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絲路山水畫卷》有什麼故事,《絲路山水畫卷》是什麼?

2022-11-12 01:05:24 字數 2632 閱讀 5944

1樓:匿名使用者

「《絲路山水畫卷》故事:《絲路山水地圖》大約在上世紀三十年代從中國流散到日本,收藏於京都著名私家博物館——藤井有鄰館。直至2023年才由私人收藏家購得,迴流國內。

《絲路山水地圖》的出現引起了故宮博物院的高度重視。世茂集團董事局主席許榮茂先生出資從私人收藏家手中購回,將其 無償捐贈故宮博物院。2023年11月30日,許榮茂先生斥資1.

33億元購回的《絲路山水地圖》入藏故宮博物院。對於「一帶一路」歷史、文化的研究具有重要意義。」

《絲路山水地圖》又名《蒙古山水地圖》,原藏於明朝內府,20世紀30年代流出國外,被日本著名收藏機構藤井有鄰館收藏。由於圖上題款被人裁去,原名不得而知。因原收藏者尚友堂在卷頭包首題寫了「蒙古山水地圖」幾個字,所以以此命名。

1、《絲路山水地圖》描繪了 數千公里線路的主要城池和山川地貌,並用漢語標註了211個源自九種語言音譯而來的明代地名,涉及了歐、亞、非三大洲十多個國家和地區,史料價值巨大。

2、它負載了大量原始的地理資訊,以實物證明了在西方地圖傳入中國之前,中國對世界地理特別是對於絲綢之路沿線已有清晰的認識, 揭示了中國地理學對世界文明作出的貢獻。

3、全卷共畫出了 211個地理座標,許多絲路上的重要城市,如中國的敦煌、烏茲別克的撒馬爾罕、阿富汗的赫拉特、伊朗的伊斯法罕、敘利亞的大馬士革等都有清晰的標註。

4、從視覺藝術的角度欣賞,這幅地圖由宮廷畫家以明代中葉吳門畫派風格的青綠山水技法繪製而成,可稱是古代千里江山圖的典範。這件明代地圖堪稱科學和藝術的完美結合!

國寶「名片」

姓名:絲路山水地圖

又名:蒙古山水地圖

生日:明代中後期

曾居地:京都私家博物館——藤井有鄰館

回家日期:2023年

屬性:絹本,青綠山水手卷

尺幅:寬0.59米、全長30.12米

所繪範圍:東起嘉峪關,西至天方城(今沙烏地阿拉伯伊斯蘭聖城麥加)

《絲路山水畫卷》是什麼?

2樓:sky瘋的正經

「《絲路山水地圖》又名《蒙古山水地圖》,原藏於明朝內府,20世紀30年代流出國外,被日本著名收藏機構藤井有鄰館收藏。該畫繪於絹本之上,幅寬0.59米、全長30.

12米,是一幅繪製於明朝嘉靖三年至嘉靖十八年(1524—1539)之間,是一幅屬於明朝宮廷的皇家地圖。」

《絲路山水地圖》繪於絹本之上,幅寬0.59米、全長30.12米,是一幅繪製於明代中後期的,應為內府使用的青綠山水手卷。

它描繪了東起嘉峪關西至天方城(今沙特麥加)的遼闊地域範圍。這幅地圖負載了大量原始的地理資訊,它的出現以實物證明了在西方地圖傳入中國之前,中國對世界地理特別是對於絲綢之路沿線已有清晰的認識。全卷共畫出了211個地理座標,許多絲路上的重要城市,如中國的敦煌、烏茲別克的撒馬爾罕、阿富汗的赫拉特、伊朗的伊斯法罕、敘利亞的大馬士革等都有清晰的標註。

《絲路山水畫卷》現存在**?

《絲路山水畫卷》上有哪些城市?

3樓:微風

「《絲路山水畫卷》標註的城市有中國的敦煌、烏茲別克的撒馬爾罕、阿富汗的赫拉特、伊朗的伊斯法罕、敘利亞的大馬士革等絲綢之路上的重要城市。」

《絲路山水地圖》描繪了數千公里線路的主要城池和山川地貌,並用漢語標註了211個源自九種語言音譯而來的明代地名,涉及了歐、亞、非三大洲十多個國家和地區,史料價值巨大。負載了大量原始的地理資訊,以實物證明了在西方地圖傳入中國之前,中國對世界地理特別是對於絲綢之路沿線已有清晰的認識,揭示了中國地理學對世界文明作出的貢獻。

《絲路山水畫卷》由宮廷畫家以明代中葉吳門畫派風格的青綠山水技法繪製而成,可稱是古代千里江山圖的典範,堪稱科學和藝術的完美結合。

有關詩歌的知識和故事

用一句簡潔的話介紹《絲路山水地圖》。

4樓:珂神機械裝置

《絲路山水地圖》是明代中後期佚名創作的青綠山水手卷,現藏於北京故宮博物院。

該圖描繪了東起嘉峪關西至天方城(今沙烏地阿拉伯伊斯蘭聖城麥加)的遼闊地域範圍。這幅地圖負載了大量原始的地理資訊,全卷共畫出了211個地理座標,許多絲路上的重要城市,如中國的敦煌、烏茲別克的撒馬爾罕、阿富汗的赫拉特、伊朗的伊斯法罕、敘利亞的大馬士革等都有清晰的標註。

它的出現以實物證明了在西方地圖傳入中國之前中國對世界地理,特別是對於絲綢之路沿線已有清晰的認識。

《絲路山水地圖》被誰從國外購回的?

5樓:

《絲路山水地圖》是由世茂集團董事局主席許榮茂先生斥資1.33億元從國外購回,並於香港迴歸20週年之際無償捐贈給了故宮。

6樓:維納斯之幻翼

思路山水地圖是一位有錢人從國外花**買回來,買回來花了很多錢,所以我們要保護好自己的文物,你好,努力強大自己的國家

7樓:匿名使用者

2023年,世茂集團董事局主席許榮茂先生斥資1.33億元購回明代國寶《絲路山水地圖》,並無償捐贈故宮博物院,支援文化保護和傳承。《絲路山水地圖》的迴歸,將有助於我國更深入地研究歷史上的「絲綢之路」,併為未來「一帶一路」的研究提供難能可貴的參考與借鑑。

8樓:踏平坎坷_感恩人生路

絲路山水地圖好像是被澳門賭王何鴻森從國外購回來的

瀑布山水畫與風水山水畫上的瀑布有什麼說法可以掛客廳嗎

這些基本的常識網路上都有,有一定的參考價值。但是風水要做到以人為本,除了基本的風水常識外,要想達到好的效果,必須結合人的八字來做詳細布局。簡單的例子,同一套房子,不同的人居住在裡面,就有不同的效果。有的人就在裡面健康發財有的人卻心情鬱悶 事業低落。每一套房子,都有著固定的風水環境,必須是適合這個風水...

家裡掛幅山水畫橋風水有什麼說法,山水畫掛在家裡有什麼說法嗎?

山水畫的水流方bai嚮應du該向著屋內,如果水zhi面上有船隻,船頭也dao 應該版朝向屋內,反之容易權 使家庭破財。也不適合掛水流急速的瀑布,易使家庭運氣反覆,對風水不利。有山有水且流水匯聚成 聚寶盆 的形狀的山水畫是調節客廳風水的理想作品。易從字畫 推薦作品 廖正華六尺橫幅山水畫作品 溪水悠悠春...

山水畫有那些種類,山水畫細分為哪幾種

中國傳統山水畫,其支科僅分為山水和屋木 界畫 兩種。前者描繪自然風景中的山林水澤,煙雨雪景,也有田野村舍 城關街景等。屋木 界畫 則主要描繪建築和園林景色,諸如宮觀屋宇 亭臺樓榭 苑囿園圃等等。兩科中尤以前者成果最大,前者中又以描山繪水之作最多。事實上,中國古代的山水畫正如其名所示,是以 山水 為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