宿舍對學生成長的影響

2022-11-14 15:40:19 字數 4877 閱讀 1514

1樓:

1.自豪感。成員皆以歸屬於該寢室而感到自豪。

2.溫暖感。成員感到與其它成員之間能友好相處,互相理解、信任。

3.自尊和自我確認感。在寢室,成員能保持自尊,維護自己的人格。

4.安全感。成員感到置身於寢室中,能夠得到保護,有所依託。

5.力量感。成員能感到其它成員對自己的支援。

6.壓力感。成員唯恐因為自己的行為而損害、破壞集體的共同規範而有一種自覺內在的壓力。

如果寢室成員具有以上的心態,這種寢室環境對於大學生的成長肯定是有益的。

那麼怎樣搞好寢室文化的建設呢?

為了使大學生能有一個優良的生活環境,使他們能緊張而又愉快地度過大學的學習生活,健康成長,加強寢室文化的建設是相當重要的。寢室文化的建設包括兩方面:一是該寢室內的成員的自身努力,共同建設好所在寢室的寢室文化。

二是外部力量(主要指學校)的促進作用和對學生寢室的管理。

為了使寢室的群體能融洽、和諧,各個成員必須調整自己的某些習慣行為和個性,以便適應整個寢室的共同規範;否則就會與集體發生衝突、造成不諧調的氣氛。當然,個體在寢室集體中並非必須喪失個人的多樣化特性,只是由於在集體中受到其它個體的影響,往往表現出不同於個體單獨情境下的行為反應,這種反應固然受集體影響,但另一方面也是個體藉以適應環境的方式對個體具有不同影響的結果。即使是同屬於一個集體中的個體,也因其人格特徵的差異,對集體的期待不同,而可能產生不同的適應方式,所以生活在寢室中的成員要改變自己的行為方式,並不是說要改變自己那些優良的個性。

也不能改變成為一個沒有個性的人,而是當你在群體活動場所——寢室中,以及以一個寢室集體名義出現時,應自覺地改變一些自己獨處時某些不良行為方式以適應整體的規範。

2樓:匿名使用者

宿舍既是學生生活、學習、休息的地方,又是學生交流思想、培養綜合素質的重要活動場所。根據調查,大學生有近2/3的時間是在集體宿舍裡度過,宿舍被稱為是大學生的「第一社會,第二家庭,第三課堂」。良好的宿舍環境能給人潛移默化的影響,使生活在其中的人不知不覺而又自覺自願地接受,並將其內化為良好的習慣、高尚的情操。

不難想象,一個清、新、潔、美的宿舍環境,不僅能使學生感到安全、舒適,而且可以穩定思想情緒。

no.1

對大學生社會知識的學習起到一定的促進作用。同一宿舍裡的成員在學業未完成的歲月裡朝夕相處,在這種密切交往與接觸過程中,室友間的社會知識與行為規範的相互影響是無形的,也是很有力的。

no.2

對大學生的情緒起到穩定和補償的作用。青年學生進入大學後,遠離父母,遠離熟悉 的生活環境,面臨著周圍環境和人際關係的驟變,在新的環境和交際圈子裡,產生暫時的孤獨、不適應的現象在所難免。在這段轉變時期,他們最先認識、熟悉的就是同寢室同學,如果寢室成員間能有良好的交流,就容易縮短心理的不 穩定期,促進宿舍同學間的歸屬感。

no.3

對大學生的專業知識學習起到推動作用。處在青春期的大學生,對人本身、時事政治 和周圍的一切都充滿了好奇和嚮往,故而交流的領域和空間天南地北,無其不有,無所不包,但 學生的天職——學習專業知識和科學理論,則永 遠是他們**的主題,對某一問題的深入**與爭論勢必會起到互相啟迪、補漏和開闊視野的功效,這必然會促進、深化他們對專業知識的理解。

大學寢室氛圍對人影響有多大?

3樓:匿名使用者

第一,氛圍是會影響人,但不是絕對。

第二,如果你的寢室室友都不學習,而你想學習,請不要把你學不下去的過錯怪在他們身上。

第三,大學生了,都是成年人了,該做什麼每個人都有自己的想法,不是小孩子,別人不學習沒準家裡有礦,你不用在意也管不著。

第四,當你走向社會會發現社會的氛圍比學校複雜得多,真想要學習,如果寢室的氛圍你都無法克服,你也沒有資格成為優秀的人。

4樓:黑夜

1、集體生活肯定是對個人隱私有一定影響的。如果你真有什麼特殊的愛好或者其他方面的事情,那你最好別住集體宿舍。

2、當然,大學的教育方式基本上都是開放式的,如果你不住校,我可以確定你沒有幾個朋友,因為大學裡宿舍的感情要大於同學,當然情侶除外。說到影響,那肯定是有的,有好也有壞的,關鍵在於自己啊,做人就要有自己的主見。

3、大學不是伏案苦讀了,而是要抬起頭仰望這個社會。我的意見是無論什麼人都應該接觸,而不是把自己放在自己編織的籠子裡。如果沒有特別原因,還是去吧。

5樓:匿名使用者

謝邀,已匿,大學寢室氛圍對人的影響到底有多大? 我能很負責任的說,無論在**,氛圍對人的影響都是很大的,更何況是寢室這種地方,可能對於高校以下的寢室的話,集體生活,更加廣泛,受室友影響可能較小,但是高校通常你的課餘時間是很多的,如果不巧,你的n個室友是善於「修身養性」的品種的話,我想,你們可能會被相互影響,力的作用是相互的,所以如果你的室友是你所不期望的那樣,我建議你僅當寢室是一個休息的地方,而不是「家」。以我為例,本人985,211,非綜合類某吊車尾雙一流,本科在讀生,4人寢室,2個愛打遊戲,一週,除上課外,其餘時間都在寢室打遊戲,ps逃課比例可能高達一半。

除我外還剩下一個室友,酷愛歌唱,但是五音不全,甚至還有深夜唱歌的情況出現,ps,不是小概率。可以說,寢室沒有半點學習的氛圍,至於他們的考試情況,不說也罷。而我會被影響到了什麼地步,首先作息時間被改變,通常正常情況,早起,晚睡,現在變成了中睡,晚起,至於為什麼這樣,其實不說也知道了吧,中午睡覺是因為室友開始陸陸續續的起床了,晚起是因為同學開始陸陸續續睡覺了,當然,事實上我也是不能完美的避開他們的,其餘情況不多說,記住,如果你的室友不夠優秀,不要試圖的幫扶,因為你可能會被拉下水,本人的案例應該還是不具有普遍性的,但是比例還是可觀的,就這樣了吧。

6樓:匿名使用者

分人吧,我是一個很敏感又爭強好勝的人,所以寢室對我影響很大。名牌大學,金融專業,舍友基本都很努力,家世也很好,五個人中三個都已經出國交換。

1,我不是很愛收拾做家務,但是宿舍大家都很整潔,偶爾她們會一起說我,久而久之我也變得整潔多了,佈置了床簾,桌布,鐵藝

2,我很怕吵鬧,但是宿舍無時無刻不會有聲音,所以就挺煩吧,而且開玩笑也會被誤解,現在說話小心多了,和她們合不來,一般也就獨來獨往

3,學習上,會有攀比心,會默默學習她們好的學習習慣。不過,我不會去看別人用的書,買的資料。不過宿舍有的人偶爾會……挺煩的。

4,但整體我覺得在宿舍比較壓抑,所以我久而久之也就話少內斂多了,也明白天下之大,每個人的性格會如此不同,原來並不是和所有人都能當朋友的。

5,比較特殊的就是一個很有錢的富二代舍友吧,嗯……性格那是極其大小姐,沒有同情心同理心,開學我們都被她當傭人使喚,做人說話很沒禮貌欠揍,現在我們四個都當她空氣

7樓:匿名使用者

影響很大。

最直觀地說,室友都是熱愛學習的,那麼你自然而然也會跟著學。如果室友都是整天開黑,夜夜笙歌的,那麼即便一開始你想認真學,也有可能會跟著一起墮落。

不過還是要說一點,雖然很容易會沾染室友的壞習慣,但是,室友放縱並不是你跟著放縱的理由。

所以記得保持頭腦清醒,室友整天在宿舍玩遊戲,那麼你應該多花點時間,離開宿舍,在外面學習。而在宿舍的時候,玩就玩吧。

大學是自由的,但不應該是放縱的。畢業的時候,你學到了多少東西,都會體現出來的。總而言之,適度娛樂,但不要忘記了學生的任務是學習。

8樓:匿名使用者

大學的宿舍就相當於你的家,所以你的家是什麼環境當然會

影響你的心情,甚至影響你的性格。

宿舍環境,首先是表面的環境。從一個宿舍的整齊程度,美觀程度可以看出來這個宿舍人員是否有紀律,講衛生。

我們學校為了讓同學們創造一個溫馨的家,每年都會舉辦一次「宿舍文化藝術節」。同學們可以自由裝扮自己的宿舍,然後學校通過評分來選擇最美宿舍入圍名單,最後通過網上投票來一爭高低。

宿舍環境,最重要的是宿舍學習氛圍,宿舍成員的積極性。

一個文明宿舍,除了宿舍乾淨整潔,最重要的是宿舍成員的團結一致,對待事情有著積極的態度。還有對學習有著熱愛,有濃厚的學習氛圍。

回想起來我在高中的時候,老師總是跟我們說大學真的很輕鬆,可以隨便玩。但是上了大學我才發現,大學學習雖然沒有高中那樣拼死拼活地學習,但是「玩」卻不是平時我們所說的玩,而是有目的,有方向的玩。比如參加各種活動,這就是一種變相的學習。

但是,如果一生活在一群「懶惰群體」裡面,那你確實可以在宿舍裡自由自在的玩手機了。

宿舍的學習環境有多重要呢?在這裡,我以自己的經驗告訴大家。宿舍就是大學裡使你墮落的溫床。

如果你整天不出宿舍,你會對外面的世界不知所措,你永遠不懂得外面世界的生存法則,而且也無心向學。因此,我的學姐就告訴我,千萬別總是待在宿舍,儘可能多出來走走,在教室裡學習的氛圍比在宿舍的好得太多。

再次,如果你的舍友整天玩手機,你肯定也會「不甘落後」,所以整天沉迷於手機。顯然,一個好的宿舍環境多麼重要。

總的來說,宿舍環境對我們的各個方面都很有影響,所以,希望大家儘可能塑造一個溫馨,學習氛圍強的環境,如果做不到去影響別人和你一樣,那就主動走出宿舍,去看看外面的天空。

9樓:匿名使用者

真的很大,我感覺自己是幸運的,大學一直和一夥兒好兄弟一個寢室,興趣相投,感情很好,大家雖然玩得也凶,但是學習也都還過得去。唯一的壞處就是回頭想想似乎又晚了幾年接觸社會,獲得太簡單安逸了,到了畢業後感覺大學期間自己並沒有成長多少。

10樓:匿名使用者

大學寢室就是一個小社會,有窮人,有富人,有工薪家庭的,但大家的目的都一樣到這個大學求學,所以你要將自己一視同仁,而且當別人說看不起死學的人時你更要死學,無論發生啥,都要believe in yourself.

11樓:i空照秦淮

還是我們寢室好,只要有人學習或者睡覺都會安安靜靜的戴個耳機又不會影響你打遊戲刷劇。可惜我在寢室還是學不進去

12樓:匿名使用者

我們寢室就很愉快,經常鬥嘴,打鬧,偶爾小脾氣,但沒有什麼事情是一頓飯解決不了的,如果不行,那就兩頓。互幫互助,友愛和諧,共同進步,無憂無慮度過我們的大學生活。奈斯~ 此處@我室友yc、mgw、bth、lny、ly。

以及感謝室友們對我的照顧和關愛。 而我,是小可愛啦,不對,現在是大可愛了。

中學生成長記錄袋只我評價怎麼寫,中學生成長記錄怎麼寫

該生學習成績優異.有教好的思想觀 教育觀 對待同學友善.對待老師如同父母.有進取心 責任心 愛心.每次活動積極參加.自我評價你就把你的優點,擅長什麼,性格怎麼樣,為人怎麼樣,和同學間怎麼樣,缺點是什麼為什麼這樣之類的寫下就行了 中學生成長記錄怎麼寫 is selected,in the bios c...

關於壓力是否利於中學生成長的辯論

麻煩各位找點有利於我的資料,有氣勢點的唄 要有氣勢的啊,ok,這個你一定聽過 生於憂患死於安樂 無敵國外患者,國恆亡 鐵人王進喜同志生前有一句名言 井沒壓力不出油,人無壓力輕飄飄。最後,zt一段 鐵人王進喜同志生前有一句名言 井沒壓力不出油,人無壓力輕飄飄。這是他幾十年工作經驗的總結。的確,如果沒有...

結合實際,談談心理健康對大學生成長的作用

心理健康對於每個人來說都很重要,不光光是對於大學生,現代社會對於健康的涵義已經不再是指身體上的健康,而是包含了身體與心理上的健康才算是健康,這就可以看出,心理健康的重要性已經顯露出來了,一個人身體上的健康,只能說他具有完全的行動能力,如果一個人的心理不夠健康,那麼他的心理會影響到他的行為,通過行為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