推恩令到底多麼厲害,是如何成就了大漢的強盛呢

2022-11-11 19:20:22 字數 5740 閱讀 4442

1樓:一隻路過瓜地的蝸牛

推恩令這招真的是無形之中就分散了諸侯的勢力,使得諸侯的世子們對皇帝心生感激,名義上是賞賜了他們,讓這些侯爺們勢力被瓦解也無話可說。

2樓:活寶就是不上班

推恩令有效的分解了各個諸侯國的勢力,推恩令的實行讓漢武帝沒有動用一兵一卒以賞賜的名義分解了各個諸侯國的勢力,解決了國家內患,讓漢武帝全心全意的來對付匈奴,成就了大唐的強盛。

3樓:長魚思鬆

推恩令是漢武帝頒佈的陽謀,目的就在於解決諸侯做大的問題。此命令頒佈以後,諸侯越來越弱,他們只能眼睜睜看著諸侯國走向滅亡,更可怕的是明明知道這是削弱自己的命令他們還要磕頭謝恩。

4樓:三棵樹

同樣的就是把以前只有嫡長子繼承的資格改成只要是他兒子就有資格繼承,王國被越封越小。自然不會對**集權產生威脅。

」推恩令「是誰提出來的,對漢朝的影響和作用到底是什麼?

5樓:聽說沒你的訊息

推恩令是由漢武帝劉徹提出來了的。是一次思想變革也是政治變革的明確標誌,對皇權和人民都有很大的影響。

推恩令是漢武帝為了鞏固**集權而頒佈的一項重要政令。這項政令要求諸侯王將自己的封地分給自己的所有子弟,而不僅僅是長子。諸侯王死後,嫡長子可繼承封地的一部分,餘下的封地分給其他子弟,依次推知第一代的候如果有五個兒子,他就給嫡長子繼承爵位並且分給他部分土地(肯定比其他兒子要大)再來是其他兒子依次來分。

再由二代諸侯依照嫡長子繼承爵位(列侯)和其他子嗣依次來分封,以此類推分封完為止。

推恩令的作用在於不僅使漢武帝劉徹進一步鞏固了自己的**集權,也從另一方面巧妙的減弱了各地諸侯的封地和勢力,諸侯國被越分越小,漢武帝再趁機削弱,自然他們也就不會有和**集權對抗的膽量和想法。

另外,推恩令也使國家得到了安定,百姓也不用受戰亂之苦。諸侯手中的勢力被瓜分,他們手中的勢力微弱不敢和國家相抗衡,以便於國家對諸侯的統一管理,從而,諸侯就不敢在封地胡作非為,百姓也能過上安穩的生活。因而,漢武帝實施的推恩令,對整個國家,從**到諸侯再到百姓,都有不同程度的益處。

故而,漢武帝還是非常明智的,他主要運用儒家的思想來管理整個國家,並且聽從主父偃的意見,實行了推恩令,讓漢朝的國力整整**了不止一個層次。因此,推恩令的實行對漢朝的影響相對來說還是非常大的。

6樓:職場路鹿路

漢代皇帝提出的,可以更好地維護自己的權益,便於統治管理。

7樓:憨憨

推恩令由漢武帝劉徹提出,是為了遏制當時地方割據勢力嗎,形成**集權的一種手段。

8樓:自己人

西漢前期政治的特色,在於諸侯勢力膨脹,與**集權發生矛盾。幸好漢文帝、漢景帝、漢武帝幾代天子,都是歷史上少有的明君,能夠及時採取措施,扼制地方勢力,強化**集權,保證了國家和主權的統一。

9樓:梔眠

漢武帝提出來的。為了穩固漢朝,鞏固漢朝的**集權

10樓:熊熊跟

這個主要還是為了幫助漢朝脫離了外戚勢力的影響,

11樓:準大薛森

是漢武帝劉徹提出來的,為了進行思想的變革,

漢武帝是如何建立起強大的大漢帝國的

推恩令是漢朝推行的什麼措施,哪方面的

12樓:匿名使用者

推恩令是漢武帝為削弱諸侯王勢力而頒佈的重要法令。

13樓:

削弱各諸侯的實力政治

漢朝主父偃主張的「推恩令」是是什麼起因?結果如何?

漢朝實行推恩令的原因?

14樓:

加強監察制度,監察百官

「罷黜百家,獨尊儒術」,加強思想統一

北攻匈奴,「和親政策」

張騫通西域,西域都護府

政權分立和民族融合

漢武大帝有多牛,他如何將漢朝幾輩人的恥辱洗刷,讓漢人恢復了自信?

15樓:貓仔仔的花

漢武帝他非常的厲害,在他執政的那個時期,他的手腕非常的強硬,洗刷了漢朝幾代的人對於匈奴帶來的恥辱,使得匈奴處於弱勢的一方。他讓漢人的地位有了非常大的一個昇華,是漢武帝讓他們恢復了自信心。可以說他漢武帝是一個非常厲害的人物。

在還沒有迎來漢武帝的時代之前,漢朝的幾代帝王對於匈奴的侵犯都保持一個保守的態度。在那個時候,漢朝它的面積非常的遼闊,國家也非常的大。但對於當時的老百姓來說,國家對於匈奴一直處於弱勢的一方。

讓他們的自信心下降了很多。所以自從漢武帝登上了他的王位之後,漢武帝他的做法非常的厲害。讓他的國家在當時站了起來,自信心也提了上去。

大名鼎鼎的漢武帝當上了皇帝之後,對於匈奴攻擊,漢武帝就讓出戰的那些人主動的回擊了回去。讓匈奴對於漢朝這樣一個大的國家有了敬畏的心理。所以匈奴在當時就不敢小看漢朝,同樣的,他們對待漢人也非常的尊敬。

漢人他們的自信就是從那個時候開始慢慢地提升了回去。

漢武帝在他們國家的各個方面都有非常大的舉措在政治方面他創立了中外朝制、察舉制等一些政治方面上的措施。在經濟方面他,推行了平準、均輸等的一些經濟上的措施。

而在文化上更是厲害了,罷黜百家,獨尊儒術就是他提出來的,他的這個決定可謂是影響了中國歷史思想上的發展。是一個非常有手段和計謀的皇帝。

16樓:賊辣賊辣的熱

一、漢軍的戰鬥力實現了雖遠必誅 漢朝建立的初期,國家一窮二白,人口數量稀少,田地荒蕪。北方的匈奴偏偏選擇這個時候南下,漢高祖劉邦在處於明顯劣勢的情況下被迫進行屈辱的和親。隨後漢朝進行了長達幾十年的休養生息:

漢朝和唐朝是中國歷史上的兩大巔峰。唐朝的強大隻維持了百年左右,安史之亂後唐朝就衰落了。而漢朝的強盛則維持了400年。

即使到了漢末三國時代,它依然能吊打四方。曾經的漢朝到底有多強大呢?看看下面這幾個例子就知道了。

17樓:小馨馨

漢武帝劉邦的確是非常有能力,他出生百姓家庭,最後去晚了一統江山,是一個非常聰明的人,劉邦稱帝之後,勸說匈奴人和漢人結親,多年以後,漢人越來越多,最後沒有人覺得漢人低人一等。

18樓:幾需三番鍾

漢武大帝究竟有多牛?我們的民族之所以稱為漢族,是因為漢武帝時期,中國站在了世界最高處,無論是東方他國還是西域小國,都無法望其項背。漢武帝一生北擊匈奴,派張騫出使西域開闢「絲綢之路」,南伏百越,東合朝鮮,致使中國的版圖擴大了整整一倍。

漢武帝的時代是我們偉大的華夏民族,第一次在全世介面前展示我們的風華絕代,氣宇軒昂。吳京導演電影《戰狼2.》上面有一句臺詞:犯我強漢者,雖遠必誅。就是源於那個偉大的時代。

首先就是對外族的態度與方式上,可以說從漢朝建立開始,一直到漢武帝時期,將近七十多年的時間,匈奴對於漢朝來說一直是一個讓整個國家都為之忌憚的存在,即便是老流氓劉邦也沒能改變這個狀況。因此,朝廷也就只能通過和親的這種方式來尋求和平。我們在影視劇裡看那些遠嫁的公主感覺沒什麼,可是這對於一個朝代來說,尤其是一個地廣人多的大國,這絕對是一個恥辱。

而且這種事,對一個國家的國民來說,絕對是備受打擊的。所以,當漢武帝繼位之後,不再是以一種屈辱的被動方式來和親,而是以賞賜的態度態度來和親。

其次,就是雙方的攻守上發生了一個轉變。在之前,完全是匈奴來入侵,朝廷苦不堪言的抵抗,都是屬於防守的一方。但是從漢武帝元光元年開始,開始了主動的進攻作戰方式,開始是漢朝的將近深入地方領地四處找匈奴交戰,而不是等待著捱打的局面。

也就是在這種情況下,出現了一個個有名的將領,首先是衛青,他在元光二年的時候,帶著三萬的漢朝士兵,在河套地區和匈奴王作戰,並取得了勝利,這也是第一次對匈奴的勝利,也收復了河套地區,為中原地區解除了一個威脅。之後,又有霍去病這個傑出的年輕將領,和衛青二人多次追著匈奴打,徹底將他們他們解決掉。

在文化思想上,漢武帝確立了儒家的正統地位,使其思想影響了中國人幾千年。不論是利也好,弊也罷,但它對皇上的集權有著很大的好處。

除此之外,還做了一件特別有意義的事,那就是開闢了絲綢之路。之前的趕走匈奴,又討伐西域、朝鮮等之後,可以說為了絲綢之路創造了極為有利的條件。而這條路的開啟,可以說聯通了漢朝和西域文化的交流和進步,也讓漢族文化得以輸出出去。

還有一個就是疆土的問題,可以說在漢朝時,將西域、河西走廊、閩越地區、北朝鮮等等地區,全部納入我國的版圖裡,可以說意義重大。

19樓:紫龍

文景之治韜光養晦厚積薄發,無為而治休養生息。劉徹雄才偉略之人,一掃對匈奴的妥協和親政策,報了當年高祖白登山之圍的恥辱,重用衛青霍去病~終於把匈奴趕到天山以北沙漠地帶

20樓:思汝星河

當時國力超級雄厚,任何有辱漢人的事情不管他逃到哪都追回誅殺,雖遠必誅大概就是這麼個來法吧。還有就是他的疆域空前絕後的曠大。

21樓:苦苦的掙扎

漢武帝的成就在於武功,而武功的基礎在於文治,漢武帝時期漢軍之所以戰鬥力強大主要是因為有強大的綜合國力以及先進的科技作為支撐的。「諸呂之亂」後,西漢國力大衰,人口稀少、生產力低下、軍力薄弱,此時漢文帝和漢景帝不得不一邊繼續實行漢胡和親的政策,一邊發展國力。這段就是歷史著名的「文景之治」,這段時期大漢國力經歷了質的飛躍,人口激增、農業增產、冶金技術興盛,這些因素就造就了之後漢軍的強大。

漢武帝時期,對軍隊的裝備進行了大範圍的提升,馬鐙、環首刀、硬弩、漢甲,還有兩件非常重要的兵器,一件是將秦朝延續下來的「戈」改進成為「戟」,另一件是鉤鐮槍的鼻祖「鉤鐮」,這些軍備讓漢軍的馬步軍在對付北方遊牧鐵騎時佔盡了上風。

漢朝不是用推恩令滅了諸候的勢力了嗎?為什麼在後來的三國時期,還有十八路諸候聯軍

22樓:

看見了大家的各種回答,我真不想回答了,因為我怕你把我的答案忽略。

但是我又有點忍不住,因為怕你走入誤區,那我就隨便分析下吧。

首先,漢武雄才大略一紙推恩令初衷和目的是什麼,效果是怎樣的。

推恩令具體是什麼我就不再複述了,漢武的初衷是看到當年從高祖時期留下來的一個弊端,即地方上都是經濟武力獨立的國中之國,並且出了八國之亂,漢武帝一看這不行啊,怎麼辦?打?不行,當時是很注重大義的師出必有名,況且都是自家親戚不好打啊,好吧,漢武帝出了個辦法,推恩令,讓你們自己家內部爭去吧,然後就分化領地,分化實力。

說實話,絕對的政治妙手。這也就出現了到了三國時代,劉備這個根正苗紅的漢家人變的落魄不堪了。

第二,後漢三國之前,出現了的諸侯,大多不是漢家人,並且,你要理解,到這個時候的諸侯不是漢初的諸侯了,你可以觀察下,看下史料,當時比較厲害的大家有三公門生天下的袁家,洛陽800裡勢力的司馬家,何太后外戚的何家,這在當時都是比較厲害的家族,但是這些人,注意不是漢家人,是怎麼出來的呢?簡單的說就是封建大地主,是土地兼併到一定程度後的產物,學習歷史你要始終記住:經濟基礎決定上層建築,有錢,有糧才會有人,才會有軍隊,才會能成為一方諸侯,最後再強調,諸侯不一定是天子親戚,切記,切記。

最後,你還要明白,三國時期的諸侯亂戰是一個歷史必然,你有興趣可以看下歷史資料,諸侯亂戰不是一方面得原因,**皇權在當時的力量也是很重的一方面,比如,同樣在漢武時期,為什麼沒有諸侯並起,而漢初就有了八國之亂?很簡單這是**與地方的一對力量的角逐,誰的力量大就聽誰的,所以看待歷史要看根本的原因。

希望我寫的這些能給你一些啟發。

上述乃一家之言,謝謝。

什麼叫推恩令推恩令是什麼意思

推恩令是漢朝漢武帝時期推行的一個旨在減少諸侯的封地,削弱諸侯王勢力範圍的一項重要法令。主要內容是將過去由諸侯王只能把封地和爵位傳給嫡長子的情況,允許諸侯王把封地分為幾部分傳給幾個兒子,形成直屬於 政權的侯國。推恩令是漢武帝為了鞏固 集權而頒佈的一項重要政令。這項政令要求諸侯王將自己的封地分給自己的子...

漢代推恩令主要內容,推恩令的內容是什麼?

推恩令是漢朝漢武帝時期推行的一個旨在減少諸侯的封地,削弱諸侯王勢力範圍的一項重要法令。主要內容是將過去由諸侯王只能把封地和爵位傳給嫡長子的情況,允許諸侯王把封地分為幾部分傳給幾個兒子,形成直屬於 政權的侯國。中國西漢武帝為削弱諸侯王勢力而頒行的重要法令。西漢自文 景兩代起,如何限制和削弱日益膨脹的諸...

漢武帝為什麼實行推恩令

公元前127年 漢武帝元朔二年 漢武帝採納主父偃的建議,頒佈 推恩令 規定諸侯王除以嫡長子繼承王位外,可以推恩將自己封地分給子弟,由皇帝制定封號。使諸侯王多分封子弟為侯,使王國封地被分割,以進一步削弱諸侯王國勢力 其次建立中朝削弱相權,鞏固了皇權的神聖地位 漢朝推恩令是中國封建社會史上的一項制度,推...