隋唐時期家庭變遷的資訊,隋唐時期取得的科技成就有哪些

2022-11-12 01:05:22 字數 2684 閱讀 7327

1樓:匿名使用者

隋唐時期家庭生活的變遷:

1、世家大族勢力在隋朝開創科舉制後逐漸衰落並且在唐高宗李治廢王立武后退出了歷史舞臺,寒門庶族崛起,一些家庭出身低微的人有了通過科舉考試改變自身社會地位並提升家族地位的機會;

2、十幾代不分家且「聚族而居」的大家族基本上不復存在,主要的大家族都逐漸分家,數代子弟混居的大家族逐步被一夫一妻多妾制的小家庭所取代;

3、大地主家庭仍擁有很多土地,但不再擁有大莊園,東漢以來可以「閉門成市」的莊園制經濟解體;

4、世家大族和豪強地主勢力受到遏制,不再擁有私人武裝家兵、部曲等,家族私有軍隊被解散,國家對私人家庭生活的控制空前加強;

5、受胡人文化影響,這一時期人們的服飾、禮儀、飲食習慣和婚姻形態發生改變,就家庭生活而言穿左衽的胡服、欣賞西域(中亞、西亞、南亞)歌舞(如吹箜篌、看霓裳羽衣舞、聽《秦王破陣樂》)、吃胡瓜、葡萄等外來水果、喝葡萄酒成為一種風尚,寡婦再嫁更多地得到社會上的同情和理解,婦女地位空前提高。

2樓:m大f美子

1、李渾家庭變遷因為隋煬帝的一個荒唐的夢,全家被斬,只留獨女

隋唐時期取得的科技成就有哪些

3樓:阿蛋不吃肉

1、隋朝修建的趙州橋是世界上現存最古老的石拱橋;

2、隋唐時期我國已發明了雕版印刷術,晚唐印刷的《金剛經》是世界上現存的最早標有年代的雕版印刷品;

3、唐朝藥王孫思邈著《千金方》,記載了800多種藥物和5300多個醫方;

4、唐代僧一行第一次實測出子午線的長度,他是世界上用科學方法實測地球子午線長度的第一人;並且僧一行首次發現恆星移動現象,比歐洲早1000多年;

5、唐**組織編寫的藥典《唐本草》是世界上第一部由國家正式頒佈的藥物學專著;

4樓:日奈森亞路

1、我國很早就知道建造石拱橋,隋朝修建的趙州橋是世界上現存最古老的石拱橋。

2、隋唐時期我國已發明了雕版印刷術,晚唐印刷的《金剛經》是世界上現存的最早標有年代的雕版印刷品。

3、孫思邈著《千金方》,記載了800多種藥物和5300多個醫方;第一次實測出子午線的長度;僧一行首次發現恆星移動現象,比歐洲早1000多年。

4、唐**組織編寫的藥典《唐本草》是世界上第一部由國家正式頒佈的藥物學專著。

【知識拓展】

隋唐時期能夠取得科技成就的原因:

1.隋唐時期,國家統

一、強盛.交通發達,陸上和海上絲綢之路比較暢通。

2.大多數統治者勵精圖治,推行輕徭薄賦、勸課農桑的政策。

3.國內各民族交往頻繁,互通有無,**對外採取比較開明的改策,中外經濟文化交往頻繁.使得中國的科技文化於這時發生跨越式的發展,成為當時世界上最先進的文化。

5樓:匿名使用者

1.隋煬帝為打通南北(交通、經濟**、文化交流等)修建的京杭大運河,在今天還是世界歷史上第一長運河,是隋煬帝在幾條古運河的基礎上花大量人力與財力修建的。可惜的是,現今的大運河有好幾處已經被斷絕了。

2.趙州橋,隋朝修建的趙州橋是世界上現存最古老的石拱橋。

3.隋唐時期我國已發明了雕版印刷術, 宋代雖然發明了活字印刷術,但是普遍使用的仍然是雕版印刷術。

4.農業上發明了曲轅犁。

曲轅犁,是唐代中國勞動人民發明的耕犁。其轅曲,因以名,區別於直轅犁。因其首先在蘇州等地推廣應用,又稱為江東犁。

曲轅犁和以前的耕犁相比,有幾處重大改進。首先是將直轅、長轅改為曲轅、短轅,並在轅頭安裝可以自由轉動的犁盤,這樣不僅使犁架變小變輕,而且便於調頭和轉彎,操作靈活,節省人力和牲畜。同時,水利工程在唐朝已普遍化。

隋唐時期是我國歷史上的頂端,還有很多的科技成都是全世界佩服的。

祝學習進步,望採納。

6樓:匿名使用者

隋唐時期領先世界的科技成就主要有:

隋朝李春設計的趙州橋, 隋朝時期的雕版印刷術,僧一行測量子午線,唐**頒行新修本草 。

隋唐時期我國發明瞭雕版印刷術,這是我國古代四大發明之一;

隋朝李春設計建造的趙州橋是世界上最古老的石拱橋;

唐都長安規劃,是世界城市建設史上的典範,不僅佈局合理有效,而且擁有完備的給排水及供熱系統,對此後周邊的城市建設產生了深遠的影響。

隋唐前女子地位的演變

隋唐時期的官制中尚書省分為吏,戶,禮,兵,刑,工六部,其中的禮部是掌管什麼的?

我國法律發展史

中國在隋唐時期佛教一共分為幾個教派?

7樓:幸福傳說

佛教在中國發展,大致經歷了譯傳、創造和融合三個階段。

兩漢之際、魏晉南北朝時期,為譯傳階段。

隋唐時期,是中國佛教的創作階段和鼎盛時期。中國僧人分別以一定的印度佛教經典為依據,開宗立派,構創了自己的理論體系,形成三論宗、天台宗、華嚴宗、律宗、淨土宗、禪宗、密宗等八個主要派系,號稱中國佛教的鼎盛時期。

宋元明清四朝,佛教處於融合階段。

隋唐有哪些文化

8樓:匿名使用者

可以說隋唐盛世的到來也同樣造就了當時的文化在中國傳統文化中的不朽地位。詩歌上唐

專詩在詩歌上的造詣後者幾乎屬無法超越;**上引進了西域的胡人樂器和舞蹈同時有了多民族的大融合所創造出的燦爛文明;社會生活上有瓦肆的出現,同時有開放的民風。那個時代的氣勢在後世積貧積弱的中國是無法超越的

隋唐時期推行什麼法,隋唐時期的治亂興衰給我們什麼啟示?

驃騎先鋒使 隋唐時期推行十惡大罪。隋唐時期,中國封建刑法進一步發展,全面規定了侵犯封建統治的各種犯罪,改革刑罰制度,刑罰方法逐漸簡化 寬緩,封建的五刑形成和最後確立。這個時期的刑法有其突出的特點。十惡大罪 是封建法律中規定的不可赦免的十種罪名,稱 十惡不赦 隋 開皇律 正式確定十惡的罪名,唐以後各代...

列舉隋唐時期主要的文學藝術成就隋唐時期主要的文學藝術成就?

1.隋唐時期,我國疆域遼 闊,南北統一,經濟發達,中外文化交流頻繁,在繼承前代文化和吸收外來文化的基礎上,各族人民共同創造了輝煌燦爛的文化。2.隋唐時期,我國科學技術處於世界前列,哲學 教育有了長足的發展,文學藝術光耀千古,這都是值得驕傲和自豪的文化遺產。3.隋唐時期著名的詩人 哲學家 藝術家,才華...

隋唐時期的三省的工作流程是什麼,隋唐時期的三省六部制的官員是做什麼工作的

中書門下和尚書分別進行決策審議和執行。歷史書必修一14頁。三省六部初創於隋文帝時,經唐朝更趨規範化 程式化。制度規定,設中書 隋稱內史 門下 尚書三省為最高政務機構 中書省草詔,門下省稽核,尚書省執行。作為行政機構的尚書省下設吏 禮 兵 刑 戶 工六部,分管具體事務。三省長官都是宰相。三省六部制其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