力資源管理的基本職能可以從6方面看:

一是人力資源戰略規劃。hr要成長,就要跳出傳統人事工作範疇,不要侷限在單一的行政工作上,對接企業戰略,完善規劃人力資源管理工作,有助於提升hr人員的全域性洞察能力。

二是招聘與人員配置。招聘與崗位配置是基本的人力資源工作,也是最關鍵的工作,只有選對了人,企業才能獲得成長動力。

三是培訓與開發設計。培訓開發是「選育用留」中的一項工作,員工和企業成為命運共同體,離不開企業文化宣導、崗位技能培訓等操作。

四是

績效管理&薪酬管理。找對了人,還要用對人,績效管理和薪酬管理就是兩種有效的激勵手段。

五是勞動關係管理。人力資源管理的日常工作中,少不了解決人事糾紛等問題,因此hr們也需要掌握法律、勞動用工等常識。

人力資源管理的功能包括哪些內容

7樓:水院最美

人力資源管理包括五項基本的功能,即獲取、整合、獎酬、調控和開發。

人力資源管理五項基本功能的內容具體解釋為:

(1)獲取:主要包括人力資源規劃、招聘與錄用。為了實現組織的戰略目標,人力資源管理部門要根據組織結構確定的職務說明書與員工素質要求.

制定與組織目標相適應的人力資派需求與供給計劃。並根據人力資源的供需計劃而開展招募、考核、選拔、錄用與配置等工作。只有首先獲取了所需的人力資源.

才能對其進行管理。

(2)整合:這是使員工之間和睦相處、協調共事、取得群體認同的過程,是員工與組織之間個人認知與組織理念、個人行為與組織規範的同化過程,是人際關係的協調職能與組織同化職能。現代人力資像管理強調個人在組織中的發展,個人的發展勢必會引發個人與個人、個人與組織之間衝突,產生一系列問題,主要包括:

①組織同化,即個人價值觀趨同於組織理念、個人行為服從於組織規範.使員工與組織認同併產生歸屬感;②群體中人際關係的和諧,組織中人與組織的溝通;③矛盾衝突的調解與化解。

(3)獎酬:是指為員工對組織所作出的貢獻而給予獎酬的過程,是人力資源管理的激勵與凝康職能,也是人力資派管理的核心。根本目的在於增強員工的滿意感,提高勞動積極性和勞動生產率.

增加組織的績效。

(4)調控:這是對員工實施合理、公平的動態管理的過程.是人力資諫管理控制與調整職能。

它包括:科學、合理的員工績效考評與素質評估;以考績與評估結果為依據,對員工使用動態管理,如晉升、調動、獎懲、離退、解僱等。

(5)開發:廣義上的人力資源開發包括人力資源數量與質量的開發。人力資薄的數量開發,從巨集觀上看,主要方法有:

人口政策的調整、人口的遷移等;而對於組織而言.其人力資源數量的開發方法有招聘、保持等。

人力資源管理者需要具備哪些基本功能

8樓:合易人力資源管理諮詢****

1、你首先需要考取國家人力資源管師的證書,這樣有利於你更好的梳理自己的知識,做好人資的管理工作。

2、建議學習國家心理諮詢師,有利於你工作的開展。

你可以諮詢合易的人資和心理的報考問題,**88803201、88803202

一、管理勝任力——人力資源管理者能力建設的重點

人的能力非常豐富,涵蓋面也很廣。只有那些與工作績效密切相關

的能力才是我們關注的重點,才是人力資源能力建設的重心。這些能力被稱之為管理勝任力。勝任能力包括三個部分:

通用勝任能力、業務勝任能力、專業勝任能力。其中專業勝任能力對於管理者來說就是管理能力,即管理技巧和個人特質。人力資源管理者的專業勝任能力主要包括以下幾個關鍵成分。

1、學習能力。人力資源管理在我國起步較晚,現有的人力資源管理者大多缺乏專業背景,這尤其需要人力資源管理者樹立終身學習理念,培養終身學習能力,通過學習系統把握國家的政策法規,掌握心理學、經濟學、管理學及人際關係學知識,提升自己的專業管理水平。

2、創新能力。「創新是管理的生命力」。而我國一些企業,尤其是國企的人力資源管理者由於傳統文化環境,已經習慣於機械被動地處理例行的日常事務。

這種狀態遠遠不能適應當今的人力資源工作要求。時代趨勢要求人力資源管理者在吸納、留住、開發、激勵人才上不斷創新。

3、育人能力。組織競爭能力**於員工能力的開發,人力資源管理者要善於培育人才,通過為員工設定職業發展通道,提供施展才能的舞臺以及培訓和發展機會,充分挖掘員工潛能,調動員工內在積極性,促進企業目標的實現。

4、影響力。人力資源管理者作為人力資源產品和服務的提供者,

增強人際溝通的本領,包括口頭表達能力、書面寫作能力、演講能力、傾聽能力以及談判的技巧等。 6、協調能力。只有協調才能取得行動的一致。

人力資源管理部門同組織內所有其他部門有著密切的關係,人力資源管理者必須具備良好的協調能力,指導和幫助其他部門的經理做好人力資源管理工作。同時還要善於協調人力資源部門內部關係,使人力資源部成為一個富有戰鬥力的團隊。

7、資訊能力。資訊對人力資源管理十分關鍵,無論是人力資源招聘、績效考核還是薪酬管理都需要來自**人事法規政策、人才市場**、行業動態、客戶態度、員工滿意度等方方面面的資訊。只有擁有準確、豐富的資訊並對資訊進行仔細的分析,才能形成各項正確的人力資源管理決策。

所以人力資源管理者要養成強烈的資訊意識,提高資訊感受力。

8、危機處理能力。對突發事件的處理是人力資源管理的一個新課題,它包含很多內容,如企業優秀人才突然跳槽,生產經營中的突發事件,勞資關係緊張……一系列危機往往給企業造成巨大的損失。

所以人力資源管理者需要具備危機管理意識和管理能力,建立一套完善的人力資源危機管理系統,尤其是危機預警系統,以達到防患於未然的目的。

人力資源管理系統的功能有哪些?

國內人力資源管理系統挺多,提供的功能與服務因服務商不同會有所差別 大致可分為五大類 1.組織人事 智慧入職 職位管理 編制管理 合同檔案 轉調離退 2.考勤休假 移動考勤 排班管理 假期申請與審批 考勤裝置對接 3.薪酬社保 薪酬核算 工資發放 社保代繳 社保查詢 個稅申報 4.福利管理 積分福利 ...

人力資源管理的工作流程是什麼,人力資源管理的招聘流程是什麼?

人力資源規劃的程式即人力資源規劃的過程,一般可分為以下幾個步驟 收集有關資訊資料 人力資源需求 人力資源供給 確定人力資源淨需求 編制人力資源規劃 實施人力資源規劃 人力資源規劃評估 人力資源規劃反饋與修正。烏爾裡克認為,現在唯一剩下的有競爭力的 就是組織,因為那些傳統的競爭要素,如成本 技術 分銷...

人力資源服務與人力資源管理服務的區別

從傳統的人事管理發展到現代的人力資源管理,一方面表明人力資源管理的範圍擴大了,另一方面表明企業對人力資源管理的認識提高了。人力資源管理與人事管理的區別在於 1 管理的視角 人事管理把人力看作是成本,而人力資源管理把人力看作是資源。2 工作的性質 人事工作屬於行政管理的範疇,主要是一些事務性的工作,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