盧綸的塞下曲其一的大致意思,塞下曲(其一)盧綸

2022-11-14 15:30:13 字數 4394 閱讀 1061

1樓:小新科普生活

意思:身佩雕羽製成的金僕姑好箭,旌旗上紮成燕尾蝥弧多鮮豔。大將軍威嚴地屹立發號施令,千軍萬馬一呼百應動地驚天。

《和張僕射塞下曲六首(塞下曲)》是唐代詩人盧綸的組詩作品。這六首詩通過寫將軍發令出征、夜巡射虎、雪夜懾敵、奏凱慶功、宴舞狩獵等場面,表現了邊塞真實生動的軍旅生活與將士們英勇無畏的性格情懷。

原文:《和張僕射塞下曲六首其一》:

唐盧綸鷲翎金僕姑,燕尾繡蝥弧。

獨立揚新令,千營共一呼。

擴充套件資料盧綸早年多次應舉不第,後經元載、王縉等舉薦才謀的官職。朱泚之亂過後,咸寧王渾瑊出鎮河中,提拔盧綸為元帥府判官。這是盧綸邊塞生活的開始。

在軍營中,盧綸看到的都是雄渾肅穆的邊塞景象,接觸到的都是粗獷豪邁的將士,在這種背景下創作了這組邊塞詩。

組詩第一首,歌詠邊塞景物,描寫將軍發號時的壯觀場面。前兩句用嚴整的對仗,精心刻劃出將軍威猛而又矯健的形象。「鷲翎金僕姑」,是寫將軍的佩箭。

「金僕姑」,箭名,箭用金做成,可見其堅銳。

並且用一種大型猛禽「鷲」 的羽毛來做箭羽,既美觀好看,發射起來又迅疾有力,威力無窮。「燕尾繡蝥弧」,是寫將軍手執的旗幟。「繡蝥弧」,一種軍中用作指揮的旗幟這種像燕子尾巴形狀的指揮旗,是繡制而成的,在將軍手中顯得十分精美。

2樓:

加熱也很低睡覺覺克色急死誒額護膚肚餓蘇歲射合格資料橫渡對٩(๑^o^๑)۶各戶肚餓( •̥́ ˍ •̀ू )紅燒帶魚動畫電影響他營業也要吃飯了嗎丁啉。哦哦哦哦哦哦好吧好吧,嗯呢唄?沒有耳機孔明天吧阿姨去錄音輸入輸出軸**二手洗衣機幾成新都會**請吃飯嗎咯咯噠噠麼麼麼扎針來著,嗯

塞下曲盧綸概括意思,《塞下曲》唐盧綸其二的意思

三年級古詩盧綸 塞下曲 進來帶你解析 你問媽我,我問誰?塞下曲 唐盧綸其二的意思 1 譯文 夜裡林深草密,忽然刮來一陣疾風 是猛虎吧?將軍從容不迫版搭箭引弓。權天明搜獵去,尋找白羽裝飾的箭桿。發現整個箭頭,深嵌入一塊石稜中。2 原文 塞下曲 其二 盧綸林暗草驚風,將軍夜引弓。平明尋白羽,沒在石稜中。...

盧綸的塞下曲的意思,《塞下曲》唐盧綸其二的意思

盧綸 塞下曲 賞析中國臺灣網 2006年01月16日 月黑雁飛高,單于夜遁逃。欲將輕騎逐,大雪滿弓刀。賞析盧綸 字允言,河中蒲 今山西水濟 人。大曆十才子 之一。官至檢校戶部郎中。詩多送別酬答之作,也有反映軍士生活的作品。原有詩集已散佚。明人輯有 盧綸集 本詩又題作 和張僕射塞下曲 原詩共為五言絕句...

塞下曲表現了詩人的什麼思想感情盧綸的《塞下曲》表現了詩人什麼樣的思想感情

塞下曲 是古時邊塞地區的一種軍歌。唐朝很多詩人尤其是邊塞詩人用過此題寫詩,比較著名的有王昌齡 高適 李白 盧綸 李益 許渾等人的詩歌。您說的是哪個呢 其中盧綸的較出名。這個是盧綸的。盧綸 塞下曲 共六首一組,分別寫發號施令 射獵破敵 奏凱慶功等等軍營生活。因為是和張僕射之作 詩題一作 和張僕射塞下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