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大道既隱天下為家」反映了什麼歷史現象

2022-07-19 22:13:14 字數 3190 閱讀 6136

1樓:匿名使用者

這段話出自《禮記》禮運篇。這篇文章中,孔子列舉了兩種不同的社會——大同和小康。上面提到的情況是對小康社會的描述。

這裡的小康社會不同於我們現在所說的「建設小康社會」,這裡的「小康」指的是人類社會進入私有制階段,並進而進入階級社會。與小康社會相對的是「大同」:「大道之行也,天下為公。

選賢與能,講信修睦,故人不獨親其親, 不獨子其子,使老有所終,壯有所用,幼有所長,矜寡孤獨廢疾者,皆有所養。男有分,女有歸。貨惡其棄於地也,不必藏於己;力惡其不出於身也,不必為己。

是故謀閉而不興,盜竊亂賊而不作,故外戶而不閉,是謂大同。」大同社會實際是對原始共產主義社會的理想化描述。

2樓:匿名使用者

反應了「公天下」向「家天下」轉變,這一現象的出現是生產力發展的必然結果,是私有制出現的標誌。

3樓:匿名使用者

如果只是填空的話,我想應該是「私有制」現象,從原來的公有制過渡到私有制,國家的建立應該就是私有制的標誌。

4樓:陳浩洋崔棋涵

天下人之天下向家天下轉變,具體的中國歷史就是夏啟殺伯益

5樓:匿名使用者

i dont know

「今大道既隱,天下為家,……大人世及(世襲)以為禮。」《禮記》裡的這段敘述反映的歷史事件是 a.

6樓:臥聾的人

d試題分析:《禮記》裡的這段敘述反映的歷史事件是禹傳位給啟,世襲制代替了禪讓制,故選d。

點評:關於世襲制的確立,學生還要知道,世襲制代替了禪讓制是在夏朝時期,這是生產力提高發展和社會分工的結果,我國從原始社會進入到階級社會,是歷史的進步。

今大道既 隱,天下為家,各親其親,各子其子,貨力為己,大人世及以為禮......''

7樓:小羊羊

譯文:如今大道已經消失不見,天下成為私家的。人們只敬愛自己的父母,只疼愛版自己的子女,權對待財務和出力都是為了自己:天子諸侯把父子相傳、兄弟相傳作為禮制。

這兒的天下為公:指的是:天下成為私家的。

(1)中國歷史上從「公天下」變為「家天下」,就是從夏朝的建立開始的,大禹死後,他的兒子啟繼承了權位。啟的即位,打破了禪讓制,成了歷史上王位世襲繼承製的開端。也就是「公天下」變成了「家天下 。

(2)王位世襲制代替了禪讓制。夏朝是我國第一個奴隸制王朝,中國進入了奴隸社會.

1.殺不服從自己的扈氏

2.建立法制體系維護社會秩序。

3.創辦監獄。

4.建立並訓練軍隊...

(4)社會的分化是發展的必然。一樣米養百樣人,每個人的生活態度不一樣,處事方式也存在不同,這就導致了人的努力方向不同,有人勤快有人懶惰,隨著時間的發展慢慢的就出現了分化。

其實當社會分工出現之後,生產資料的不同分配就會導致分化。而主管生產資料分配的人就成為了特權階層。社會越發展,權力發展就越極端。

8樓:匿名使用者

夏朝開始的

bai1中國歷史上從「公天下du」zhi變為「家天下」,就是從dao夏朝的建立開始的內,大禹死容後,他的兒子啟繼承了權位。啟的即位,打破了禪讓制,成了歷史上王位世襲繼承製的開端。也就是「公天下」變成了「家天下 。

(2)王位世襲制代替了禪讓制。夏朝是我國第一個奴隸制王朝,中國進入了奴隸社會.

1.殺不服從自己的扈氏

2.建立法制體系維護社會秩序。

3.創辦監獄。

4.建立並訓練軍隊...

(4)社會的分化是發展的必然。一樣米養百樣人,每個人的生活態度不一樣,處事方式也存在不同,這就導致了人的努力方向不同,有人勤快有人懶惰,隨著時間的發展慢慢的就出現了分化。

其實當社會分工出現之後,生產資料的不同分配就會導致分化。而主管生產資料分配的人就成為了特權階層。社會越發展,權力發展就越極端。

9樓:匿名使用者

1、大禹死後本來要bai傳位於較得民心du的伯益,但他的兒zhi子啟已經很dao有權勢,他破壞版

力禪讓制,自己成為部落聯盟權

首領,時間是約公元前2023年。

2、從此世襲制代替了禪讓制,也就是所謂的「大道既隱、天下為家」。

3、第一個稱王的是大禹的兒子啟,也成夏啟,他採取了以下措施鞏固政權:(1)殺死伯益,除掉競爭對手,(2)建立國家機器,如軍隊、監獄、刑罰,(3)籠絡、培育奴隸主階層,鞏固統治基礎。

4、社會出現了新的三個階級,即奴隸主階級、平民和奴隸,中國古代社會逐步完成從父系氏族後期的部落聯盟向奴隸社會的過渡。

10樓:此生若夢成殤

(1)從啟bai繼承大禹的皇位du後開始家天下zhi(2)世襲制代替dao了禪讓制

(3)第一個王是啟內。夏啟上位後

容收買人心,讓民眾心服口服。於是夏啟嚴格要求自己,以博得人們對他的信任。他的每頓飯菜只吃一碗普通的蔬菜;睡覺只鋪一床粗糙的舊褥子;除了祭神和祭祖外,他不許演奏**來娛樂;他尊敬老人,愛護小孩;誰有本領,他就親自請來加以重用;誰懂得武藝,他就讓誰帶兵打仗。

夏啟這樣收買人心,真的產生了很好的效果,才過了一年,他的聲譽就大大提高了。大家一致認為夏啟理所當然的是夏禹的繼承人了,對於父死子繼的家天下制度,人們覺得並沒有什麼不合理。 有扈氏對啟破壞禪讓制度的做法十分不滿,拒不出席。

夏啟發兵對有扈氏進行征伐,大戰於甘,有扈氏戰敗被滅。 這次勝利,使新生的政權得到初步鞏固,建立了中國第一個奴隸制的國家。

(4)社會分化是因為由於私有財產的出現,致使不同人之間的財富有了差異,從而導致了社會階級的出現。

大道之行也 天下為公,今大道既隱,天下為家,家是指什麼

11樓:小菜的郡主

「家」對應「公」,公指公眾、共有的意思,家就對應私家,私有的意思,這裡的天下為家合起來可以理解為天下成為私家的。

12樓:乾元小包

自私自立的一種態度。

大道之行也,天下為公,選賢與能……是謂大同。今大道既隱,天下為家……

大道之行也,天下為公。……今大道既隱,天下為家,各親其親,各子其子。

13樓:匿名使用者

1、天下為公」是堯舜禹時期天下是人們所共有的,把有賢德、有才能的人選出來(給大家辦事)

天下為家是從啟(禹的兒子,建立夏)開始;代表了王位世襲制代替了禪讓制.

2、王位世襲制代替了禪讓制,進步

大道既隱這段話闡述了小康社會的哪些特點

小康社會,可大可bai小,可升可隱,大則吞du雲zhi吐霧,小則隱介藏形dao,升則遊於宇宙 之外,隱則伏于波回濤之內答.無為而為,終極目標不過就是為活的遊刃有餘 這篇文章中,孔子列舉了兩種不同的社會 大同和小康。上面提到的情況是對小康社會的描述。這裡的小康社會不同於我們現在所說的 建設小康社會 這...

既祖,取道中的取道古義和今義是什麼

古意 開闢道路 準備出發 今義就不太清楚哦 希望可以幫到你 取的古義和今義是什麼?取,造字本義動詞 割下死敵的耳朵以示戰功。本義只見於古文大獸公之,小禽私之,獲者取左耳。周禮 擴大引申為動詞 得到,獲得。今古相同 青,取之於藍,而青於藍。荀子 勸學 兩者合而天下取。荀子 王霸 取保 取勝 取證 擴大...

請問我家的鴿子下蛋了昨天下的在室外養的今天我看那個蛋出來

第二枚蛋隔一天會繼續下,只是如果鴿子受到了於擾會不會再抱蛋就難說了,一般只要不受驚嚇還會抱的。其實在第一枚蛋損失後,找個假蛋,或者乒乓球,或卵石放裡面都可以代替。與在室外還是室內沒有什麼直接的聯絡的,只要鴿子本身沒有什麼,應該還會下的。您好會下的,隔天下午早些時候就下,下了採納哈。我家的鴿子下蛋老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