隋唐元朝時期是我國文化發展的輝煌燦爛時期,你同意這個觀點嗎 為什麼

2023-01-12 19:30:21 字數 5052 閱讀 9823

1樓:我不憂

從隋文帝建國,中國的文明就一直在不斷的進步。至趙太祖趙匡胤建立大宋王朝,封建社會就出現了「開皇之治」、「貞觀之治」、「開元盛世」等象徵經濟、政治、文化大發展的盛世。不可否認,那個時候的中國確實是走在世界的前列的。

長安,作為世界政治、經濟、文化中心,名副其實。

只是中國治亂更替太過嚴重。每一次的王朝更替,都很大程度上破壞了當時的經濟、文化。而長達數十年的五代十國,治亂頻繁,更是深深破壞了整個經濟、文明的土壤。

說禮樂崩壞,一點也不為過。你看後周的丞相推翻了皇帝,自己做了皇帝。而到了兒子這一輩,又被周太祖玩了一把陳橋兵變。

「杯酒釋兵權」看上去很是雷人,其實不也因為不信任嗎。卸磨殺驢,不得不說這是個很悲哀的現象。

這個現狀,在元朝建國伊始,發展到了極致。首先是「圈地運動」,蒙古貴族們的圈地,導致土地的高度集中,壓迫了農民的生存空間,甚至被迫淪為了奴隸。廢除了科舉制,將統治區的人分成了三六九等,強化了階級,整個社會都被強化成了奴隸社會。

這是開歷史倒車,而事實也證明,儘管蒙古鐵騎一路橫掃到了歐洲,但還是很快就滅亡了。

明朝,一個更加高度**集權的國家,沒有三公,有的是一個錦衣衛指揮使、一個西廠廠公、一個東廠廠公。沒有丞相,有一個掌印太監、一個柄筆太監、哦,還有一個內閣首輔,直接聽命於皇帝。結果是,明朝的皇帝們,都是各行各業的專家,有做商販的,有不愛皇帝愛做將軍的,有喜歡做木匠的...

就是沒有喜歡當皇帝的。得,誰被寵信,誰就是名副其實的「九千歲」。儘管資產階級萌芽已經在明朝中後期出現,但很快,在清軍入關,一路掃蕩大江南北的時候,差不多就被掐死了。

2樓:青芒

同意,因為這3個時期,我國的民族關係融洽,對外交往頻繁,經濟發達。是平等、開放的時期

3樓:匿名使用者

不同意,明代才是。因為經濟基礎決定上層建築。

4樓:匿名使用者

應該是隋唐宋才是,元朝沒多少文化發展,反而出現了倒退

5樓:airzey陌豬

隋唐絕對是 元朝就不清楚了 畢竟沒那麼輝煌隋朝時候的大興城可是舉世無雙的大城市啊 那寬廣的街道就連我們現代都沒有 城市規模大的更不用說了 同時人很多 當時庫存糧食多的足夠天下所有人不幹活的吃六七十年的 你說興盛不

唐朝那就更不用說了 大家都知道

至於元朝嘛 我個人認為還不如明代昌盛。

一道初一下冊歷史的題

6樓:

據本人經驗,答政史文科類題目,一定要全面。其實本題我覺得沒有確切答案,答贊同可,不贊同亦可,但都要求你從各個方面(那個時期的文化的各個方面,科技、外交、文學等等)去闡述一下,方法教給你,答案其實都在書上,分條理出來必得高分。

7樓:

同意,這一時期是繼秦朝之後我國又一大一統時期,政治上的穩定和經濟上的繁榮共同促進了文化的發展,隋唐的詩歌、宋詞、元曲都是具體的表現

8樓:伯牙流水

同意或不同意皆可,只要說出充分理由即可。

9樓:匿名使用者

同意,隋朝創辦科舉制,唐朝為當時世界上最強大的國家之一,有唐詩為例,宋有宋詞,元有元曲!

10樓:

隋唐的詩,宋的詞,元的散曲,都是中國歷史上最為出色的一段時期

隋唐宋元時期是我國的文化發展的輝煌燦爛時期嗎

11樓:我是龍的傳人

特別是宋元時期科學技術高度發展,碩果累累,主要表現在:

①宋元時期印刷術、指南針和火藥三大發明取得突破性進展,並被廣泛應用在印刷業、航海業和軍事上。

②北宋科學家著有《夢溪筆談》一書,涉及許多學科知識,他創制的「十二氣歷」比英國同類曆法早八百多年。

③元朝郭守敬編成《授時歷》,一年的週期與現行公曆相同,但比現行公曆的確立早三百年。

原因:宋元時期政治的發展,經濟的繁榮,各民族、各地區間經濟文化的交流,繼承隋唐時期文化和吸收外來文化,各族人民的聰明才智和辛勤勞動等,都是宋元時期文化燦爛輝煌的原因。

12樓:處冪

是的!在政治、經濟、文化及外交等領域進行了大刀闊斧的改革。政治上,確立了影響後世深遠的三省六部制,以鞏固**集權制度;正式制定出完整的科舉制度,以選拔優秀人才,弱化世族壟斷仕官的能力;

另外還建立政事堂議事制度、監察制度、考績制度,這些都強化了**機制,深刻影響後世封建王朝的政治制度

在軍事上,繼續推行和改革府兵制度,經濟上,一方面實行均田制並改定賦役,減輕農民生產壓力,另一方面採取「大索貌閱」和「輸籍定樣」等清差戶口措施,以增加財政收入

為什麼說中國歷史上最輝煌的時期是元朝?難道漢族沒有最輝煌的時期麼? 5

13樓:匿名使用者

元朝可說是中國歷史朝代中疆域面積最大的國家。

但是元朝的統治帶有類似殖民的性質,所以一般中國歷史中元史是不怎麼收到重視的。

如果說漢族朝代統治時期最輝煌的時期,我個人覺得大概是在隋唐一直延續到南宋。這幾個朝代是中國封建社會發展的頂峰,所以也可以稱之為「最輝煌時期」。

14樓:匿名使用者

元代是中國歷史朝代的領土面積最大的國家。

性質類似的殖民統治的元朝,所以一般在中國歷史上元史是不是非常受到重視。

如果漢代的統治最輝煌的時期,我個人認為,可能一直延續到南宋,隋唐。幾個朝代是中國封建社會發展的頂峰,因此它可以被稱為「最輝煌的時期。

15樓:心與滄浪清

其實,元朝只是疆域很大,但是很多地方沒有實際控制的,元朝的政治制度,完全是種族分化,沒有什麼像樣的文化成就,所以元朝不能使中國歷史最輝煌的時期,僅僅是多了些沒法控制的疆域,政治,文化,經濟,沒有亮點。跟漢,唐,無法相比

為什麼宋元時期是我國曆史文明的巔峰

中國歷史上,什麼時期最輝煌,創造了哪些燦爛文化?

16樓:蘇納金

宋朝。雖然宋朝看起來很慫,打戰屢戰屢敗,軍事實力羸弱,一直給邊疆少數民族納貢求和,被金兵打得頭破血流,最終亡國。

但實際上,也正是因為不打戰,宋朝經濟發展迅速、政治穩定,文化高速發展,國民收入居歷代之首,是中國歷史上最繁華的時期。宋朝立國三百餘年,二度傾覆,皆緣外患,是唯獨沒有亡於內亂的王朝。

宋朝是「高收入+高消費」的時代。鹹平三年(2023年)中國gdp總量為265.5億美元,佔世界經濟總量的22.

7%,人均gdp為450美元,超過當時西歐的400美元,宋朝民間的富庶與社會經濟的繁榮實遠超過盛唐。

宋朝出現了宋明理學,儒學得到復興,科技發展迅速,政治開明,且沒有嚴重的宦官專權和軍閥割據,兵變、民亂次數與規模在中國歷史上也相對較少。北宋因推廣占城稻人口迅速增長,從太平興國五年(980年)的3710萬增至宣和六年(2023年)的12600萬。

17樓:匿名使用者

我覺得是元朝,去翻翻史書看看元朝的版塊地圖就知道了,歷史上元朝的版塊地圖是最大的,成吉思汗率領蒙古軍到處征戰,稱霸一時。好多人都說是唐朝,我也不否認!中國歷史上兩次萬國來朝,都發生在唐朝.

還有對外**額基本佔世界的70%.舉個例子,那時候中國的絲綢是西方極其奢侈的物品.西方的貴族的衣袖一般是絲綢做的,而只有國王才有一套絲綢的衣服.

而這些只給我的感覺是當時唐朝的經濟超級繁榮而已。顯得霸氣的我還是認為是元朝。

18樓:匿名使用者

思想上最輝煌的是東周,經濟上最輝煌的是唐,科技上最輝煌的是宋。

19樓:匿名使用者

隋唐時期,各路英雄好漢都出現了,個個身懷絕技,富有才智,各種領導人物的個性都不一樣。真的很具歷史色彩啊

20樓:沉默的使者

這個得分很多領域。綜合國力是秦漢唐時期最為強盛。北宋時期的文學包括程朱理學、宋詞、書法、繪畫最為輝煌,軍事就很弱了。

元朝時期軍事雖然很強大,但是文化、經濟相對而言就很落後。明朝中前期的航海業世界領先,只不過文學等都侷限於八股文的泥潭之內,未有建樹。至於清朝,康乾時期綜合國力還在世界前列,由於乾隆後期的閉關鎖國政策再加上更好適逢英國第一次工業革命的蓬勃發展,所以導致後來的任人宰割。

宋元時期科技發達的原因是什麼啊?

列舉隋唐時期主要的文學藝術成就

21樓:匿名使用者

1.隋唐時期,我國疆域遼

闊,南北統一,經濟發達,中外文化交流頻繁,在繼承前代文化和吸收外來文化的基礎上,各族人民共同創造了輝煌燦爛的文化。

2.隋唐時期,我國科學技術處於世界前列,哲學、教育有了長足的發展,文學藝術光耀千古,這都是值得驕傲和自豪的文化遺產。

3.隋唐時期著名的詩人、哲學家、藝術家,才華橫溢,對學問孜孜以求,對文學藝術創作精益求精,其嚴謹的治學態度和刻苦的鑽研精神是他們成功的重要原因之一。

22樓:冰魄

你好,我來為你解答:

一、填一填。(每空1分,共10分)

1、581年,北周外戚

23樓:匿名使用者

隋唐時期,我國文學藝術出現百花爭豔的局面,原因是:

1.國家統一強盛、

經濟繁榮

2.推行開明、相容的文化政策

3.國內各族交往密切

4.繼承發揚了歷史傳統

主觀:科舉制度選拔人才,完備學校制度,推動詩歌發展。

隋唐時期,採取開放政策,不僅大量吸收外域的有用文化,而且將中國繁榮發達的傳統文化傳播到世界各地。中國傳統的儒學文化得到了整理,道教文化在**扶植下有了發展,從印度傳入的佛教,受到中國傳統文化禮俗的巨大影響而中國化了。在隋唐時期佛教發展達到興盛的頂峰,佛學水平超過了印度,並使中國取代了印度成為世界佛教的中心。

文化政策相對開明,文禁較少,又使這時的科學技術、天文歷算進步突出,文學藝術百花齊放、絢麗多彩,詩、詞、散文、傳奇**、變文、**、舞蹈、書法、繪畫、雕塑,都有巨大成就,並影響著後世與世界各國。

24樓:陳再雨露姬

在前一點,魏晉時期,南北朝是文學藝術輝煌的時代。

為什麼說宋元是我國古代科技發展的高峰時期?

我國文化產業的發展中存在的問題問題對我國文化的健康發展有何影

你好!1 文 化產業變得 泛 與 濫 2 文化產業盲目投資,使得一些真正需要投資的沒有得到投資,一些濫竽充數的反而得利。3 忽視核心競爭力,文化產業沒文化。4 統計不規範,未納入國家統計系統 5 產業發展中的 一刀切 現象 6 文化產業管理體制的錯位謝謝!我國文化產業的發展中存在哪些問題 1 文化產...

我國文化產業的發展中存在哪些問題

1 文化產業建設的 泛 與 濫 缺乏對產業發展細緻調研和理性分析,忽視所在區域的政治經濟 社會基礎和產業基礎,對文化產業把握不精準,籠統發展,對文化產業的理解 界定也不夠深入準確。這種對文化產業的 泛化 理解和 泛文化 發展,導致了文化產業蜂擁而起的 濫文化 產業現象,一哄而上 盲目建設 低層次發展...

中國文化發展的遲滯為什麼開始於元明清時期

崖山之後再無華夏 崇禎之後再無中國 陸秀夫南宋皇帝跳崖山南宋滅亡 中國真正的落後始於明終於清 中國的落後朱元璋負有一定責任 而滿清把中國拖向了更大的深淵 懷念漢 唐 宋啊 元明清時期文人畫盛行原因 商品經濟的發展,士子們的宣洩,文具的健全發展,商品經濟的發展,士子們的宣洩,文 中國宋元明清時期 概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