禮記》所謂「天下為公,選賢與能「的社會局面,是古代傳說中的什麼時代

2022-11-15 09:05:17 字數 1719 閱讀 5937

1樓:匿名使用者

「大道之行也,天下為公,選賢與能,講信修睦。故人不獨親其親,不獨子其子,使老有所終,壯有所用,幼有所長,矜、寡、孤、獨、廢疾者皆有所養……」

《禮記.禮運篇》

(1)這段文字講的是什麼時期的情況?

(2)文中「天下為公,選賢與能」是指那些史實?

[思路分析]

禪讓制是原始社會時期的一種民主推選首領的制度。這是一種生產力水平較低情況下的制度。其存在是與當時生產力低下相適應的,其消亡是與生產力發展相適應的。

[解題過程]

①講的是原始社會的情況。

②傳說堯年老的時候,召集部落聯盟會議,推選繼承人,大家推選有才有德的舜,舜用同樣的辦法把部落聯盟首領位置讓給治水有功的禹。堯、舜、禹「禪讓」的傳說正是指的「天下為公選賢與能」這段史實。

2樓:落痕漣漪

傳說堯年老的時候,召集部落聯盟會議,推選繼承人,大家推選有才有德的舜,舜用同樣的辦法把部落聯盟首領位置讓給治水有功的禹。堯、舜、禹「禪讓」的傳說正是指的「天下為公選賢與能」這段史實。

3樓:諸葛一朔

是古代對大同社會的想像,跟理想的共產主義差不多。

《禮記》中所說的「天下為公,選賢任能」的社會局面最早出現於什麼時期??

4樓:風林火山

個人認為應為原始氏族部落時期,堯舜時期的禪讓制是否成為「天下為公,選賢任能」的典型

《禮記》所謂「天下為公,選賢任能」的社會局面,主要反映的是 a.山頂洞人時期 b.半坡氏族時

5樓:神僃

c本題考查的是堯舜時期的史實。「天下為公,選賢任能」的社會局面,主要反映的是堯舜時期的禪讓制,故選c。

《禮記》中所謂「天下為公,選賢與能」,主要反映的是什麼時期的情況

6樓:小兔子的文集

《禮記》中所謂「天下為公,選賢與能」,主要反映的是什麼時期的情況[ ]

a.山頂洞人時期

b.半坡氏族時期

c.堯舜時期

d.禹時期

答案選c,此時是王位禪讓制,土地和財產公有,共同勞動,符合題設條件

7樓:匿名使用者

這是禮記禮運大同篇的句子,說的是大同世界理想化的狀態,最接近的就是堯舜禹時期

禮記 所謂'天下為公,選任賢能'的社會局面,主要反映的是什麼時期

8樓:張為臻老師

《禮記》所謂「天下為公,選賢任能」的社會局面,主要反映的是堯舜時期。

「天下為公,選賢任能」指的是禪讓制時期,所以主要是指在堯舜時期。

材料二反映了哪一時期的情況?其中"天下為公""選賢與能"指什麼傳說

9樓:匿名使用者

①講的是原始社會的情況.

②傳說堯年老的時候,召集部落聯盟會議,推選繼承人,大家推選有才有德的舜,舜用同樣的辦法把部落聯盟首領位置讓給治水有功的禹.堯、舜、禹「禪讓」的傳說正是指的「天下為公選賢與能」這段史實.

這種辦法在歷史上叫做禪讓制.

「天下為公」說的是原始社會時期的原始民主制,人們選舉賢能的人作為代表,來進行部落的管理,天下為全體人民公有.

「選賢與能」就是大家推選有才能,有威望,德才兼備的人作為部落聯盟首領來進行管理.

秦靠法治奪取天下,為什麼不能靠法治守天下

秦靠法治奪取天下,不能靠法治守天下。亂世中需要法律約束人們的行為,和平時代應該更加註重德治形成自治,兩種不同的情況分開來看。秦朝統一天下的過程中每個人都可以有更多的選擇,他們可以去七國當中任何一個國家謀求自己的未來,所以在這樣混亂的局勢當中,需要採取制度甚至強制措施來約束人們的行為。盛世施仁政,亂世...

「今大道既隱天下為家」反映了什麼歷史現象

這段話出自 禮記 禮運篇。這篇文章中,孔子列舉了兩種不同的社會 大同和小康。上面提到的情況是對小康社會的描述。這裡的小康社會不同於我們現在所說的 建設小康社會 這裡的 小康 指的是人類社會進入私有制階段,並進而進入階級社會。與小康社會相對的是 大同 大道之行也,天下為公。選賢與能,講信修睦,故人不獨...

項羽爭天下為何會輸給劉邦,為什麼項羽會輸給劉邦

項羽軍力太弱了,劉邦手下兵馬太多。項羽到後期與劉邦爭天下,手下沒多少兵力,而劉邦手下精兵猛將很多。因為項羽在當時是非常狂妄自大的,對於其他優秀的人才並不能夠容忍,恰恰相反劉邦能夠網路天下的人才為自己辦事兒。項羽和劉邦最大差距就是對自己認知,劉邦就很清楚知道自己不如別人,知人善任,甚至用城池來交換張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